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开放式教育>《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法的研究

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法的研究

时间:2022-09-24 00:00:04 开放式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法的研究

一、前言

关于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法的研究

现代教育的发展主要是重视发展人的个性,挖掘人的潜力。而在这方面,传统小学数学教学明显是欠缺的,也不符合素质教育的理念。因此,现代教育的工作者应当注重对学生个性的发展,把开放式教学法应用到小学数学的教学当中来。从而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二、开放式教学应当遵循的原则

⒈主体性原则。主体性原则是指在开放式教学中,老师要承认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体,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提倡自主学习,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

⒉合作性原则。合作性原则是指在开放式教学中,老师要发挥学生的集体性智慧,鼓励学生互相学习、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提升学生的合作能力。

⒊开放性原则。开放性原则是指教师在开放式教学中,允许学生张扬个性,并为其提供施展的空间,培养学生多向思维方式,从而能多渠道、多方法的获取知识。

三、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的方法

⒈树立开放式教学观念。老师在上课的时候,要树立起活跃课堂气氛的作用,使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互动,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从而自主解决问题。

⒉开放教学内容。教学活动不能局限于教材和辅导书,在现实教学中,老师要鼓励学生对现有知识提出质疑,并引导学生提成自己的意见和想法。鼓励学生对同一个问题进行多种方式的论证,找出类似学习点的共通之处,培养学生的创新、求变思维。

⒊作业布置应具有开放性。老师在给学生安排作业的时候,要尽可能安排一些层次性和开放性都比较强的作业,使题目和答案都不唯一,从而使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主张和见解,使作业变得真实而有效。

⒋开放对教学的评价。教学的根本目的是社会的需求表现,开放学生对教学效果的评价,能够促使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让学生在自我与和他人评价的过程中,不断的学会理解,学会合作,学会批评与自我批评。

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的策略研究2017-04-22 22:33 | #2楼

在我们传统的数学教学中, 陈旧的教育观念导致教学的模式化,教学的模式化又极大地束缚了学生思维的发展:教学目标的一元化、课堂组织形式的单一化、解题方法的公式化、教学过程的程序化、选材内容追求纯学术、教学评价强调甄别性等问题正日益引起教育工作者的深思。随着开放式教学理论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和教学改革实践的不断发展,大家已经形成了共识:数学教育改革的趋势应是由封闭走向开放。那如何有效地实施开放性教学呢?

一、与时俱进 开放教学观念

小学数学开放性教学不是对各种具体教学方法的修修补补,而是教学观念、指导原则上的一场革命、一次更新、一个嬗变。因此,开放数学教学首先应与时俱进,开放教学观念:突出体现数学课程的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核心理念,使数学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学习上有不同的发展。不仅要把课堂教学看成为学生所作的付出,而且更是教师自身业务发展的组成、自身生命价值的体现、自身创造魅力的张扬。要树立“数学教学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全面、持续、和-谐的发展”的观念,应跳出传统课堂教学框架的束缚,以全新的教育观念去面对每一个学生,以一个合作者、组织者、引导者的身份与学生共同参与教学,让学生真正成为知识的主动建构者,成为真正的学习主人,把课堂演绎成生活的“交际场”,让学生学会生存,学会交际,体验挫折,获取成功。通过数学教学使学生在获得对数学理解的同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

二、着眼发展 开放教学目标

开放式教学,其教学目标要着眼于发展,体现目标的多元性和开放性。既要重视知识领域目标,又应强调发展性目标,实现人的全面、和-谐发展。首先,要完善发展领域为发展性目标和知识领域目标。发展性目标包括对数学的认识、情感体验、数学思维和解决问题四个方面。知识领域目标包括认识领域目标(知识、能力、思维),包括运动、实践、学习等技能。其次,要完善过程性目标。为让学生得到充分发展,必须重视教育过程,让学生在日常的数学活动中“体验、感受、经历、探索”,让学生在探究学习中实现过程性目标。使学生在认知领域里了解、理解、运用,创新调控;在情感领域中接受、体验、分享;在动作技能领域中模仿、熟练、创新,让学生在发展性领域与知识性领域协同发展。在发展性领域教学目标中,应重视学在对数学的情感态度、对数学知识、数学思考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等方面目标的落实,通过数学知识这个“载体”,从学生的个性差异出发,开发“最近发展区”,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吃得了、吃得饱、吃得好”,尽可能地让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探索,让学生在数学活动中体验、感受、经历和探索,促使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得到较好的开发和提高。

