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业素养>《班主任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班主任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时间:2022-11-20 01:51:55 职业素养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班主任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一、如何培养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提出的背景

班主任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一)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迅速

近些年来,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提出了职业教育应“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迅速。而作为东胜唯一的一所职业学校,与市其它职业学校相比,存在着势单力薄,经验缺乏,生源稀缺,就业瓶颈的悲观现状。我校从近几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来看,企业需要大量“素养好、技能强、会干活的职业人”已成共识,用人单位招聘员工时,在看重毕业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更加关注毕业生的职业素养。我校与奇瑞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启动了校企合作工程,每年培养的汽修学生,大部分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厂工作或安排在4s店;我校还与东胜电信、联通、移动公司合作,每年毕业之际来我校招聘择优录取!能否让用人单位满意,这些一线劳动者是否满足了企业的需要,哪些部分还有缺失,仍然是我们在校的教育工作者需要深思的问题。

(二)什么是职业素养

职业素养是:通过学习和锻炼,人们从事某种工作、专门业务或完成特定职责所具备的专业技能和道德操守的总和,是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包含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行为习惯、职业作风和职业意识等方面。

(三)职业素养缺失的具体表现

中等职业教育虽然是要面对社会,为经济建设培养人才,但是,过于强调专业化的实用主义教学和职业能力的培养,而忽视了对学生完整的全面的人格塑造,使得很多学生一踏入社会更暴露出自己的不足:缺乏敬业精神和奉献意识,独立生活能力差,适应社会环境能力差,处理人际关系能力差,自我防范保护能力差,吃苦耐劳能力差。以至于很长时间都难以融入新的工作岗位上。

二、职业素养的培养内容

(一)道德品质的培养

近日,著名歌手李代沫因涉嫌吸毒、藏毒被刑事拘留一事成为热点新闻。李代沫曾经辉煌的一连串的荣誉与犯罪形成鲜明的对比。教育中,德为先是许多单位在与学生签订就业协议时首先考察的是人品,其次才是个人能力。因此,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形成自尊感、荣誉感、集体主义感等优秀的品质。通过对英雄人物事迹的宣扬,在学生中形成、发展起健康的道德舆-论。组织学生参加义务劳动、社会实践、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实践中培养起学生的道德意志。

(二)道德行为的培养。

基于企业对人才的要求,要求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文明礼仪与行为习惯。我们对学生的个人仪表和文明行为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我们要求每个学生统一执行中职学生的个人仪表要求,如男生禁止染发,头发前不覆额、不遮耳,禁止戴耳环、耳钉,进入实训场所身着工作服;女生不带耳环和项链,不化妆,进入实训场所不穿裙装,身着工作服。在文明习惯方面,要求学生见到老师要问好,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不迟到,爱护教学设施,着重培养学生关心集体,尊重他人等良好文明习惯。

(三)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

职业学校学生基础都较为薄弱。进入职校以后,学习遇到困难,没有解决的办法,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地面对困难,最终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获得与自己能力相匹配的工作岗位显得尤为重要。我校的具体做法是通过一系列的课程,如《健康心理》《中职生就业指导》,通过设置模拟情景,和开展各种活动,培养学生面对挫折的能力;让学生自主体验和讨论中解决对策,增强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对那些受到用人单位欢迎的学生进行分析与综合,找出这些毕业生身上具备的优秀心理素质,为学生提供一个真实可信的榜样,从而激发学生自我改变和自我促进。

(四)职业意识的培养

针对目前学生的好高骛远的想法,我们的做法是:结合社会就业新形势,就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挖掘其中的职业素质,培

养职业习惯。班会课上,由班主任指导学生调整心态,准确定位。让他们清楚地认识到将来自己是一名有专业、实际操作人员。要面对现实、接受现实,及时调整心态,以积极向上的态度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为自己将来的就业打下扎实的基础。教师则指导学生热爱专业,强化技能,拓宽专业知识面,努力掌握与自己职业方向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并在学习与实习中自觉培养自己爱业敬业,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等良好职业道德,及良好的就业心理。

