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名词解释

时间:2023-03-23 14:43:39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煤矿名词解释大全

薄煤层 :地下开采时厚度在1.3M以下的煤层;露天开采时厚度在3.5M以下的煤层

煤矿名词解释大全

中厚煤层:地下开采时厚度在1.3~3.5M的煤层,露天开采厚度3.5~10M的煤层。

厚煤层:地下开采时厚度在3.5M以上的煤层,露天开采厚度10M以上的煤层。

近水平煤层:地下开采时倾角8°以下的煤层,露天开采时倾角5°以下的煤层。

缓倾斜煤层:地下开采时倾角8~25°的煤层,露天开采时倾角5~10°的煤层。

倾斜煤层:地下开采时倾角25°~45的煤层,露天开采时倾角10~45°的煤层

急倾斜煤层:地下或露天开采时倾角大于45°的煤层。

近距离煤层:煤层群层间距离较小,开采时相互之间影响较大的煤层。 井巷:为进行采掘工作在煤层或岩层内开凿的一切空硐。

水平:沿煤层走向某一标高布置的运输大巷和总回风巷的水平面。 阶段:沿一定标高划分的一部分井田。

区段:在阶段内沿倾斜方向划分的开采块段。

主要运输巷:运输大巷、运输石门和主要绞车道的总称。

运输大巷:为整个开采水平或阶段提供运输服务水平巷道。开凿在岩层中的称岩石运输大巷;为几个煤层服务的称集中运输大巷。 石门:与煤层正交或斜交的水平岩石巷道。

主要绞车道:不直接通地面,为几个水平或几个采区服务装有绞车的倾

斜巷道。

上山:在运输大巷以上,沿煤层开凿的为一个采区服务的倾斜巷道。按用途和装备分为输送机上山、轨道上山、通风上山和人行上山等。 下山:在运输大巷向下,沿煤层开凿的为一个采取服务的倾斜巷道。按用途分为输送机下山、轨道下山、通风下山和人行下山等。 采掘工作面:采煤工作面和掘进工作面的总称。

阶檐:台阶工作面中台阶的错距。

老空:采空区、老窑和已经报废的井巷的总称。

采空区:回采以后不再维护的空间。

锚喷支护:联合使用锚杆和喷水凝土或喷浆的支护。

喷体支护:喷射水泥砂浆或喷射混凝土作为井巷支护的总称。

冻结壁交圈:各相邻冻结孔的冻结圆柱逐步扩大,相互连接,开始形成封闭的冻结壁的现象。

止浆岩帽:井巷工作面预注浆时,暂留在含水层上方或前方能够承受最大注浆压力并防止向掘进工作面漏浆、跑浆的岩柱。

混凝土止浆垫:井筒工作面预注浆时,预先在含水层上方构筑的,能够承受最大注浆压力并防止向掘进工作面漏跑浆的水凝图构造物。

冲击地压:井巷或工作面周围的岩体,由于弹性变形能得瞬时释放而产生突然剧烈破坏的动力现象。常伴有岩体抛出、巨响及气浪等现象。 主要风巷:总进风巷、总回风巷、主要进风巷和主要回风巷的总称。 进风巷:进风风流所经过的巷道。

回风巷:回风风流经过的巷道。

专用回风巷:在采区巷道中,专门用于回风,不得用于运料、安设电气设备的巷道。在煤与瓦斯突出区专用回风巷内不得行人。

采煤工作面的风流:采煤工作面工作空间中的风流。

掘进工作面的风流:掘进工作面工作空间中的风流。

分区通风:井下各用风地点的回风直接进入采区回风巷或总回风巷的通风方式。

串联通风:一个工作地点的回风再次进入其他工作地点的通风方式。 扩散通风:利用空气中分子的自然扩散运动,对局部地点进行通风的方式。

独立风流:从主要进风巷分出的,经过爆炸材料库或充电硐室后再进入主要回风巷的风流。

全风压:通风系统中主要通风机出口侧和进口侧的总风压。

火风压:井下发生火灾时,高温烟流流经有高差的井巷所产生的附加风压。

局部通风:利用局部通风机或者主要通风机产生的风压对局部进行通风的方法。

循环风:局部通风机的回风,部分或全部再次进入同一台通风机的进风风流中。

主要通风机:安装在地面上,向全矿井、一翼或一个分区供风的通风机。 辅助通风机:某分区通风阻力过大、主要通风机不能供给足够风量时味了增加风量而在该分区使用的通风机。

