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缓解>《考生如何自我缓解中考压力

考生如何自我缓解中考压力

时间:2022-03-23 05:01:17 缓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考生如何自我缓解中考压力

中考虽然不像高考那样令社会瞩目,但也是初三学生们的一次人生挑战,它将是中学生们为圆大学梦而进军理想高中的一次奋战。中考既是考生们学业水平、学习技能的较量,更是孩子们心理素质、应考能力的比拼。每次大考后,都会有几个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一般生”超常发挥,取得优异成绩,也会有个别“尖子生”发挥失常,落入低谷。其实,他们的落差不在知识水平上,而在于考生的心理素质。因此,中考前,调试好自己的心理状态,乐观、自信应对考试有助于取得最理想的考试成绩。下面,考拉网就考生们如何舒缓考前紧张心情的问题提一些建议,供考生参考:

考生如何自我缓解中考压力

积极“自我暗示”

见到一个朋友,如果你说:“哎呀!你气色不好,是不是得什么病了?”这个朋友可能马上会紧张起来,顿时就觉得全身不舒服,心情忧郁地跑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医生一旦告知他根本就没病时,他会一跃而起,精神抖擞地走出医院,与先前的那个所谓的“病人”判若两人。这就是心理暗示在起作用,在我们每天的生活、学习、工作中,这样的暗示会很多,它也确实影响着我们的情绪、心情。

我们可以这样试试:当学习了一天,有些疲惫时,我们暗示自己:“啊!今天我收获太大了,把我最怵头的数学题攻克了,加油呀!明天继续努力!”当我们与老师、与家长发生小冲突时,我们这样暗示自己:“父母、老师都是为我好,我应该听取他们的建议。”当打开试卷准备考试时,你这样暗示:“啊!今天我状态真好,既仔细认真,又踏实从容,我一定比别人答得好!”……在别人没机会鼓励你、表扬你时,你自己这样赞美一下自己,也会起到强有力的激励作用。可见,积极的心理暗示会增强考生自信心,排除焦虑情绪,发挥自身潜能,提高学习效率。

关注“身边榜样”

有些孩子就是“考试型学生”,这样的孩子很擅长应对考试,他们对考试具有乐观自信、坦然从容、不怕失败、积极善战的态度。我们可以多与这样的同学交流、沟通,分析他们的应考心态,体会他们的乐观之源。此外,我们还可以在心中树立一个崇拜的偶像,特别是学习其处变不惊、沉着冷静的好心态。

总结“失败归因”

初三课程多、作业多、考试多。小考小测月月有,面对频繁的考试,难免会有成绩不理想的情况,其实这不一定是坏事,正是它将我们每个考生的失败点和薄弱点暴露出来。考生要学会进行考后反思。在进入中考倒计时的今天,我们很有必要静下心来,总结一下历次考试的“失败归因”:比如说,我某次考试的失利,是因为知识点有漏洞?还是因为复习不到位?或许是太紧张了,失误的情况太多?……考生对自己过去的失败正确归因,就能够客观地分析失败的原因,清除模糊不清的焦虑感,摆脱失败的阴影,从而给自己一个公正的定位。

中考考生可自我催眠来放松缓解压力2017-04-21 18:23 | #2楼

王女士:我的孩子在“一模”中成绩不理想,和平时的成绩相比下降了20分,我担心如果这样的状态持续到中考,会影响孩子的成绩。请问,我该怎么办呢?

关老师:考前轻微的紧张和焦虑是正常的,生理学认为,这种能量可以帮助学生改善他们的焦点、专注力以及阅读速度。但是过度的紧张和焦虑,过多的负面思想或信念,像“我会失败”、“考试会太难”、“我会什么都记不得”等会制造出恐惧、拉肚子、焦虑不安、尿频、头痛、挑衅行为、烦躁易怒及晕眩等症状,这些症状会冲击学生在考试时的表现。在某些情况下,考试紧张可能会引起巨大的压力,导致学生退缩不前或拒绝参加考试,以及失眠,厌食或贪食等情况。中高考带来的压力对每个人而言都会有,有人高考过去几十年生活中遇到压力大时还会做高考的梦,梦见自己答不完卷,或者面对考题不会答等。可见中高考对每个考生都是一件大事。

给家长的建议:

首先,家长要放下内心的焦虑。很多时候,家长的焦虑会无形中传递给孩子,增加孩子的压力。

其次,当孩子遇到紧张恐惧时,家长要及时地接纳孩子的情绪,在家庭中制造轻松快乐的氛围,多给孩子拥抱。

给孩子的建议:

1、对于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学生,要意识到这次考试只是自己人生的一个节点,要清楚,无论这次考试成绩好还是不好,都不代表整个人生成功或是失败。

2、当考生觉得紧张时,可以闭上眼睛多做几次深呼吸,这样可以达到放松的效果。

3、通过自我催眠想象自己来到考试之后的一个时间点,拿着录取通知书,回看现在的自己,让自己放松下来。

4、听一些放松的轻音乐或做一些体育运动。

【考生如何自我缓解中考压力】相关文章:

缓解中考压力的方法06-07

如何帮助孩子缓解中考前心理压力05-22

如何缓解职场压力的培训02-27

如何缓解小升初考前学生的心理压力06-07

缓解压力四法03-22

家长怎样帮助孩子缓解学习压力05-15

经期如何缓解痛经04-20

如何缓解孩子的分离焦虑06-14

心理专家教你缓解压力06-21

压力面试如何应答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