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预防控制季节性传染病的具体措施

预防控制季节性传染病的具体措施

时间:2023-03-23 14:06:49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预防控制季节性传染病的具体措施

随着季节变换,各种季节性传染病进入高发时期(如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腮腺炎等),加上近段时间长洲区辖区内部分学校、幼儿园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传染性疾病。为了有效预防与控制呼吸道、肠道等季节性传染病在幼儿园的发生和蔓延,确保幼儿身心健康,维护幼儿园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幼儿园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    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制。

二、    建立健全传染病疫情监控与报告制度。

幼儿园要加强晨检工作,了解幼儿的出勤、健康情况,特别是因病缺勤幼儿的情况,一旦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要立即采取隔离、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等措施,并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卫生部门报告,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三、    切实落实各项传染病预防措施。

要集中力量对环境卫生尤其是教室、食堂、宿舍、厕所等公共场所进行清扫和清理,保持良好的清洁卫生,要采取措施,确保幼儿学习和生活场所的通风和清洁。

四、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预防的宣传教育工作。

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晨会、板报、广播、网络等形式集中开展不同季节易发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幼儿了解各类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还应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以及告家长书等形式,向幼儿家长介绍预防传染病的相应知识和要求,并要求家长关注幼儿的身体健康状况,发现幼儿身体有异常时,应及时带幼儿到医疗机构就诊,并据病情及时报告幼儿园。

五、    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幼儿园传染病防控工作。

sy

预防控制季节性传染病的具体措施2017-04-07 22:46 | #2楼

一、在院长领导下成立传染病预防控制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学校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工作。

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实施办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针对学校实际情况和传染病的流行特点,督促有关部门进行防治工作的实施。

三、利用健康教育课、校报、校园网络及健康教育专栏,定期、不定期进行传染病知识宣传工作,使广大同学加深对传染病知识了解,使之更好地预防传染病发生。

四、根据实际情况对学校食堂、公寓、教室等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督促落实各项卫生措施。

五、坚持每年为新生进行体检制度,及时发现和进行管理传染病患者,防止传染病传播。

六、严格执行传染病报告制度,发生传染或不明原因疾病暴发流行,立即逐级上报行政管理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并积极配合疾病控制机构做好处理及控制工作。

七、从新生入学开始定期为每位同学接种乙肝、麻疹疫苗,在自愿的基础上接种流感疫苗。

八、具体措施:

(一)春季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肺结核、麻疹、水痘、腮腺炎等.此类疾病的主要特点有: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急性起病,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可伴有头痛、全身关节酸痛、结膜充血、咽痛、咳嗽、皮疹等症状.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进行计划性人工自动免疫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主要环节,预防性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也是投资小,收效大的预防举措

2、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要保持学习、生活场所的卫生,不要堆放垃圾。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按规定程序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保持教室、宿舍内空气流通。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应减少集会,少去公共场所。

3、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春天人体的各个器官、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开始旺盛起来,正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机,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散步、慢跑、做操、打拳等,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

增强体质。在锻炼的时候,必须注意气候变化,要避开晨雾风沙,要合理安排运动量,进行自我监护身体状况等,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4、生活有规律。 睡眠休息要好,生活有规律,保持充分的睡眠,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相当重要。要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像有的人通宵玩牌、打电子游戏机、上网冲浪,劳累过度,必然导致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容易受到病毒感染。

《预防控制季节性传染病的具体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衣、食细节要注意。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若骤减衣服,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使得病原体极易侵入.必须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切不可一下子减得太多。合理安排好饮食,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太过则助火气,也不宜过食油腻。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6、切莫讳疾忌医。尽量减少与病患者接触,与病人接触时需戴多层棉纱口包,注意手的清洁和消毒。在发现身体不适,或有类似反应时要尽快诊断和治疗,早发现,早治疗。同时对发病的房间要及时消毒,有条件的也可以通过食醋熏蒸来进行预防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才是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关键。这一点在大家日常学习生活场所主要场所的公寓显得尤为重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疾病,确保大家的健康

