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如何防范信贷集中风险

如何防范信贷集中风险

时间:2022-03-23 04:45:37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防范信贷集中风险

一要加强宏观经济运行的分析,高度关注经济周期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自2002年中国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以来,境内商业银行在旺盛的贷款需求下产生巨大的盈利冲动,同时流动性过剩导致其面临巨大的盈利压力。在盈利冲动和压力的双重推动下,大多数银行更多地注重盈利而忽视和放松了风险防范,贷款尤其是个人贷款增长速度居高不下。次贷危机对商业银行的重要启示是,在经济增长阶段忽视风险必将导致经济减速阶段的风险甚至是危机的爆发。从当前宏观调控态势和运行环境看,中国经济在经历了近6年的快速增长后,未来几年中国经济高位增长的势头可能放缓。当经济发生周期性波动时,商业银行的贷款质量首当其冲。同时,对中国的银行而言,必须认真考虑如何更好地防范全球金融体系中的风险。我国金融业积极稳妥地推进对外开放、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同时,全球金融体系中的风险不容忽视,必须深化改革,改进风险管理能力,提高综合竞争力。

二要科学设计信贷产品。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金融机构为了逐利而不惜降低借贷标准。面对房价不断上涨,忽视住房贷款的第一还款来源亦即贷款人自身的偿付能力。贷款公司和银行为了营销推出了一系列金融创新产品,将这些贷款证券化,把风险从银行账本上转移到资本市场,风险本身并没有消失,而是为危机埋下祸根。因此,金融机构必须审慎经营,科学设计信贷产品。同时,在具体业务操作中,必须恪守原则与标准,打好风险防范的基础。

三要把握宏观经济走势与具体产品的关系。目前,中国房地产处于上升周期,房价上涨较快,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发展得非常快。2007年以来,商业性购房贷款中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呈逐月加快趋势。从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来看,房价的快速上涨往往会掩盖大量的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银行一定要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发展中的各类金融风险。对此,银监会对银行一再发出风险提示,要求银行不能放松借贷标准,严格“三查”,严防假按揭和虚假贷款,并多次就银行房地产贷款进行现场检查。同时,在房价不断上升的环境下,银监会还提示银行要高度关注贷款抵押物的价格风险。

四要做好预警,控制规模与风险。近年来,出于战略调整和经营转型需要,境内商业银行普遍将个人信贷作为收入的主要增长点。在目前资产价格快速攀升、存在回调压力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应高度关注个人住房信贷及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不能简单地将个人贷款或消费性贷款视为低风险贷款而不加选择地大力发展。从上海地区银行房地产信贷投放看,个人信贷快速增长强化了银行信贷长期化的势头,银行不良资产上升的隐患加大。因此,吸取次贷危机的教训,我国商业银行应高度关注个人房地产贷款风险,加强信用系统建设,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五是金融创新要坚持“谨慎经营”原则。美国次级房屋抵押贷款证券化的所谓金融创新中,次贷不仅很快衍生出各种金融产品,还被分配到各种金融机构的投资产品组合之中。对冲基金及其他高杠杆机构以其财务杠杆工具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地放大与次级债有关的各种交易,这导致衍生产品价值与其真实资产价值之间的联系被完全割断,放大了相关投资和交易风险,使金融活动背离了金融机构的“谨慎经营”原则。当风险集中爆发时,再追溯原生信贷产品的发行质量,为时已晚。因此,在产品设计与每一单合约执行过程中,就应按照谨慎经营原则,合理评估无风险约束下的放贷行为与潜在风险的平衡,防患于未然。

美国金融专家谈中国银行业如何防范信贷风险2017-04-21 09:43 | #2楼

很多人在社会、时间、距离面前不停的改变,让我陌生,让我心痛,他们一点点撕碎着美好,而我却更加执著的追寻一种永恒!如果你的出现是我生命里的意外,希望你能够守着对我的承诺,给我所追寻的一生一世不变的爱和永恒!我会停驻为追梦匆匆而行的脚步,让自已成为你生命里永恒的风景!

