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基层党建名词解释新

基层党建名词解释新

时间:2022-09-23 00:46:00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基层党建名词解释新

1.一定三有:定职责目标,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

2.“六位一体”村级组织体系: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组织、村民代表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和-谐促进会。

3.“三百”工程:工作机制在基层党组织百分百覆盖;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百分百覆盖;机关干部联系群众百分百覆盖。

4.“四五”工作法:实行每周五群众事务代办日、每月5日干部走访宣传日、每月15日基层民-主议事日、每月25日主题实践活动日制度。

5、“四个一”:向乡镇下放一批权力、建设一个便民服务中心、印发一张连心卡、建立一套民情档案。

6、“三三”工作法:三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信访调解中心、党员服务中心;三服务,集中服务、代理服务、上门服务;三联系,信息平台联系、连心卡联系、恳谈会联系。

7、文建明工作法:主要内容是乡镇党委“三二”工作法,三制,是指业务工作常抓制、中心工作分组制、应急工作集中制,“三定”,是指定岗、定员、定酬,“三教育”,是指党员党性教育、干部爱民教育、群众“十好”教育;“两下”,是指下访寻问题、下村解难题,“两集中”,是指集中服务、集中理财。

8.“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决议;决议内容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实施全程监督。

9.一好双强: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本领强。

10.三大网络:农业科技推广、农村治安防控、农民公共文化服务。

11.双诺双述双评:村党组织书记年初向乡镇党委和党员群众作出双向承诺,半年进行双向述职,年底进行双向测评。

12.村官“四员职责”:大学生村官当好农业技术员、民事调解员、文化宣传员、站点管-理-员职责。

13.大学生村官“两进两学”:组织大学生村官进种植棚、进养殖棚,学农业推广硕士课程、学郭建仁工作法,推动大学生村官学用结合、服务基层。

14.换届“四率”:一次成功率、“一人兼”率、交叉任职率、党员占村民代表率。

15.星级管理:对农村“两委”班子实行星级化管理。星级标准共分6个等次,从高到低依次是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不定星。星级命名不搞终身制, 1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评定一次。

基层党建部分名词解释52017-04-09 16:32 | #2楼

一定三有:根据中组部《关于加强村队伍建设的意见》,“一定”是指定职责目标,“三有”是指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通过建立村干部管理考核和激励关爱机制,较好地解决村干部队伍人心不稳、动力不足和后继无人的问题。

五学四议三帮:按照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党员活动日制度的意见》,我市开展党员活动日的主要内容为“五学四议三帮”。“五学”即学政治理论、学党建知识、学农村政策、学法律法规、学实用技术;“四议”即议党建、议村务、议发展、议致富;“三帮”即帮支部、帮党员、帮贫困户。

三具两基一抓手:就如何改进我们工作的方式方法,书记卢展工指出,要多在运作上下功夫,在求实求效上下功夫,坚持“三具两基一抓手”。“三具”就是做任何事情一具体就突破、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落实;“两基”就是切实抓好基层,打好基础;“一抓手”就是把实施项目带动作为抓手,围绕项目建设形成合力。

两学两议两办两评:是我区在2003年就城区党员活动日内容作出的具体规定。“两学”即学理论、学业务,“两议”即议党务、议政务,“两办‘即办实事、办好事,两评即评工作、评先进。

三推两诺一公示一选:在县、乡党委换届过程中,按照相关采用的党代表选举产生办法。“三推”即在推选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时要按照党员自荐、党员联名举荐和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产生党代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 “两诺”即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向党组织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并在党员大会选举时,进行公开承诺竞选演讲。“一公示”即各选举单位采取张榜公示的方式,在显要位置,对确定为党代表候选人的预备人选名单进行为期3天的公示。“一选”即由党员大会按照多于20%的差额比例一次选举产生党代会代表。此举有效地扩大了代表产生过程中的民-主,为党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基础。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即“4+2”工作法,即农村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四议”: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

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通过“4+2”工作法的实践和完善,基层民-主深入人心,农村党建扎实推进,乡风文明日新月异,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该工作法由河南省南阳邓州市率先提出。

“五好”支部:是优秀基层党支部的创建标准,“五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

“双强”农村党员干部:中央提出的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要求,即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

“一好双强”优秀党员:中央提出的对农村基层的要求,即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

“两推一选”:是目前全国各农村党组织实行最广泛的一种换届选举方式。“两推”就是指党内推荐支委候选人和党外推荐支委候选人,“一选”就是由党组织内全体有选举权的党员无记名投票选举支委人选。

【基层党建名词解释新】相关文章:

基层党建工作名词解释03-21

农村党建名词解释03-21

基层党建调研方案05-11

基层党建调研报告05-06

基层党建活动方案01-28

党建下基层活动方案05-18

统筹基层党建经验材料03-16

党建工作常用名词解释03-21

党建概念专有名词解释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