局部通风机:向井下局部进行通风的通风机。

上行通风:风流沿采煤工作面由下向上流动的通风方式。

下行通风:风流沿采煤工作面由上向下流动的通风方式。

瓦斯:矿井中主要由煤层气构成的以甲烷为主要的有害气体。有时单独指甲烷。

瓦斯矿井:低瓦斯矿井和高瓦斯矿井的总称。

瓦斯浓度:瓦斯在空气中按体积的计算占有的比率。

瓦斯涌出:由受采动影响的煤层、岩层,以及由采落的煤,矸石向井下空间均匀的放出瓦斯的现象。

瓦斯喷出:从煤体或岩体裂隙、孔洞或炮眼中大量瓦斯异常涌出的现象。在20M巷道范围内,涌出瓦斯量大于或等于http://www.ahsrst.cn且持续时间在8H以上,该采掘区既即定为瓦斯喷出危险区域。

《煤矿名词解释大全》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煤尘爆炸危险煤层:经煤尘爆炸危险性试验鉴定证明其煤尘有爆炸性的煤层。

岩粉:专门生产的、用于防止爆炸及其传播的惰性粉末。

煤与瓦斯突出:在地应力和瓦斯的共同作用下,破碎的煤、岩和瓦斯有煤体或岩体内突然向采掘空间抛出的异常的动力现象。

保护层:为消除和削弱相邻煤层的突出或冲击地压危险而先开掘的煤层或矿层。

石门揭煤:石门自底(顶)板岩柱穿过煤层进入顶(底)板的全部操作过程。

水淹区域:被水淹没的井巷和被水淹没老空的总称。

矿井正常涌水量:矿井开采期间,单位时间内流入矿井的水量。

矿井最大涌水量:矿井开采期间,正常情况下矿井涌水量的高峰值。主要与人为条件和降雨有关。

安全水头值:隔水层能承受含水层的最大水头压力值。

不燃性材料:受到火焰或高温作用时,不着火、不冒烟、也不被烧焦者,包括所有天然和人工的无机材料以及建筑中所有的金属材料。 永久性爆炸材料库:使用期限在2年以上的爆炸材料库。