三、职业素养如何在教学中渗透

(一)教学的培养目标与企业的要求有机的结合

职业素养的形成是在人的先天生理基础上、经过后天教育和社会环境的影响,由知识内化而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品质。如何把企业文化引入课堂,把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养有机融入专业核心课程中,是课堂教学活动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职业素养养成的最佳实践场地是企业。如果没有企业文化的引入,没有职场环境的渗入,没有以工作项目为教学的实施,没有长期潜移默化的训练,仅靠课堂教学和书本内容是无法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的。为此,我校花了几年时间,派专业教师、文化课教师去省外名校学习、名企实践,派学生去企业实习,很好的将课堂教学与企业要求有机的结合起来。

《班主任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在教学目标上注重与企业的要求一致

1.设立“小组长”制度,培养学习自主学习,合作精神构成的职业素养的内涵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一个人的成功算不上真正的成功,只有团

队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现阶段的学生基本上是90后,他们多数没有群体意识,以自我为中心,不善于沟通,缺乏为他人提供服务的意识。以我校汽修专业为例,这个专业仅仅靠课堂难以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为了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我们采用以组为单位共同完成学习任务的做法。

教师把学习任务分配给每个小组,由组长组员进行探索、学习、演练,技能好的同学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这样既能使得学生牢固的掌握处理汽车故障的方法,又能让每个学生都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使得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团队合作精神与沟通能力,与强烈的归属感等方面都有所收获。而教师只是辅助者和点评者,学生才是真正的主人。学生通过以小组合作形式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提高了合作意识。

2.通过校企合作,开展择优录取

以企业协议培养等方式实行择优录取,根据人才市场的需求来开设专业、设置课程,确定人才培养模式。与用人单位密切合作,强化实践教学,坚持“在做中学”增强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培养有较高素质的技术应用性人才。我校先后与奇瑞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培养计划,择优录取,专门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让学生一进学校就能形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

四、培养成果的分析与评价

为了了解培养学生职业素养为目的教育实际效果。我校还需在组织部分老师,对用人单位、毕业生、在校生做相应的调查与评估。

班主任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2017-04-08 22:36 | #2楼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核心,是学生成长的领路人,是学校各项工作计划的主要实施者,也是沟通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班主任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关系到教育工作的质量和学生的成长。所以,一个成功的班主任需要具备一定的素质。

班主任素质的培养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培养良好的自身道德素质

一名班主任,无论在教学过程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应保持良好的师德,所谓“学高为师,身为正范”,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将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以一种言行一致的优秀人格本色去感染自己的学生,教育自己的学生。因而,班主任得不断完善自我,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用自身良好的道德素养去影响和感染学生,造就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

1、要有坚定的教育信念。

相信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无论面对如何的教育对象,都有坚定的教育信念,绝不轻易放弃一个学生,用自身的热情去教育自己的学生,努力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2、认真学习道德理论。

学习道德理论可以更好地培养班主任的道德素质,通过道德实践,使班主任更好地用实际行动塑造自己的道德形象。

3、热爱事业,拥有强烈的师爱精神。

爱学生,爱事业,是每位人民教师必须具备的品质。班主任要用爱去教育学生,既要对学生严格要求,也要去理解、宽容他们,以一颗高度的责任心去关爱教育他们,尊重信任他们。因人施爱,适时施爱,做到爱而不溺。班主任真挚、高尚、无私的爱能感染学生,激励学生的上进心和自信心,促使他们的健康成长。

4、要有无私的奉献精神。

班主任对学生的热爱,吃苦耐劳、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正是优秀班主任应有的道德素质。班主任的工作量很大,班主任要认真做好班级的每一项工作,要熟知每一位学生的各种信息,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所以班主任要有无私的奉献精神。

