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下乡包村增收工作总结

下乡包村增收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9 16:18:04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下乡包村增收工作总结

下乡包村增收工作情况汇报 2011年按照县、镇两级的部署安排,我确定了上馆镇大烟旺村为包村联系点,并积极投入到下乡包村增收活动中来,截止目前,增收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下乡包村增收工作总结

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制定农民增收计划,认真落实

自开展活动以来,我按照“六个一”目标要求,针对当地情况认真地展开摸底调研。了解到大烟旺村位于上馆镇北半坡,全村现有村民215户,人口848人,党员32名,两委干部3人,耕地面积3700亩,梨树1300亩,核桃树1200亩,苹果树500亩,杏树、桃树等其他树种700亩,到目前全部收益,户均收入6000元左右。活动期间先后走访了村民籍增秀、张战国、孙爱军等8户人家,详细询问了他们有什么困难,了解他们近年来经济发展情况,并认真听取了他们对今后大烟旺村发展一些建议和意见。在村委办公室召开全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会,听取了村支部书记籍福安对大烟旺村近几年的建设情况、发展现状和现存突出问题的详细汇报。

总体看来,大烟旺村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还不牢靠,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待改善。制约大烟旺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农村基础设施薄弱。二是组织化水平不高,市场流通渠道不畅。三是村民科技素质低,有待培训。农村职业技能培训需要加强,村民从事新型农业项目缺乏专家指导,因为缺少现代化信息设备,所以对获取科技、市场信息的渠道有限。

根据调研及大烟旺村实际需求,对大烟旺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做出如下规划:第一,按照发展“一村一品”要求,确立大烟旺村大力发展白水杏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第二,扩大林果业种植面积,更新优化品种;第三,协调科技部门派驻林果业技术专家驻村对村民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提高产量;第四,加大劳务转移输出,扩大农民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第五,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团结务实、努力为群众办事的班子。

增收措施落实情况:

第一,在大烟旺村委办公室召开会议,参会人员有全体党员、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会上我向大家传达了县、镇两委关于包村增收的精神要求,并对大家表示会为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村民对此热情极高。

第二,聘请市、县林果业种植方面的专家到村对村民进行了培训指导。

第三,在村里制作宣传标语、板报,通过广播定期向村民讲解国家的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大家的积极性。

第四,对我村无业人员进行登记,上报劳动部门,安排组织就业培训,并联系一些企业、商户安排就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第五,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对村里的道路进行了硬化,方便村民出行。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了五次综合整治,改善了村容村貌。2011年入冬以来的一场雪给村民的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我驻村两天,和村里的义务劳力共同清理积雪,为村民出行扫清障碍。

第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战斗堡垒,是农村各项事业的核心。包村期间,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个人修养,大力宣传和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好的做法。在党员发展方面,针对本村现有党员年龄结构偏大的情况,加大对青年致富能手的考察,争取发展,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

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

6月5日我对村民张占国家进行走访调研,他说到:“我们现在最缺的是资金和技术,想扩大规模改良品种可是没有资金和技术,现有的果树种植方面仅仅靠的是自己的一些经验,缺乏专业的技术指导,影响到产量和增收”。针对此情况,6月22日至23日,我驻村两天,邀请了市、县林果业种植方面的专家到村对村民进行了培训指导,并和村民一起到果园进行果树修剪。

程二柱是一名退伍老党员,参加过解放战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立下了汗马功劳。了解到他儿子因事故成了残疾,生活困难,我从自己包里淘了500元表示慰问,老同志感动的留下了眼泪,说:“还是党好”。

驻村时间和参加劳动情况

2011年5月10日至2011年5月13日 驻村三天 对大烟旺村进行了摸底调研,开展了入户走访工作

2011年6月22日至2011年6月23日 驻村两天 与张占国共同到其家的果园进行果树修剪

2011年9月18日至2011年9月20日 驻村三天 收获的季节 与村民籍曾秀共同到果园采摘果实 看到他们满脸的喜悦真是高兴

村民增收情况

一年的时间,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村两委班子的配合下,在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农民增收计划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农户增收成效显著,农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元,比2017年增长了3%。

《下乡包村增收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遇到的问题和建议

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了不足,如:帮助村两委发展集体经济的招数不多,制约村域经济发展的短板问题还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向上级争取资金项目力度不够,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快。就工作中的体会,我对领导干部下乡包村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加大培训力度,明确工作职责。从政策法规、财务监管、实用技术、计划生育、党建知识等方面,采取多样的培训形式,从广度、深度对机关包村干部进行培训,提高机关包村干部怎样做好村级工作的能力,解决素质、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明确包村干部要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发展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监督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项民-主制度的执行,促进村干部依法办事、按章办事;协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化解村级矛盾,确保社会稳定;帮助帮助村委及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农民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第二:结合实际情况,试点“双向选择”。学习外地好的经验做法,采取村干部、包村干部“双向选择”,乡镇机关干部包村,不是由乡镇研究决定,而是由村干部自己挑选,每个村“两委”可以根据村情、民情及该村农民发展经济的路子,选择适合村科学发展的乡镇干部,既增强了乡镇干部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又使那些在群众中口碑差,工作能力不强的乡镇干部找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及不足,采取一定的措施迎头赶上,使包村干部的特长与村里的需求结合起来,既解决实际问

