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染色工艺实施与管理名词解释

染色工艺实施与管理名词解释

时间:2022-09-23 00:40:59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染色工艺实施与管理名词解释

1 染料:对所染的纤维有一定的亲和力,且能将纤维和其他基质染成一定颜色及一定染色牢度的有色物质. 2 颜料:不溶于水和一般有机溶剂的有色物质,对纤维没有亲和力,不能进入纤维内部,必须依靠黏合剂的作用机械的黏着于纤维上.

3 力份:染料生产厂商以某一质量分数作为染料力份标准,其他与之相比而确定的相对浓度。 4 色的三要素:颜色的色调,亮度和纯度。

5 深色效应:使最大吸收波长向长波方向移动的效应

6 浅色效应:使最大吸收波长向短波方向移动的效应

7 浓色效应:使最大摩尔消光系数增大的效应

8 淡色效应:使最大摩尔消光系数减小的效应。

9 染色:使染料与纤维之间发生物理化学或化学的结合,或者用化学的方法将颜料固着在纤维上,使纺织品具有一定色泽和牢度的加工过程。

10 染色牢度:染品在染后加工和服用过程中,染料或颜料在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下,能否保持原来鲜艳色泽的能力。

11 耐洗牢度:染品在皂洗过程中保持不变色不褪色的能力。

12 耐光牢度:染品在日照过程中保持不变色不褪色的能力。

13 耐摩牢度:染品在摩檫过程中保持不变色不褪色的能力。

14 吸附等温线:在恒定条件下,染色达到平衡时,纤维上的染料浓度与染料在染液中浓度的分配关系曲线。

15 浴比:织物重与工作液的体积之比。

16 轧余率:织物带液量与织物原重之比。

17 平衡上染百分率:染色达到平衡时,纤维上的染料量占投入染浴中染料的百分数。

18 上染百分率:上染到纤维上的染料量占染料总量的百分数。

19 上染速率曲线:在恒定温度下染色,上染百分率随时间变化的曲线。

20 移染:染料从纤维上某处解吸下来到纤维另一处重新上染的过程。

21 匀染:染料在纤维上均匀分布的过程。

22 盐效应:在染色过程中加入中性电解质后对染料上染的影响。

23 促染效应:当染料与纤维带有同号电荷是加入中性电解质后,钠离子使纤维所带的部分电荷被中和从而降低了染料与纤维间的斥力,因此起促染效应。

24 缓染效应:当染料与纤维带有异号电荷是加入中性电解质后,钠离子使纤维所带的部分电荷被中和从而降低了染料与纤维间的引力,因此起缓染效应。

25 促染剂:能加速染料上染的助剂。

26 缓染剂:能减慢染料上染的助剂。

27 匀染剂:能使染料在纤维上均匀分布的助剂。

28 浸染:通过染液循环和被染物的相对运动,借助于染料对纤维的直接性而使染料上染,并在纤维上扩散和固着的染色方法。

29 卷染:织物从染浴中带上染液,在卷轴上不断转动,织物所带染液中的染料不断对纤维发生上染,加入碱剂后与纤维发生共价键结合。

30 轧染:经过短暂的浸渍后,随即通过轧滚轧压,将染液挤入纤维内部及织物组织空隙中,并除去多余的染液,使染料均匀分布在织物上。 上传人:蔡炜

31 一浴一步法:将染料,促染剂,碱剂在开始染色时全部加入染浴。

32 一浴两步法:先在中性浴中染色,让染料上染纤维,并加电解质进行促染,再加入碱剂固色。 33 两浴法:先在中性浴中染色,再在另一不含染料的碱性浴中固色。

34 隐色体电位:在一定条件下,用氧化剂滴定已还原溶解的还原染料隐色体,使其开始氧化析出时所具有的电位。

35 半还原时间:染料还原达到平衡浓度一半时所需要的时间。

36 半染时间:染色达到平衡浓度一半时所需要的时间。

37 干缸还原:还原时染料和雉鸡不直接加入染缸,而先在一个的容器中进行还原,然后将还原好的染料隐色体滤入加有规定液量的染缸中再进行染色。

38 全浴还原:直接在染浴中进行染料还原的方法。

39 还原染料的光敏脆损:染料的存在能加速纤维的氧化,且颜色变化不大的现象。

40 硫化染料的贮存脆损:硫化染料分子中含硫量较高,分子中不太稳定的硫易在一定温度和一定湿条件下被空气所氧化,生成硫酸等酸性物质使织物脆损。

41 高温高压法染色:将涤纶置于盛有染液的密闭容器中,并在120—130度的条件下进行染色的一种方法。

42 热熔法染色:涤纶织物在热熔机上经过干加热,在170—220 度的染色条件下进行染色的一种方法。 43 载体法染色:将涤纶置于含有载体的染液中,在常压下进行染色的一种染色方法。

44 染料咏移:织物在浸轧染液后烘干的过程中,染料随水分的移动而移动的现象。

45 后媒法染色:先按照酸性染料的染色方法进行染色,在染浴中加入醋酸使染料被羊毛吸尽,然后再加入红矾等媒染剂进行媒染处理。

46 同媒法染色:将络媒处理和染色两个过程一浴一步完成。

47 染料配伍值:表示染色配伍性能大小的数值。

49 纤维的染色饱和值:纤维上所能吸附染料的最大值。

50 染料的染色饱和值:当染浴中染料浓度及时再增加,纤维上染料浓度不会再增加,染浴中染料浓度与纤维上染料含量关系有一明显的转折点,此转折点称为染料染色饱和值。

51 染色饱和系数:纤维的染色饱和值与某染料的染色饱和值之间的比值。

52 染料的递深性:每增加一单位染料量纤维上染料增加率。

53 减法混色:把两个或两个以上有色物体叠加在一起而产生的各种有色物体不同的颜色。

54 互补色光:当某种波长的光与另一种特定波长的光以一定比例混合,可获得白光,人们把这两种单色光称为互补色光。

【染色工艺实施与管理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服装工艺名词解释03-21

金属工艺学名词解释03-21

最新管理名词解释03-21

管理信息名词解释03-21

工程管理名词解释07-13

管理名词解释汇总03-21

成本管理名词解释03-21

品牌管理名词解释03-21

薪酬管理名词解释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