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企业行政管理名词解释

企业行政管理名词解释

时间:2022-11-20 02:40:19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企业行政管理名词解释

行政管理:是一种一国家权力为基础,以国家组织主要是政府机关为管理主体,以国家事务、社会公共事务以及政府机关内部事务为管理对象的管理活动。

企业行政管理名词解释

行政管理学:是一门研究政府组织及其人员从事从事国家事务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以及政府机关内务管理过程中带有规律性的原理、原则、方法和技术的科学;

权力与行政权力:A、权力是一种意志的强力,是以服从为前提的。权力是一种社会关系,总是发生在人与人的关系之中。权力是一种社会职位的标志。权力的实质是一种价值控制和资源控制,权力的运行过程,也就是社会价值和社会资源的分配过程。B、行政权力是以行政机构为主体,以执行国家意志为目的,以强制性政令为手段,对全社会进行管理的公共权力。行政权力的主体是国家行政机构。行政权力的职能是执行国家意志。行政权力的作用方式是强制性的推行命令。行政权力的客体是全社会;

职能与行政职能:A、职能指人、事务、机构应有的职责和功能。B、行政职能是指政府为了维护阶级统治和促进社会发展,在社会各个领域中所承担的职责和所发挥的作用,它反映政府活动的范围、内容、过程和方式等;

行政组织:是指国家组织根据其统治意志,按照宪法和有关组织法的规定设立的,依法享有并运用国家行政权,负责对国家各项行政事务进行组织、管理、监督和指挥的国家机关。其典型形式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各类国家行政机关。它们是法定的行政组织;

行政组织结构:构成行政组织各要素的排列组合,具体指一个行政机构内部的机构设置及其相互关系的法定形式;

编制管理:是指国家行政机关的组织机构、人员定额、职务名称、工作量、工资标准和经费额度等的总称,简称行政编制。狭义的机构编制是指一个行政管理机构的人员定额,以及各种人员的比例结构。; 人事行政:以国家公务员为主要对象的一系列管理理论,法规,制度政策的总和;

公务员:指在各级政府中行使国家行政权力,执行国家公务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

公务员绩效考核:主要指国家行政机关根据法定管理权限按照一定原则和工作绩效测量标准定期或不定期地所属公职人员在工作中的政治素质业务表现行为能力和工作成果等进行全面系统考察评价并作为公职人员奖惩职务升降工资增减培训和辞退等客观依据的管理活动;

行政决策:指行政组织依据既定政策和法律,就面临要解决的问题,拟定并选择对策的活动;,

现代行政决策体制:行政决策机构为中枢的,由执行系统、信息系统、咨询系统、监督系统组成的协调有序和相互作用的科学决策体制。

风险型决策:又叫随机型决策指在明有决策目标的基础上决策者对决策条件和因素可以通过计算估计预见其出现的概率但不排除随机因素决策者要有一定把握但也要冒一定风险;

行政执行:行政机关及法律授权的社会组织为贯彻国家法律法规和决策机关发出的决策指令所进行的行政管理过程;

行政手段又叫指令性手段是指依靠行政组织的权威凭借行政权力从上而下的行政隶属关系向上级层层发指令以控制和左右被管理者影响管理对象的措施和方法:;

经济手段:行政机关根据客观经济规律和物质利益原则运用经济杠杆来调节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种不同经济利益之间的关系以促进行政顺利实施;

法律手段:国家行政机关按照法定职权和程序把国家各种法律法令法规贯彻行政管理活动中的方法; 行政公共关系:指政府为了更好地发挥行政职能、履行行政职责而运用信息沟通和传播手段,在增进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了解、支持、监督的基础上,与公众之间建立起相互理解、相互适应的持久联系,并在公众中塑造政府的良好形象的活动。

行政沟通:指国家行政组织和人员在内部以及内外之间,凭借一定的媒介,交流传递思想观点情感信息,以达到相互理解,协同合作的一种管理活动。

行政协调:指行政机关及其人员运用各种方法,调整行政系统内部各组织之间、人员之间、行政运行各环节各阶段之间关系、以及行政系统与其外部环境、管理对象之间关系,以便和-谐合作地实现行政目标的活动。