(二)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肠道传染病的传染源均是病人和无症状的带菌者,它们的传播途径相同,主要是经水、食物、生活接触及苍蝇传播的。

预防措施:要注意饮食卫生,喝开水,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蔬菜要少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食品要加热煮熟后再吃,生熟分开(尢其是海产和肉类食品),防止苍蝇叮咬食物。要搞好三管一灭(管水、管粪、管食品、消灭苍蝇),把好病从口入关。

(三)秋季气温变化比较大,初秋时,气温较高,即“秋老虎”天,同时雨水较多,一些肠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高发,甚至可能爆发流行;到了晚秋,气温逐渐下降,风大干燥,这时是一些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因此,秋季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对维护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一般秋季常见传染病可分为三大类: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

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伤寒、副伤寒、痢疾、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等。这类传染病经“粪-口”途径传播,是“吃进去”的传染病,通常是由于

细菌或病毒污染了手、饮水、餐具或食物等,未经过恰当的处理,吃进去后发病。 防治措施

1、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好“三管一灭”,加强自身防护:

1)管好饮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苍蝇叮爬过的食物;不暴饮暴食;饭前便后洗手;隔夜的饭菜和买回来的熟食要重新煮沸;餐具、食物要防蝇;餐具要煮沸消毒;生熟刀板要分开;生食瓜果蔬菜要洗涤消毒;杜绝生吃水产品。从事食堂工作的人员应定期体检。

2)在采购食品时,应选择新鲜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水产品不要购买。

3)病人的呕吐物和排泄物未经消毒,不得乱倒。

4)消灭苍蝇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消除和控制苍蝇孳生地;采取各种措施消灭苍蝇、蟑螂、老鼠。

2、 加强个人防护了解肠道传染病的相关知识。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可增强体力;保持良好的心情有助于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适当进食蒜、醋可预防胃肠道传染病。

3、感染肠道传染病应立即上医院就诊,不要胡乱用药,特别是不能自行使用抗菌素进行不规范治疗。防止耐药性的产生,某些肠道传染病抗生素的不当使用,甚至可导致生命危险。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感、肺结核等。这类传染病经呼吸道传播,是“吸进去”的传染病。细菌或病毒可直接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细菌或病毒的飞沫核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发病。

预防措施

1、早期发现病人,及时隔离和治疗病人;

2、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

3、 讲究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日用品常进行日照消毒和适当处理;

4、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到公共场所应戴口罩,少到人口密集的地方。减少集会。

5、可进行疫苗的接种:如接种卡介苗预防肺结核,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 常见的虫媒传染病有乙脑、疟疾、流行性出血热等。这类传染病是通过一些昆虫媒介,如蚊、螨、虱子、跳蚤等叮咬人体后传播,是“叮咬传播”的传染病,昆虫先叮咬病人,然后再叮咬健康人,同时将细菌或病毒传入健康人的体内导致发病。

预防措施

预防的最好措施是防止被蚊子叮咬

1、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灭蚊子。

2、注意居室灭蚊。住宿于有蚊帐的房间。

3、外出时(特别是由黄昏至日出时)穿长袖衣服

4、对早期发现的病人,应早期诊断、早期隔离,防止病毒传播。

(四)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风疹、腮腺炎、麻疹、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容易在校园学生比较集中的场所发生流行。 冬季应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根据实际情况多参加户外活动,进行适度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要避开他人,居室、工作场所及学习场所要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不要在人群密集、通风差的公共场所停留;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接种相应疫苗可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预防控制季节性传染病的具体措施】相关文章:

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具体措施06-01

小学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预案09-22

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07-14

标准预防的具体措施02-27

小学预防与控制传染病的应急预案范文04-26

关于学生常见传染病及预防控制措施09-22

传染病防控具体措施09-22

学校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及应急预案05-12

刘杨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自查报告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