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前景>《中国城投债券发展前景展望

中国城投债券发展前景展望

时间:2022-03-21 15:00:29 前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国城投债券发展前景展望

(一)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成为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

加快完善市场融资结构,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稳步提升债券融资在扩大直接融资中的功能和作用,是资本市场“十二五”期间的一项重点工作。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决策层对于债券市场的措辞从以往的“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调整为“积极发展债券市场”。中国债券市场已经经历了30年,相比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发展相对缓慢。2011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人民币债券7.8万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共发行2.25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券2473亿元,包含城投债1735亿元。

2017年3月,央行和银监会共同发布文件表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政府组建投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中期票据等融资工具,拓宽中央政府投资项目配套资金融资渠道。债券市场一系列改革的推进,从融资平台自身来讲,将拓宽企业的筹资渠道、改善融资结构。从控制银行体系风险的需要角度来看,由于过去融资平台融资主要以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为主,过多的融资从银行体系中来,将导致风险过于集中,发展债券市场有利于分散融资风险,防范系统性风险。

(二)城投债将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支持

2011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和其他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保障性住房项目融资。整个国家“十二五”期间,城投债将伴随着我国保障性住房投资建设任务的完成而持续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同时,从已发行的城投债券用途看,主要用于城市给排水管网设施、道路、桥梁、燃气、热力、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江河湖泊治理等领域。这些项目建设,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设施改善、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预计未来政策导向继续支持融资平台债券发展,尤其是加大对募集用途为市政基础设施以及民生工程的债券支持。

(三)城投债逐步成为融资平台最佳融资方式和规范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投顾问在《2017-2020年中国政府融资平台发展模式及投资机遇分析报告》中指出,发行城投债融资从而支持政府项目的建设,相较平台公司申请贷款和上市融资等融资方式而言,地方政府有更大的自主权和更多的便利。由于商业银行针对贷款进行事后跟踪检查并制定限制性条款,上市公司受到较为严格的公司治理机制和充分的信息披露制度约束,地方政府在利用城投债筹集资金受到的外部约束较少,在安排资金投向上有更大主动权。同时,中长期债券由于其筹资成本较低、筹资规模大,其长期性和稳定性可满足长期建设资金的需求。同时,与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相比,企业债券融资成本较低,发行相对简单快捷,融资资金使用期限较长,且筹资较少受到外部约束。企业债可一次融入数亿资金,而银行贷款则难于达到此融资规模;城投债同时还具有融资期限多样、资金使用灵活等其他传统融资方式不具备的融资优势。城投债已逐步成为平台的最佳融资方式。

受国家宏观金融政策的影响,加之国家对融资平台的清理整顿,国内大部分城投公司都面临资金匮乏、造血功能衰竭或被清理的情况。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挥整体融资能力,逐步构建创新型、多元化的融资中投顾问·让投资更安全 经营更稳健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格局将势在必行。城投债能够有效扩大平台的直接融资比例,改善企业融资结构,降低平台融资成本和风险,它已成为投融资平台规范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国城投债券发展前景展望】相关文章:

我国电镀企业未来发展前景与展望05-27

现货发展前景03-07

文秘的发展前景06-06

债券结算合同04-12

债券抵押合同02-08

债券认购协议04-09

债券结算合同11-29

债券发行承销合同04-24

2023债券结算合同02-11

光电技术的发展前景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