硝化甘油类炸药:硝化甘油被可燃剂和氧化剂等吸收后所组成的炸药。 瞬发电雷管:通电后瞬时爆炸的电雷管。

延期电雷管:通电后隔一段时间爆炸的电雷管。按延期间隔时间不同,分秒延期电雷管和毫秒延期电雷管。

最小抵抗线:从装药重心到自由面的最小距离。

正向起爆:起爆药包位于柱状装药的外端,靠近炮眼口,雷管底部朝向眼底的起爆方法。

反向起爆:起爆药包位于柱状装药的里端,靠近或在跑眼底,雷管底部朝向炮眼口的起爆方法。

裸露爆破:在岩体表面上直接贴敷炸药或再盖上泥土进行爆破的方法。 拒爆:起爆后,炸药材料未发生爆炸的现象。

熄爆:爆轰波不能沿炸药继续传播而中止的现象。

机车:架线电机车、蒸汽机车、蓄电池电机车和内燃机车的总称。 电机车:架线电机车和蓄电池电机车的总称。

单轨吊车:在悬吊的单轨上运行,由驱动车或牵引车、制动车、承载车等组成的运输设备。

卡轨车:装有卡轨轮,在轨道上行驶的车辆。

齿轨机车:借助道床上的齿条与机车上的齿轮实现增加爬坡能力的矿用机车。

胶套轮机车:钢车轮踏面包敷特种材料以加大粘着系数提高爬坡能力的矿用机车。

提升装置:绞车、摩擦轮、天轮、导向轮、钢丝绳、罐道、提升容器和保险装置等的总称。

主要提升装置:含有提人绞车及滚筒直径2M以上的提升物料的绞车的提升装置。

提升容器:升降人员和物料的容器,包括罐笼、箕斗、带乘人间的箕斗、吊桶等。

防坠器:钢丝绳或连接装置断裂时,防止提升容器坠落的保护装置。 挡车装置:阻车器阻车栏等的总称。

挡车栏:安装在上、下山防止矿车跑车事故的安全装置。

阻车器:装在轨道侧旁或罐笼、翻车机内使矿车停车、定位的装置。 跑车防护装置:在倾斜井巷内安设的能够将运行终端绳或脱钩的车辆阻止住得装置或设施。

最大内外偏角:钢丝绳从天轮中心垂直面到滚筒的直线同钢丝绳在滚筒上最内、最外位置到天轮中心的直线所成的角度。

常用闸:绞车正常工作操作控制用的工作闸。

保险闸:在提升系统发生异常现象,需要紧急停车时,能按预先给定的程序施行紧急制动装置,也叫紧急闸或安全闸。

罐道:提升容器在立井井筒中上下运行时的导向装置。罐道可分为刚性罐道和柔性罐道。

罐座:罐笼在井底井口装卸车时的托罐装置。

摇台:罐笼装卸车时与井口、马头门处轨道联结用的活动平台。

矿用防爆特殊型电机车:电动机、控制器、灯具、电缆插销等为隔爆型,蓄电池采用特殊防爆措施的蓄电池电机车。

机车制动距离:司机开始扳动闸轮或电闸手把到列车完全停止的运行距离。机车制动距离包括空行程距离和实际制动距离。

架空乘人装置:在倾斜井巷中采用无极绳系统或架空轨道系统运送人员的一种乘人装置,包括行人辅助器、蹬座(猴车)和单轨吊车等各种形式的乘人装置。

移动式电气设备:在工作中必须不断移动位置,或安设时不需构筑专门基础并且经常变动其工作地点的电气设备。

手持式电气设备:在工作中必须用人手保持和移动设备本体或协同工作的电气设备。

固定式电气设备:除移动式和手持式以外的安设在专门基础上的电

气设备。

带电搬迁:设备在带电状态下进行搬动(移动)安设位置的操作。 矿用一般型电气设备:专为煤矿井下条件生产的不防爆的一般型电气设备,这种设备与通用设备比较对介质温度、耐潮性能、外壳材质及强度、进线装置、接地端子都有适应煤矿具体条件的要求,而且能防止从外部直接触及带电部分及防止水滴垂直滴入,并对接线端子爬电距离和空气间隙有专门的规定。

《煤矿名词解释大全》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矿用防爆电气设备:系指按GB3836.1-2000标准生产的专供煤矿井下使用的防爆电气设备。

本规程中采用的矿用防爆型电气设备,除了符合GB3836.1-2000的规定外,还必须符合专用标准和其他有关标准的规定,其型式包括:

1. 隔爆型电气设备d 具有隔爆外壳的防爆电气设备,该外壳既能承受其内部爆炸性气体混合物引爆产生的爆炸压力,又能防止爆炸产物穿出隔爆间隙点燃外壳周围的爆炸性混合物。

2. 增安型电气设备e 在正常运行条件下不会产生电弧、火花或可能点燃爆炸性混合物的高温的设备结构上,采取措施提高安全程度,以避免在正常和认可的过载条件下出现这些现象的电气设备。

3. 本持安全型电气设备i 全部电路均为本质安全电路的电气设备。所谓本质安全电路,是指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正常工作或规定的故障状态下产生的电火花和热效应均不能点燃规定的爆炸性混合物的电路。

4. 正压型电气设备p 具有正压外壳的电气设备。即外壳内充有保护性气体,并保持其压力(压强)高于周围爆炸性环境的压力(压强),以阻止外部爆炸性混合物进入的防爆电气设备。

5. 充油型电气设备o 全部或部分部件浸在油内,使设备不能点燃油面以上的或外壳外的爆炸性混合物的防爆电气设备。

6. 充砂型电气设备q 外壳内充填砂粒材料,使之在规定的条件下壳内产生的电弧、传播的火焰、外壳壁或砂粒材料表面的过热温度,均不能点燃周围爆炸性混合物的防爆电气设备。

7. 浇封型电气设备m将电气设备或其部件浇封在浇封剂中,使它在正常运行和认可的过载或认可的故障下不能点燃周围的爆炸性混合物的防爆电气设备。

8. 无火花型电气设备n 在正常运行条件下,不会点燃周围爆炸性混合物,且一般不会发生有点燃作用的故障的电气设备。

9. 气密型电气设备h 具有气密外壳的电气设备。

10. 特殊型电气设备s 异于现有防爆型式,由主要部门制订暂行规定,经国家认可的检验机构检验证明,具有防爆性能的电气设备。该型防爆电气设备须报国家技术监督局备案。

