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某某村农户万元增收工作总结

某某村农户万元增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2 15:41:24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7年某某村农户万元增收工作总结

2017年,是实施农户万元增收工程中承上启下的一年,是实现农户万元增收目标的关键之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老干局等部门的大力帮扶下,某某村支两委深入贯彻实施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创先争优为平台,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支撑,通过全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今年增收任务。我村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保质保量迅速提高。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2017年某某村农户万元增收工作总结

一、同心同力,万元增收工程全面推进

据统计,今年我村经济总收入XX,农户平均收入XX,人均纯收入XX,比去年分别增长xx\xx\xx。在养殖业上:全村新增土杂鸡3665只、蛋鸡1223只、水禽1200只、山羊216只、牛43头,新增出栏生猪330头、实现增收124万元。在种植业上:新增大豆种植32亩、食用菌100袋,蔬菜25亩,魔芋种植50亩,中药材种植300亩,实现增收79万元;在外出务工上:收入275万元,比上年增加收入22万元;在转移性收入上:各种直补较去年增加2万元,养老保险、低保等较去年共增加20万元。

二、攻坚克难,万元增收工程措施到位

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开展以来,我村坚持以强化产业打基础,户户增收有项目,到目前100%农户增收6500元以上,70%以上提前实现万元增收。

(一)加强宣传教育,更新发展观念。由于我村是高山村,长期处于封闭的传统农村生产模式,通过对实施万元增收工程一年来的实践和总结,村支两委干部认识到,全村要实现万元增收首先要改变村民群众的思想观念,摒弃落后的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为此,在老干局的支持下我们积极组织村社干部、致富能手、群众代表到兴隆、龙桥、湖北建始魔芋种植基地实地学习,到巫山官渡药材种植基地参观考察,邀请了县农委的专家到村培训、演讲,请本镇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典型介绍经验,并安排一定数量的增收困难户到本村种养场实地学习,有力转变了群众增收致富的观念。

(二)充分整合资源,创新增收模式。一直以来,我村以传统的种养殖为主要经济发展模式,随着外出务工人数的增多,大量良田沃土荒芜,浪费了大量土地资源。如何发挥这些荒芜土地的作用,既不浪费资源,又能增加群众收入是村支两委深入研究的课题。通过探索和讨论,村支两委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全面整合第8、9、10三个社的土地资源500余亩建立药材基地。通过流转土地,给3个社村民群众带来了每年50000余元的土地租金,同时也给本社和周边社组的村民群众带来了每年40余万元的劳务收入,让很大部分人提起实现了万元增收目标。

(三)抓产业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今年我村魔芋专业合作社规模继续扩大,在老干局的大力扶持下,新增社员100余户,共计带动村民200余户。新建中药材专业合作2个,建立药材种植基地350余亩,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药材100余户。同时,老干局对

口帮扶25户村民群众,大力发展大蒜种植、山羊养殖,带动周边群众50余户。

(四)提高管理服务,促进项目增效。切实在服务上下功夫,村支两委及党员干部分成四个服务小组,分片落实责任,进村入户、田间地头调研指导、收集、整理村民群众的疑难问题,同时通过向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请教对群众进行解惑,提高生产技术、增强管理水平,为农户增收保驾护航。

(五)落实各项政策,保障万元增收。我村全面实现“阳光村务”,对各种惠农政策不光宣传到户,还将落实情况及时公开、公示。为此,村支两委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在工作中做到四到位:一是将上级万元增收工作的政策和领导的重要讲话,学习领会到位;二是增强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群众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深化认识到位;三是广泛宣传贯彻落实“万元增收计划”的各项目标、措施,使其深入人心,宣传发动到位;四是按照确定的增收计划方案,认真落实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增收计划中的每一个项目落到实处,落实到位。

三、正视问题,万元增收工程任重道远

总的来看,当前我村农户万元增收工程推进良好,完成增收目标任务大有希望,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需要引起我们去克服和解决。

(一)自然灾害带来增收压力。

今年8月几次大风暴雨给我村玉米苗大面积的倾覆,群众玉米收

成降低30%左右,对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同时,处于海拔800米以上的10多个社组出现了大量的野猪,对种植的玉米、土豆、红薯造成的大面积的破坏,给村民群众带来了极大的损失。由于天气变化的不确定性,以及野猪的继续繁殖生长,这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危害我村的生产发展。

