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之名词解释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之名词解释

时间:2022-09-23 00:42:20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之名词解释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研究是指有目的、有计划地根据科学的方法与程序,对研究对象进行系统地收集、分析资料,获取新知的过程。 教育研究是用教育理论去研究教育现象,以探索教育规律的创造性活动。 教育研究的效度:结论是基于事实或证据,能够被证明的是有效的。 内在效度:指研究结果能被有把握地准确解释的程度(即研究本身的真实性)。 外在效度:指研究的结果能被推广到更大人群的程度(即研究的推广性)。 教育研究的信度:指研究的方法、条件和结果是否可重复,是否具有前后一贯性,即研究的可靠性。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之名词解释

内在信度:在给定的相同条件下,资料搜集、分析和解释在多大程度上保持一致(即研究的一致性) 外在信度:研究者能否在相同或相似背景下重复研究并得到相同或相近的结论。(即研究的重复性)

信度与效度的关系:

信度是效度的保证,如果一项研究没有可信度,那么我们就根本谈不上效度的问题。因此,从本质上说,信度和效度共同构成了研究的可靠性。

内在效度高的实验,外在效度也一定高。

错误

内在效度是自变量与因变量的因果联系的真实程度,即研究的结果。外在效度涉及教育实验研究结果的概括化、一般化和应用范围问题,表明实验结果的可推广程度,研究结果是否能被正确地应用到其他非实验情境、其他变量条件及其他时间、地点、总体中去的程度。内在效度是外在效度的必要条件,但内在效度的研究结果不一定具有很高的外在效度,而且内外效度有相会互相影响。 没有信度就没有效度。

正确。

因为一个项研究不可能没有信度却有效度。如果一项研究是不可靠的,我们就不可能有信心去解释结果,并将它推广到其他的人群和条件中去。 基础研究的基本目的是扩展知识; 应用研究的基本目的是解决当下的实际问题。 定性研究是用文字来描述现象,而不是用数字和量度; 定量研究是用数字和量度来描述对象,而不是用语言文字。 描述性研究是对客观事物予以考察,努力反映其客观状态,回答是什么、怎么样、为什么的问题。 干预性研究着力于对客观事物施加可能引起改变的影响。 文献原意是指有参考价值的图书资料,现在泛指有参考价值的记录知识或保存信息的一切载体。

文献的三种等级 一次文献是直接记录事件经过、研究成果、新知识、新技术的文献(专著、调查报告、档案材料等); 二次文献是对原始文献加工整理,具有报告性、汇编性和简明性,是对一次文献的认识,是检索工具的主要组成部分(题录、书目、索引、提要和文摘等); 三次文献是在和二次文献基础上对某一范围内的一次文献进行广泛的深入的分析研究之后综合浓缩而成的参考性文献,包括动态综述、专题述评、进展报告、数据手册、年度百科大

全及专题研究报告等。

文献综述的定义:

(1)把收集到的反映某一学科、某一专业或某项课题、某项研究在某一时期内的研究发展状况、研究成果的文献资料进行系统的归纳、整理、分析而写成的综合叙述。它的特点是“述而不评”。

(2)对大量文献经过阅读、思考后,形成了自己的看法,再把这些看法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 。它不仅对文献的综合概括,而且在表述过程中加进了自己的评论、观点和见解。(西方教师信念述评) 总体,即研究对象的全体。凡是在某一相同性质上结合起来的许多个别事物的集体,当它成为统计研究对象时,就叫做总体,是一定时空范围内研究对象的全部总和。 样本,是从总体中抽取的、对总体有一定代表性的一部分个体,也称为样组。 取样,是遵循一定的规则,从一个总体中抽取有代表性的一定数量的个体进行研究的过程。 简单随机取样

按照概率论的原理,抽样时要尽可能使总体中的每一个基本观测单位都有均等的机会,有被抽中的可能。 系统随机取样

系统随机取样又叫等距抽样、机械抽样。 常量:一个研究中所有个体都具有的特征或条件。 变量:一个研究中不同的个体具有不同价值或条件的特征。 自变量(Independent Variable)是由研究者主动操纵而变化的变量,是能独立地变化并引起因变量变化的条件、因素或条件的组合。

