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前景>《财产保险公司发展前景

财产保险公司发展前景

时间:2022-03-21 14:59:00 前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财产保险公司发展前景

一、财产保险的定义及特征

财产保险公司发展前景

财产保险是指以各种财产物资和有关利益为保险标的,以补偿投保人或被投保险人的经济损失为基本目的的一种社会经济补偿制度。P131

我国对于财产保险的定义是通常所说的广义财产保险,其包括财产所说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

财产保险的特点:业务性质有补偿性、承保范围具有广泛性、经营内容具有复杂性、单个保险关系具有不等性。并且我国财产保险市场的基本特征为:发展迅速。创新开始活跃。但仍处于低水平均衡的状态。

二、中国财产保险的发展现状

我国的财产保险事业起步较晚,现在并未出现规模效益,关于我国财产保险的起步时间出现了极大分歧.中国财产保险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它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正利用自身的显著优势努力发展,在中国公司制改革的今天,在现代化企业制度的推动下,中国的保险事业,包括财产保险,必定会有长足的发展。其表现为一下几点 :

1、保费收入规模迅速扩大,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财产保险业显示出了巨大的增长潜力,我国具有超过十万亿的居民储蓄余额,新增存款中75%为定期存款。这都直接反映了财产保险潜在需求的增加,成为财产保险行业持续发展的巨大产业优势。

2、市场体系逐步健全。

3、我国财产保险保费收入长期快速增长其中机动车辆保险保费收入增长更快。在我国财产保险费收入中,机动车辆保险为财产保险的第一大险种。

4、体制改革进展顺利。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公司等国有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部分股份制保险公司通过吸收外资和民营资本参股,股权结构得到优化,治理结构逐步完善,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管理体制改革取得突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分别设立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把保险资金实行了专业化管理和集中统一运用。在探索保险资金管理改革

5、法律法规初步完善。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颁布实施,标志着中国保险业进入了有法可依、依法管理阶段。2002年颁布实施了新的保险法,与此同时中国保监会依据新保险法的有关规定,先后制定、修改了保险公司管理规定等一系列配套的规章和制度。一个适合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已经逐步形成。

6、保险监管逐步与国际接轨。加强了保险业监管的制度建设。

三、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和20多年来我国保险业发展的实际状况,预计在未来一个较长时期内,我国保险业将出现以下发展趋势

1、保险市场体系化。建设和完善中国保险市场体系的步伐正在加快,一个体系完整、门类齐全、法规健全的中国保险市场体系正在建立。

2、经营业务专业化。随着我国保险体制改革的深化,出口信用保险和农业保险等政策性保险业务将从商业保险公司中分离出来,由国家成立专门的政策性保险公司。

3、市场竞争有序化。中国保监会成立后,进一步强调要逐渐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对违规机构和违规行为的打击处罚力度,取得显著成效。

4. 保险产品品格化。在逐渐成熟的市场里,产品要占领市场只能靠品牌+价格+服务,这就是品格化。就保险产品的品格化而言,它所包含的不仅是利益保障功能或投资功能、储蓄功能 5、保险制度创新化。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我国 的保 险创新内容主要包括产品开发、营销方式、业务管理、组织机构、电子技术、服务内容以及用工制度、分配制度、激励机制等方面的创新。通过上述内容的创新,促进我国民族保险业的发展,使国内保险公司在与国外保险公司

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6、实施人才战略。建立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用人机制,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能、能有所酬,要善于发现和发掘人才,加大人才的培训与培养力度,提高现有员工的整体素质,尤其要加强中高级管理人员的培训,为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7、实施产品开发战略。

8、实施创新战略。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创新的重点要在经营决策、市场企划以及服务和管理方面有所突破。用战略眼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研究新事物、新问题,用前瞻性思维方式来创新和决策

四、总论

财产保险业作为一个虽然发展迅速,但是也在发展中遇到重重障碍的行业,必然会经历一个不断解决旧问题,不断面对新问题的阶段。当前激烈的竞争环境,是推动财产保险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国内财产保险企业只要牢牢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契机,利用好有利的政治与经济环境,就一定能够迎头赶上和超过同行业的世界领先企业,成为国内金融产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财产保险公司发展前景】相关文章:

财产保险公司述职报告02-24

现货发展前景03-07

文秘的发展前景06-06

光电技术的发展前景06-17

财产保险公司年终工作总结05-27

养殖业发展前景04-04

行政助理的发展前景02-27

液晶广告机的发展前景04-21

职业技能培训发展前景综述05-29

我国电镀企业未来发展前景与展望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