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业素养>《中职语文如何培育学生的职业素养

中职语文如何培育学生的职业素养

时间:2022-11-20 01:50:53 职业素养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职语文如何培育学生的职业素养

《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明确指出,中职语文课程的任务是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与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注重基本技能训练与思维发展,加强语文实践,培养语文的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和文化修养,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服务。这就说明了在中等职业教育中,语文承担着中职学生适应就业、交际、学习所需要的基本能力的三重任务。也为提高中职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中职语文教师,应该紧紧围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这一目标,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中职语文如何培育学生的职业素养

职业素养,具体是指一个人胜任职业所表现出来的综合素质,如身体心理素质、专业技能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等。通俗地说,是指社会人在从事某具体活动应具有的素质与修养,即行为习惯、心理素质、职业道德、职业作风、职业技能、职业意识等。中职学生的素质和修养对企业的效益与创新能力,甚至是就业的稳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因此,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是十分有必要的。

一、充分挖掘教材内涵,加强学生的职业意识与职业精神

中职语文教材有着自身的学科特点与优势。它收录了许多古今中外的优秀作品,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情感与职业精神。这些作品表现出来的人生经历与思想观念往往给人以启迪。如《离太阳最近的树》可以让学生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好雪片片》可以让学生感受母爱以及人性的善良;《汉堡港的变奏》可以使学生懂得团结合作的重要;《一碗清汤荞麦面》可以让学生体会艰苦奋进的精神等等。通过这些作品,可以帮助学生树立自己的职业理想,培养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做事习惯。仔细挖掘教材,我们会发现课文中有许多可以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好素材,帮助学生思考自己的职业选择与人生追求。因此,我们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不能忽视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如行为习惯、职业精神和职业精神等。根据中职语文的特点,实施特色教学。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恪守职责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训练,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大多数的中职学生毕业后要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必然要面对求职、应聘以及找工作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口语表达能力就显得十分有必要。因此,

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成为中职语文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在课堂上,教师要尽力创造让学生说的机会如课堂提问讨论、充分利用每单元的“表达与交流”联系,从各个方面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如教学《说话要文明礼貌》时,可以联系电器专业的特点,把口语表达训练与电器维修保养联系起来。同时,加强情境教学,由学生与教师合作完成。教师扮演客户,学生扮演维修工人。或者学生之间互相变换角色,目的在于训练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这就使得课堂变得有生气起来。此外,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还可以通过搭建语言应用平台等方式。中职学生正直青年,业余时间较多、思维活跃、精力充沛。教师可主动与学校有关部门联系申请举办辩论比赛、诗歌朗诵、演讲比赛以及基本技能比赛。学校每年的文化体育艺术节也可以学生让用语言文字展示自己,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三、加强学科教学,进行人文熏陶

中职教师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培养学生诚信敬业、平等的就业观。仅仅学习专业技术是不够,还需要通过语文素养为学生的职业素养提供人文内涵。作文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语文教师,对不同的专业可能会有不同的了解。但是一般不会同时对不同的专业熟练掌握。因此语文教师要结合现实情况,在对于不同专业有基础性了解的基础上,通过语文教学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如解读《邓稼先》,我们往往会让学生将自己的专业与邓稼先的专业比较。这种比较就会使学生产生了不同的看法,认为二者的工作不是一个档次的。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学生的思维中有职业高低贵贱之分。因此,教师要寻找突破口,介绍主人公当时的环境。虽然收入不高,但是主人工对工作仍是充满了巨大的热情。根本原因是主人公有着高度的责任感,能在工作不断克服困难,苦中作乐。使学生懂得职业没有贵贱之分,重要是能否在工作中找到乐趣,为社会作贡献,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提供人文内涵。

四、注重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的职业心理素质

中职学生的心理素质对今后的就业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而职业心理素质是职业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的心理素质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就业。因此,教师要培养学生自强、自立、自信的精神,帮助学生克服不良的心理与人格缺陷。从而逐渐养成职业需要的良好的心理素质。课堂教学不但要训练学生的自信心,还要训练学生直面困难的勇气、训练学生接受挫折的能力。在面对生活的挫折与压力时,引导学生懂得如何释放,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对于自己的人生,要有自己的规划,化目标为动力,敢于承担责任,勤恳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同时,还要有灵活的应对能力,学会控制与放松紧张的情绪。

《中职语文如何培育学生的职业素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结语

总之,在中职语文教学中,教育、教学、职业素养三者是紧密结合,不可分割的。语文教学为职业素养提供知识与基础,职业素养影响着中职语文教学。中职教育中的职业素养培养还很漫长。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充分发挥语文教学在培养职业素养中的作用。通过挖掘教材,加强学科教学,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为社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有道德、

守规范、谙技能的高素质人才!