因变量(Dependent Variable)是由自变量的变化引起被试行为或者有关因素、特征的相应反应的变量,它是研究中需要观测的指标。

自变量和因变量是教育研究中广泛采用的变量描述术语。自变量可影响因变量。在某种意义上,因变量取决于自变量。(课本P23)

控制变量(Control Variable)是与某特定研究目标无关的非研究变量,所以又叫无关变量(irrelevant variable) 操作性定义是一种规定,它使被确定的需要定义的变量和条件的操作或特征的具体化。 研究方案也称课题研究方案或课题研究计划,是研究的施工蓝图和工作计划。它是对某一研究课题从提出课题、实施研究到全面完成课题研究这一动态过程的系统、具体的设计规划。 实验研究:是为了阐明某种现象,合理地控制和创设一定的条件,从而验证假设、探究现象成因的一种研究方法。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之名词解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常见的概念: 变量:不同的个体具有不同价值或条件的特征。 常量:是一个研究中所有个体都具体的特征或条件。 自变量:由研究者主动操纵而变化的变量,是能独立地变化并引起因变量变化的条件。 因变量:是由自变量的变化引起研究被试行为或才有关因素、特征的相应反应的变量,它是研究中需要观测的指标。 无关变量(控制变量):是与研究目标无关的非研究变量。由于它对研究结果产生影响,所以需要在研究中加以控制。 无关变量就是对研究结果没有影响的变量。

错误。

无关变量也称控制变量,是指与特定研究目标无关的非研究变量,即除了研究者操纵的自变

量和需要测定的因变量之外的所有变量。无关变量是研究者不想研究的变量,但有时侯无关变量会对因变量发生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对无关变量进行控制。

:因变量在多大程度上是由自变量引起的,内在效度反映了对实验样本而言实验结论的真实性程度。

11.程度。 内在效度高的实验,外在效度也一定高。

错误。

内在效度是自变量与因变量的因果联系的真实程度,即研究的结果。外在效度涉及教育实验研究结果的概括化、一般化和应用范围问题,表明实验结果的可推广程度,研究结果是否能被正确地应用到其他非实验情境、其他变量条件及其他时间、地点、总体中去的程度。 内在效度是外在效度的必要条件,但内在效度的研究结果不一定具有很高的外在效度,而且内外效度有相会互相影响。 没有信度就没有效度。

正确。

因为一个项研究不可能没有信度却有效度。如果一项研究是不可靠的,我们就不可能有信心去解释结果,并将它推广到其他的人群和条件中去。 真实验:随机抽取和分配被试,被试具有同质性;因变量、无关变量得到比较严格控制;有实验组和对照组。 准实验:被试无法进行随机取样,强调对自变量进行操纵控制,对无关变量有所控制。 准实验就是真实验。

错误。

准实验是指一个实验运用原始群体,而不能随机地安排被试进行实验处理,无法像真实验一样完全控制误差来源,只尽可能予以控制的实验。

真实验能随机分派被试,完全控制无关干扰因素,能系统地操作实验控制因素,从而使内外效度都很高的实验。

因此,准实验和真实验是不一样的。 真实验设计:因变量、无关变量得到比较严格的控制;有实验组和对照组,被试随机选择和随机分派。 所罗门四组设计

随机选择被试和分组,两组有前测,两组无前测,一前测组和一无前测组接受实验处理,四个组均有后测。把前两种方式结合起来,是较理想的设计。 实验组对照组前测后测设计

实验组对照组前后测设计:随机分组;实验组接受实验处理,对照组则不给予实验处理;两组均进行前后测。 时间延长设计

随机分组;实验组接受实验处理,对照组则不给予实验处理;仅施后测,并对两组进行规定的、固定的、连续的观察。 准实验研究是指一个实验运用原始群体,而不是随机地安排被试进行实验处理。 教育科学的比较研究是对某类教育现象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不同情况下不同表现进行比较分析,以揭示教育的普遍规律及其特殊表现,从而得出符合客观实际的结论。 教育科学的历史研究法,就是以历史研究法来研究教育科学。它是通过搜集某种教育现象发生、发展和演变的历史事实,加以系统客观的分析研究,从而揭示其发展规律的一种研究方法。