题,又促进村里特色产业发展,使问题更及时的解决的村内。

第三: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考核奖惩。要建立健全机关包村干部工作考核监督制度,成立督导组,设立考核档案,每月安排专人对包村干部下村、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发现一次包村工作流于形式的,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二次仍流于形式的,视情节给予相应的物质处罚。要制定出硬性的考核内容,从村民代表、党员、领导干部三个层面加强对包村干部的评议考核,要求包村干部定期在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党员会上进行述职,由村民进行无记名投票评议,对不能胜任的,要及时进行调整,对优秀的进行表彰奖励,以提高机关包村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关于干部下乡包村增收工作情况报告2017-04-01 15:37 | #2楼

区委组织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书记袁纯清6月6日给全省领导干部的公开信和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干部下乡住村开展领导干部包村增收活动的通知》精神,有效加快贫困县农民增收和全市转型跨越发展步伐,根据市政府、区政府以及区委组织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组的安排,结合郊区质监局工作实际,郊区质监局从2011年6月开始,先后五次共计二十人次深入所包的武乡县涌泉乡神前村进行帮扶活动,两会之后,由于我局主要领导干部调整,新任局长崔路华责成专人于2011年9月9日赴神前村进行慰问。

一、包扶对象情况概述

郊区质监局的包扶对象为:武乡县涌泉乡神前村。该村地处武乡县城西15公里,四面环山,农耕为主。全村共有280人,劳动力110人,耕地700余亩,荒山面积4000余亩,基本实现绿化,农民人均纯收入仅1000余元,村里无学校,属于典型的贫困村。目前,神前村共有党员18名,两委班子齐备,全村在人员结构上,以留守村里的老人和小孩为主,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近年来,在村领导的带动下,全村种植了部分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目前还未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发展了一些养殖业,又以散养为主,为形成规模化。

二、主要工作情况

郊区质监局认真领会长治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关于深入干部下乡住村开展领导干部包村增收活动的通 1

知》精神,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以扎实有效的行动,帮住贫困乡村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努力缩小发展差距,在服务群众中锻炼培养干部,在转变作风中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结合所包村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一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成立郊区质监局领导小组,落实领导干部帮扶责任制,明确目标,扎实有效开展帮扶工作。为确保帮扶工作有效开展,成立了以张鹏飞局长为组长的住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措施,协调关系,督查帮扶结果。

2、先后三次与村两委成员座谈,及时传达田书记在长治市第十次党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村两委班子牢牢抓住全省转型综改实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收入增长,加快提高民生质量。

3、立足所包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方案,因地制宜开展帮扶活动。根据与村两委的座谈和对神前村的实地了解,对帮扶工作有了一个清晰的工作思路,以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具体是:化零为整,种植业向规模化发展;荒山兴建经济林,扩大家禽家畜养殖规模;质监局做好销售帮扶,一心增加农民收入。

4、加强联系沟通,及时掌握情况,认真落实工作方案。共召开3次座谈会,向村干部和农民群众了解神前村的情况,根据神前村发展需要,及时修改工作方案并抓紧时间落实。

郊区质监局专门购置价值7000余元的农业标准化书记100余套赠送给神前村民;张鹏飞局长还多次与有关金融部 2

门联系,千方百计解决发展资金,帮住村民贷款建立一个蔬菜大棚,崔路华局长负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后,积极筹措了资金,一个小型养猪场正在筹建中,计划于年底前建成。

5、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包村组工作人员自居而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做表面文章,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利用掌握的法律知识,为群众讲-法律、讲政策,并积极协助调解民事纠纷。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组织推广农业科技。举办农业技术方面的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授课,提高村民的农技水平。

2、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对五保户、生活困难家庭进行登记,日常帮助与临时救助相结合,一方面解决贫困户面临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也要提供技术支持和资金帮助,提高贫困户致富增收的能力。

虽然在帮扶工作总做出了一些行动,但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实际困难,如该村地处偏僻,无优势资源可开发;村中劳动力缺乏;部分困难群众所提帮扶内容很难达到,郊区质监局也缺少帮扶资金支持等。我们会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努力克服人员少、经费不足的困难,争取帮住农民朋友早日脱贫致富。

郊区质监局

二O一一年十月十四日

3

【下乡包村增收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关于干部下乡包村增收工作情况报告09-22

包村增收活动调研报告09-22

包村工作总结05-12

职工多元增收工作总结09-22

增收节支工作总结09-22

农民增收工作总结旅游09-22

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总结09-22

包村联户工作方案05-17

扶贫包村工作汇报05-17

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