论中职语文教学中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2017-04-08 21:43 | #2楼

《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明确指出:中职语文课程的任务是“指导学生正确理解与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和思维发展,加强语文实践,培养语文的应用能力,为综合职业能力的形成,以及继续学习奠定基础;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养,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吸收人类进步文化,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服务”。这说明中职语文作为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既承载着培养中职生适应就业、交际和学习需要的阅读、写作、听说、说话的基本能力的重任,又为提高中职生的全面素质、综合职业能力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奠定了基础。中职语文教师要在教学中紧扣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这一教学目标,转变教学观念,培养中职生的职业素养。

一、职业素养的内涵

职业素养是指职业内在的规范和要求,是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包含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行为、职业作风和职业意识等方面。中职生的职业素养在其就业后将影响着企业的效益与创新能力,更影响其就业稳定。因此,提高中职生的职业素养,就能拓宽就业渠道,促进自身潜力的更好发展,在中职学校教育教学中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中职语文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二、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一)转变教学观念。

1.确立服务意识,突出中职学校语文课程的服务功能。中职语文教师要转变传统观念,树立为学生专业发展服务的意识,将教学目标定位于语文应用能力培养,为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奠定基础。

2.加强专业知识学习。语文教学要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必然要求教师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所以,语文教师首先要加强专业知识及技能的学习,如:会计、电子电器等专业班的语文教师,应适当学些基本的财会知识、电子电器等专业知识。其次要了解了解职业的发展

趋势,了解不同专业的特点,把握不同专业在职业素养要求上的侧重点。

3.进行教学改革,与专业课进行整合,依据专业特色,突出学生能力的培养,提高听说读写能力,完善职业素养,为学生迅速适应就业和创业服务。

(二)加强训练,培养口语表达能力。

交际能力主要是听说能力,是一种社会实践能力。中职毕业生除少数能到高校深造外,绝大多数要直接走向社会,面对应聘、求职找工作的现实。这时,口语表达能力就显得十分有用和必要。基于此,口语能力的培养成为中职语文教学改革最明显、最有成效的目标之一。

在教学中,除了课堂提问讨论外,教师还要尽力创造学生说的机会,这样学生在口语表达方面就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具体操作中,可有效利用教材中每单元的“表达与交流”中的口语交际。例如,在教学《说话要文明礼貌》时,我联系电器专业的特点,将口头表达训练课变为“经营电器维修保养”课,创设情境,师生共同合作,或由老师扮演客户、学生扮演维修工人,或由学生互换角色,着重训练学生与客户沟通交流的能力,让原本枯燥的语文课成为活泼生动。

同时,还可以通过搭建语言应用平台,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

中职生有非常充裕的课余时间,精力充沛、思维活跃,中职语文教师可以通过学科组主动与学校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活动为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搭建实训平台。如举办“国旗下的讲话”评选活动、辩论比赛、诗歌朗诵会、学生职业技能(语言文字类)大赛、各类主题演讲比赛及各类专业模拟应聘会等活动。另外每年的学校文化体育艺术节也是学生展示语言才华的大舞台,能让学生在众人面前用语言文字展现自我,逐步提高口语表达能力。

(三)加强情境教学,培养应变能力。

情境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的心理机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情境教学能够陶冶人的情感,净化人的心灵;情境教学可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暗示或启迪,有利于锻炼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可以结合教学内容开展情境教学。在具体教学时,可把职业素养与语文训练结合起来,在训练中实现职业素养的培养。如可以创设这样的情境:假如你是比亚迪营销部的一名工作人员,某天接到一人打来的电话,说想到公司看看车子,但不知道怎么走,这时候你将怎样告诉他;假如由你筹划某销售连锁店开业剪彩庆典仪式,那这次活动如何安排、庆典会场应怎么布置、仪式程序怎样拟写,然后把有关这次活动的计划、仪式程序形成书面文字。这样一系列的安排,把知识传授与职业素养培养结合起来,使学生不断得到锻炼和提高。

(四)进行人文熏陶,培养职业道德。

中职语文教师要从文本资源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特别要挖掘职业岗位的语文资源,培养学生以诚信敬业、团队合作精神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在语文教学中,一是组织学生集体讨论思考问题,在思维碰撞中增进友谊;二是有计划地设计集体作业,让学生用集思广益去完成任务;三是创设学生感兴趣的“项目”课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分工合作,集中攻关,共同完成。诸如此类,经常让学生在集体的氛围里锻炼,养成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达到培养职业道德的目的。

同时,中职语文教师还应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利用语文的人文因素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积极引导他们向正确的方向发展,把思想教育工作融于课堂教学当中,贯穿于教学的始终。如在讲《项链》一课时我设计了讨论:路瓦载夫人的想法错了吗?总结时明确地告诉学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想过上高品位生活无可厚非,关键是要走正道,凭自己的能力取得,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将来有一天终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五)注重心理素质锻炼,培养职业心理素质。

职业心理素质直接影响今后的就业质量。职业心理素质是职业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的心理素质是顺利就业的重要条件。中职语文教师要以自强、自立、自信、自主的精神教育学生,使学生克服不良心理品质和人格缺陷,逐步养成职业所需的坚韧自信、诚实守信、胜不骄败不馁的健康心理品质。课堂教学要注重学生心理素质的训练。训练自信心,任何时候都不自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树立健康的自我形象,永远对人生抱有希望;训练自己接受失败、挫折的能力,敢于面对困难、正视困难、解决困难。面对生活当中的压力与挫折,学会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以适应变化,要勇于承担责任;要将目标变为动力,学会放松和控制紧张情绪,提高应对能力。

总之,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应把教育、教学的内容同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结合起来,在日常的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与职业素养培养共进,充分发挥中职语文教学在学生职业素养培养方面的作用,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中职语文如何培育学生的职业素养】相关文章:

中职学生职业素养评估办法09-22

加强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的思考09-22

如何培养职业素养09-22

如何提高我们的职业素养09-22

如何拥有良好的职业素养09-22

如何提高我的职业素养09-22

员工的职业素养如何提升09-22

如何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09-22

如何提高职业素养09-22

如何提升职业素养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