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微观经济学名词解释重点

微观经济学名词解释重点

时间:2023-03-23 14:45:18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微观经济学名词解释重点

1、需求:一种商品的需求是指消费者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水平下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该商品的数量。P21

2、供给:一种商品的供给是指生产者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下愿意而且能够提供出售的该种商品的数量。P24

3、需求的价格弹性:需求的价格弹性表示在一定时期内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变动对于该商品的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或者说,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当一种商品的价格变化百分之一时所引起的该商品的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比。P38

4、需求的交叉弹性:需求的交叉价格弹性表示在一定时期内一种商品的需求量的变动对于它的相关商品的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或者说,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当一种商品的价格变化百分之一时所引起的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比。P53

5、需求的收入弹性:需求的收入弹性表示在一定时期内消费者对某种商品的需求量的变动对于消费者收入量变动的反应程度。或者说,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当消费者收入变化百分之一时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比。P55

6、供给的价格弹性:供给的价格弹性表示在一定时期内一种商品的供给量的变动对于该商品的价格的变动的反应程度。或者说,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当一种商品的价格变化百分之一时所引起的该商品的供给量变化的百分比。P50

7、供求定理: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需求变动分别引起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的同方向的变动;供给变动引起均衡价格的反方向的变动,引起均衡数量的同方向变动。P32

8、效用:效用是指商品满足人的欲望的能力评价,或者说,效用是指消费者在消费商品时所感受到的满足程度。P70

9、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在一定时期内,在其他商品的消费数量保持不变的条件下,随着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消费量的增加,消费者从该商品连续增加的每一消费单位中所得到的效用增量即边际效用是递减的。P74

10、边际替代率:在维持效用水平不变的前提下,消费者增加一单位某种商品的消费数量时所需要的放弃的另一种商品的消费数量,被称为商品的边际替代率。P85

11、边际技术替代率:在维持产量水平不变的条件下,增加一单位某种生产要素投入量时所减少的另一种要素的投入数量,被称为边际技术替代率。P137

12、消费者剩余:消费者剩余是消费者在购买一定数量的某种商品时愿意支付的最高总价格和实际支付的总价格之间的差额。P80

13、生产者剩余:生产者剩余指厂商在提供一定数量的某种产品时实际接受的总支付和原意接受的最小总支付之间的差额。P196

14、无差异曲线:无差异曲线是用来表示消费者偏好的两种商品的所有组合的。或者说,它表示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相同的效用水平或满足程度的两种商品的所有组合的。P82

15、预算线:预算线又称为预算约束线、消费可能线和价格线。预算线表示在消费者的收入和商品的价格给定的条件下,消费者的全部收入所能购买到的两种商品的各种组合。P88

16、恩格尔曲线:恩格尔曲线表示消费者在每一收入水平对某商品的需求量。P97

17、吉芬物品:吉芬物品是一种特殊的低档物品。作为低档物品,吉芬物品的替代效应与价格成反方向的变动,收入效应则与价格成同方向的变动。吉芬物品的特殊性就在于:它的收入效应的作用很大,以至于超过了替代效应的作用,从而使得总效应与价格成同方向的变动。这也就是吉芬物品的需求曲线呈现出向右上方倾斜的特殊形状的原因。P103

18、等产量曲线:等产量曲线是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生产同一产量的两种生产要素

投入量的所有不同组合的轨迹。P135

19、等成本线:等成本线是在既定的成本和既定生产要素价格条件下生产者可以购买到的两种生产要素的各种不同数量组合的轨迹。P140

20、规模报酬:规模报酬是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企业内部各种生产要素按相同比例变化时所带来的产量变化。(引自百度百科,也可于P148自己归纳。)

21、显成本:企业生产的显成本是指厂商在生产要素市场上购买或租用他人所拥有的生产要素的实际支出。P156

22、隐成本:企业生产的隐成本是指厂商本身自己所拥有的且被用于该企业生产过程的那些生产要素的总价格。P156

23、机会成本:生产一单位某种商品的机会成本是指生产者所放弃的使用相同的生产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能得到的最高收入。P156

