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财务类风险防控措施

财务类风险防控措施

时间:2022-03-21 15:56:43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财务类风险防控措施

1.债权风险防控措施

财务类风险防控措施

(1)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风险防控措施

1)针对债务人未即时归还款项时产生的债权风险。

①完善清欠制度建设。结合公司实际,建立健全公司清欠制度。

②加强应收账款管理的领导和监督工作。建立健全清欠机构,建立由采办、法律、财务等部门的欠款清理小组和专项办公室,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体制,将债权清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责任人。

③设立清欠指标考核和奖惩体系。通过对应收账款账龄和形成原因的具体分析,分解集团下达的清欠指标,设立项目公司应收账款的清欠指标体系,作为经营管理工作的考核指标之一。

④建立对客户的资信评级。增强业务部门对客户的资信调查,收集客户的信用信息.对信用状况调查分析,确定受评对象的违约可能性及严重程度。根据调查的结果评定信用等级、建立档案,并收集整理信息进行动态管理。

⑤加强债权管理的制度建设,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适度加强催收账款的力度,规避债务风险。根据客户的拖帐期限和数额采取不同的催收方法。原则上不允许对新客户赊销商品,禁止对资信低的客户进行赊销。努力通过催收、联合清欠、法律清欠、债务重组等方式完成清欠任务。加强对发票的管理,提高收款次数。

2)针对债务人无法归还部分或全额款项时产生的债权风险。

3)其他应收账款风险防控措施

①完善清欠制度建设。

②加强其他应收账款管理的领导和监督工作。建立健全清欠机构,建立由采办、法律、财务等部门的欠款清理小组和专项办公室,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体制,将债权清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责任人。

③设立清欠指标考核和奖惩体系。通过对其他应收款账龄和形成原因的具体分析,分解集团下达的清欠指标,设立项目公司其他应收款的清欠指标体系,作为经营管理工作的考核指标之一。

④严格员工借款手续,做好跟踪工作,及时回收其他应收款。严格执行员工借款审批手 续,备用金限额审批制度,不得发生未经有效审批的借款。借出的款项应及时报销或退还,财务部门应定期催促借款人及时报销,不得将费用性支出长期挂在其他应收款科目核算而不予核销。

(2)预付账款防控措施

1)预付款项无法核销的风险。

① 完善清欠制度建设。 ①-⑤项防控措施同上。 ⑥通过加强发票的管理,及时将发票送达客户,提高收款次数,关注应收账款的周 转天数。

②加强预付账款管理的领导和监督工作。建立健全清欠机构,建立由采办、法律、 财务等部门的欠款清理小组和专项办公室,将债权清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责任人。

③设立清欠指标考核和奖惩体系。通过对预付账款账龄和形成原因的具体分析,分解集团下达的清欠指标,设立项目公司预付账款的清欠指标体系,作为经营管理工作的考核指标之一。

④适当控制或调低预付账款在合同中约定的比例。对于高额的预付款项,可以在谈 判过程中,尽可能的根据工程或货款的需要,控制或调低预付账款总额。

2)公司未及时对预付账款进行核销的风险。

①-④项防控措施同上。

⑤及时进行帐务处理。收到商品或接受劳务后,各单位应对照合同,及时进行帐务处理,将预付款项转入库存商品货在建工程等,不得在多个科目挂账,不得冲错往来单位,确保购买的商品或接受的劳务与合同一一对应。合同履行完毕后,与其对应的预付帐款应全部收回或结清。

2.货币资金风险防控措施

(1)对于结算划汇的途中风险,需在选择银行上加强管理,主要措施有加强银行资信调查,尽可能选择实力强、经营稳健的国际大型银行。项目公司资金岗位应对拟选的银行的资信情况,以及当地国家政治经济稳定情况等信息详细了解并上报公司总部,总部资金岗位应积极协调集团公司,对资金划汇路径进行优化选择。同时,要求公司总部层面与各关系银行的有效沟通渠道,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联系到银行相关人员处理。

(2)外汇汇入汇出风险的防范,主要针对那些采用严格型外汇管制的国家,投资者的投资利润不能自由地汇出境外,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在报请公司总部或集团公司批准的前提下,将分得的利润购买某些短期会升值的资产或当地的国库券,也可考虑将其存进银行或对其他公司贷款等措施,借以保值并获适当的收益。也可以通过设计转移价格的方法,将所赚取的利润转移出来。所有项目公司应详细了解并整理当地外汇管制政策,形成各自的外汇政策预警机制,最终统一在公司总部层面汇总,逐步建立各项目所在国外汇政策预警管理体系。

(3)关于敏感资金的风险防控,需要项目公司向总部提供尽可能详尽的当地银行及账户信息,总部层面需要与多家国际和中资银行建立密切合作,积极寻找安全可行的汇划路径,并且密切跟踪相关银行的操作。同时,上述针对外汇汇入汇出风险防控的措施也可以考虑借鉴,其中对于预警管理体系的建立,除上述办法外,对敏感地区需由公司总部层面与集团公司积极配合,多方位寻找安全可行的路径,保证资金进出的安全。

(4)关于舞弊和现金丢失这些风险的防控,关键因素在于资金及各复核、审核岗

位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因此风险防控的对策主要是提高和加强这些资金相关岗位人员的素质、聘请相关工作经验超过5 年的人员,并且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公司企业文化教育,定期培训考核等。同时加强监督环节的保障,例如减少现金库存,规定日清月结,并保证审核人不相同等措施,保证和避免人为原因造成的货币资金短缺的风险。

(5)针对银行倒闭的风险,需要项目公司与总部一起对开户银行的资信做充分的调查,例如,对于某些小银行存款高利率诱-惑,应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减少或避免选择银行不慎产生的风险。

财务人员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2017-04-07 21:52 | #2楼

岗位工作职责:

(1) 编制和执行预算、财务收支计划、信贷计划、拟定资金筹措和使用方案,开辟财源,有效地使用资金;

(2) 进行成本费用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督促本公司有关部门降低消耗、节约费用、提高经济效益;

(3) 建立健全经济核算制度,利用财务会计资料进行经济活动分析;

(4) 承办公司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1、可能发生利用职务之便人情征收、编制人情预算、拨人情款等风险。

2、在公务活动中,接受馈赠或宴请,可能产生违反法纪规定的不廉洁行为;对亲属及身边的工作人员管理不够严格,可能出现不廉洁行为,造成不良后果。

3、对财务收支等重大资金使用等没有及时提出建议和意见,存在监督不到位的风险。

4、结对资金的调控不合理,资金的拨付审批不严,不按程序审批拨付资金,可能导致财政资金的误用、挪用。

5、对分管的科室在制度建设上要求不高,管理不到位的风险。 防控措施:

1、不断更新和掌握新的财政法规知识,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提高自己的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

2、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做到廉洁奉公,清正廉洁。

3、强化责任意识,时刻警醒自己,防范作风上的风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规章制度和规定程序办事;自觉遵守《廉政从政准则》等有关廉政制度,清正廉洁。

4、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加强财政项目、资金管理机制的建设,严格程序和依法依规,落实好和执行好各项管理制度。

5、认真执行好《廉政从政准则》等有关廉政制度,做到廉洁从政。

【财务类风险防控措施】相关文章:

关于风险的防控措施04-26

风险岗位防控措施04-26

资金风险防控措施08-15

廉政风险防控措施04-06

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04-21

个人岗位风险点及防控措施03-30

对风险点的防控措施(通用5篇)04-26

企业风险防控措施(通用6篇)08-26

财务科廉洁风险点及防控措施05-17

内科医生廉政风险防控措施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