财务行政:指政府行政机关对国家财政收支和分配进行组织、调配、控制、监督等一系列管理活动。 国家预算:指由国家立法机关审查和批准的年度财政收支计划。

预算会计:国家财政部门和国家机关。行政事业单位财政部门对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及结果进行核算、分析和检查的管理活动。

税收制度:国家用以规范税收活动和行为的各种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总和。

机关行政:指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为发挥行政职能,实现行政目标而对行政机关内部事务和环境进行的管理活动。

《企业行政管理名词解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会议:指有组织有领导,目的的议事活动。

行政责任制:是规定行政机关内部各部门,各机构的职位、职权和职责,调整这些部门、机构之间的责权关系的管理制度。

效率:社会活动所取得的效果和所消耗的劳动量或社会资源之间的比值。

效能:实际取得的成果和预期效果之间,实际达成程度和原定目标间相比较的效果。

行政绩效:政府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向公众提供有效服务所耗费的社会资源呢与获得的组织效果和社会效果之间的比率。

行政绩效评估:是对政府行政业绩。政府行为的有效性及政府施政能力的测量、评价,以及提高政府运作绩效的活动。

行政责任:指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承担的职责和义务,以及违反职责和义务时所承担的义务。

行政责任制:指为确保行政责任的实现,针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设计的一系列监督、控制和制裁制度。 政党负责制:指各级政府对向执政党既中国共-产-党负责的责任制。

权力机关负责制:行政机关向权力机关既人民代表大会负责的制度。

内部负责制:行政机关对上级机关负责,行政官员对领导负责的制度。

司法机关负责制:指我国以人民法院为核心的司法体系,根据宪法有权对行政责任进行司法控制。

行政监督:为保证行政管理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公正性,由国家中各种政治团体和社会力量对行政机关及国家公务员运用行政权,开展行政管理活动所实施的监督。

立法监督:制国家立法机关对行政机关和国家公务人员实施的行政行为的监督。

监察监督:政府行政机关内部专门设立的监察部门对本级行政机关所属的一切职能部门和下级行政机关的行政管理活动实行政机关及其行政人员施的全面监督。

行政立法:指立法机关通过法定形式将某些立法权授予行政机关,行政机关得依据授权法(含宪 法)创制行政法规和规章的行为。三含义:1 行政立法主体特定 2 行政立法必须严格按照立法机关规定的 法定程序进行 3 行政立法制定的是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无权制定法律

行政执法:指建立在近代国家权利力的立法、执法、司法三分立的基础上的国家行政机关和法律委托的组 织及其公职人员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行使行政管理权,贯彻实施国家立法机关所制定的法律的活动。 行政司法:行政机关依据法律授权,以裁判的身份依照司法程序,对与行政管理事务密切相关的特定争议和纠纷济宁处理和裁决的行政行为。

行政处罚:是具有行政处罚权的国家行政机关,依照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违反行政管理程序,但尚不够追究刑事责任的违法行为的制裁性措施。

行政强制执行: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不履行行政机关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理决定中所规定的义务,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强制其履行义务或达到义务相同状态的行为。 行政复议: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向上一级机关或其他法 定行政复议机关提出申请由受理行政复议机关对引起争议的原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行为。

行政文化:指行政实践活动基础上所形成的行政意识形态。具体包括直接反映行政活动各种心理现象 行政道德现象和精神活动状态

行政道德:政府行政工作人员行使公共权力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中的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

行政精神:是以行政实践为基础,对行政关系和行政活动的反映。行政精神体现了行政意识的精华和积极的成果,对行政实践活动具有强大的反作用。

行政心理:行政关系体现者的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情感能力的总和以及对行政关系行政活动的自发的感性反映形式。

