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金融危机如何防范

金融危机如何防范

时间:2022-11-21 01:21:28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金融危机如何防范

(1)美国消费减少影响中国进出口:

出口方面:我国宏观经济的外部环境由于此次席卷华尔街的金融风暴而更显严峻。由于美国是中国商品最大的出口市场,外需下降意味着外国消费者对高附加值产品和低附加值产品需求的同时下降。在这种环境下,出口商很可能没有动力革新技术,而是被-迫通过压低产品价格去维持市场份额,这可能导致中国出口企业贸易条件的进一步恶化。

进口方面:受此次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经济在下半年仍有下滑的可能,从而导致其国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继续降低,而投资支出将出现增加,“这对中国的外贸出口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如果美国国民的消费需求减少而制造业因投资增加而逐渐恢复活力,那么势必减少从中国进口商品的数量。

(2)加大国内进口商品成本:进口方面,由金融风暴带来的冲击则与美元汇率密切相关,目前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几乎都以美元定价,美元走势的强弱决定了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高低,美国金融市场反复动荡严重影响到美元汇率的走势和持有者的信心。

(3)重创国内金融市场信心。

(4)给国内金融机构带来直接损失:一方面,我国的金融机构、投资者持有较多的次级债券,形成实际损失;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导致美国出现衰退,它会传导到中国来。

我国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对策:

我国针对金融危机的经济萎缩,失业增加等负面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种政策措施

货币政策:(1)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利率适当下行,保证流动性供应。(2)宽松的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贷款基准利率的下降,目的是增加市场货币供应量,扩大投资与消费。

(3)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来降低房价 (4)取消了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的约束。(5)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灾区重建、“三农”、中小企业等贷款。(6)促进对外贸易:增加出口退税,人民币升值。(7)增加我国对外经济合作与协调。

其他政策:(1)宽松的财政政策:减少税收,扩大政府支出 (2)促进对外贸易:一是增加出口退税;二是人民币升值(3)减少企业负担:劳动法的调整等;(4)加强公共财政的社会保障/医疗等方面的支出,保持社会经济发展环境的稳定。

经验教训与启示

首先,需要正确地看待金融创新。中国在快速地学习美国的金融创新并完善相关监管体系。风暴从金融最发达的美国刮起并快速肆虐全部资本主义国家,让很多人对金融开放、金融创新,从态度上产生质疑。但房利美和房地美为美国民众住房条件的改善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甚至在金融风暴肆虐的当下,美国的抵押贷款市场仍然运行相对良好。因此,金融创新的定位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仍然需要创新,但创新应当根植于实体经济的运行而不能取代实体经济本身,同时与之相匹配的监管体系也是必不可少的。其次,需要正确地看待政府救市与政府干预。中国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旨在提振股市的政策,但收效不是很大。美国的救市方案从收购次级债、国有化相关问题公司、联储进入商业票据市场放贷到参股大型金融机构,甚至将来可能进行的政府直接入股金融机构等措施,基本上都是旨在稳定金融系统。一方面要看到美国救市方案中目标指向明确以及见效较快的特点,以完善我国救市的方案;另一方面,也要正确地看待西方国家的金融企业国有化过程,否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改革方向。

综上,只要我国能够有效的制定并执行针对我国本身的完善的经济政策,一定可以缓解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国内金融的影响,甚至能够在这场金融危机之中加速我国的发展的速度。

怎样才能预防金融危机?2017-04-21 10:35 | #2楼

从哲学角度看,金融是一个事物或者现象,在这个事物和现象里,有运动中的物质、意识。金融中的物质包括了人、环境、财富(实体的如黄金、纸币等,虚拟的包括电子货币、支票、信用卡等),运动中的意识包括了消费者意识、生产者意识、金融者意识、政府管理者意识等。除了相对区分的物质和意识之外,还有介于物质与意识之间的,既有物质又有意识的行为、活动、过程、程序等。

在正常的金融事物和现象中,运动主体是按照各自的行为进行有序流动的,金融危机的发生在于人的意识出现的问题和偏差。

首先这个偏差的源头来自上面,也就是来自理论家,资本主义的理论家认为,自由的市场经济是最好的经济体制,它能够战胜一切体制。的确,不仅资本主义理论家这样认为,连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也盛赞了资本主义在它还不到100年的时间内创造的生产力水平超过了过去的一切时代。时间发展到当代,资本主义已经进入了高度发达的社会,在金融领域,它还创造了虚拟经济和虚拟金融,使本来就能够在市场中被放大的货币更呈现为魔象似的发展,各类“金融创新”产品纷纷推出,信用被无限地放大,理论家们坚信并向决策者建议这种创新如何能带出一个五彩缤纷的“美国梦”来。