检漏装置:当电力网络中漏电电流达到危险值时,能自动切断电源的装置。

欠电压释放保护装置:即低电压保护装置,当供电电压低至规定的极限值时,能自动切断电源的继电保护装置。

阻燃电缆:遇火点燃时,燃烧速度很慢,离开火源后即自行熄灭的电缆。

接地装置:各接地极和接地导线、接地引线的总称。

总接地网:用导体将所有应连接的接地装置连成的1个接地系统。 局部接地极:在集中或单个装有电气设备(包括连接动力铠装电缆的接线盒)的地点单独埋设的接地级。

接地电阻:接地电压与通过接地极流入大地电流值之比。 粉尘:煤尘、岩尘和其他有毒有害粉尘的总称。

呼吸性粉尘:能被吸入人体肺泡区的浮尘。

露天采场:具有完整的生产系统,进行露天开采的场所。 露天开采境界: 露天采场的空间轮廊。

露天开采最终境界:露天采场开采结束时的空间轮廊。

工作帮:由正在开采的台阶部分组成的边帮。

非工作帮:由已结束开采的台阶部分组成的边帮。

边帮角(边坡角):边帮面与水平面的夹角。

剥离:在露天采场内采出剥离物的作业。

剥离物:露天采场内的表土、岩层和不可采矿体。

台阶:按剥离、采矿或排土作业的要求,以一定高度划分的阶梯。 平盘(平台):台阶的水平部分。

台阶高度:台阶上、下平盘之间的垂直距离。

坡顶线:台阶上部平盘与坡面的交线。

坡底线:台阶下部平盘与坡面的交线。

安全平盘:非工作帮上为保持边帮稳定和阻拦落石而设的平盘。 折返坑线:运输设备运行中按"之"字形改变运行方向的坑线。 原岩:未受采掘影响的天然岩体。

边帮监测:对边帮岩体变形及相应现象进行观察和测定的工作。

排土线:排土场内供排卸剥离物的台阶线路。

采装:用挖掘设备铲挖土岩并装入运输设备的工艺环节。

上装:挖掘设备站立水平低于与其配合的运输设备站立水平进行的采装作业。

连续开采工艺:采装、移动和排卸作业均采用连续式设备形成连续物料流的开采工艺。

安全区:露天煤矿开采平盘上不受采装及运输威胁的范围。 安全标志:在安全区范围设置的醒目记号和装置。

挖掘机:用铲斗从工作面铲装剥离物或矿产品并将其运至排卸地点卸装的自行式采掘机械。

穿孔机:露天煤矿钻孔的设备。

轮斗挖掘机(轮斗铲):装在臂架前端的斗轮转动,由斗轮周边的铲斗轮流挖取剥离物或矿产品的一种连续式多斗挖掘机。

滑坡:边帮岩体沿滑动面滑动的现象。

推(排)土犁:在轨道上行驶,用侧开板把剥离物外推并平整路基的排土机械。

台阶坡面角:台阶坡面与水平面的夹角。

边坡稳定分析:分析边坡岩体稳定程度的工作。

到界边坡:露天采场开采到设计限界时的边坡。

最终边坡:露昊采场开采结束的边坡。

边帮安全系数:反映边帮岩体稳定性的系数,通常表示为滑动面上的抗滑力[矩]与下滑力[矩]之比。

边帮整治:治理和加固不稳定或破坏中的边帮,使之保持稳定的工程措施。

滑坡预报:预报滑坡发生时间和范围的工作。

滑体:滑坡产生的滑动岩体。

滑面:滑体与未滑动岩体的界面。

塌落: 边帮局部岩体突然片落的现象。

移动步距:露天煤矿输送机移动1次的部距。

外部排土场: 建在露天采场以外的排土场。

内部排土场: 建在露天采场以内的排土场。

排土场滑坡:排土场松散土岩体自身的或随基底的变形或滑动。 固定线路:长期固定不移动的运输线路。

移动线路:随工作线推进经常移设的运输线路。

接触网: 沿电气化铁路架设的供电网路,由承力索、吊弦和接能导线等组成。

承力索: 用多股铜、铁或高强度合金线绞制成的缆索。

加强导线: 电力牵引区段内,当接能导线和承力索的总截面积不能满足输电要求时,为了加大总截面积而架设的1条平行输电导线。 轨道电路: 一种以钢轨做导线的电气回路。

电力牵引:用电能作为铁路运输动力能源的牵引方式。

电气化铁路:采用电力牵引的铁路称为电气化铁路。

路堑:线路低于地面用挖土的方法修筑的路基。

