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专业词汇解释混凝土结构设计名词解释

专业词汇解释混凝土结构设计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9:06:46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专业词汇解释混凝土结构设计名词解释

1.混凝土在一次短期加载、长期加载和多次重复荷载作

专业词汇解释混凝土结构设计名词解释

用下都会产生变形,这类变形称为受力变形。

2.混凝土在一次短期加载、长期加载和多次重复荷载作用下都会产生变形,这类变形称为受力变形。随着混凝土强度的提高,尽管上升段和峰值应变的变化不很显著,但是下降段的形状有较大的差异,混凝土强度越高,下降段的坡度越陡,即应力下降相同幅度时变形越小,延性越差。

3.混凝土的变形模量:1)混凝土的弹性模量。2)混凝土的变形模量。3)混凝土的切线模量。

4.影响混凝土收缩的因素有:(1)水泥的品种。(2)水泥的用量。(3)骨料的性质。(4)养护条件。(5)混凝土制作方法。(6)使用环境。(7)构件的体积与表面积比值。

5.混凝土在重复荷载作用下的破坏称为疲劳破坏。混凝土的疲劳强度与重复作用时应力变化的幅度有关。在相同的重复次数下,疲劳强度随着疲劳应力比值的减小而增大。

6.钢筋单调加载的应力-应变本构关系曲线有以下三种:1) 描述完全弹塑性的双直线模型。2 )描述完全弹塑性加硬化的三折线模型。3) 描述弹塑性的双斜线模型。

7.钢筋的疲劳是指钢筋在承受重复、周期性的动荷载作用下,经过一定次数后,突然脆性断裂的现象。

8. 混凝土结构对钢筋性能的要求:1)钢筋的强度。2)钢筋的延性。3)钢筋的可焊性。4)机械连接性能。5适应性。6)钢筋与混凝土的粘结力。

9.光圆钢筋与混凝土的粘结作用主要由以下三部分组成:1)钢筋与混凝土接触面上的胶结力。2)混凝土收缩握裹钢筋而产生摩阻力。3)钢筋表面凹凸不平与混凝土之间产生的机械咬合力。

10.从最外层钢筋的外表面到截面边缘的垂直距离,称为混凝土保护层厚度。

11.混凝土保护层有三个作用:1)防止纵向钢筋锈蚀;2)在火灾等情况下,使钢筋的温度上升缓慢;3)使纵向钢筋与混凝土有较好的粘结。

12.当受弯构件正截面内配置的纵向受拉钢筋能使其正截面受弯破坏形态属于延性破坏类型时,称为适筋梁。 13. 适筋梁破坏的三个阶段及其特点:(1)第Ⅰ阶段:混凝土开裂前的未裂阶段。1)混凝土没有开裂;2)受压区混凝土的应力图形是直线,受拉区混凝土的应力图形在第Ⅰ阶段前期是直线,后期是曲线;3)弯矩与截面曲率基本上是直线关系。Ⅰa阶段可作为受弯构件抗裂度的计算依据。(2)第Ⅱ阶段:混凝土开裂后至钢筋屈服前的裂缝阶段。1)在裂缝截面处,受拉区大部分混凝土退出工作,拉力主要由纵向受拉钢筋承担,但钢筋没有屈服;2)受压区混凝土已有塑性变形,但不充分,压应力图形为只有上升段的曲线;3)弯矩与截面于梁正常使用时的受力状态,可作为正常使用阶段验算变形和裂缝开展宽度的依据。(3)第III阶段:钢筋开始屈服至截面破坏的破坏阶段。纵向受拉钢筋屈服后,正截面就进入第III阶段工作。

【专业词汇解释混凝土结构设计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英语词汇学重点名词解释02-27

解剖生理名词解释06-01

马原名词解释06-03

思政名词解释02-27

融资融券名词解释03-08

体育与健康名词解释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