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合作社搭平台土地流转促增收

合作社搭平台土地流转促增收

时间:2022-11-19 16:14:55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合作社搭平台土地流转促增收

历城区仲宫镇八里峪生态观光农业合作社以地入股、统一规划、综合开发,加快土地流转,促进村民增收。其主要做法如下:

合作社搭平台土地流转促增收

一、因势利导,组建合作社,为山区综合开发搭造平台 刘家村是一个典型的山村,距济南市区25公里,位于村南的八里峪总面积6500亩,除有500余亩可耕地外其它全部为荒山。由于这些土地贫瘠而零散,加上传统农业比较效益低,村民收入增长缓慢,不少人把承包地“送给”了亲戚、邻居或干脆任其荒芜,纷纷选择外出打工。针对这种情况,村“两委”经过认真分析,认为土地是村民手中最大的一笔“资产”,也是最重要的“保障线”,应该想方设法盘活这些资源。特别是近年来,历城区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南部山区旅游业日益红火,如果通过组建合作社,整合八里峪的土地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实现规模化经营,不仅有利于得到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的支持,全村村民群众也能更好地实现在自己的土地上创业致富、用自己的双手建设新农村的梦想。为此,2017年10月,我们村“两委”一班人,下定

决心,以综合开发八里峪为目标,领办组建合作社,采取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整合八里峪分散的土地和荒山资源,发展现代生态观光农业,让全体村民共同受益。为统一村民的思想认识,村里通过各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并邀请在外务工经商的50多人回来共商合作社发展大计。在此基础上,用6个晚上的时间,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召集每家每户开会商议,征求全体村民的意见,同意入社的签字按手印,结果支持率达到了97%。随后,在区、镇农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参照农业部《示范章程》,并结合自身的发展目标,研究制定了合作社章程,2017年2月召开了设立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八里峪生态观光农业合作社由此宣告成立。2017年8月合作社进行了工商注册,成为全市第一家以土地入股的观光农业合作社。合作社的建立,为综合开发提供了组织载体和保障。

二、规范运作,以合作经营加快土地流转

合作社成立后,我们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内部运营机制和各项管理制度,以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通过土地的合作经营,加快推进全村的土地流转。具体做法是:

(一)实行土地折价入股与现金入股相结合方式,依法科学设置合作社股份。为调动全体村民入社并参与开发的积极性,合作社在成员股份设置上采取了不同方式。一是合作社

成员身份股。按照本社章程规定,合作社成员身份股每股股金为100元,村民必须认购身份股才能成为合作社成员;二是投资股。村民和合作社成员可自愿认购,但认购股金不得超过合作社股金总额的20%,防止出现一股独大的情况;三是集体资产股份。村集体所有的林地和荒山资源经量化后,以占总股本30%的份额入股合作社。超过总股本30%的剩余部分,按照有关规定量化到全体村民,由村民自愿入股合作社。在合作社股金形式上,村民和合作社成员可以现金入股,也可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包括地上果树)入股的,根据每户承包地收益的实际情况,经民-主评议确定,按每亩地每年100—800元不等的价格,以三年期收入折价入股。针对八里峪整体开发涉及到的土地而所属农户又不愿入社和入股的,合作社与相关农户签订土地租赁合同,农户也可通过合作社把峪内山地置换成峪外的优等耕地。由于合作社坚持了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原则并采取了灵活的股权设置,村民入社、参与开发的积极性很高。最初有顾虑的30多户村民也纷纷要求入社,目前合作社共有成员665名,占全村总户数的99%;募集股金600万元,其中土地(果树)折股363万元,现金股237万元。在坚持农村土地家庭承包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合作社通过灵活合理的股权设置,既实现了土地的整合与集约利用和规模经营,也解决了合作社启动资金问题,增强了合作社的运营能力,为综

合开发奠定了基础。

(二)实行保底收益和效益分红相结合分配方式,保障成员和村民的收益权。为解决合作社在开发建设初期资金不足及盈利能力弱的问题,经成员大会讨论通过,在合作社成立初期的头三年内,对以土地和现金入股的成员,每年以入股资金6%的利息进行返利;三年后实行“收益保底、按股分红、逐年递增”的办法进行分配。对以土地方式入股的,首先按不低于成员原土地收益的标准对成员进行一次分配,再提取公积、公益金后按股进行二次分红,使成员既可获得稳定的保底收益,还能享受股金分红;对以现金形式入股的,除按入股股金6%的利息对其进行返利,再与其他成员一样按股进行分红;对于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每年向村集体以盈利的20%的比例进行返利。这样,既保证了村集体的资产收益,也使全体村民能共同受益,同时也为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和村级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对于非成员的土地出租收益,合作社每年向其支付一次土地租金,三年内付清果树补偿金。合作社还通过建立公积金、公益金积累机制,在运营三年后,每年从盈余中提取15%,用于扩大再生产、成员福利、弥补亏损或转为成员资产记入成员个人账户,以增加成员资产。

《合作社搭平台土地流转促增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走规范化发展之路。为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我们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逐步建立健全了