《关于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法的研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贴近生活 开放教学内容

学生的数学学习内容应是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这些内容要有利于学生主动地进行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等数学活动。而这就要求教学内容要体现开放性,使之贴近学生、贴近生活,使学生学会把数学知识生活化,把生活常识提炼为数学,使数学教育回归儿童生活世界。开放教学内容应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应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的基础上为他们提供一些使他们看得见、听得了、摸得着的以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社会实践为基础的内容,让数学教学渗入生活、深入社会、溶入实践;以适应学生年龄特征的具有大众化、生活化、形象化的方式来呈现富有现实性、趣味性和挑战性的教学内容,让学生用数学的眼光看待现实生活,结合生活原型学习和感悟数学,让学生亲自将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把学生的个人知识、直接经验、生活世界看成重要的课程资源,尊重“儿童文化”,发掘“童心”、“童趣”,让他们在社会中感受数学、在生活中了解数学,在实践中应用数学。引导学生从现实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利用生活经验探究数学问题,通过社会实践解决数学问题。让学生学会联系“生活实践”学数学、善于捕捉“生活素材”学数学、巧于再现“生活情景”用数学、能够回归“生活空间”用数学,最终实现:让学生在生活经验中抽象数学问题,在社会实践中构建数学模型,使数学教学更贴近于生活、贴近于学生,以增进学生对数学的理解和学好数学的信心,使他们获得适应未来社会生活与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与方法,为学生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多元互动 开放教学环境

现代建构主义认为:课堂教学环境和情境的营造是获得数学学习成效的重要途径。开放教学环境,就是一种开放型的课堂教学空间、开放型的师生关系和开放型的课堂氛围。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就必须开放教学空间、教学形式、师生角色:在教学空间方面,为了有利于学生的多向交流,除了在座位安排上,可以采用四人或多人围坐,还可以坐成半圆弧形以利于展开小组交流;还要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走出教室、走进社区,进一步拓展学习场所,创造一个有利于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发展的教学环境,提供给学生充分发展的时间与空间,使教室成为学生交流学习体会的特殊场所,使学习活动深入生活、溶入社会,真正实现由“以本为本”到“以人为本”的根本性转变。在师生关系方面:尊重学生,更多地欣赏和鼓励学生,将人生的美好前景展示在学生面前,是教育成功的秘诀。要特别重视创设一种和-谐、轻松的教学环境,消除学生的胆怯和依赖心理,让他们可以畅所欲言,充分地表现自己、表达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情感,让他们能大胆标新立异、学会合作交流;尊重他们的“创造”成果,让他们在相对开放的教学环境中自主探究,生动地、主动地发展,使学习过程成为一个富有个性化的过程。这样,学生就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过程,逐渐形成一种以创新的眼光来看待问题、获取知识、应用知识的性格特征,增强他们理解数学的信心,形成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为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人格因素。由于开放性教学使教学容量、涉及范围、师生活动大大增加,因而教学形式上也要开放,教师应以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与促进者的身份,向学生提供充分的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让研究性、讨论式、小组合作与实践探索等学习方式成为课堂教学的主流,让“执政演说”、“辩论、精猜、游戏”等形式充实课堂,让课堂在开放的情景中升华、让学生在多样的组织策略中自主建构、让师生在互动的交流中共同成长,使数学课堂更具生机与活力。

五、动态生成 开放教学过程

学生学习数学的过程不是被动地吸收,而是他们亲身参与的充满丰富、生动的思维活动,经历的一个实践和创新的过程。在开放的数学教学中,课堂教学过程是动态发展、不断生成的。教师必须了解学生、找准教学的起点,在全面深入研究学生和钻研教材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在课堂学习的实际状况和需要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及时捕捉课堂教学过程中闪现的信息,并加于创造和利用,不断创生新的课程资源:必须建立“以学生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为主轴”的教学过程,让“再创造”作为学习数学的主要方式,把数学当作“未完成的数学”、加工成“熟悉的数学”、改造成“生活化的数学”、还原为“动态、开放的数学”。要为学生提供充分的从事数学活动与交流的机会,让学生凭借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去“感受”数学、“体会”数学、“创造”数学;要通过探索情景的创设、探索程序的设计,要把思考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要多给合作的机会、多给探究的素材、多给表现的舞台,少些包办、少些替代,这样,学生就能在开放的课堂中,经历生动活泼、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他们的智慧、个性、和才能就能在开放的课堂中得以生成、张扬和发挥。