第一手资料就是指 “历史事实发生时期留下的资料”,比如回忆录、日记、见证者的叙述、公私档案、民间歌谣、手稿以及公开发表的作品等。

夸大”:潜意识里太看重自己的研究对象,总以为自己研究的观念、事件或人物,就是最重要的观念、事件、人物,在研究中倾注了太多的情感;

己的大脑思考,信口开河。

教育科学的调查研究法是在教育理论指导下,通过运用观察、列表、问卷、访谈以及测验等科学方式,搜集教育问题的资料,从而对教育的现状作出科学的分析认识并提出具体工作建议的一整套实践活动。

调查(survey)是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搜集有关研究对象的客观事实材料;

研究(study)是对所搜集得来的事实材料进行整理和理论分析。 定性分析主要是用逻辑思维的方法,对调查资料进行思维加工,揭示出研究对象的本质和规律。(分类法、比较法、归纳法、演绎法、类比法、分析法和综合法等。) 定量分析主要是用数学的方法(主要是统计的方法)分析数据,找出研究对象的数量特征、水平、比例、结构以及发展变化规律。(数量描述、频数分析、差异分析、相关分析和趋势分析等。)

数量描述中最基本的有百分比、总和、平均值和方差(或标准差)。百分比反映了研究对象的比例或比重;总和反映了研究对象的规模;平均值反映了研究对象的典型水平或平衡位置;方差(或标准差)反映了研究对象的离散程度。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之名词解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频数分析可以反映研究对象的集中程度、分析情况。 问卷法:将事先编制好的问卷发放给被调查者填写后收回,以获得所需要的研究资料的一种调查方法。 开放式题目由回答者任意做答,不规定可能的答案,也称为无限制式题目。 封闭式题目的可能答案是限定的,回答者不能任意作答,也称为限制式题目。 单向表:一种简单的统计表,资料被按照一个维度分成若干类别,通常需要同时列出各个类别的频数与百分比。 列联表:一种复合统计表,资料被按照两个维度各分成若干类别,也称交叉表或双向表,表中的数据属于点记资料,每个受访者的回答只能对应于表中的一个格子,广泛地运用于比较两个变量分布的关系。 研究性的交谈,是研究者通过口头谈话的方式从被研究者那里收集第一手资料的一种研究方法。 观察法,是指人们有目的、有计划地通过感官和辅助仪器,对处于自然状态下的客观事物进行系统考察,从而获取经验事实的一种科学研究方法。 参与观察也称为自然观察,它是指就研究对象在自然的状态下研究者参与某一情境中去对研究对象进行观察。 全面观察:全面观察并没有特定的焦点,往往是观察初期的一个阶段。 定性研究是指研究者运用历史回顾、文献分析、访问、观察、参与经验等方法获得教育研究的资料,并用非量化的手段对其进行分析、获得研究结论的方法。 行动研究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研究方法,而是一种教育研究活动,是一种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密切结合本职工作综合运用各种有效的研究方法,以直接推动教育工作的改进为目的的教育研究活动。 定量研究是指确定事物某方面量的规定性的科学研究,就是将问题与现象用数量来表示,进而去分析、考验、解释,从而获得意义的研究方法和过程。定量研究设计的主要方法有调

查法、相关法和实验法。 调查法是一种古老的研究方法,是指为了达到设想的目的,制定某一计划全面或比较全面地收集研究对象的某一方面情况的各种材料,并作出分析、综合,得到某一结论的研究方法。 相关法是指经由使用相关系数而探求变量间关系的研究方法。相关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在确定变量之间关系的程度与方向。变量关系的程度,有完全相关、高相关、中等相关、低相关或零相关等;而变量关系的方向有正相关和负相关等。 实验法是指操纵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变量,并且控制研究环境,借此衡量自变量与因变量间的因果关系的研究方法。实验法有两种,一种是自然实验法,另一种是实验室实验法。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名词解释2017-04-09 14:33 | #2楼

教育科学研究:2指是运用一定的科学方法,遵循一定的科学研究程序,通过对教育现象的解释,预测和控制,探索教育规律的一种认识活动。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4是按某种途径,有目的,有计划地系统地进行教育研究和构建教育理论的方式。