《2017年某某村农户万元增收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基础设施严重落后

我村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水、电、路”。

在水的方面,17个社中有6个社严重缺水,一直以来社民群众都靠天吃饭,不但对发展生产有严重的制约,甚至连群众的基本生活都不能完全保障。

在电的方面,全村还没有实施农网改造工程,村民常常看不了电视、洗不了衣,还有因为没有电用买来的冰箱当衣柜的笑话。严重的影响了村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及各种信息的获取,也影响了产业的发展。14社的黄家三兄弟于今年预计投资90余万元建设一个矿泉水厂,这将给我村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推动,但正是由于电压不够,导致厂房建设到一半无奈停工。

在路的方面,也极大的影响了全村的生产生活,除了几条能行驶摩托车蜿蜒崎岖的毛路、机耕道,都没有一条能过农用车或者大车的道路,甚至有3个社连毛路和机耕道都还没有,造成群众生产的东西运不出、卖不了,买进的东西挑回来、运的少,严重的制约了经济发展。

(三)发展资金有困难。今年是我村产业发展迅速的一年,我村

产业结构得到了极大的改良,农户增收形势得到很大的改观,但是产业经济的发展也受到资金的极大制约。由于我村整体经济水平较低,群众用于发展的积蓄有限,导致无法申请到有政策扶持的资金条件,无法获得政府相关政策的资金支持。同时由于农村“三证”贷款的相关政策还没有完全出台,村民群众无法有效获得发展资金,缺乏合适的融资渠道,大大的制约了生产规模的扩大,影响了增收的步伐。

四、突出重点,全力打好万元增收攻坚战

明年是全市万元增收收官之年,是上级党委政府检验我们成绩、人民群众全面实现万元增收目标的攻坚之年,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精神,以创先争优为平台,紧紧围绕 “一产业、两基地、三养殖”打好这次攻坚之战。

(一) 打造千亩油橄榄产业种植基地。通过走访群众、深入调研, 结合我村实际,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村将与重庆东润林业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千亩油橄榄种植基地。此项目前期投资80余万元,在我村900公尺以下的12、13、14、15、16、17社开发种植,预计通过劳务收入、利润分红等方式每户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

(二)加强魔芋、中药材种植两大基地的建设。经过一年来的探 索发展,魔芋、中药材种植在我村得到很好的发展,通过“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村民群众也从中得到增收的实惠和宝贵的种植经验,种植户对两大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对此,村支两委将继续加强服务,引导种植户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群众实现增收。

(三)巩固发展畜牧业经济。畜牧业发展是我村的传统经济发展

方式,今年农副产品及肉、蛋产品的大幅增长,极大的刺激了我村农户发展畜牧业的热情,猪、羊、鸡的养殖大户增加11户,散养养殖规模整体扩大20%规模。预计明年我村将新建养猪场、养鸡场、规模养羊户各一个,带动50户以上农户实现增收。

某某村村民委员会

中平乡农户万元增收工作总结2017-04-01 15:36 | #2楼

自全县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开展以来,我乡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把万元增收工程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唱响增收主旋律,突出“四抓手”,强化责任重落实,示范带动促增收,全民帮扶进万家,造势宣传全覆盖,确保万元增收工作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全面实现既定目标。特别是全县流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后,我们与做得好的乡镇相比较,仍有较大的差距,兄弟乡镇做得好的方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乡党委、政府班子于12月6日召开专题会,总结今年的工作,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明年的工作。

一、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构

全乡召开了乡、村组干部参加的万元增收工程启动会和培训会,对总体目标、阶段任务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成立了书记为组长,人大主席、乡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农户万元增收工程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乡长各负责2个村,村四职干部各自负责1-2个组,小组长负责本组,实行包村、包片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带着一

级干,一级督查一级办,通过领导带头、左右协调、上下联动,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乡上把增收工程作为驻村干部的重要考核内容,定期检查,定期向党委汇报,定期完成阶段任务,定期分析进度,定期查漏补缺,做到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工作全部到位,不留漏洞,不留薄弱环节。