企业行政管理名词解释2017-04-09 14:31 | #2楼

1.领导手段:领导手段是指领导主体适应、利用并改造环境,已经调动和激励下属的方式与方法。

2.行政领导:行政领导是指国家行政管理系统中,国家行政机关及领导者依法行使国家权力,卫组织和管理国家行政事务发挥领导职能的行为过程。

3.领导特质理论:领导特质论以领导者为中心,从不同领导者在领导活动中显示出的不同特质出发,希望通过对领导特质的研究,发现领导者的一般特征,并解释领导现象的发生与变化。

4.柔性领导理论:指在研究人们心理和行为的基础上,依靠领导者的非权力影响力,采取非强制命令的方式,在人们心目中产生一种潜在的说服力,使其自觉服从和认同组织意志,从而把组织意志变为人们自觉的行动的领导行为。

5.领导权力:领导权力就是领导者(权力所有人),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运用多种方法与手段,在实现特定目标的过程中,对被领导者(权力相对人)作出一定行为与施行一定影响的能力

《企业行政管理名词解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6.领导授权:领导授权,就是在组织系统内部,领导者将组织和人民赋予自己的部分职务权力授予下级行政机关或职能机构,以便下级机关能够在上级的监督下自主地行动和处理行政事务,从而为被收权者提供完成任务所必需的客观条件

7.弹性授权:弹性授权,有成动态授权,是指在完成任务的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授权形式。

8.领导体制:领导体制就是指在组织内部与领导活动中,组织机构的设置和领导权限的划分及其所形成的用以规范领导活动范围和方式的制度体系。

9.领导幅度:领导幅度亦称“领导控制跨度”,是指领导者可直接下达命令发出指示并直接向他汇报,对他负责的人数。

10.职能式:职能式组织结构有称分职式,它是一种为了完成某一较为复杂的工作任务或特定的领导功能而成立的某些专门性机构。

11.一长制:一长制,又称之为首长负责制或独任制,是指在一个系统或者组织的领导机关内部,其法定的最高决策权力完全集中在一位行政首长身上的领导体制。

12.自然集体领导:自然集体领导是一种原始的、初级的、简单的领导体制,是在原始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的情况下,产生在原始公有制经济基础之上的。它主要表现为氏族议事会、部落议事会与部落联盟议事会等形式,是适应了当时社会对简单协作劳动的领导与军事指挥要求的领导体制。

13.领导环境:领导环境是指制约和推动领导活动发展的各种自然要素和社会要素的总和。

14.领导文化:领导文化,是指领导者群体或个体在领导实践中形成并通过后天学习和社会传递的到发展的,对于领导活动的过程、本质、规律、规范、价值以及方式方法等各方面的综合反映形式,是客观领导过程在领导者心理放映上的积累或积淀,是领导者开展领导活动和从事领导行为的内驱动和精神导向。

15.非正式领导者:非正式领导者是指正式组织或非正式组织中,由组织内成员自发推选的领导者,其领导地位主要是依靠个人才能和魅力赢得的。

16.领导素质:领导素质是指充当领导角色的个体为完成其特定职能职责,发挥其特定影响和作用所必须具备的自身条件,是在一定的心理生理条件基础上,通过学习、教育和实践锻炼而形成的在领导工作中经常起作用的那些基础条件和内在要素的总和。

17道德素质:是指一定群体或组织乃至整个社会在一定时期调节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的价值标准和价值判断、道德规范和道德要求内化为心灵内容后形成的整个精神内涵,是充满价值内容和主观取向的领导精神素质。

18.领导群体结构:是在一个系统内,结构领导群体的各种人员的构成比例及其组合方式。

19.领导素质测评:领导素质的测评就是对领导素质进行检测、测试、测量、验证、判断和评价的总称,是对领导的专项素质或综合素质进行科学客观把握的系统化应用理论和应用技术。

20.领导关系:是指领导者在进行领导活动的过程中,领导者与别领导者及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相互之间发生、发展和建立起来的一种工作和情感交往的关系,即领导主体在领导活动中与组织系统中的其他成员发生的工作关系和非工作关系的总和。

21.群体:是指介于组织和个人之间的,通过一定的社会互动关系而集合起来的,进行共同

活动的人们的集合体。

22.非正式群体:是人们在交往活动中,由于有共同的兴趣、共同的关系、共同的感情、共同的目标等等而自发组织起来的群体。

23.冲突: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社会单元之间,由于目标、各自的特点和利益的不同,所产生的对立态度或行为。

