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小学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预案

小学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预案

时间:2022-09-22 17:22:52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小学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地应对校内可能发生的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疾病在学校的发生和蔓延,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学校公共卫生应急条例》,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小学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预防与控制疾病为中心,加强领导与组织,建立传染性疾病防控机制,保证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工作目标

1、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

2、完善疾病监测报告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3、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用有效的防控措施,预防和控制传染疾病在我校发生和蔓延。

三、组织领导与职责

成立学校传染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检查、督促全校防控工作。

组长:xx

副组长:xx

成员:各班班主任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及时准确地把握学校疾情动态,提出预防控制对策和措施,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学校传染病防治与救护工作,积极配合卫生部门,保证防治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四、应急反应与措施

学校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师生科学防病能力,建立学生缺课登记制度,及时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发现有传染病症状的学生,及时督促到医院就诊,开展校园环境整治活动,保证教室及其它的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和空气流通;及时向镇、县教育行政部门汇报学校传染发生情况。

当出现疾情后,建立疫情每日“零报告”制度,由专门人员负责,每日向有关部门报告本校情况。

当学校内一旦发现传染病疫情后,学校即成立救护及防病工作临时现场指挥部,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根据疾病发生情况,与卫生部门配合开展隔离抢救及疾情现场处理工作,做好报告与响应工作。

1、报告:

当学校发现可疑疫情时,学校负责人按不同种类传染病的报告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同时报教育局和街道政府。

2、响应:

一旦卫生部门通知学校发现确诊为传染病病例或疑似病例,学校在最短时间内成立临时现场指挥部,开展现场救治工作,按照县教育局《关于落实传染病综合防治措施的通知》中的有关要求,进行消毒和隔离,严防疫情扩散,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xx中心校

2012年3月

2017-2011学年度新元小学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应急预案2017-04-03 17:16 | #2楼

为了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健康地学习、工作、生活,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传染病事故的发生,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传染病事故的危害,依照上级有关要求和中心校2017年8月30日会议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从学校实际出发,特制定本预案。

1、组织领导:学校领导,站领导,学校行政值日领导,学校值周教师。

2、报告程序:

⑴学校领导。⑵根据事件需要,经学校校长同意报告当地和上级卫生防疫部门。⑶经学校校长同意后报告当地党委政府、教育局领导。

3、处置措施

(1)、学生或教职工一旦出现流感、非典、风疹、流脑、麻疹、肝炎、严重皮肤病等传染性疾病时,应及时就医并向学校请假,不得带病上学、上班。经医院诊断排除传染病后才能回校上课、上班。

(2)、学生或教职工在校内出现传染病,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要求传染病者立即戴防护口罩、手套,进行隔离室休息。学生出现传染病症状,要立即送往指定医院进行诊断治疗,及时通知其家长,前往指定医院按照要求监护管理学生。如果教职工出现传染病,也立即到指定医院进行诊断治疗,防止疫情扩散。

(3)、出现疫情,学校领导要亲临现场指挥,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加强预控工作。

(4)、学校对传染病病人所在班级教室或办公室及所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工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迅速切断感染源。

(5)、传染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禁止任何同学、同事前往探望。

(6)、学校师生员工中发现传染病人,立即上报。

(7)、如传染病烈性感染,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具体做到:

①、封锁疫点。立即封锁患者所在班级或所在办公室,暂停学校一切活动。停止校内人员相互往来和与外界往来,等待卫生部门和上级领导的处理意见。如校长已隔离,分别由副校长、工会主席、教导主任、教研组长、安全办公室负责人、少先队辅导员组成临时班子,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待疫情解除后,校领导班子开始工作。

②、疫点消毒。对学校所有场所进行彻底消毒。

③、疫情调查。学校密切配合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调查,对传染病人到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员,以及患者的家庭成员、邻居同事、同学进行随访,并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

(8)、学校领导发现传染病人后,迅速向全体师生公布病情感染源及其采取的防护措施,让广大师生了解情况,安定人心,维护学校稳定,树立战胜传染病的信念。

4、注意事项:

(1)、一旦发生“疫情”,学校各班级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向学校校长申请变动教学时间,待批准后及时调整工作时间、工作内容。

(2)、为防止传染病病毒的传播,学校将按照有关要求,停办或延办大型集会等活动。

(3)、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请示上级,做出是否停课、局部停课、全部停课的决定。

(4)、正确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做到信息准确、公开、透明,确保校园稳定。

(5)、一旦发现疑似病人或传染病病例,学校要在执行正常上报制度的同时,随时发现随时报告,不得放松警惕,杜绝麻痹思想。学校要随时将病例发展情况及时上报,做到不瞒报、缓报、漏报。

(6)、疫情期间实行每天“0”报告制度。

(7)、教职工生病被诊断为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要及时主动报告学校。

(8)、体卫组要坚持就诊登记制度,健全常见传染病监控信息表册,做到发现疫情能快速、准确的向学校领导报告。

新元小学

2017-9-1

【小学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预案04-01

小学预防与控制传染病的应急预案范文04-26

北街小学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及应急预案03-19

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应急预案03-19

慧玄小学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及应急预案03-21

火星小学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应急预案03-19

学校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及应急预案05-12

龙渊小学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及应急预案03-21

中庄小学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及应急预案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