(二)加大宣传力度,统一思想认识

我乡党委、政府把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放在首位,加大造势力度,让群众广泛知晓。一是认真做好村组干部的动员和培训工作,提高-干部认识做好农户万元增收的重要性,使广大干部了解政策,熟悉政策,转变思想作风,突出工作重心,正确宣讲,明明白白讲,并熟练应对工作。二是深入宣传发动,让广大农民了解政策,了解万元增收给他们带来的实惠,从而提高农户的主体意识与参与意识。三是与学校联动,对在校学生进行“万元增收工程”宣讲,组织学生参加“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知识竞赛,让他们回家后向家长宣讲。四是把万元增收工程知识刻成光盘,纳入远程教育,组织党员观看,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成为万元增收工程知识的宣讲人,行动的带头人。五是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院坝会、小手牵大手、入户宣传、印发宣传单、出动宣传车巡回宣、

《2017年某某村农户万元增收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制作宣传专栏、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制作永久性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让农户万元增收工程政策家喻户晓,群众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95%以上。

(三)抓示范带动促增收

每个村组干部、主导产业大户、科技示范户每户带动10户以上贫困家庭,从资金、技术、项目上具体帮扶,实实在在到位,从而带动全乡500户贫困家庭建成增收项目,学有技术,目标明确,干有成效。走公司+专业合作社+专业户+大户模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以实际成效带动农户种植积极性的提高。八排村支部书记、银花大户代鹏举承诺,帮扶120户人家上项目,作好技术指导,保证增收见成效。目前,全乡金银花种植面积7400亩,覆盖全乡,其中50-100亩以上大户7户,100亩以上的大户7户;土鸡出栏25万只,年末土鸡存栏数1.1万只,200只以上大户83户;规模养殖4000只以上蛋鸡养殖大户2户;以地岑为主纽荷尔脐橙2100亩,成功组建专业合作社一个,加入专业合作社129户,面积1180亩。今年实现万元增收725户,达规划户数的32%。

(四)抓全民帮扶进千家

农户万元增收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仅仅是农户三年内要实现万元增收目标,更是要在三年之后仍然保持经济增长、农民增收的良好势头。为此,我乡组织市、县帮扶我乡的单位和乡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开展“一帮一”活动,结穷亲,送物资,出主意,扶项目,为贫困家庭送温暖,做实事。动员有能力的外出务工人返乡创业,带动亲朋好友早上项目,增大资金投入,做大做好做强项目,同时动员我乡在外工作或经商人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支援家乡万元增收工程,尽心尽力帮扶贫困家庭能够上项目,能够把项目做好。通过结对子,想点子,找路子,帮农户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增收项目,县、乡共结对帮扶233户农户。

二、存在的问题

关山飞度,跃马扬鞭。虽然我乡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工作已有良好开局,但我们也认识到我乡还面临许多困难,与周边乡镇相比差距还很大,我们相信,有、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有乡党政一班人勤奋敬业的努力工作,有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我们一定自加压力,务实苦干,争取在新一轮发展中取得新的成绩,跃上新台阶,努力把我乡建成全县生态环境最好、群众最受益、社会最和-谐的文明之乡。

三、2011年的工作打算

(一)在进一步巩固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做到“三个到位”,以确保“万元增收工程”二年上台阶。一是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到位,以增强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宣传到位,分村分片再一次召开村支两委、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会议,以院坝会、田坎会等形式逢人便讲万元增收,见人就谈产业致富,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广泛宣传“万元增收工程”发展产业的各项措施、惠农政策,使其深入人心;三是把责任制落实到位,按照既定的增收方案,党委政府将对各村的发展项目进行分门别类,落实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并制定长效机制,确保增收工程中的每一个项目落到实处。

(二)科学合理规划发展产业,特别是短期产业上下功夫。一是是计划在冬季新栽植金银花3000亩,目前已完成800亩;二是2011年春季计划发新发展土鸡养殖大户10户以上,户规模控制在1000只以内;三是加强对以地岑为主的纽荷尔脐橙的技术培训和秋冬田间管理。

(三)对村干部进行再培训、再宣传,特别是宣传方式上,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宣传农户万元增收。

(四)在下步工作中,根据实际,结合制定的增收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实效,对“万元增收工程”实施方案进行适当调整。确保各村的实施方案时时做到“三个结合”:与县乡工作思路相结合、与村情相结合、与老百姓意愿相结合,提高工作时效。

中平乡农户万元增收办公室

【某某村农户万元增收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中平乡农户万元增收工作总结03-21

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工作的情况报告03-21

农户万元增收工程产业扶持办法03-21

在助推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启动仪式上的讲话03-21

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宣传方案03-21

XX村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实施方案03-21

竹丰村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实施方案03-21

三坝乡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实施方案03-21

某增收节支工作总结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