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武威职业技术学院考察报告

武威职业技术学院考察报告

时间:2022-11-19 11:29:11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武威职业技术学院考察报告

一 、武威职业技术学院以正确的办学理念为指导

武威职业技术学院考察报告

理念是组织在持续经营和长期发展过程中,继承组织优良传统,适应时代要求,由组织领导者积极倡导,全体员工自觉实践,从而形成的代表组织信念、激发组织活力、推动组织活动的团体精神和行为规范。武威职业技术学院注重特色、特技、特长建设,提出了“学院有特色才有生命,教师有特长才有权威,学院有特长才有出路”的办学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正确引导下,武威职业技术学院走过了不同寻常的10年,经历了重重困难,面临许多挑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业绩,延续了武威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成为了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创出具有本土特色、适合行业、地区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积极创新教学培养模式

武威职业技术学院提出了“六大融合”创办职业教育的办学思想,即“教师和师傅的融合,课堂和车间的融合,学生和徒弟的融合,作品和产品的融合,理论和实践的融合,学院和社会的融合”的教学思想。数年的实践,形成了“厚德长技”的校训,“载德承学,精技强能”的教风,“勤实严笃”的学风。以及“一专多能”(即一个专业毕业证书、多个技能证书)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武威职业技术学院提倡整体性教育,使学生获得综合职业能力,即专业能力、工作方法的能力、个人能力与社会能力。专业基础知识的获得也通过整体性项目训练来实现;通过灵活的生产项目练习,如生产、装配和维修,使学生获得

1

专业知识;通过处理实际中的用户订单,使学生获得综合运用知识技能的能力。

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注重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通过学院与企业之间在教学内容和实训内容方面的协调,使学生能够为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武威职业技术学院不仅仅培养学生在学完学业后具有解决某一专业任务的能力,而是培养学生掌握全面的综合职业能力。因此,武威职业技术学院在教学上特别强调:宽而深的理论基础;技术上和方法上的经验;整体的思考结构以及小组中的行为方式。

三、学生毕业实行 “双证书”或“一书多证”制

武威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完成课内学习任务,经过考核考查,取得毕业证以外,还必须根据专业要求,考取英语等级证、计算机等级证、普通话等级证、导游资格证、驾驶证、车工、电工、焊工、数控机床操作工等级证、烹饪营养师、计算机操作员、商务秘书、旅游酒店管理师、物流管理师、营销师、电子商务师等多种资质证书和等级证书,使学生以较高的业务素质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迎接就业竞争的挑战。

实践证明,在高职院校对学生实行“双证书”或“一书多证”制,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全面实行“双证书”或“一书多证”制。从学生获得证书的等级来看,层次比较低,远不适应用人单位和知识经济时代对应用型人才素质能力的要求。

我国高职教育是在高中文化程度基础上,培养生产、管理、服务

2

第一线具备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它相当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国际教育标准分类中的LEVEL5B。高职院校毕业生不仅获得的毕业证书应达到这一标准,而且获得的“双证书”或“多证书”也应达到与此相应的标准。目前,高职院校学生应获得具备高中文化程度方可获得的职业资格等级证书,才是名副其实的“双证书”或“多证书”。我国劳动、人事部门也应制定出与LEVEL5B相适应的职业资格标准或明确原标准等级中哪些达到了LEVEL5B的标准,以使高职院校学生对如何做才能获得“双证书”或“多证书”心中有数。这也是与国际接轨的要求。

四、结合实际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

武威职业技术学院有教职工280人,其中专任教师197人,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53人,讲师105人,博士、硕士研究生68人,双师素质教师70人;外聘兼职教师70人(常年聘任外教2名)。 武威职业技术学院在教师学历提升、职称晋升、专业深造等方面为教师提供条件,鼓励教师成才,实现了学院、教师、学生、社会多赢的格局。

师资队伍不仅是实现高职教育教学计划的关键,更是高职教育能否办出特色的关键。 “双师型”不仅仅是对师资队伍的要求,也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对教学手段的要求,即高职院校的学生通过接受“双师型”教育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

五、武威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和完善实习、实训基地

武威职业技术学院建有先进的校园计算机宽带网络、多媒体及语

音教学网络、有线电视网络、视听网络、会计模拟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数电模电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电工实验室、电子钢琴室、手风琴室、画室等20多个实验室。建有:工程制图和机械加工中心、汽车维修中心、汽车发动机、汽车工作原理、数控技术、建筑材料、烹饪实训中心等20多个校内实训基地,并建有35个校外实训基地。为打造双师型的教师、培养高技能型复合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武威职业技术学院考察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武威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具有很强生命力的高职院校,学校领导具有战略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广大教职员工热爱学院、具有奉献精神,忠诚度很高。学生、家长认同学院的教育理念、办学模式,社会欢迎学院培养出来的基本功扎实、操作技能良好的复合型人才。

武威职业技术学院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思考的东西,现把我的所思所想拿来与我院广大同行分享。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2012-11-25

赴南通紫琅职业技术学院考察综合报告2017-03-29 16:05 | #2楼

2017年3月14日—20日,学校组织我校部分校级领导、行政干部及教师代表一行23人到南通考察学习。在这7天的学习期间,我们参观了紫琅职业技术学院和南通职业中专、南通技师学院三所学校,听取三所学校校长的经验报告,特别在紫琅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对口-交流,并学习观摩了四节课,收获很大,感触很深,想法很多,现就学习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放思路,更新观念。

认识是行动的指南,认识正确了,行为才能够正确,其结果将是正确的。研究市场,职业教育是就业教育和创业教育,离不开市场。而研究市场是成功职业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只有深入市场调研、了解市场需求,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够真正受到欢迎,教师才能够真正做到拿做来教、拿做来做,而学生也真正能够学有所用,与社会无缝对接。“学生有出路,学校才会有出路”(南通紫琅学院的教育理念)。

