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国际金融与结算名词解释

国际金融与结算名词解释

时间:2023-03-23 14:47:39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国际金融与结算名词解释

国际收支:指一国或地区居民与非居民在一定时期内全部经济交易的货币价值之和。它体现的是一国的对外经济交往,是货币的、流量的、事后的概念。

国际收支平衡表:是将国际收支根据复式记账原则和特定账户分类原则系统地纪录一定时期内各种国际收支项目及其余额的一种统计报表。

国际收支调节机制:包括市场调节机制、政策调节机制和国际协调机制。

经常账户:记录实际资源在国际间的流动。又分为商品、服务、 收入和经常转移4个小的账户。

自主性-交易:又叫事前交易,指交易当事人自主地为某项动机而进行的交易。自主性-交易是已经发生了的交易,并已列入收支表中。

国际收支顺差:国际收支平衡表上反映出来的贷方余额,即一国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对外经济往来的收入总额大于支出总额的差额。

国际收支逆差:国际收支平衡表上反映出来的借方余额,即一国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对外经济往来的支出总额大于收入总额的差额。

补偿性-交易:又叫事后交易,指在自主性-交易出现缺口或差额时进行的弥补性-交易.补偿性-交易处于从属地位,其交易本身并无任何动机,只是调节国际收支。

直接标价法:以一定单位的外国币作为标准,折算为一定数额的本国货币来表示其汇率的方法。

间接标价法:以一定单位的本国币作为标准,折算为一定数额的外国货币来表示其汇率的方法。

美元标价法:以一定单位的美元为标准来计算应兑换多少其他货币的汇率表示方法。

即期汇率:又叫现汇汇率,指外汇买卖的双方在成交后的两个营业日内办理交割手续时所使用的汇率。银行一般都直接报出即期汇率。

远期汇率:又叫期汇汇率,指外汇的买卖双方事先约定,以便在未来约定的期限办理交割时所使用的汇率。

基本汇率:本国货币与国际上某一关键货币的兑换比率。关键货币是指在本国的国际收支中使用最多、国际储备中占比重最大、可以自由兑换,并为世界各国所普遍接受的某一外国货币,如美元。

套算汇率:又叫交叉汇率,指其它两种无直接兑换关系的货币都可以通过对美元计算出它们之间的兑换比例。

即期外汇交易:又称现期交易,是指买卖双方约定于成交后的两个营业日内交割的外汇交易。它是外汇市场上最常见、最普遍的交易形式。

远期外汇交易:又称期汇交易,指外汇买卖双方成交后并不立即办理交割,而是根据合同的规定,在约定的日期按约定的汇率办理交割的外汇交易。

铸币平价:两种货币的含金量之比称为铸币平价。铸币平价是金铸币本位制度下决定两国货币汇率的基础。

外汇管理:是指一国政府为平衡国际收支和维持本国货币汇率而对外汇进出实行的限制性措施。

固定汇率制:指本币兑外币规定有货币平价,现实汇率受货币平价制约,只能围绕平价在很小的范围内波动的汇率制度。

浮动汇率制:指本币兑外币不规定货币平价,也不规定汇率的波动幅度,现实汇率不受平价制约,而是随着外汇市场供求状况的变动而变动的汇率制度

货币局制度:它既是一种货币发行制度,它以法律形式规定当局发行的货币必须有外汇储备

或硬通货的全额支持;也是一种汇率制度,保证本币和外币之间在需要时间可按事先确定的汇率进行无限制兑换。

美元化:一国居民持有相当大一部分外币资产(主要是美元),美元大量进入流通领域,具备货币的全部或部分职能,并具有逐步取代本国货币,成为该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媒介的趋势,因而美元化实质上是一种狭义或程度较深的货币替代现象。

QFII制度:一国在货币没有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情况下,有限度地引进外资、开放资本市场的一项过渡性的制度。

QDII制度:即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允许在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内地投资者往海外资本市场进行投资。