24.领导决策:领导决策是指领导者为了达到某种领导目的,而选择一种最佳途径或方案的行为过程。

25.头毛风暴法:头脑风暴法又称专家会议决策法,是指依靠一定数量专家的创造性逻辑思维对象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其状况做出集体判断的方法。

26.鱼缸法:鱼缸法是一种通过领导着宏观智能结构效应的发挥来进行决策的方法。运用这个方法时,所有决策人员围成一个圆圈,然后通过某个中心人物同其他成员之间的互动来进行决策。因其形似鱼缸,故得名“鱼缸法”。

27.危机:危机是威胁决策者的核心价值或根本利益的,迫使决策之在信息不充分和事态发展高度不确定情况下,需要迅速决策的不利情势的集合。

28.人力资源:从广义上说,“人力资源”就是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能够作为生产性要素投入社会经济活动过程的全部劳动人口的总和;从狭义的角度讲,“人力资源”也就是一个经济组织内在生产过程中能够有效利用的劳动力总量。

29.激励:激励就是激发和鼓励组织成员的工作动机,使其潜在的工作动机尽可能充分发挥和维持,从而更好地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

30.首因效应:首因效应是指对人的看法过多地依赖于第一印象,因此往往形成错误的心理定势。

31.戴维现象:美国化学家戴维发现了订书匠法拉第在化学上的潜能,并将其精心培育成才,使法拉第名声大振。但此后戴维却开始贬低法拉第。伯乐由识别和培养千里马,而转处处限制和妨碍千里马奔驰,带有一定的普遍性,这一现象被叫做“戴维现象”。

32.马太效应:马太效应是指对已有相当知名度的人给予的荣誉越来越多,而对那些尚未出名的人则往往忽视他们的成绩,或不承认或贬低其价值这样一种常见的不合理现象。

33.领导协调:领导协调就是对可能影响组织和-谐的各种矛盾、冲突进行调整、控制,使组织保持一种平衡状态以实现组织的预定目标。

34.冲突:冲突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行为主体,由于在目标、认知与情感方面产生差异,所以在特定问题上采取相互排斥、对抗、否定等行为或情绪而形成的一种状态。

35.领导方法:领导方法是指领导者为达到一定的领导目的,按照领导活动的规律而采取的各种方式、办法、手段、措施、步骤等的总和。

36.领导方式:是一种具有权威性与结果性的组织行为方式和社会行为方式,是领导主体以其特定的作风、习惯、性格、态度、倾向、思想和教育素质在特定的领导环境制约下形成的、对领导客体做出反应并施加影响的基本行为方式。

37.重事式领导方式:重事式领导方式就是以事为中心的领导方式,领导者关心的是组织的目标、工作的任务和工作效率及质量。

38.重人式领导方式:重人式领导方式是以人为中心进行领导活动,领导者关心的是如何建立和发展人际间的关系,以建立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

39.领导效能:领导效能就是领导者在实施领导活动的过程中,实现领导活动目标的能力与所获得的领导效率、领导效果、领导效益以及所引起的组织状态、组织环境与组织关系的有效变化的系统综合。

40.电子政务:电子政务就是以构建一个高效】精简、弹性、有强大的创新和应变能力、具有更高服务品质的政府为目标,以信息技术和网络为基础平台,实现政府与公民、政府与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政府内部各不同部门之间进行有效沟通的一种方式,以及由此方式而产生的政府领导观念与管理体制的比变革。

41.虚拟政府:虚拟政府即跨越时间、地点、部门的全天候的政府服务体系。

【企业行政管理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企业生产管理名词解释09-23

现代企业管理名词解释09-23

物流企业管理名词解释06-16

企业管理全本书的名词解释07-12

企业经营战略经典名词解释03-10

主流企业管理系统名词解释09-23

物流企业管理重点名词解释05-29

企业战略目标名词解释07-21

企业管理咨询07名词解释09-23

企业人事行政管理总结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