紫琅学院的王院长告诫全体职业教育者说:“职业教育是另类,一定要遵照职业人的认知规律”。生源由就业决定,就业由出路决定,出路由思路决定,思路最终由认识决定。“理念领先”,这已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南通紫琅职业技术学院有很多很好的理念,如服务理念是:“行政为教师服务,教师为学生服务,学生为社会服务”。办学理念是:“真心办学、良心育人”,教育理念是:“立一等品格,学一等技能,创一等事业”,做强的理念是:“不怕有缺点,就怕没特点”,做大的理念是:“不求行业领先,但求领域第一”等等。南通中专的教育理念是:“成功教育”。

二、精细立规,有章可循

紫琅学院在充分调查自身教育教学实际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每一项都经过全体教师的讨论和修改而最后定稿,这些制度“细”、“全”到事事有章可循,不留空白。俗话说的好:“人管人累死人”。走进紫琅学院,除了感觉清洁之外,最大的感觉就是发现紫琅人一切都井然有序,经过几天的观察和了解才知道,这一切都井然有序的现象归功于紫琅严格而规范的管理,特别是细节上的管理,几乎是滴水不漏。

学校引进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工作按程序,管理有依据,评价重证据,学校专门成立质量管理处,负责对学校办学、教学及育人各个环节进行质量监控,特别针对教学的每个环节,进行严格检查,教师评学,学生评教,每月出一期质量管理简报,每次一个主题(如学生迟到情况、行政部门满意度调查情况等)。

三、责任到人,狠抓考核

制度落实的关键是检查和考核。为了把制度落实到人,学校与每一个教师都签订了责任书,在责任书中明确了每个人的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和奖惩,人人照章行事。这使复杂的管理简洁明了,减少了扯皮推委现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紫琅职业技术学院,年度考核分专任教师(含实验、实训教师)、管理人员(包括党政中层正、副职干部、系部办公室负责人、系部教务人员)、专职辅导员(即我校所称班主任)、系部团总支书记四大块进行考核,每月从津贴中预留一部分作为预留考核金额作为考核预留奖励,考核分ABCD四个等次,其中A占10%、B占45%、C占40%、D占5%,根据考核得分由高到低依次排序。考核为A,得预留金额,并奖励3000元,考核为B,得预留金额,考核为C,得预留金额的50%,考核为D,扣除所有预留金额。见习期教师参加学期考核,只定等次,不兑付考核奖,一学期内病假(工伤除外)、产假累计在15天以上30天以内(含30天),事价累计7天以上15天以内,按考核确定的等次的考核奖标准减半发放,一学期内病假、产假超过30天,事假累计超过15天,不参加考核,不兑付考核奖。

对专任教师考核主要内容包括:师德、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和其它工作,除师德外,其它项目赋分量化,满分100分。考核流程为:

1、各系部结合每学期关于考核工作通知的要求确定考核程序和时间表,成立由系部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代表、教师代表组成的考核小组;

2、参加考核的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填写《教师学期考核登级表》中的个人工作业绩部分,并向考核小组提供有效证明材料;

3、质管处向各系部考核小组提供分学期的学生评价结果,提供课堂听课及各类教学检查结果;

4、科产处(相当于我校科研处)向各系部考核小组提供教师科研、教研立项及成果获奖情况;

5、系部考核小组确定“教学准备和教学组织”项目考核实施办法;

6、系部考核小组对考核对象进行考核评价,审查各类有效证明材料,汇总各类数据,确定参加考核人员学期考核分数,并在《教师工作考核登记表》中填写考核结论;

7、系部汇总情况上报。对管理人员考核包括德、能、勤、绩四个方面,重点考核工作实绩。其中又细分为中层干部(附件1)考核、干事(附件2)、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附件3)三大块,考核流程和教师相似,中层干部由分管领导负责考核,干事由本部分和分管领导负责进行考核。

四、树立质量意识,打造“双师型”队伍

打造出一支团结向上,积极奋进的强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做好老师的服务工作,充分调动老师的教学和教研活动的积极性,在专业教学上科学分工,服务到位;我们将对各系的专业学科进行改革试点,将安排各专业系老师去参加他们的教研活动,分批参加国家省市级的“双师型”培训,利用寒暑假派教师到企业参加实践锻炼;根据各系专业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要求分配到各系的教师仔细研究教材,研究学生,调查和研究使文化课能很好地为专业课服务;

虽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但我们不能采取“拿来主义”的办法,必须结合我校实情,在学习与思考、借鉴与创新的磨砺中找到出路。加强自身开发、强化精细化管理。考察是为了开阔眼界,学习是为了提高自己,面对优越于我们的办学硬件,我们不该一筹莫展,因此我们提出的口号是:不向硬件论短长,敢与软件比高低。进一步加强学校的精细化管理,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赶超紫琅职业技术学院的软件管理。从办学理念,到学校管理;从教学策略,到质量提升;从老校区发展,到新校区的建设。这一切需要整体的布局和一个大手笔的统一谋划和提炼。加强自身开发,加快新校区建设的步伐,使学校的发展服务地方经济,让地方经济与学校共同发展。

九江科技中专

2017年3月25日

【武威职业技术学院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韩国职业教育考察报告05-05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军训总结06-08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人才培养方案05-18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请假制度(试行)04-22

个人考察报告_个人考察报告范文09-30

职业技术学院系部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05-06

澳大利亚保险市场和保险职业教育考察报告05-05

党员考察报告范文_入党综合考察报告09-29

绘画考察报告格式_绘画考察报告范文09-30

云南考察报告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