《关于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法的研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六、尊重学生 开放学习方式

传统封闭的教学模式常导致教师主导有余、学生参与不足。而开放式教学的实质是让学生真正、主动、全面地参与教学过程,只有学生的参与,才能真正实现“人的发展”。学生是学习的真正主人,开放数学教学就要尊重学生,开放教学方式,努力构建“创设情境——提出问题——探究与交流——实践与应用——拓展与延伸”的操作程序,摆脱呆板、封闭教学结构的束缚,让“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成为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通过创设问题情境、生活情境、大课堂情境,充分保证学生足够的探索时空,让学生在自主探究中激发创新欲望,在开放性讨论中,焕发创新活力,在实践活动中提高创新能力。首先,应让学生在“活动”中、在“玩”中学,在“用数学”中“学数学”,使学生在这一过程中获得适应未来社会生活和进一步发展所必须具备的重要数学事实(包括数学知识和数学活动经验)以及基本思想方法和必要的应用技能;第二,应让学生学会自主探索,在“实际情境中进行探索”,老师要通过探索背景的创设、探索程序的设计,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中真正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同时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第三,应让学生学会合作交流。从着眼于儿童获取信息的多向交流,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与合作能力,采取合作学习的形式进行探讨、交流,增强学生之间团结、协作、合群共事的群体协作意识,为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奠定基础。

七、立足实践 开放练习设计

数学教学的根本目的是为学生的生活和发展服务的,而实践练习则是学生应用数学的重要途径。开放练习设计,应在练习的内容和形式上下功夫:在形式上,可以实行弹性要求的作业;在内容上,应灵活地引进一些实践作业。让叙述方式多样化,问题情境生活化,解题策略不确定、问题答案不唯一、已知条件或多余、或缺少或隐蔽的开放式习题成为促进学生发展的有效载体,尽量能够给学生提供充分的思考余地,需要灵活运用知识才能解答的问题。采用如条件开放、结论开放、策略开放、综合开放等形式的开放性练习,让学生根据已有的信息,从不同的角度思考,从多方面寻求可能的答案,从多途径探索解题的策略,使每个学生都能够“跳一跳就摘到果子”,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在成功喜悦的激励下,提高兴趣,增强信心、优化思维品质,实现人人都获得必要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学习上有不同的发展。

八、注重激励 开放学习评价

开放的教学必须有开放的学习评价作保障,因此应注重评价的激励性,使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让学生研究问题的兴趣在评价中得到激发,主动参与的热情在评价中得到维系。开放学习评价,要把教学评价提高到“生命”的高度进行,明确评价的激励性、指向性和发展性功能,通过建立多元性的评价目标、多样化的评价方法、多-维性的评价体系,完善过程与结果、定性与定量、他评与自评、能力与情感相结合的评价机制,优化延时性评价、模糊性评价、鼓励性评价、发展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差异性评价等策略,让科学的评价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始终。通过评价,保护自尊心、树立自信心、激活进取心,帮助学生认识自我、体验成功;通过评价,“评”出创新的活力与发展的动力,“评”出参与的能力与成功的实力,从而真正发挥现代教学评价诊断、反馈、激励、改进的教育功能,真正体现教学评价为人的发展服务的观点,真正获得激励性教学评价的巨大教育功能和价值。

开放数学教育是满足学生求知、参与、成功、自尊、交流、创新的需要,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创建开放式的数学教学,将使数学课堂充满成长的气息、创造的灵气。因此,我们要增强“放”的意识、考虑“放”的可能,讲究“放”的艺术,优化“放”的策略,提高“放”的效益,让我们的数学教学在“开放”中尽显魅力吧!

【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法的研究】相关文章:

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法的探索03-23

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模式实践的研究03-23

中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研究03-23

小学数学开放式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03-23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如何运用开放式教学法03-23

谈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03-23

小学数学的开放式教学策略03-23

开放式小学数学教学实践探索03-23

对开放式教学模式的研究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