24、正常利润:正常利润通常指厂商对自己所提供的企业家才能的报酬支付。P157

25、经济利润:企业的经济利润指企业的总收益和总成本之间的差额,简称企业的利润。经济利润也被称为超额利润。P156

《微观经济学名词解释重点》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6、完全竞争市场:竞争不受任何阻碍和干扰的市场结构。在完全竞争市场,买卖人数众多,买者和卖者是价格的接受者,资源可自由流动,产品同质,买卖双方拥有完全的信息。(引自百度百科,也可于P184自己归纳。)

27、垄断市场:垄断市场是指整个行业中只有唯一的一个厂商的市场组织。P213

28、垄断竞争市场:垄断竞争市场是这样一种市场组织,一个市场中有许多厂商和销售有差别的同种产品。P226

29、寡头市场:寡头市场又称为寡头垄断市场。它是指少数几家厂商控制整个市场的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的这样一种市场组织。P234

微观经济学期末重点名词解释2017-04-09 17:25 | #2楼

微观经济学是以单个经济主体为考察对象,研究单个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和经济行为以及相应的经济变量的单项数值如何决定的经济学分支。

1.机会成本:生产一单位的某种商品的机会成本是指生产者所放弃的使用相同的生产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能得到的最高收入。

2.理性人: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3.无差异曲线:是用来表示消费者偏好相同的两种商品的所有组合的。

4.生产可能性曲线:用来表示经济社会在既定资源和科技条件写所能生产的各种商品最大数量的组合。

5.需求的变动与需求量的变动:需求的变动是指某种商品价格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其他因素变动所引起的该商品的需求数量的变动。 需求量的变动是指在其他条件不变时,由某种商品的价格变动所引起的该商品需求数量的变动。

6.需求定理:表示商品的需求量和价格之间成反方向变动的关系。

7.供给的变动与供给量的变动:供给的变动是指在商品价格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其他因素变动所引起的该商品的供给数量的变动。 供给量的变动是指在某种商品价格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其他因素所引起的该商品的供给数量的变动。

8.需求的价格弹性:表示在一定时期内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变动对于该商品的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或者说,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当一种商品的价格变化百分之一时所引起的该商品的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比。其公式:需求的价格弹性系数=—需求量变动率/价格变动率

9.消费者剩余:是消费者在购买一定数量的某种商品时愿意支付的最高总价格和实际支付的总价格之间的差额。

10.生产者剩余:指厂商在提供一定数量的某种产品时实际接受的总支付和愿意接受的最小总支付之间的差额。

11.边际替代率:在维持效用水平不变的前提下,消费者增加一单位某种商品的消费数量时所需要的放弃的另一种商品的消费数量,被称为商品的边际替代率。

12.边际成本:MC是厂商在短期内增加一单位产量时所增加的总成本。

13.长期总成本:LTC是厂商在长期中在每一个产量水平上通过选择最优的生产规模所能达到的最低总成本。

14.长期平均成本:LAC表示厂商在长期内按产量平均计算的最低总成本。

15.边际技术替代率:在维持产量商品不变的条件下,增加一单位某种生产要素的投入量时所减少的另一种要素的投入数量。

16.供给定理:表示商品的供给量和价格成同方向变动的规律。(供给曲线表现出向右上方倾斜的特征,即供给曲线的斜率为正值)

17.供求定理: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需求变动分布引起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的同方向的变动,供给变动引起均衡价格的反方向的变动,引起均衡数量的同方向的变动。

18.边际效用:是指消费者在一定时间内增加一单位商品的消费所得到的效用量的增量。

19.价格歧视:以不同价格销售同一种产品,被称为价格歧视。

20.生产函数: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情况下,生产中所使用的各种生产要素的数量与所能生产的最大产量之间的关系。

【微观经济学名词解释重点】相关文章:

微观经济学名词解释缩印09-22

淘宝重点名词解释09-23

建筑常识名词解释重点09-22

毛概名词解释辨析重点09-23

病理学重点及名词解释02-27

预防医学重点名词解释09-23

生化考试重点名词解释09-23

市场营销重点名词解释09-23

药理学重点名词解释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