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大顶中学汇报材料修改稿

大顶中学汇报材料修改稿

时间:2022-09-22 08:18:17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顶中学汇报材料修改稿

一、教育教学工作

大顶中学汇报材料修改稿

在教学方面,主要是进行小班化教学和学习单导学模式实验。 小班化教学使师生关系发生了重大改变,课堂合作、探究学习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实现了因材施教。 小班化教学近似于开放式教学,它的弊端还是很多的。然而学习单的出现大大弥补了这些不足。我校各科学习单均以实用为原则,以当前教学实际为出发点,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生自主探究与教师讲解诱导相结合,课本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知识技能与能力素质的培养相结合,形成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的“立交桥”,让学生自主探究主动学习,亲身体验知识形成的过程,真正做到“教为主导、学为主体”。其突出优点是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突出学生的自学行为,注重学法指导,强化能力培养,把学生由观众席彻底推向表演舞台。其操作要领主要表现为先学后教、问题教学、导学导练、当堂达标。教务处对学习单的制定和使用随时跟进指导和检查,并在课程设置和时间安排上均有所体现。

在学生的教育方面,重点抓养成性教育,鼓励学生自我管理,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一日常规检查主要是由老师指导下的学生管理,每个班级轮流值周,周一班级组织升旗仪式,做一周的工作布置,周五进行书面总结。运动会的大部分工作也由学生参与组织,歌咏比赛的评为也主要学生充当,甚至开学典礼,家长会的许多工作也由学生担任。既锻炼了学生又促进了老师的发展。学生的热情高昂,

效果出出人意料的好。

二、教学管理及ZTP900工作推进情况

加强落实听评课活动,聚焦课堂教学。

我们要求每位教师都要进行一节汇报课,每组一节教研课,每学期两次观摩课。在听评课活动中,听课教师边听课边做好听课评析,保证听课时认真听、认真记,评课时人人有发言,发言有条理、有重点。在评课中,促进全体教师思想上和业务上的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各教研组长为了活动的顺利举行,不但要和老师们一样做好常规工作,上好汇报课,还主动承担了安排做课时间地点,辅导新教师,组织听课、评课活动,撰写活动小结等任务,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校长和主任分管不同学科,听课、评课必然到场,带头给予中肯的评价,遇到问题较多的课,在汇报课后对该教师进行跟踪听评。这种以身作则的态度一改大家心中公开课只是流于形式的想法,纷纷安下心来,精心备课。

全面落实教学常规,细化教学管理。

规范有效的教学常规管理,是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学效益的保证。学校要求每一位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备课要“深”,上课要“实”,作业要“精”,教学要“活”,手段要“新”,活动要“勤”,考核要“严”,辅导要“细”,负担要“轻”,质量要“高”。教导处不断加强备课、上课、作业布置和批改、辅导的检查力度,加强过程性管理,落实各项教学常规制度,推进以质量为中心的教学常规管理的科学化与规范化。

认真学习ZTP900,教师人手一份,把它作为平时工作的依据。学校依据此评价体系制定了《大顶中学教师的评价方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大顶中学学生评星晋级方案》等。在去年质量评比中位列13位。

三、学校特色及文化建设工作

学校围绕“和”做文章,进行文化建设进而打造校园特色。我们的校训定为“健康成长,和-谐发展,幸福生活”,校风为“天天快乐,天天进步”。学校“和”,教师必须“和”。

为此,一是在教师在抓政治学习。本学期,我们利用每周三下午的教师政治学习的时间,安排部分教师谈学习体会探讨关于人生哲理、教育理论、专家名言等大量有教育意义的内容,这种以讨论、演讲、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促进了教师们的学习,并通过学习,引导教师做一名能读书、会读书、爱读书的学习型教师。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提高了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转变了教育观念,逐渐重塑自己的事业心。从而有效地加强了我校师德师风的建设。二是搞文体活动。购置乒乓球台,台球案等健身器材,丰富工会的活动形式,领导与教师同乐,改善了教师与领导,教师与教师间的关系,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三是努力提高教师福利。

在学生的教育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与自尊,自从去辽宁省实验中学后学习后,教师基本没有大声呵斥学生的现象发生。在很多方面学生得到了自主的快乐的发展,如大课间活动等都是学生舞蹈队自行组织编排的,学校虽然没有音美教师但学生组织变配电音美活动也有模

有样。学校的师生的生活可谓充满七色阳光。快乐祥和。

四、学校队伍建设及科研工作

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开展课堂教学展示,走出去学习,请进来引领,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

学校要求每名教师力争拥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广阔的学术视野,不断更新知识,有追逐学术前沿的意识,努力把握教育的真谛,了解学生的发展的规律,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备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对学生认真负责的品质。校长、主任定期对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改革等业务培训。 到凤城六中、小甸子中学等学习,请教研员到校指导。大大促进了教师的发展。

请家长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让教师在家长面前展示自我,也很好的促进了教师的工作。家长不仅在每学期一次的教育开放周来,运动会有家长项目,艺术节有家长表演等等。

一学年中,课堂展示活动开展了四轮。教师在展示活动中,能力得到了提升,课堂有了激-情,有了灵气。他们在课堂教学中寻找到了乐趣,把停滞的教研活动重新开展起来,懈怠之心因展示自我的需要而得以激活。

至于科研学校没有大课题,有的都是身边的小问题,如小组人员的称谓,检查的方法,学生值周检查的监督制约机制等。实实在在,解决了工作中实际问题。

教师职业倦怠的情况有所缓解,团队意识、大局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务实意识、自律意识、奉献意识、创新意识、感恩意识有所提升,既促进个体发展,又形成了整体的凝聚力

五、校园安全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从学校水电设施、学生活动场所、楼梯过道的管理入手,常抓不懈,一旦预计有不良现象,及时处理,不让险情发生,加强对护校值班人员的管理和督促,坚持节假日护校值班制度,学校领导在节假休息日带头值班护校,加强对校园的巡视,杜绝了闲散人员在校停留。加强对卫生的管理,加强对学生饮食、饮水的卫生管理,保证全体师生能卫生饮水,坚持做好防火、防盗、防中毒等工作。加强师生交通安全教育。多年来我校未发生过校产被偷、盗、损害、饮食、饮水中毒影响师生的人身安全的事故。

六、对全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完善教师流动机制,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保证人尽其才,实现教育区域的平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

二、改善经费分配办法,在经费分配上适当向新建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倾斜,保证学校的正常发展。

【大顶中学汇报材料修改稿】相关文章:

阳光体育汇报材料修改稿03-20

创建市级文明校园汇报材料修改稿03-20

中学新课改汇报材料03-20

六坝中学汇报材料03-20

旧店中学汇报材料03-20

狮城中学汇报材料03-20

中学体育学科汇报材料03-20

李高中学汇报材料03-20

王常中学督导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