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如何做好大额贷款风险防范

如何做好大额贷款风险防范

时间:2022-03-23 04:41:54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做好大额贷款风险防范

当前,农村信用社肩负着改革与发展的双重任务, 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服务千家万户的特点决定了农村信用社的办社宗旨,但是,近几年来,随着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额贷款的投放逐年增加,贷款的风险防范是目前顺利推进改革和信用社稳健发展的根本保障。做为一名从事信贷管理工作者,结合我多年在一线工作实际,对如何做好大额贷款的风险防范略表浅议:

一、加强信贷岗位人员的管理,是防范大额贷款风险,确保信贷资金安全的重要保证。 近几年,农村信用社贷款规模的迅猛扩张,大额贷款客户的增多,贷款风险防范工作已成为农信社业务经营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大额贷款的管理更应该科学化,应以风险防范为工作重点。我认为信贷从业人员必须是精兵强将,热爱并精通信贷业务,政策理论水平较高,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高素质专业化人员。一是要合理配置信贷人员,建立激励机制。配备人员时要选择那些政治合格、业务精通、工作勤奋、吃苦耐劳、责任心强的人员,改革那种干不了内勤干信贷,不良人员管不良贷款的现象;二是明确信贷人员职责,实行责、权、利等级化管理,用机制激励人,用措施约束人,以调动信贷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提高其风险防范意识;三是在信贷人员管理上做到即稳又动,实行竞聘上岗,定期岗位交流,防止信贷人员对一个贷户管理久了,凭印象、凭感觉、凭人情发放贷款造成风险。四是加强信贷人员道德风险的控制,经常性的开展思想、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也是防范贷款风险的重要一环。

二、加强贷款集约化管理,提高信贷管理水平,是防范贷款风险的基础。

贷款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知识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在当前信息瞬夕万变的市场经济中,给我们提出各种挑战,摆在我们面前的不仅需要有一支思维敏捷、行动迅速、扎实肯干的信贷队伍,还需要有一个信息准而快、综合分析能力强的管理队伍,还需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一套完整的信贷制约机制。增强信贷管理和决策科学化是精细化管理贷款,防范贷款风险的基础性工作,落后的管理体制和制约机制,已跟不上信合事业发展的步伐和要求。因此,加强贷款各时期的管理,规范贷款贷前、贷时、贷后的一系列行为应做为预防信贷风险的重中之重来抓。搞好此项工作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贷前调查是防范贷款风险的基础。在发放贷款前首先要调查借款人是否符合借款主题资格,还要对借款人的借款用途、偿还能力、还款方式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在具体办理时应注意:

(1)借款人经营环境变化形成风险。在调查、审查贷款时,往往过分注重借款人的信用履约情况,即到期贷款本息的偿还情况,而忽视借款人所面临的经营环境或产品市场前景的预测。缺乏对借款人财务状况、经营效益真实认真的评估,导致贷款出现风险。借款人对信用社承诺的信用只是一种静态的结论或记录,它是在以往的经营环境和条件下形成的,而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市场前景则是瞬息万变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市场稍微变化都会对企业的经营活动产生巨大的影响。此外,企业的生产技术、产品质量、销售状况、资金回笼速度都会影响信贷资金的安全, 形成风险.

(2)预测国家政策调整变动形成风险。目前国家实行的是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中,国家的宏观调控对经济结构、发展速度都有巨大的影响力。国家政策的变动,可能使借款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取得可观的效益。也可能使借款人在一定时期内被-迫停产陷入困境,资不抵债,破产倒闭。这些动态风险也必须慎重考虑。

2、管理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定期组织信贷工作者培训,增强对各类性质的企业财务分析能力,不能简单的看对应关系、算比率,要通过培训,使信贷人员对客户情况有综合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

3、落实贷款担保,转嫁贷款风险。在调查审查贷款时,还要落实好借款人提供的担保情况,应当对担保人的代偿能力及所提供的抵、质押物权进行可行性论证。

4、贷款发放后要及时进行贷后检查,对贷后检查不要流于形式,要有高度责任心,要从繁琐的各种信贷表格和基础工作中解脱出来,不能局限于一月一次,必要时可渗透到企业的产、供、销各个环节中掌握第一手资料,时刻关注贷款风险。

5、加强贷后管理,建立相应约束机制,明确信贷人员岗位责任,使责、权、利有效结合,预防重放轻管,重放轻收及对贷款跟踪检查力度不足,有章不循, 违章不纠使贷款形成风险.

【如何做好大额贷款风险防范】相关文章:

如何防范传销陷阱06-15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02-27

如何防范医疗纠纷03-03

如何防范担保投资风险05-24

如何防范金融风险03-22

大额采购制度04-22

如何做好营销计划04-13

如何管理团队做好业绩04-19

如何做好员工管理05-18

如何做好员工培训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