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缓解>《怎样缓解疲劳

怎样缓解疲劳

时间:2022-03-23 05:10:19 缓解 我要投稿

怎样缓解疲劳

现在工作压力大,久坐久站的人身体很容易疲劳。那么身体疲劳怎么办呢?身体疲劳要如何缓解呢?要缓解疲劳,首先得了解疲劳的种类。

身体疲劳从医学角度上说,一般分四种:

1.体力疲劳,又称运动性或肌肉收缩性疲劳。人在进行重体力劳动、大运动量锻炼或比赛时,肌肉过度紧张,机体能量消耗过多,身体就会产生疲劳感。表现为全身或局部酸、软、痛,疲乏无力和力不从心等。

2.脑力疲劳。长时间伏案工作,过多的脑力劳动,使血液里的葡萄糖、多种氨基酸消耗量过大,引起脑部血、氧及营养供应不足,脑细胞兴奋与抑制失去平衡,产生疲劳感。表现为头昏、目眩、头痛、记忆力下降、思维混乱、注意力不集中等。

3.精神心理疲劳。这种疲劳本质上属于脑力性疲劳,但它有较浓厚的精神因素和感情-色彩。当受到压抑的感情冲突未能得到宣泄时,就会在肉体上出现疲劳症状,或因受强烈持久的精神因素刺激而引起心理上的扭曲、变-态,而诱发心理疲劳。

4.病理疲劳。研究表明,病毒感染可导致人体疲劳,其特点是持续疲乏,且不易恢复。 怎样缓解疲劳

专家们认为,对于疲劳必须查明原因,综合调理。消除疲劳可用以下四法:

1.肌肉放松法。体力劳动或体育锻炼、比赛后,可进行放松性慢跑,或轻轻拍打易疲劳的部位、肌肉,或做各种抖动肌肉的动作,都有助于肌肉的放松和消除肌肉的疲劳;也可坐下或躺下休息3~5分钟,从头到脚分段实施肌肉放松;或请旁人帮助按摩,必要时可擦些活络油、酸痛灵等。

2.饮食补充法。营养专家认为,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的食物,如豆腐、牛奶、鱼、肉类等可缓解疲劳。水果、蔬菜和适量饮水亦有助于消除疲劳。

3.按摩消除法。按摩部位以四肢关节、腰背部肌肉为主,肌肉多的部位如大腿可揉、捏、按压、扣打等,最后再轻推、抖动。

4.休息恢复法。在稍事休息后洗个热水澡,能马上解除疲劳。对脑力疲劳者,可停下手中的工作,躺下放松肢体,听音乐。也可练书法、绘画、散步等,这些都有消除生理疲劳的作用。

对于消除脑力疲劳,医学专家建议,要科学用脑、劳逸结合,适当参加文体活动,如跳舞、做健身操、打太极拳、慢跑、打高尔夫球、网球、乒乓球等。

对于心理疲劳,切不可用镇静剂、安眠药等,而应找出原因,适当宣泄和调整,使心理恢复平衡。若为病理性疲劳,就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病因一旦去除,疲劳自然也就解除了。(有所借鉴)

如何快速缓解疲劳2017-04-21 20:03 | #2楼

长期的工作压力和劳累,紧张的学习和生活,以及环境污染,都会使人或轻或重产生头晕、乏力、食欲不振、记忆力下降、失眠、烦躁等不适症状。另外在经过剧烈的运动之后,人体也会出现一系列的疲劳现象。那么,呢?

呼吸新鲜空气

补充供氧是预防和治疗脑疲劳最直接的有效措施。您在经过一天的疲劳工作后,可到户外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高压氧可使人体血液中的氧分压迅速增高,使大脑及时得到足够的营养,缺氧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另外,高压氧有效改善脑部微循环,降低血液黏稠度,促进毛细血管新生,使人体组织细胞得到充足的氧气和营养,使人体处于最佳的工作和学习状态。

提高睡眠质量

一个人如果长期失眠,大脑不能得到充分休息,势必会增加耗氧。人在轻微缺氧时表现出来的是兴奋,兴奋的结果反过来会进一步加重失眠,进入失眠-缺氧-兴奋-失眠的恶性循环。当高压氧治疗时,体内的氧分压可以有效扭转这一恶性循环,对于改善睡眠能起到独特的治疗作用。

【怎样缓解疲劳】相关文章:

小妙招怎样缓解下班回家后的疲劳04-12

缓解工作紧张引起的疲劳04-12

胃疼时怎样缓解疼痛03-03

家长怎样帮助孩子缓解学习压力05-15

头痛难忍怎样快速缓解头痛呢03-03

怎样缓解面试时的紧张与不自信08-12

缓解疼痛的方法04-19

缓解面试紧张的方法04-12

面试缓解紧张的方法04-12

缓解小儿感冒妙招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