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皮肤软组织感染预防控制措施

皮肤软组织感染预防控制措施

时间:2022-03-21 16:00:37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皮肤软组织感染预防控制措施

1.教育患者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无汗液;衣服和被服清洁干燥、无皱褶,被汗液、尿液等浸湿时应及时更换;大小便失禁患者及时清洁局部皮肤,肛周可涂皮肤保护剂,减少皮肤摩擦和刺激。

2. 积极治疗或纠正可引起皮肤软组织感染的疾病或危险因素。患有皮肤病者应积极治疗,避免抓破损伤;注意皮肤出现的浅表伤口,及时处理体表软组织的损伤,防止继发感染;有效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提高机体抵抗力。

3. 指导患者加强营养,增强皮肤抵抗力,预防褥疮发生。

4. 对昏迷、瘫痪、老年等患者定期检查受压部位皮肤,避免局部皮肤长期受压;协助定时变换体位,2~3小时一次,必要时缩短变换体位的时间。尽量避免潮湿、摩擦及排泄物刺激;因治疗需要不允许过多翻身者,应使用特殊床垫、器具防止褥疮发生。

5. 新生儿护理应手法轻柔,更换尿布、内衣时要防止损伤皮肤。尿布应柔软,勤于更换。保持婴儿皮肤干燥,经常更换体位,以防局部长期受压。做好产房和婴儿室的消毒隔离工作,控制感染源。

6.若有局部水肿、皮肤微红或发白等情况应立即采取措施。

7. 认真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腰穿、骨髓穿刺、活检、关节穿刺、静脉输液等必须严格皮肤消毒;给患者换药时应戴口罩、无菌手套。

8.严格执行手卫生规范,接触患者前后认真洗手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

9.接触皮肤感染部位分泌物、脓液、血液及其污染物品必须戴手套、脱手套后洗手。

10.严格器械清洗、灭菌。被感染性分泌物、脓液、血液污染的诊疗器械,应先彻底清洗干净,再进行消毒或灭菌

11.严格环境消毒。被感染性分泌物、脓液、血液污染后的环境,应用含有效氯500mg/L消毒剂擦拭消毒。

12.接触皮肤、软组织感染创面的物品如敷料、棉球等应放入感染性医疗废物袋中焚烧。

涡阳县中医院院感办

2017-1-1

皮肤软组织感染预防控制措施2017-04-07 22:43 | #2楼

一、疖、痈、蜂窝织炎、急性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

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及早治疗糖尿病等。注意个人卫生,常洗头、洗澡,衣服宽松,减少皮肤摩擦和刺激。积极治疗皮肤病,减少抓破损伤。注意皮肤出现的浅表伤口,防止继发感染。及时处理体表软组织的损伤,积极治疗原发病,如扁桃体炎、龋齿及手足癣感染。对住院的危重症病人应加强皮肤护理,勤翻身,防止褥疮产生。

二、新生儿皮下坏疽

新生儿护理应手法轻柔,更换尿布、内衣时要防止损伤皮肤。尿布应柔软,勤于更换。保持婴儿皮肤干燥,经常更换其体位,以防局部长期受压。做好产房和婴儿室的消毒隔离工作,控制感染源。

三、褥疮

预防方法有:1、避免局部皮肤长期受压,勤翻身,保护骨隆起处和支持身体空隙处;2、尽量避免潮湿、摩擦及排泄物刺激;3、增进局部血液循环,对于易发生褥疮的病人应经常检查受压部位;4、增加营养摄入,增强体质。

四、烧伤感染

1、加强感染监控

严重烧伤后感染发生发展有一过程,且变化快,注重感染早期症状,及早采取措施,便于终止其进一步发展。有效的监控措施包括对有细菌定植的病人的病情进行监控,做到及时送创面分泌物培养;环境卫生监控。医院成立感染监控小组,及时地发布细菌感染发生状况

和药敏结果;临床治疗及时地分析评估,以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2、严格地无菌隔离措施

准备有消毒隔离条件的病房,最好是单间,做好床旁隔离,减少或防止细菌的入侵;静脉输液时,避免或尽量远离创面做静脉切开;注意妥善保护创口,及时更换渗湿的敷料;采用屏障护理技术,防止经污染物传播病原菌;消除来自饮食中的潜在病原菌 ;病房器具专用;工作人员接触病人前后严格执行洗手、换衣、戴手套制度;实行终末消毒制度。

【皮肤软组织感染预防控制措施】相关文章:

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12-09

血管内导管血行感染预防控制措施04-21

食物中毒预防控制措施04-28

危险源的预防控制措施(通用16篇)02-27

幼儿园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措施06-02

小满节气如何预防皮肤病05-10

学校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及应急预案05-12

小满节气如何正确预防皮肤病04-17

小满节气的养生着重预防皮肤病04-17

投资控制措施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