关门车:因制动机故障或装载货物的需要,装截断塞门关闭,停止制动机作用的车辆为关门车。

煤矿开采名词解释2017-04-09 13:34 | #2楼

1. 采煤工作面:在矿井内进行采煤作业的场地

2. 采煤工艺:在采场内根据煤的自然赋存条件和采用的采煤机械,按照一定顺序完成采煤工作面各道工序的方法及其相互配合称为采煤工艺

3. 采煤系统:指采区内的巷道布置系统以及为了正常生产而建立的采区内用于运输通风等目的的生产系统

4. 冒落带:当采煤工作面移架或回柱放顶后,工作面顶板岩层自下而上依次跨落形成的带

5. 裂隙带:位于冒落带之上,随直接顶得岩石跨落后形成的冒落带

6. 弯曲下沉带:裂隙带上方至地表的岩层为弯曲下沉带

7. 单一走向长壁采煤法:是一次采全厚的采煤方法,主要应用在缓斜,倾斜薄及中厚煤层,进几年发展了大才高综采,在厚煤层中也得到了应用

8. 沿空留巷:是指在采煤工作面采过之后,将区段平巷用专门的支护材料进行维护,作为下去段的平巷

9. 沿空掘巷:是指沿着已采工作面的采空区边缘,掘进下区段工作面的回风区段

10. U型通风:当工作面采用前进或后退回采方式时,其通风方式是U型通风

11. Z型通风:进风流与回风流方向相同

12. Y型通风:当采煤工作面产量大和瓦斯涌出量大时,采用这种方式可以稀释回风流中的瓦斯

13. 爆破采煤:简称泡采,即用打眼爆破的办法进行落煤,人工装煤

14. 普通机械化采煤:简称普采,即用浅截式滚筒采煤机或刨煤机进行落煤和装煤

15. 综合机械化采煤:简称综采,即工作面全部实现综合机械化

16. 带帽点柱:由一根立柱和一个柱帽组成

17. 悬臂支架:由单体液压支柱与铰接顶梁组成

18. 最小控顶距:采煤工作面在放顶以后和下次采煤以前的宽度

19. 最大控顶距:工作面放顶前的宽度,它等于最小控顶距与放顶步距之和

20. 推入式进刀方式:当采用单滚筒采煤机时,采煤机的滚筒不能直接割到煤璧的两端,为了使运输机头,机尾和采煤机滚筒推入新的位置,往往采用预先开缺口的办法

21. 斜切式进刀方式:采煤机沿着弯曲的输送机运行,逐渐切入煤璧,采用双滚筒采煤机,可以上下都不预做切口

22. 齐梁式支护:又称直线式,及悬梁端沿工作面相齐,支柱排成直线状

23. 错梁直线柱布置:顶梁交错使用正倒悬臂,但支柱呈直线

24. 错梁柱布置图:顶梁均为正悬臂布置,割一刀后均间隔挂梁打柱

25. 再生顶板:如果顶板岩石为泥质页岩或泥质成分较高时跨落后在上覆岩层压力作用下,经过一段时间可能重新固结而成较完整的下分层顶板

26. 放顶煤采煤法:放顶采煤法就是在厚煤层中,沿煤层(或分段)底部布置一个采高2~3m的长壁工作面,用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进行回采,利用矿山压力的作用或辅以人工松动的方法是支架上方的顶煤破碎成散体后由支架后方(或上方)放出,并予以回收的一种采煤方法

27. 倒台阶采煤:工作面层倒台阶形,工人在台阶下分组作业,即可避免上方采落煤块的伤害,又能充分利用工作面全长进行多点作业

28. 正台阶采煤法:是指在急倾斜煤层的阶段或区段内,沿伪斜方向布置成上部超前的台阶形工作面,并沿走向推进

【煤矿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煤矿常用术语名词解释09-23

煤矿开采学名词解释09-23

润滑名词解释09-23

仓储名词解释09-23

锂电名词解释09-2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采访名词解释09-23

高层名词解释09-23

地貌名词解释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