在岸金融市场:是指经营国际金融业务、但必须受所在国政府政策、法令管辖的国际金融市场。

离岸金融市场:指主要为非居民提供境外货币借贷或投资、贸易结算;外汇黄金买卖、保险服务及证券交易等金融业务和服务的一种国际金融市场。

国际货币市场:指居民与非居民或非居民与非居民之间,进行期限在一年以内的短期资金融通与借贷的场所或网络。

国际资本市场:指在国际范围内进行各种期限在1年以上的长期资金交易活动的场所或网络。

欧洲货币市场:是世界各地离岸金融市场的总体,该市场以欧洲货币为交易货币,各项交易在货币发行国境外进行,或在货币发行国境内通过设立“国际银行业务设施”进行,是一种新型的国际金融市场。

外国债券:也叫传统国际债券,是一国发行人或国际金融机构,为了筹集外币资金,在某外国资本市场上发行的以市场所在地货币为标价货币的国际债券。

《国际金融与结算名词解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欧洲债券:是一国发行人或国际金融机构,在债券票面货币发行国以外的国家或地区发行的以欧洲国币为标价货币的国际债券。

国际金融风险:是指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融资过程中,由于各种事先无法预料的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影响,使参与主体的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发生一定的偏差,从而有蒙受损失和获得额外收益的机会或可能性。

外汇风险:又叫汇率风险或汇兑风险,指在一定时期的国际经济交易中,经济实体以外币定值或衡量的资产、负债、收入、支出以及未来的经营活动可能产生现金流的本币加之由于货币汇率的变动而蒙受损失的可能性。

交易风险:指在以外币计价的交易中,外币和本币之间汇率的波动使交易者蒙受损失的可能性。

会计风险:指企业在会计处理和外币债券、债务决算时,将必须转换成本币的各种外币计价项目加以折算时所产生的风险。

经济风险:指由于意料之外的汇率变动,使企业在将来特定时期的收益发生变化的可能性。

国际金融期末考试名词解释2017-04-09 20:53 | #2楼

第一章

国际收支:一定时期内,一国居民与非居民之间全部经济交易的系统记录。它包括一国一定时期内所有的对外经济交易,而不论其是否发生外汇收支,也不论其是否为单方面资金往来。 资本项目:反映国际间资产的转移。属资本性所有权的转移。

马歇尔-勒纳条件:是指以本币贬值改善国际收支的充分必要条件,简称马勒条件。以公式表示为:

J型曲线:弹性分析理论认为,通过利率变动来调节国际收支,要有一个时滞,会出现国际收支先恶化后改善的过程。此过程可以用英文字母J来描绘,因此被称为J曲线效应。

第二章

国际储备:也称官方储备或黄金外汇储备。是一国货币当局(财政部或中央银行)持有的,用于国际支付,平衡国际收支和维持汇率的国际流动资产。

国际清偿能力:又称“国际流动性”,是一国货币当局持有国际流动资产用以支持本国货币汇率,支付国际收支逆差和偿付到期外债的能力。

外汇储备:是一国政府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以可自由兑换货币所构成的那个部分。 普通提款权:又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成立时各成员国缴纳的会费,并由其管理,是国家外汇储备的一部分。

特别提款权:是IMF创设的一种记账单位和储备资产,分配给会员国用以补充国际储备,弥补国际收支逆差。

第三章

外汇:是与国际贸易及国际间债权债务清偿,资本国际转移等活动相伴相生,从而实现国际间的购买力转移,以及清算国际间债权债务关系的一种主要工具。

汇率:又称汇价,即两国货币的比率或比价,也即以一国货币表示的另一国货币的价格。 直接标价法:即以本币表示外币的价格,也是以单位外币做标准,折合为若干数量本币的方法。

间接标价法:即以外币表示本币的价格,也是以单外本币做标准,折合为若干数量外币的方法。

远期汇率:是外汇买卖成交后,按照约定在到期日进行交割时所使用的汇率。

铸币平价:表示的是铸币含金量与其面额相一致的关系,即金属货币在其铸造时所耗用的金属价值与其交换价值相一致的关系。

第四章

远期交易:即买卖成交后,在约定的到期日,以约定的价格办理实际收付的外汇业务。 套汇交易:是指以不同地点,不同币种,不同期限,利用利率或汇率差异,以贱卖贵卖的方式获取利润的一种外汇交易。

