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缓解>《按摩穴位缓解便秘

按摩穴位缓解便秘

时间:2022-03-23 05:08:52 缓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按摩穴位缓解便秘

1.  揉天枢 (st25, 肚脐两旁 2 寸),30 次

2.  揉关元 (rn4, 脐下 3 寸),30 次

3.  手掌按在下腹部,顺时旋转摩运 50 次。

4.  按揉脾俞 (bl20, 背部第十一胸椎两旁 1.5 寸),30 次。

5.  按揉胃俞 (bl21, 背部第十二胸椎两旁 1.5 寸),30 次。

6.  按揉支沟 (sj6, 前臂背侧腕关节正中对上 2 寸),30 次。

7.  按揉合谷 (li4, 手背拇指与食指中间),30 次。

8.  按揉足三里 (st36, 髌骨外下胫骨前缘一横指),30 次。

9.  以掌心或掌根,紧贴小腿,由上而下拍撃小腿后肌 10 次。

10.  提拿搓揉小腿后肌 10 次。

根据个人伴随症候加穴: 面红身热、口乾烦躁、大便乾硬、小便黄量少者。

1.  按揉大肠俞 (bl25, 背部第四腰椎两旁 1.5 寸),30 次。

2.  按揉手三里 (li10, 屈肘时前臂肌群最凸处),30 次。

3.  按揉太冲 (lr3, 足背第一二跖骨间凹陷处),30 次。

4.  掐揉内庭 (st44, 足背 第二三跖骨间近蹼处),30 次。

胸腹满闷、嗳气频频、大便乾燥者。

1.  按揉章门 (lr13, 第十一肋骨游离端下方),30 次。

2.  双掌紧贴胸胁位,沿肋骨用力来回摩擦 30 次。

3.  按揉膻中 (rn17, 胸骨正中处),30 次。

四肢不温、腰膝酸软兼冷痛、排便艰涩者。

1.  手掌按在肚脐,顺时和逆时旋转摩运各 30 次。

2.  手掌按在上腹部,旋转摩运 30 次。

3.  横擦腰骶部 30 次。

4.  擦大椎 (du14, 后正中线颈项根部),30 次。

5.  揉肾俞 (bl23, 第二腰椎两旁 1.5 寸),30 次。

排便不畅、临便努 挣、汗出、气短、神疲者。

1.  揉肾俞 (bl23, 第二腰椎两旁 1.5 寸),30 次。

2.  揉志室 (bl52, 第二腰椎两旁 3 寸),30 次。

3.  擦腰眼 (ex-b7, 第四腰椎两旁 3.5 寸),30 次。

4.  揉膻中 (rn17, 胸骨正中处),30 次。

5.  揉长强 (du1, 尾骨端下),30 次。

穴位按摩可缓解便秘症状2017-04-21 20:05 | #2楼

便秘是困扰不少人的顽疾,但其症状也可通过日常保健缓解。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德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揉按天枢穴就是简便易行的方法。

刘德泉介绍说,天枢穴位于肚脐旁2寸处,为左右对称两穴。它主疏调肠腑、理气行滞、消食,是腹部要穴。实验和临床验证,按揉天枢穴可改善肠腑功能,消除或缓解肠道功能失常而导致的各种症状,还能辅助治疗便秘。

按揉天枢穴有两种方法:一是两脚分开站立,与肩同宽,以食指、中指的指腹按压天枢穴,同时向前挺出腹部并缓慢吸气,上身缓慢向前倾呼气,反复做5次。二是两腿并拢坐在椅子上,按压天枢穴,左腿尽量向上抬,然后收回,换右腿上抬、收回为1次。反复做5次。此外,还可在大便时以左手中指点压左侧天枢穴,至有酸胀感时按住不动,坚持一分钟左右即有便意,然后屏气增加腹内压力即可排便。如仍排不出,可反复点压一两次。

刘德泉指出,按揉天枢穴可缓解便秘症状,但对肥胖的人效果可能不太明显,且不宜饭后马上进行,可在饭后半小时再做。对于女性来说,按揉时最好避开经期。他还提醒说,按揉天枢穴只是治疗便秘的辅助方法,每天可定时按摩两三次,最好能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这对治疗便秘十分关键。

【按摩穴位缓解便秘】相关文章:

按摩头部穴位缓解春困症状02-28

有效缓解脚痛的按摩方法03-03

按摩卫生制度04-17

按摩岗位职责03-21

孕妇便秘严重急救方法04-06

便秘的中医护理措施04-13

缓解疼痛的方法04-19

按摩椅选购常识04-12

缓解面试紧张的方法04-12

面试缓解紧张的方法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