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公开课>《高中数学公开课总结

高中数学公开课总结

时间:2022-09-22 12:59:19 公开课 我要投稿

高中数学公开课总结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教务处的具体指导下,本组教师群策群力,团结进取,在教学教研方面做得了一些成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高中数学公开课总结

本期加大了教学督查的力度。教研组内先后听了,魏丽芳,黄双妹、李哲3位老师的课,针对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研组内进行了交流,有效的促进了他们对教育教学的研究以及角色的转变,保证了教学的有效推进。对提高教学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授课老师通过展示课件、授课技巧,注重相关知识与高考的链接,听后有不少的收获。我们组织评课活动,会上,各位老师各抒己见,指出了授课老师主要优点,并与授课老师交换了意见。阐述教学设计的理念,真诚地提出自己的见解。公开课对教师是一次良好的锻炼机会,也是学习别人的绝佳时机。通过听课,能够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公开课的最大亮点是能够学习别人的先进理念,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经常利用多媒体教学,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促进作用,最后,教研组长对公开课中教师的教学设计、班级信息技术的运用、师生互动等方面作了分析,并且针对公开课出现的几个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提出了新的希望。

区级研讨课在我校举行。魏丽芳老师在高三6班举行鲤城区区级研讨课活动,椭圆的应用复习,得到全体参加的数学教师一致好评,他对多媒体运用熟练、恰当,学生踊跃发言,整节课学习情势高,体现教师较强教学基本功,及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老师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利用树壮图展示知识间关系,教学效果明显。

李哲向量的运算,双妹直线方程复习三角公式推导课都给每位教师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认真负责,认真备课,上课,主动请教老教师研讨公开课内容,让听课教师受益。

针对公开课存在问题,我们认真落实常规教学教研。 数学组全体老师都能认真深入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切入点,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攻方向,提高了课堂效益。为了能充分挖掘各人的潜能,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我们很注重集体备课,各年段每周至少有两次集体备课时间,并做到有内容和中心发言人,在集中之前,大家必须先钻研教材内容,然后就教材的内容对教学设计、教学的重难点如何去突破、对如何把握例题讲解的深浅程度、习题的选用等等发表个的见解和意见,大家一起学习、研究,取长补短。平时大家经常互相听课,同备课组的老师经常互相推荐自己经过学习后觉得很有收益的教研论文,大家一起共同学习,研究,最终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全组教师工作十分认真,积极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在学校教学常规检查中,数学组整体情况良好,多次受到学校表扬。本组常规教研活动每两周一次(周四上午第二节),主要进行教学理论的学习和课堂教学的“说·授·评”活动,一年来,本组教师通过集体学习和自学,读完了《教育的智慧》《陶行知教育学》、《创新学习手册》、《数学课程标准解读》、等几部理论著作,并作了读书笔记,每周的“说·授·评”活动有专人主持,专门课题,做

到集体讨论,资源共享。多数老师每学期在本备课组内上一堂公开课。同时本组教学成绩显著,上课普遍受到学生的欢迎。

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教研组长多次组织本组老师到高一、二年级听了新老师的课,指导他们开展工作,并与他们探讨教改问题。

注重引进与交流 为提高教学教研水平,本组教师积极学习外面先进经验,走出去,引进来。组织本组教师到泉州五中、泉州一中、泉州十五中、泉州科技中学听课。到新侨中学听研训课,新课程改革的研究课,收获很大。

一年来,本组在实践上进行了长期探索,开展了丰富的数学学科活动。(一)、将数学教学与研究性学习结合起来,鼓励学生在研究性学习中选择与数学学科相关的课题进行研究,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与研究意识。(二)积极组织数学希望杯培训活动,高一年级由黄双妹老师负责,高二年级由吴子生老师负责,每周培训四次左右,并取得很好的成绩。

积极组织老师们编写教学案例,并多次开设讲座,讲解方法和要领,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数学公开课听课心得体会2017-03-31 12:04 | #2楼

上星期六一早,我和同事赶到思源中学听课。这是蕲春县教育局组织的黄冈名师下基层给基层教师传情送宝的讲课活动。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听了四位数学老师的课和南秀全老师对《新课程理念下基础教育课堂的反思》,此次听课收获很大,受益匪浅,不仅让我领略到了几位数学教师的讲课风采,也让我对近几年来一直抄作的高效课堂的一些担忧。下面我谈谈自己的体会。

第一、教师善于创设情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设的情境,目标明确,能为教学服务。提高了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了求知欲,进而促进其思维。教师创设的情境要真正为教学服务,如果只是为了情境而情境,那就是一种假的教学情境。

在这几节课里,上课的老师都能根据初二学生的特点为学生创设充满趣味的学习情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地利用小学生好奇、好动、好问等心理特点,并紧密结合数学学科的自身特点,创设使学生感到真实、新奇、有趣的学习情境,激起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用数学思想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使他们在质疑中思考,在思考中学到知识。

第二 教师要善于去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在数学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把枯燥、呆板的课堂教学改变了,从而也培养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激发了孩子的求知欲。特别是来自黄冈中学的余燕老师,能够把身边的大事(去年日本核电站泄露事件到去怎样读

放射性元素碘的浓度,哪种方法最简单从而引出科学计数法,就以这个事件为题它即能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又能够成一事例让学生学习,意义深远。余老师你真是太有心了),她娇小的身体迸发出巨大的能量着实让我吃惊,煽情的语言使整堂课精彩纷呈,一波又一波,高-潮不断,这就是我们这些一线老师所要学习的看到每个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去精心设计每一堂课,从板书、内容,那种工作态度与热情都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反思,为什么我这的课堂不是这个情况?这什么我没有想到这种方法?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学习他们的优秀经验,让自己的课堂也活跃起来,真正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充分让学生参与到数学学习中来从而切实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也充分体现了“教师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教学理念。

南老师从我们最近一直高烧不断的高效课堂为题,精辟的给我们上了一堂课。在课中,南老师提到,所为高效课堂,就是在课堂上运用某种方式方法使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提高的一种技巧,小组合作,学生个性演展,都是一种手段,一种技巧,学生在学校第一就是学习,学习好了就是高效。关于高效课堂南老师提出了十二个误区:如第二个,过份的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而忽视了老师的主导作用,放手让学生去学,这只会让学生像无头的苍蝇一样,到处乱飞,没有重点。从而导致考试成绩不好。领导家长怨声不断。

总之,平时一定要多学习新课改理念,认真钻研教材,挖掘教材,

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授课能力,多听同任教师的课,不要一味的追求形式,把学生的学习放在第一位。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争取在以后的教学中取得好成绩。

2013年12月7日

【高中数学公开课总结】相关文章:

高中数学组公开课总结03-20

高中数学总结05-16

高中数学研修总结03-03

月考总结高中数学12-27

高中数学教学总结02-17

公开课总结05-09

公开课总结03-01

高中数学2研修总结03-17

公开课活动总结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