掉期交易:即利用不同期限外汇汇率的差异,在买进或卖出即期外汇的同时,以卖出或买进远期外汇的方法进行保值或牟利的一种外汇交易。

外汇期货交易:是一种在有形外汇市场上,买卖双方以合约规定的规格及份数成交后,在固定的交割时间,以固定的汇率通过交纳保证金的方式和专门的交易结算所进行的外汇交易。 外汇期权交易:即买卖双方订立合约,按合约规定的汇率,在约定的期限内通过支付保证金或期权费方式,给予对方买卖外汇或履约与否的选择权的一种外汇交易。

第五章

外汇风险:广义的外汇风险是指在外汇资金投放或外汇交易中所面临的所有风险。它包括信用风险,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

交易风险:是指在外币计价的经济交易中,从合约签订到结算,交割或债权债务关系这段时间内,以交易完成后,由于汇率变动而引起的损失。

折算风险:主要是指企业或银行资产负债表中以外币计价的某些项目在年终结算或进行折算时,由于汇率变动而发生的账面价值的损益。

经济风险:指由于外汇汇率变动使企业在将来特定时期的收益发生变化的可能性,即企业未来现金流量折现值的损失程度。

国际保理业务:即出口商采用延期付款形式出口商品,在货物装运后,将发票,汇票,提单等有关单据,卖断给保理机构,从而获得资金融通的业务。

第六章

固定汇率制:是指外汇汇率受到某种物质或人为的限制,而在一定限度之内进行波动的一种汇率制度。

浮动汇率制:是指外汇汇率不受其他客观因素限制而由本国政府及货币当局自主调节或由外汇供求关系自发影响其涨落的一种汇率制度。

外汇管制: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货币当局或政府通过法令法规及制度和政策等行政方式,对外汇买卖,外汇收支,国际结算,外汇汇率及资本输出等实行的管理和限制。

可兑换货币:是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可自由兑换成其他国家货币的一国货币。

第七章

在岸金融市场:是指居民与非居民之间进行资金融通及相关金融业务的场所。

离岸金融市场:是指主要为非居民提供境外货币借贷或投资、贸易结算;外汇黄金买卖、保险服务及证券交易等金融业务和服务的一种国际金融市场 。

欧洲货币市场:是一个全球性的经营境外货币借贷的市场。

欧洲货币:也称境外货币,泛指在欧洲货币市场上所经营的不受市场所在国金融法令管辖的所有可自由兑换的货币。

LIBOR 即 伦敦同业拆借利率:是大型国际银行愿意向其他大型国际银行借贷时所要求的利率。

第八章

外国债券:外国债券是指外国借款人(政府、私人公司或国际金融机构)所在国与发行市场所在国具有不同的国籍并以发行市场所在国的货币为面值货币发行的债券。

欧洲债券: 是票面金额货币并非发行国家当地货币的债券。

福费延:指在延期付款的大型机器设备贸易中,出口商把经过进口商或进口方银行的背书承兑和由进口方银行担保的,期限在半年至7年的远期票据,无追索权的卖断给银行或金融公司,已获得资金融通的一种中期国际信贷形势。

卖方信贷:指在大型成套机器设备时,出口方银行向出口商提供的中长期信贷,是出口信贷的一种形式。

买方信贷:指在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贸易中,出口方银行向进口商或进口商往来的银行提供的中长期信贷是出口信贷的一种形式。

第九章

国际资本流动:即资本从一个国家或地区向另一个国家或地区进行转移的活动。

外国直接投资:是指一国政府机构或私人资本在国外开办企业或以收买外国企业等方式而进行的投资。

债务危机:是指一国由于债务负担超出其承受能力,致使出现债务到期而无力偿还的状况。

【国际金融与结算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国际金融全面完整名词解释03-16

国际金融名词解释本科详细11-11

高层名词解释09-23

仓储名词解释09-23

西方名词解释04-03

锂电名词解释09-2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采访名词解释09-23

地貌名词解释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