避免或减小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给银行带来的信贷风险,没有什么“灵丹妙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办法就是未雨绸缪,不断完善银行内部的信用评级体系。同时,银行还应走多种经营的道路,将资产分散在不同领域。这是美国著名金融专家、mercer oliver wyman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公司总裁约翰·德理(john drzik)9月2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的。

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调控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因对部分过热行业紧缩信贷可能导致银行业不良资产增加这一问题已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银行如何防患于未然,减小因宏观经济环境变化而带来的信贷风险时,作为美国普林斯顿金融工程顾问团成员兼沃顿金融中心行业顾问的金融风险管理专家,德理明确指出,经济周期的确对银行信贷带来较大影响。实际上,过去10年至20年以来,不少国家已经出现过这样的问题: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由于银行信贷部门过多地将资金投放到某一行业或领域,这个行业或领域的资产价格升得太高,出现了“泡沫”。在“泡沫”破灭后,银行出现很大的信贷损失,甚至导致整个国家的经济陷入衰退。“美国20世纪80年代曾经历过房地产泡沫破灭,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东南亚国家也出现过类似情况,而且这种情况很可能还会在其他国家重演”。德理认为,要避免重蹈覆辙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办法就是未雨绸缪,不断完善银行的信用评级体系,采用更加准确和完整的信用评级方法,以风险和盈利水平来评价目标客户,提高风险管理对银行担保及定价决策的影响力”。他以房地产为例,认为银行在做估价时不要估得太高,不能将通胀因素考虑进去。

另外,德理表示,银行还应走多种经营的道路,避免将所有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20世纪80年代,曾经有几家美国银行将风险集中在能源和房地产领域,最终出现资不抵债,陷入破产。“今天,银行已经意识到,将资产分散在不同领域可以减小风险,更好地抵御宏观经济环境变化造成的冲击”。

“我们曾经研究过经济衰退时期银行管理方式对业绩的影响,结果显示,在美国1991年和2001年这两次经济衰退中,不同的管理方式导致的结果是迥然不同的”,德理介绍说。在1991年的衰退中,美国银行出现了很大的信贷损失,不良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达到了3%。多家银行被标准普尔公司和穆迪公司下调评级,其股价的表现远不如同期股指的表现,甚至有银行破产、倒闭。然而,在2001年衰退期间,尽管银行也有损失,但损失比1991年小得多,不良贷款的比例仅为1.6%,评级被上调的银行多于被下调的,股票表现也强于大市。“银行在两次衰退中的表现大相径庭,究其原因,就在于银行改善了风险管理,利用组合资产分散风险,并将部分风险转移到资本市场”。

德理还强调指出,银行对某一个贷款项目的评估必须充分考虑到目前所处的经济周期阶段,这样才能有利于减小信贷风险。“我们已经建立了很多不同类型的模型,用于评估各种贷款项目和资产,有针对大、中、小型企业的资产评估模型,有房地产项目模型、工业项目模型。耗时越长、越复杂、越难以评估的项目,模型就越复杂”。

中国目前已经顺利度过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初期的适应阶段,正在迎来金融业“爆炸式”增长期。德理说,这迫切需要银行加强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提高营运效率,并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其中,风险管理是帮助银行建立稳固的发展基础、提高竞争力的关键。“我们的研究表明,改善风险管理可以降低银行10%-15%的年度信用损失和5%-8%的营运损失;风险估价将改善公司资产达10个百分点;投资者信用度的提高将使银行的资金成本降低约5%。因此,中国银行业应该将工作重点放在衡量信贷风险和以风险为基础的产品定价方面,以及信贷组合产品的管理和资本分配等领域”。“如果未来几年中国的银行能够在上述方面取得显著进步,就一定会获得良好的发展”。

在谈到金融企业的风险管理与公司治理、企业文化的关系时,他指出,建立和健全风险管理体制至关重要。对业务经理来说,他们必须要把风险管理知识和技巧运用贯穿在日常工作中,而不是把风险管理职能当作一种“摆设”。金融企业在发展自身的企业文化时,一定要围绕风险管理来进行。这样有助于提升企业业绩,最终有利于改善企业的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如何防范信贷集中风险】相关文章:

如何防范担保投资风险05-24

如何防范金融风险03-22

家庭理财如何防范风险04-23

如何防范企业经营风险02-27

风险防范管理措施03-21

风险防范责任状04-30

风险防范会议记录05-18

环境风险防范措施06-07

护理风险防范措施06-20

风险防范管理措施15篇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