二、培养良好的能力素质

一个班级总体的好坏除了看学生外,主要是看班主任是否有那个能力能管好自己的班级,使自己的班级在学习和生活上都能有一个好的表现,成为一个积极进取又团结的班集体。

1、良好的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

班主任有着比其他任课教师更广阔的交际场景,因而要有良好的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班主任平时经常要与学生、家长和任课教师联系,从而利于班主任工作的实施。班主任要了解自己的学生的性格、兴趣、需要、能力、这样便于与学生交流与沟通,可以从中积极引导学生,也可以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来找出自己的不足,还要与班干多沟通,一起管理班级,通过沟通交流来增强班级凝聚力。班

主任也多与家长联系,与家长一同关注学生的成长,相互配合。与任课老师的交流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境况,从而更好地激励学生。

2、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

班主任得管理班集体的日常工作,但得管得民-主、管得严格、管得有效。首先得培养良好的班风,这样可以起到激励、凝聚、导向的作用。确立共同的奋斗目标,督促学生向着目标努力共同前进,积极培养班干部,从而协助自己工作,共同管理班级,组织有效活动、协调人际关系、关爱班干部、引导正确舆-论,努力建立一个团结、积极向上的班集体。

3、良好的思想教育能力。

班主任要了解学生各个方面、各个阶段的情况,对学生出现的问题,正确及时地引导、疏导、指导。在给学生做思想教育的时候,要真诚、友善,要善于启发引导学生自觉接受教育,使学生乐意接受自己的教育和帮助。

三、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班主任负责着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如果一个班主任自身的心理健康存在问题,那他又能拿什么资本去教育他的学生?班主任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对学生产生积极心理影响。

1、了解自我,具有正确的角色意识。

班主任要正确地了解自我,认识、评价和悦纳自己,使主观与客观、自我与社会有机地协调。对教师职业角色和班主任角色具有认同感,认真对待教师职业和班主任工作,敬业、乐业、爱业,认真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2、善于自我调节,有积极乐观的情绪。

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必然善于调节控制自己的情绪,使自己保持乐观的心境,对生活充满希望。善于自我调节,往往可以增强自己在学生中的威望,使学生也产生积极心理。班主任既要感情丰富,又要善于控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去感染学生。

3、拥有健全的身体素质。健全的身体素质为心理健康创造了条件和基础,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在认知、情感、行为和社会适应等方面运作才会更正常。班主任要自觉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加强身体锻炼,注意劳逸结合,改变严重超负荷的工作的状态,这样才能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有充沛的精力应付班主任工作。

四、培养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

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对于班主任开展班主任工作有一定的帮助,可以运用更多的知识去管理自己的班级,去教育自己的学生,去建设一个积极进取的团结班集体。

一个称职的班主任不仅要精通自己所授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还应该认真学习和掌握心理学、教育学的有关知识。班主任只有了解教育的客观规律,了解学生的一般心理特征和个性特点,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讲究教育艺术,才能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推动班级工作的进行。

班主任要虚心好学,不断进取。这是个信息新时代,需要我们班主任及时、自觉、自主地顺应时代潮流,增加和更新自己的知识、理论结构,树立自己的信心,完善自身知识和德行修养,成为学生的模范,把学生培养成自强不息、勇于开拓的新时代的创造者,建设一个成功的班集体。

班主任素质的培养,除了以上几个方面,还需要有感知时代的敏锐性,关注

时事变化,关注教育政策的变化,对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作出相应的调整,做到与时俱进;还需要有一颗热爱教师事业等等。

优秀的班主任是建立一个团结和-谐、积极进取、健康有序的班集体的重要条件,也关系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因而作为班主任需要培养良好的班主任素质,以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班主任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职业素养09-22

如何培养大学生的职业素养09-22

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09-22

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思考03-08

自我职业素养培养计划09-22

怎么培养在校大学生职业素养04-22

如何培养小学生科学素养06-07

怎样培养护士职业素养02-16

如何提高我们的职业素养09-22

如何拥有良好的职业素养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