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公开课>《教师公开课心得体会

教师公开课心得体会

时间:2022-03-20 22:59:20 公开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师公开课心得体会

11月23日至25日,我语文教研组组织了教师基本功大赛,从准备到讲课的过程,每位老师都付出了很大的心血,讲出了自己的水平,同时每位老师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比上次都提升了一个档次。

教师公开课心得体会

首先从我自身看,谈谈自己的看法:我所讲的篇目是《儿子的采访》,这篇文章是一篇略读课文,内容很简单,没有过多的知识点,那我就把重点放在了情感教育上:使学生理解自己父母的不易。所设计的环节都是学生谈、学生演、学生讲。最后设计了一个电话采访自己家长的环节,把整堂课推向了高-潮,在课堂上情深之处很多学生,听课的老师都潸然泪下,我自己也难以控制情绪,我想这就是我的成功吧!当然这堂课我也有很多遗憾之处:课堂容量小,课堂氛围渲染的不到位,学生回答问题不够积极。在今后的课堂上,我会从这几方面多下功夫的。

14位语文老师的课我一个不落,全部都听了,听课的过程也是我成长的过程,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有的深沉稳重,有的风趣幽默,有的令你默默流泪,有的逗你哈哈大笑。听后真的是受益匪浅,老教师讲课老练,给新教师做出了很好的示范,新教师成长也都非常快,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定是个个精彩。同时,也希望老师们把每节课都能上成公开课,都能像对待公开课这样认真,还怕我们学生的成绩不上升吗?

当然,在这次讲课中,也暴露出了许多的问题,需要我们来正视它:低年段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不到位,低年级正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这需要我们老师付出很大的心血。高年段高效课堂的使用,仍不能达到游刃有余,需要在接下来的课堂上认真研究文本,真正让学生达到高效乐学。

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本人以及我们教研组都会虚心听课,认真请教,使我们的课堂人人精彩,在期末打一个漂亮仗! 语文教师:刘海燕

2017年11月28日

小学语文教师公开课听课心得体会2017-03-31 12:08 | #2楼

首先感谢学校领导为我们提供这个学习机会,这周四我有幸和老师们一起参加了2012年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教学听课的活动。这次共听取了人教版的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地震中的父与子》、小学四年级上册语文教材中的《跨越海峡的生命桥》和六年级上册教材中的〈〈伯牙绝弦〉〉共3篇课文。这些示范课以及渗透的教学观点带给我的最大震撼是如何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利用文本整体推进孩子的听、说、读、写的能力。

结合我的教学课堂实际,我反思一下,我做得最不好的一个方面是没有培养学生“说”的能力。平时我的课堂是只有十来个学生在和我交流互动,其它的同学好像是事不关己,几乎也形成习惯了,我已似乎见惯不惯了。对那些不说的学生我也就算了,也不理了,不说我认为照样把课文阅读教学完成。就这样,我越来越觉得爱交流的同学也懒于开口了。这次,我参加了培训后,我深刻地认识到:这样做不行了,必须得改!例如:这次来授课的武汉的一位名叫任丽君的老师在上《伯牙绝弦》时,教学中的四大环节分别为“朗读——概述——讲述——朗读”。各环节中都不忘记对学生“说”、“读”的能力的培养。在引导“朗读”时让学生弄懂字句意思的前提下断字断句(即各段的段意),让学生首先会读文言文,即读的时候要“一咏三叹”。她一部分一部分的出示课文,然后让学生读读看哪些地方不太好读,在断句的时候顺便解释字词的意思,她的在朗读中去渗透教学方法很好

让我觉得很受用。

由执教教师范小芳老师讲的小学四年级上册语文教材中的《跨越海峡的生命桥》开头就由课文中的主要单词引出课文每个段落的内容。将每个重点词语放在每个句子中去理解从而理解每个段落的意思,串讲的很连贯很好。由于指导到位,学生都积极参与,学生积极性得到了提高了。在板书中左边的词语为杭州、小钱、白血病,右边的词语为台湾、同胞、在余震中,中间的词语为捐赠、骨髓、1999.9.22,紧跟着引导学生“概述”主要内容时要求学生将黑板上的词语串联起来说出主要内容。水到渠成,学生说得轻松,说得精彩。在“讲述”这一环节中,要求学生把每一个关键词要弄懂解释,如:辗转、骨髓、凋零、含苞、绽放、袭击等词的意思在句中的意义,这一教学法讲得更具体、清楚、吸引人。给充足的时间让学生讲,启发学生想象画面让学生说。我个人觉得范老师的用单词引入教学的教学方法很新颖,值得我们年轻老师去引用和学习。

由我县实验小学刘老师讲的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地震中的父与子》这课,首先由“关于地震同学们知道多少?”引出课题,观看地震视频情境导入。本课由爱的誓言“不论发生什么我总会跟你在一起”为主线贯穿全文,讲课时老师将关键字挖出并引导学生思考理解句子、段落的意思使学能从词到句清楚完整的理解和学习课文。学每篇课文前深研教材要思考好“教什么”和“如何教”。

总之,我在以后的阅读教学中一定要加大让学生“说”的力度,整体推进“听、说、读、写”的能力。

【教师公开课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公开课的教师心得体会03-31

教师关于公开课的心得体会03-29

教师公开课心得体会01-23

【热门】教师公开课心得体会02-17

教师公开课心得体会【精】02-16

【荐】教师公开课心得体会02-16

教师公开课心得体会【推荐】02-16

初中教师公开课心得体会04-01

公开课的教师心得体会15篇03-31

公开课的教师心得体会(15篇)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