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谈社会转型期促进农民增收的途径

谈社会转型期促进农民增收的途径

时间:2022-09-22 15:42:26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谈社会转型期促进农民增收的途径

近来,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增收的呼声颇多,全国范围内农村税费改革全面展开。中央采取了减免农业税、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发展农业、抓好粮食生产的积极性,此举有利于解放农村生产力,有利于中国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农村治理的现代化开辟道路,具有深远的经济影响和政治意义。

谈社会转型期促进农民增收的途径

可以预见,近来惠及广大农民的一系列政策,以后还会发挥显著的积极效应,而且以往执行政策中积累的经验教训,也有助于这些政策今后更好地落实。农民负担在不断减轻,但制约农民增收的非政策性因素却依然很多,寻求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可谓任重而道远。

一、促进农民增收,先保农民负担不反弹

减轻农民负担某种程度上讲就是增加农民收入。在重视“放活”政策的同时,通过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激发农民自主创业增收的积极性,彻底摒弃行政命令式的传统思维和工作方法,让农民群众成为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的主人,自觉、努力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多重举措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

一是坚持“尊重农民-意愿,严格依法办事、政策公开透明,农民确权确地,保障土地收益”的原则,完成土地确权和有偿流、有序流转工作,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二是深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进一步减轻了农民的税费负担;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保障了农村基层组织运转。三是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全面落实粮食直补政策,粮食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按照基本农田保护的要求,深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四是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市场体系不断完善,流通渠道进一步拓宽,有力地促进了农产品销售。五是加强不良债务化解工作,进一步减轻了村级的债务负担。

二、当前制约农民增收的几点因素

采取多重举措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实现了促进农民增收的基本前提,但农民增收速度仍然不够快,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还有待于提高,农村一些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农民增收的制约因素仍然现实存在。主要表现在:

(一)农民思想较为陈旧,观念不新。首先表现在生产组织上,很难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组织生产适销对路产品;其次表现在生产方式上,生产手段相对落后,生产成本高,产品档次低,市场竞争力不强。

(二)缺乏信息导向,农村产业不尽合理。农副产品价格下跌,表面上反映为农民增收受到了影响,深层次上却反映了农业的结构性矛盾。名优稀特品种仍然不多,质低价廉品种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形不成比较优势。许多农民从事农业开发只随季节转,而不跟市场走,缺乏信息引导和市场观念,容易出现清一色的单一产品。

(三)真正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还不多。农民自身缺乏市场意识固然是制约农民增收的主要因素,但若缺乏龙头企业的有效带动,农业生产难以上规模、上档次。近年来,顺义区狠抓龙头企业和农民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有所提高,出现一批带动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但农业产业链条还需进一步延伸,带动能力和辐射面还需进一步加大。

(四)地区差别、城乡差别在一定程度造成了农民收入来源单一,增收不稳定。一些地区特别是落后地区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缺乏合理流动,农村二、三产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很不发达。顺义区潮白河河东地区由于地域条件和长期以来形成的各方面因素的限制,较河西地区经济增长相对缓慢,虽在政策上、资金上对河东地区给予一定倾斜,农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农业标准化基地和食用农产品体系的雏形已经形成,但农民增收速度仍然相对较慢。

(五)农业的功能需要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传统意义上的农业重在生产功能,农业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调整种养结构,生产更多的优质产品。新阶段则要求跳出农业看农业,不断开发农业的生态功能、景观功能和休闲功能,进一步促进农产品

的加工增值,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因此农业的产业链条还需进一步延伸,需通过拓展农业的领域和发展空间来增加农民收入。

三、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三农”问题的核心在于农民,农民收入增加了,农村经济才有活力,才能保证农村地区的长期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如期实现。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的农业经济发展也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国家对农业的重视程度和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了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各项政策必将为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年初中央颁布的“1号文件”,表明了国家对促进农民增收的坚定立场和决心,是影响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一件大事,因此应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切实与农民息息相关的政策。

(一)转变对农业的补贴方式。今年实现了免征农业税,对农民、农业进行直接补贴,这是农民收入来源之一。但要积极探索对农民直接补贴的办法,从支持农产品数量增长转向支持农民收入增长,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二)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科学合理规划。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以后,农业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农产品供求格局将发生根本变化。谋求农民增收的途径,必须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市场农业,引导和带动农民融入新型农业发展道路。要突出地方特色,充分利用区域优势资源,扬长避短,培育特色主导产业。

通过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促进优势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向优势产区布局,形成优势产业带。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化的连接点,其发展壮大可以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向城镇集聚,也可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为小城镇建设提供有力的经济支持,是农业发展融入工业化进程的必由之路。

(三)发展龙头企业,以龙头带动增收。实践证明,通过成规模、上档次的龙头企业,可以有效的理顺农业和农村结构调整,促进农民收入增长。龙头企业在农

民与市场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把单门独户的分散经营与健全的社会化服务结合起来,形成“订单农业”和“公司加农户”模式,实为解决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按照“特色化招商,专业化服务”的原则,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使之发展壮大。农民按公司要求保质保量生产,公司按合同约定价格收购,连小家成大家,变小规模为大规模。可以帮助农民化解市场风险,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和市场化程度,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四)加快二、三产业发展步伐,促动农村劳动力转移。随着农业新科技的不断运用,以及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的发展,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总量可能继续增加,转移的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应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繁荣农村非农产业,加快一产向二、三产业转移步伐,增加农民就业渠道。最大限度地创造就业机会,通过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和对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整体素质和职业技能,用减少农民的办法来富裕农民。

(五) 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切实保护农民的土地权益,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和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被征占的土地要尽可能地提高农民的补偿标准和维护农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基本权益,同时要积极创新补偿方式,围绕“明确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搞活经营权”,不断探索符合当前农村实际的土地流转形式,建立起合理的土地流转机制,更好地维护农民的市场主体地位和切身利益,切实加快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的步伐。

(六)政府搭建平台,提高农业科技水平。传统生产模式科技含量低,同时也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就是要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把农业和农村经济转到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

【谈社会转型期促进农民增收的途径】相关文章:

促进农民增收的途径与措施03-21

促进农民增收的根本途径03-21

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是什么05-16

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03-21

促进农民增收材料03-21

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03-21

促进农民增收的方案03-21

促进农民增收调研03-21

如何促进农民增收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