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审计专业名词解释

审计专业名词解释

时间:2022-09-23 00:44:49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审计专业名词解释

政府审计:又称国家审计,是指国际审计机关依法所进行的审计,是国家审计机关代表政府依法对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事业组织等的财政和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内部审计:是指组织内部专职审计机构或人员实施的审计,是组织内部的一种独立客观的监督和评价活动,通过审查和评价经营活动及其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来促进组织目标的实现。

顺查法:是按照会计核算的处理顺序依次进行检查核对的一种方法。

逆查法:又称倒查法,是指按照与会计核算程序相反生物顺序依次进行审计的方法。

盘点发:又称盘存法,是根据账薄记录对各项财产物资进行实地清查盘点,以确定帐存与实存是否相符的一种方法。

实质上的独立性:是指注册会计师在发表意见时其职业判断不受影响,公正执行,保持客观和职业怀疑。

业务招揽:是指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与非客户接触以争取业务。

或有收费:是指收费与否或收费多少以鉴证工作结果或实现特定目的为条件。

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是指注册会计师职业品德、职业纪律、专业胜任能力及职业责任等的总称。

鉴证业务:是指注册会计师对鉴证对象信息提出结论,以增强除责任方之外的预期使用者对鉴证对象信息信任程度的业务。

项目质量控制复核:是指在出具报告前,对项目组做出的重大判断和在准备报告时所形成的结论作出客观评价的过程。

经营失败:是指被审计单位发生债务危机、甚至破产清算,无法持续经营的情况。

审计失败:是指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有过失甚至欺诈行为,被揭发后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情形。

普通过失:即一般过失,是指没有保持职业上应有的合理的谨慎,没有完全遵循专业准则的要求而导致审计失败。

重大过失:是指连起码的职业谨慎都没有保持,对业务或事项不加考虑,满不在乎,根本没有遵守专业标准或严重违背审计准则而导致的审计失败。

财务报表审计的目标:是指注册会计师通过执行审计工作,对财务报表的合法性、公允性发表审计意见。

认定:是指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对财务报表中的各种业务和相关账户所作的陈述或声明。 重要性:是指被审计单位会计报表中错报或漏报的严重程度,这一程度在特定环境下可能影响会计报表使用者的判断或决策。

审计证据:是指注册会计师为了得出审计结论、形成审计意见而使用的所有信息,包括财务报表依据的会计记录中含有的信息和其他信息。

审计证据的充分性:是指审计证据的数量足以支持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意见。

审计证据的适当性:是对审计证据质量的衡量,即审计证据在支持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列报的相关认定,或发现其中存在错报方面具有相关性和可靠性。

认定:是指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组成要素的确认、计量、列报作出的明确或隐含的表达。

内部控制:是指被审计单位为了合理保证财务报告的可靠性、经营的效率和效果以及对法律法规的遵守,有治理层、管理层和其他人员设计和执行的政策及程序。

控制活动:是指有助于确保管理层的指令得以执行的政策和程序。

实质性程序:是指注册会计师针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实施的直接用以发现认定层次重大错报的审计程序。

函证:是指注册会计师为了获取影响财务报表或相关披露认定的项目的信息,通过直接来自第三方对有关信息和现存状况的声明获取和评价审计证据的过程。

积极的函证:又称为肯定式函证,是指注册会计师向第三方发出询证函,要求第三方证实有关信息,注册会计师要求被询证者在所有情况下必须回函,确认询证函所列示信息是否正确,或填列询证函要求的信息。

消极的函证:又称否定式函证,是指注册会计师向第三方发出询证函,要求第三方证实有关信息,注册会计师只要求被询证者仅在不同意询证函列示信息的情况下才予以回函。

存货监盘:指注册会计师现场观察被审计单位存货的盘点,并对已盘点的存货进行适当检查。 欺诈:是指以欺骗或坑害他人为目的的一种故意的错误行为,是注册会计师为了达到欺骗他人的目的,明知委托单位的财务报表有重大错报,却加以虚伪陈述,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审计业务约定书:是指会计师事务所与被审计单位签订的,用以记录和确认审计业务的委托书与委托关系、审计目标和范围、双方的 责任以及报告的格式等事项的书面协议。

审计名词解释2017-04-09 15:32 | #2楼

鉴证业务:是指注册会计师对鉴证对象信息提出结论,以增强除责任方之外的预期使用者对鉴证对象信息信任程度的业务。

审计证据:是指注册会计师为了得出审计结论和形成审计意见而使用的信息。

审计工作底稿:是指注册会计师对制订的审计计划、实施的审计程序、获取的相关审计证据,以及得出的审计结论作出的记录。

风险评估:是指通过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层次和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从而为设计和实施针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采取的应对措施提供基础。

控制测试:是指用来评价内部控制在防止或发现并纠正认定层次重大错报方面的运行有效性的审计程序。

审计抽样:是指注册会计师对具有审计相关性的总体中低于百分之百的项目实施审计程序,使所有抽样单元都有被选取的机会,为注册会计师针对整个总体得出结论提供合理基础。

非标准审计报告:是指包括带有强调事项段或其他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和非无法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比较财务报表:是指为了与本期财务报表相比较而包含的上期金额和相关披露

停走抽样:是固定样本规模抽样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从预计总体偏差次数为零开始,通过边抽样边评价来完成抽样工作的方法。

PPS抽样:即概率比率规模抽样,是以货币单位作为抽样单元进行选样的一种方法。

风险应对:是指注册会计师在采用风险评估程序了解了被审计单位以及环境,充分识别和评估了财务报表的重大错报之后,为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水平,而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进行的一系列安排与应对措施。[根据课本自行总结]

审计风险:是指会计报表存在重大错误或漏报时,而注册会计师审计后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风险。

会计估计:是指在缺乏精确计量手段的情况下,对结果不确定的交易或者事项以最近可利用的信息为基础所作的判断,对某项金额采用的近似值。

关联方及其交易:一方控制、共同控制另一方或对另一方施加重大影响,以及两方或两方以上同受一方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构成关联方。指关联方之间转移资源、劳务或义务的行为,而不论是否收取价款。

持续经营:指被审计单位在编制财务报表时,假定其经营活动在可预见的将来会继续下去,不拟也不必终止经营或破产清算,可以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变现资产、清偿债务。

【审计专业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审计名词解释及解答03-21

审计名词解释参考03-21

审计学原理名词解释03-21

石油专业名词解释03-21

钢铁专业名词解释03-21

教育专业名词解释03-21

水利专业重要名词解释03-21

汽机专业名词解释03-21

产品专业名词解释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