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前景>《试论社会工作专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

试论社会工作专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

时间:2022-03-21 15:01:06 前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试论社会工作专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

一、企业社会工作的概念界定

简单的说,企业社会工作就是以企业及其职工为服务对象的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实务的特殊领域,经由不同的干预方法,专注于工业世界的人性及社会需要,其目标是促进个人和其环境的乐观调适能力。

当今世界已经变得非常复杂,诸多因素使得企业职工在工作中必须不断地准备接受工作环境的挑战,各方面的压力使得企业职工面临许多从未遭遇过的问题,这些问题非个人力量能够解决,而必须依赖新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服务进入企业领域的时机已经成熟。

企业社会工作的基本功能是协助企业职工和他们的家人处理好有关社会功能和人际关系的问题。社会工作使用社会工作专业技术以满足企业职工或工会会员的需求,并对组织提供更广泛的服务。对社会工作者而言,对企业的直接服务是多重性的,包括了咨询、职员和人事管理的训练发展,以及为工会和企业决策者提供咨询服务等。

二、企业社会工作的工作领域

(一)职工的心理健康。主要目标是促进他们在工作地点的生活品质。企业社会工作者通过个案的专业手法来增强企业员工的社会功能。也通过社工的干预措施,增进整个工作群体及他们的家庭获得有效的社会支持的机会。

(二)关注企业职工的外在环境。社会工作者通过对受伤害群体的生活干预,关注企业员工的生活状态、与员工有关联的消费者、企业周围的生态环境,设法增强企业员工的社会功能,从而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

(三)借鉴先进经验。在美国和香港,企业社会工作者专注于个人与其家庭的广泛需要、在组织内的关系及在相关社区关系之间所产生的问题。他们运用社会工作的知识、技术及价值,提供服务、方案计划和政策方向给工作者。这些活动包括:员工咨询方案、健康提升及管理、自我肯定行动、婴儿与老人照顾、人力资源发展、组织发展、生涯发展和训练、公司社会责任、员工利益、职业健康与安全、工作发展、退休前后计划,失去工作和再就业的协助等。

三、企业社会工作何以可能

深圳市工源社会工作服务社成立于2017年2月,是经深圳市民政局(民政字第070054号)批准审批成立,为政府、单位、个人提供社会工作服务的非营利性民办专业化服务机构,服务社以“立足社会、助人自助、专业服务、和-谐发展”为宗旨,积极投身于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中,旨在能够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圳市工源社会工作服务社是基于深圳市工源人才派遣公司成立的民办非政府组织,深圳市工源人才派遣公司与多家企业有合作关系,开展企业社会工作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企业资源。工源人才派遣与各种企业的关系密切,容易达成社工的服务协议。目前,前期已经举办过的一些活动。另外,在针对“富-士-康跳-楼事件”的服务中我服务社派遣多名社工参加,积累了丰富的与企业领导和员工交往的经验,对在企业中如何实践“助人自助”的社工价值理念有深刻的体会。

服务社正准备实施“外来女工职业病防治计划”的项目。本项目主要面向外来女工展开服务,针对不同年龄段外来女工的特点,运用个案、小组和社区的专业社工服务手法,为外来女工群体普及各项法律法规、生理健康知识、建立外来女工关爱网络等。此项目旨在从社会工作的专业角度着手,协助政府解决深圳外来女工所引发的职业病问题。此项目不但能使深圳外来女工直接受益,在很大程度上也增强了企业本身的工作效率和可持续发展。从宏观上来看,外来女工问题也关系到深圳市的社会和-谐。

深圳市工源社会工作服务社将努力做好“外来女工职业病防治计划”的项目,逐渐形成一套成熟、可操作、可复制的社工服务模式,打造有特色的社工服务品牌。

【试论社会工作专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相关文章:

试论企业社会工作的发展前景06-15

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前景05-12

我国电镀企业未来发展前景与展望05-27

社会工作者发展前景06-12

社会工作专业实习报告04-15

现货发展前景03-07

文秘的发展前景06-06

社会工作专业实习报告三篇05-26

光电技术的发展前景06-17

养殖业发展前景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