合作社内部法人治理结构。首先,健全了成员大会和成员代表大会制度。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合作社的重要决策均由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民-主讨论决定,涉及成员切身利益的大事,事先必须征求全体成员的意见,再召开成员大会集体决定。其次,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财务管理等项制度。规定了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及其直系亲属不得担任合作社财务人员;每季度第1个月的10日公开财务收支情况,接受成员监督。由于制度健全、运行规范,今年,我们的合作社被列为全市首批合作社示范社。

三、土地合作经营活力初显

合作社成立一年多来,对八里峪的开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使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土地合作经营活力初显。

(一)激活了农村生产要素。合作社的成立,有效促进了农村土地、资金和劳动力等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一是实现了土地规模经营。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通过入股方式将八里峪6500亩土地资源整合起来,彻底改变了过去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种植单一、产出低甚至抛荒的状况,终止了土地资源浪费现象,实现了土地资源的规模化集约化利用。二是增加了农业投入。通过合作社的资金动员效应,将村民手中的闲散资金聚集起来,集中投入山区综合开发,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以土地收益作价入股,具有了

货币出资的性质,通过土地经营权与货币形式的转换,使土地具备了抵押物的功能,为合作社从银行贷款提供了基本承贷条件。目前合作社正与金融部门联系,准备贷款1000万元,加大开发投入。

(二)加快了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合作社坚持治山与整地相结合,发展与保护相统一,综合开发,多元经营,农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雏形已经形成。新修生产路、观光路8公里,新建配电室1个、小型水库2座,并建设了集节水灌溉、生态和景观用水为一体的水系,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引进种植日本甜柿、韩国南水梨、绿珍珠养心菜等国内外名优稀特果蔬新品种120多个,建设8个休闲采摘园、2000米的葫芦生态长廊,观光农业初具规模。在荒山荒坡和地堰路边,累计栽植美国黄栌、大叶女贞等观赏苗木50余万株,荒山绿化补植面积4000余亩,呈现出“山顶松柏盖帽、山腰红叶似火、山脚花果飘香”的怡人景色。虽然八里峪仍在开发建设中,但已经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仅今年上半年,就迎来游客10多万人次,节假日、星期天观光旅游者有时每天达上千人,先期开业迎宾的八里峪农庄营业额超过200万元,利润60多万元。目前,合作社正抓紧实施二期工程,重点开发建设800亩农业观光园、12个生态农业长廊、20处传统农家小院,着力打造集生态农业、科技示范、休闲观光、餐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观,为省城市民

提供一个尽享乡土风情、山水之乐的世外桃源。

(三)促进了村民持续增收。村民入社后,第一,土地由生产资料变成了“入股资本”,成员有地可不种地,却可以坐享保底收益及合作社盈利分红和村集体实力增强后的福利,有了自己的“财产性收入”。第二,村民和成员可以到合作社上班“挣工资”,在自己的土地上打工。目前合作社已吸纳村民和成员就业200余人,按照他们的专长,分成绿化、种植、基建等专业化队伍,使其不出家门就找到了活干,特别是一些年龄偏大、身体残疾的困难群众,合作社也都为他们安排了力所能及的岗位,一天能挣到20元以上。第三,改变了部分村民“亦工亦农、亦商亦农”的兼业化状态,使进城务工、经商的村民从承包土地上解脱出来,为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使他们能更加安心地在外工作。一年来全村有17户举家迁入城区务工经商,全村个体工商业户、民营企业迅速增加到30余家。村民收入日趋多元化,日子越过越红火,预计今年村民人均现金收入可比两年前翻一番。

(四)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过去村里基本没有收入,村干部发工资还要靠上级转移支付。合作社成立后,不仅组织群众走上了致富路,集体荒山得到了开发、绿化和管护,同时,村集体每年还有可观的资产收入,且收入随着合作社的壮大不断增加,增强了村集体为民办事的能力。2017年,合作社上交村集体30万元,村里将这笔资金用于建设、完善

公共设施,逢年过节还给村民发放福利,及时救助残疾人和困难户,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全村和-谐稳定,村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高涨。

总结回顾我们八里峪生态观光农业合作社一年多的发展历程,主要是把合作社建设与农村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大胆实践,不断探索,以创新农村经营机制谋求新发展。但客观地讲,合作社在建设和发展中仍面临着一些问题和矛盾,内部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还需要不断创新和优化。下一步,我们将以今天这次会议为新的契机,着力完善合作社运行机制,提高运作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利用效益,真正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村民的利益,加快刘家村生态观光农业发展,使之尽快成为生态旅游专业村、新农村建设的带头村。

【合作社搭平台土地流转促增收】相关文章:

合作社土地流转合同05-19

关于促农增收的思考09-22

进农村促增收帮扶计划09-22

养殖专业合作社助推农民增收09-22

调结构转方式兴特色促增收09-22

依托行业党建协会搭建增收致富平台09-22

土地流转的合同02-05

土地流转合同08-20

土地的流转合同11-02

土地流转合同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