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落实中央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落实中央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时间:2022-03-21 03:23:42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落实中央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发展乡镇企业,壮大县域经济,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的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近几年农民收入实现的持续较快增长,正是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合力作用的结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的党中央提出了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基本要求,明确了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方略,作出了我国总体上已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发展阶段的基本判断,制定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基本方针,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2004至2017年,中央连续下发了4个1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农民收入增长。

落实中央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我乡始终高度重视中央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坚持把落实惠农政策纳入农民负担监管的重要内容,摆上突出位置。严格执行不准降低补贴标准、不准由村组干部代领代发现金、不准借发现金之际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不准用补贴款抵扣各种收费和债务、不准截留、挤占和挪用补贴资金、不准拖延补贴兑现时间“六不准”原则,确保落实中央惠农政策不走样,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我乡认真落实中央惠农政策,将中央的各项惠农政策定期通过村务公开栏的形式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各项惠农政策应免尽免、应补尽补、足额到位、公正透明,没有出现截留、挪用、抵扣和暗箱操作惠农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未出现一例投诉和上访事件,全乡广大农民群众对党中央、国务院惠农政策衷心拥护,对我乡贯彻落实的惠农政策工作十分满意。

尽管农民收入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但必须看到,当前农民增收

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城乡收入差距在不断扩大,农民增收还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惠农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1.政策激励作用减弱。前两年集中出台的“三减免、三补贴”等惠农政策,基本上都直接惠及农民,特别是面向生产粮食的农户,含金量高、力度大。今年中央继续稳定、完善和强化这些政策,支持总量在增加,但直接用于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的投入增量在减少,政策激励效应相应减弱。

2.投入资金总量不足。新农村建设涉及诸多方面,农民收入水平不高,农村基础设施落后,要办的事很多,资金缺口大。尽管各级一直在不断加大惠农资金投入力度,但资金总量仍然严重不足,且存在投入结构不合理,投资渠道过多,资金使用效率低等问题。

3.农资涨价弱化实惠。农资价格上涨,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降低了收益,部分惠农资金被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所抵消,再加上农产品市场不稳定,农户经营风险高,这些使得惠农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实惠大打折扣。

4、惠农补贴未覆盖未计税面积。

确保惠农政策实施的建议:

一是扩大对农资综合直补的范围和力度。中央财政对种粮农民柴油、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实行综合直补,促进了粮食生产发展,但对于种粮以外的其它种养殖农户没有补贴。建议扩大对农资综合直补的范围,提高补贴额度,增强农民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承受力。同时,健全农业生产资料成本核算机制,促使农资产销企业从成本管理和资源优势方面提高效益,确保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平稳波动。

二是强化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做到工作责任到人,增粮增收的

措施到位。乡机关领导要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减轻农民负担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制度和“谁主管、谁负责”的专项治理部门责任制,继续实行减轻农民负担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三是加强工作指导措施的落实,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到第一线,帮助农民解决增产增收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搞好农业技术服务,采取农技培训、送科技下乡、试验示范等形式,加强技术指导,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指导农民选用良种,推广超级稻,开展良种良法配套服务。广泛开展“多播一斤种,增收百斤粮”活动,抓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实施,切实抓好病虫害综合防治。抓好农机补贴,促进农业机械化进程,为全市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作出新贡献。

四是充分发挥信贷政策的作用。近年来,由于充足而及时的信贷资金支持,不少地方的棉花收购企业与棉农协商实行合同最低订购价收购的做法,即企业和农民商定一个最低收购价格,市场价低于这个价格,就按这个价格收购;市场价高于商定价格的话,就按照市场价格收购。这一措施大大激发了农民的种棉积极性,使农民的利益得到了保护。在这样的合作机制下,农民和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不仅确保了企业的棉花供应来源,也使棉花种植面积大大增加。

五是给予适当配套的工作经费。实践证明,党的所有的惠农政策都是深得民心、得到拥护的好政策,为农民增产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在实施过程中需要配套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工作经费大部分地区不能满足,影响到政策的进一步落

实,建议上级财政能统筹考虑,在政策实施中给予配套解决部分工作经费,保证政策项目得以顺利贯彻实施。

为促进农民收入长期持续稳定增长,在继续稳定、完善现有支农惠农政策的同时,要加快统筹城乡发展,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农村面貌逐步改变。

【落实中央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相关文章:

中央土地改革政策05-19

农民土地政策的改革05-19

农民土地改革政策05-19

中央危房改造政策05-19

中央农村危房改造政策05-19

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是什么05-16

助学贷款政策落实情况汇报04-15

农民土地改革新政策05-19

学校双减政策落实情况汇报11-24

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自查报告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