《金融危机如何防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政府的决策者们相信了这些理论家的观点,并且坚持相信自由市场经济的“看不见的手”会象变魔术一样不断变化出越来越多的财富。于是他们就象放羊一样只是当一个“看护人”,而放松了对市场的监管,而正是他们的放松------如同我们放松了对汶川等地震带的监测一样,由三个“板块”合力对于金融体系的撞击引发了空前的“金融大地震”。

我们看到一只由理论家制造的“意识接力棒”从理论家手里传到政府,再由政府传递给金融部门,再由金融部门传递给消费者,当消费者发现这只接力棒是一只烫手山芋的时候,就把它给扔掉了,而无数这样的烫手山芋堆积起来,就形成了一种海啸般的力量,所到之处冲毁了房屋、良田和人类的家园。

金融危机和《资本论》中所说的经济危机还不一样,我们原先所知道的经济危机是生产的盲目性导致的生产过剩危机,而这次金融危机表现为货币过分扩张危机。所谓货币过分扩张,是指货币的发行与运用大大地超出了与货币相对应的实际财富数量,金融部门把大量的虚幻财富转嫁给了消费者,消费者在这些虚幻财富中生活不下去了的时候,就产生了货币过分扩张的危机。生产过剩危机是资本家造成的,而货币过分扩张的危机是消费者造成的。金融危机发生的最根本原因在于人类对自身欲望的不加节制,其实也就是人对自己的意识的不加节制。首先是消费者对自己的消费欲望不加节制,其次是金融部门对自己的放贷不加节制,再次是政府部门对金融业的管理思潮不加节制,这三种不加节制的合力,就形成了金融危机。

从哲学上来说,人对于自然界发生的危机是无法控制的,例如“小行星撞击地球”如果发生,那就是人类无法控制的,地震的控制也很难。但是金融危机不是一种自然危机,它是一种人为的危机,因此应该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人能够认识自然,顺应自然规律,人类更能够对自己的意识进行控制。

怎样控制?那就是我在谈到人生的一个秘密的博文中所说的那个“中”字。

首先要承认自由的市场经济确实能够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社会财富,就象水能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福利一样,但是市场经济又是一柄双刃剑,也如同水能够带来水患。

自由市场经济发挥到极致,才可能把社会财富创造的效应发挥到极致,但这个极致必须有一个界线,正如人们常说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个规矩就是度,也是我们所说的“中的状态”,任何事物都是过犹不及,自由市场经济也概莫能外。

“中的状态”不仅反映在发挥市场经济能量的“度”上,也反映在金融创新的“度”上,金融创新说到底无非是金融业扩大业务、获得更多客户的满意、进而获得更大的利润的手段,因此金融创新也不能没有个“度”,这个“度”就是以能够控制金融风险为准线。无论是实体金融,还是虚拟金融,都不能形成风险。美国的金融企业在肆意运用政府给与的金融创新权力的时候,忘记了控制金融风险,超过了那个“度”,仅凭借一张身份证就能够获得贷款,这显然违反了“中的准则”。

其次是从消费者角度看,相信美国的消费者是“瘦死骆驼比马大”的,美国消费者最穷的肯定会比我们中国广大的消费者境况还要好些的,因此消费者的消费哲学必须是辨证的,既要有一定的超前消费,但又要保持住一个“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中的准则”,适可而止,决不能本来只有100元的收入,却去要享用1000元的大餐。在这个方面,中国老太太的做法虽然迂腐,却也有几分道理,美国老太太的做法值得效法,却不能做“超级美国老太太”,即自己死后把一大堆债务留给儿孙。

再次从政府角度看,政府是应该担当“看守人”的角色,不能过分干预市场,就象一个牧羊童,不要干预羊怎样吃草,吃什么样的草,什么时候吃草,但是当你发现这些羊群就要掉进他们没有感知的悬崖和陷阱的时候,你如果还是坐在哪里悠哉乐哉,这些羊群如果全部死掉,它们的后代也会把你给吃掉的。而政府的责任既然是“看守人”,其实也就是监护人,有责任为国家的金融大政方针把握好航向,不能象泰坦尼克号那样,一头撞上冰山,等到发现船要沉没再采取措施,就已经晚了。为了预防金融危机,

我认为可以采用孟德斯鸠所说的“制衡”办法,首先是消费者对自己的消费欲望能够得到制衡;其次是金融部门对自己放贷能力的制衡;最后是政府经济部门对金融业的管理思潮的制衡。有了这三种制衡,相信是能够预防金融危机的。

【金融危机如何防范】相关文章:

如何防范邪教09-23

如何防范诈骗11-28

如何防范传销陷阱06-15

如何防范客户流失09-23

如何防范ARP攻击09-23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02-27

如何防范求职陷阱09-23

如何防范网络攻击09-23

如何防范网络钓鱼09-23

企业如何防范法律风险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