基础研究:17指的是为了探索和创新知识,扩展和完善理论的研究。

应用研究:18指的是为了应用基础研究成果或有关理论解决教育中实际问题的研究。 预测研究:18指是对教育未来发展的前景与趋势的研究。

文献:47指记录有知识的一切载体,是传递交流知识和研究成果的重要渠道和形式。 总体:74即研究对象的全体,是一定时空范围内研究对象的全部总和。

取样:74是遵循一定的规则,从总体中抽取一定数量的有代表性的个体进行研究的过程。 教育科学有历史研究法:83是通过搜集某种教育现象发生、发展和演变的历史事实,加以系统客观的分析研究,从而揭示其发展规律的一种研究方法。

外部评论:93主要确定资料的真为或真实性,即“辨为”和“证真”

内部评价:93主要确定史料的客观性、可靠性,即确定文献资料本身的意义、价值和准确可靠程度。

教育观察研究:98教育观察研究是教育研究人员通过感官或借助于一定的辅助仪器,在一定时间内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处于自然状态下的客观事物进行感知、考察收集资料的一种科学研究方法。

观察记录代码系统:118是研究者将行为或事件分为有意义的、可能观察和处理的类别,将大的行为单位分为小的行为单位,并为观察、记录和随后分析处理的方便而制定出整套符号系统。

教育调查研究:121教育调查研究是在科学方法-论和教育理论指导下,围绕一定的教育问题,运用问卷、访谈、测量等方式,有计划,有目的地搜集腾的事实材料,从而作出科学分析并提具体工作建议的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问卷调查:127是研究者把研究问题设计成若干具体问题,按一定的规则排列,编制成书面的问题表格,交给被调查者进行填写作答,然后收回整理、分析,从而得出结论的一种研究方法。

访谈调查:135是调查者通过与被调查者面对面的交谈,以口头问答的形式来了解某人、某事、某种待业和某种态度的调查方法。

教育实验研究:162是研究者研究目的,合理地控制或创设一定条件,人为地变革研究对象,从而验证假设,探讨教育现象因果关系的一种研究。

自变量:165即变化的措施、条件。

历史—逻辑方法:207-208摒弃事物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中的各种细节及偶然因素,通过一系列概念范畴,以纯粹的理论形态来揭示历史发展的规律从而建立科学理论体系的方法。 教育实验设计:172是指在确定研究课题的基础上,研究者对教育实验进行过程的一系列活动及其内容和方法所进行的科学的确定和描述。

教育科学的理论研究:192是在已有的客观现实材料及思想理论材料的基础上,运用各种逻辑的和非逻辑的方式进行加工整理,以理论思维水平的知识形式反映教育客观规律的一种研究。

教育命题:201明关教育判断的语句,是对教育活动所做出的肯定或否定的思想。

定性分析:214是研究者在对所搜集到的文字、声音、图片等资料进行系统审查、汇总、归类的基础上进行逻辑和意义分析,从而揭示出事物内在特性的过程;它是一个对资料的分类、描述、归纳、抽象的过程。

定性分析的效度:226在定性分析中,效度是指研究结果的有效性,也就是一项研究结果能

够实现其目的的程度。

点估计:247用一个特定值作为总体的参数估计值。

区间估计:247用数轴上的一段距离或一个数据空间表示总体参数的可能范围。 集中量数:241代表集中趋势的量数。

差异量数:241表示一组数据的差异情况或离散程度的量数,它反映数据分布的离中趋势。 研究假设:249也称备择假设,也这相对的假设是虚无假设,也称零假设。

假设检验:249是研究者通过对虚无假设进行检验,通过拒绝和接受虚无假设来作出接受和拒绝研究假设的决定。

小概率事件:250在假设检验时,通过把概率小于0.05和0.01的事件称为小概率事件。 方差分析:218协方差分析量种统计控制和方法。其功能是利用直线回归法,将足以影响实验结果却无法用实验方法加以控制的有关因素方差中剔除,再经过调整后,求出方差的无偏估计量。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之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名词解释03-21

科学研究方法名词解释03-21

教育科学研究名词解释03-21

淘宝之常用名词解释03-21

研究方法名词解释03-21

材料分析方法名词解释03-21

商务沟通方法与技能名词解释03-21

试验统计方法名词解释03-21

教育思想的名词解释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