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开放式教育>《对开放式教学模式的研究

对开放式教学模式的研究

时间:2022-09-24 00:34:33 开放式教育 我要投稿

对开放式教学模式的研究

20世纪30年代美国进步主义教育者提出“开放式教育”的主张,50年代以后在英国的初等学校里开始广泛推行。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美国和欧洲各国被广泛运用于教学实践中。开放式教育,意味着打破传统的封闭教育体系,以创新、包容、灵活的方式充分利用及调动课堂内外的教育资源,使师生在教与学中得以相互学习、提高。开放式教育,旨在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独立性,体现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其开放性主要体现在“自由的教学思想”上。

对开放式教学模式的研究

1 罗杰斯的自由开放的教学思想

1.1 罗杰斯的基本学习观

美国当代著名的心理学家卡尔·罗杰斯曾经把学习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无意义的学习,这类学习只涉及心智,是一种“在颈部以上”发生的学习,它不涉及感情或个人意义;第二类是意义学习,指的是一种使个体的行为、态度、个性以及在未来选择行动方针时发生重大变化的学习。这不仅仅是一种增长知识的学习,而且是一种与每个人各部分经验融合在一起的学习。意义学习包括四个要素:第一,学习具有个人参与(personal involement)的性质,即整个人(包括情感和认知两方面)都投入学习活动。第二,学习是自我发起的(self-initiated)即便在推动力或刺激来自外界时,但要求发现、获得、掌握和领会的感觉是来自内部的。第三,学习是渗透性的(pervasive),即它会使学生的行为、态度,乃至个性都会发生变化。第四,学习是由学生自我评价的(evaluated by the learner),自我评价是使学生自我发起的学习成为一直负责的学习的一个重要手段。当学生必须对确定哪些准则是重要的,学习的目标是什么,以及在何种程度上达到了目标 1

负起责任时,他也就真正学会了对自己及自己的发展方向负起责任。因此,在开放式教学中,教师充当的一个重要角色就是充分地引导学生实现“意义学习”。

1.2 罗杰斯的自由开放教学观

第一,构建真实的问题情景。罗杰斯认为,如果希望让学生成为一个自由的、负责的个体,就得让学生直接面对各种现实问题。教师可利用与教材理论相关系的现实社会、生活案例,构建一种让每个学生都面临非常真实的问题情景来开展教学。

第二,分组学习及同伴教学。根据学习兴趣和学生意愿,把学生分成自我指导组和传统学习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自由进出。教师的职责是让学生自己来承担学习的责任,教师可以作为小组成员参加学习活动。同伴教学,是指高年级的同学去指导低年级的学生去学习。实验证明这是促进学习的一种有效的方式,而且对双方的学生都有好处。

第三,学生合约。学生合约是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师生共同签订一份有关学习内容的临时协约。合约允许学生在课程规定的范围内制定目标、计划他们自己想做的事情,并确定最终评价的准则。这种学习方法有助于学生在自由学习气氛内保证学有所得、并对学习承担责任的方式。

第四,主张自我评价。罗杰斯认为,学生以自我批评和自我评价为主要依据,把他人评价放在次要地位时,独立性、创造性和自主性就会得到促进。只有当学习者自己决定评价的准则、学习的目的,以及达到目的的程度等负起责任来时,他才是真正地学习,才会对自己学习的方向真正地负责任。

2 开放式教学模式的实践体现

2.1 教学思想的开放性

传统的教育思想以继承为中心,重知识的传授,轻视了对学生自主启迪的作用。开放式教学在实践中体现的是素质教育的思想,以创新教育为核心,以人的发展为首要目标,依据学生的先天素质和爱好特长,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统一。在借鉴传统教育思想,融合国外先进教育思想基础上,积极探索和研究适合时代特点的新思想。

2.2 教学过程的开放性

开放式教学模式的教学过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各种方式达到使 2

学生学会知识和掌握能力。在教学中,教师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通过引导、点拨、讨论等方法,教会学生学习和运用知识,增强观察力、想象力、判断力,使学生逐步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思维方式。在课堂上,把时间交给学生,引导学生运用小组讨论、上台演示、角色扮演等方式,让学生在教学中多参与、多实践。

追求教学过程的开放,还需处理好放与收的关系,要做到放得开,收得拢。放得开,就是要在教学过程中,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独立思考,使其自悟;收得拢,就是要正确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对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学生的疑点,加一点拨、引导。

《对开放式教学模式的研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3 教学空间的开放性

开放式教学模式,教学空间向社会延伸、向电子网络延伸。教师引导和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教学地点,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培养目标选择教学空间,让学生在多元的环境下得以学习、锻炼。例如,开放的教学空间可扩展到社区实习场所、实验室或实训中心等。

2.4 教学手段的开放性

开放式教学模式的教学手段多样化、现代化,在教学中选择应用多种手段:普通直观教具有实物、标本、模型、挂图,电化教学手段有录像、VCD、电视、幻灯、语音室和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

在教学过程中,应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的方式不是唯一的。学习的方式不应该仅局限于课堂。鼓励学生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能有效地提高教学的质量,并有利于学生真正掌握知识。

2.5 教学效果评价的开放性

开放式教学的效果评价以注重发展学生的能力,特别是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主,在评价中采用的方式可有闭卷考试、开卷考试、单元测试、随堂讨论、调查报告、论文、幻灯演示等多种渠道的综合。

3 结语

古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当今时代,师者的角色被赋予了更为广泛而丰富的内涵,教师的教学模式体现出管理和沟通的艺术。作为对教学模式的一种初探和改革——开放式教学模式在实践中体现出了其积极、正面的影响作用,但在多方面上还需进一步探索和研究,使其成为一种培养现代人才的有效模式。

工程制图教学中开放式教学模式的研究2017-04-23 06:05 | #2楼

当今,工程制图教学中学时日益减少,内容用日益增多。面对这一矛盾,怎样做到在有限的学时内充分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高效地掌握课程内容是目前工程制图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在教学中占据引导地位的教师,可以采用开放式教学模式,创造必要的互动条件,能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变被动为主动,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大幅提高学生的整体学习效率,迅速掌握课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创新性。

一、开放式教学

开放式教学模式是一种建立在学生主动探索的基础上的,鼓励学生主动实践,师生双向互动,学生横向互动,发挥学生主体性,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先进教学模式。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情景、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的四要素,而开放式教学的一个极大优势就在于能突出这四要素,改变静态的被动的学习方式,为学生创造交往合作的环境,实现师生,生生之间自由交流。开放式教学理念包括认知、情感、思想、精神等方面的心灵沟通,其本质是强调-教学双方的平等交流、互相尊重、共享所有教学环节。开放反应在师生间的互动和学生与学生间的互动,开放还反应在课前准备的互动、课堂中的互动和课后学习中的互动,这一完整系列是构成开放式教学的组成元素。就工程制图的教学内容而言,学生往往在学习点线面的相关内容时缺乏学习热情,参与热情比较差,而在学习相贯线,组合体时,常常乐于动手,甚至采用木块、橡皮泥或计算机三维软件进行形体的建构。学生的参与热情应当通过开放式教学加以引导和鼓励,对参与积极性不高的教学内容可以通过开发新的开放互动模式来刺激学生,通过开放式的互动教学获取的知识和培养出的能力远比封闭的被动式听课获取的知识更加深刻更能培养综合能力。

二、在工程制图教学中创建开放式教学的条件

要在工程制图教学中提高开放式教学的效益,需要教师创设一定的条件,促使开放的师生互动和生生的互动产生、发展。

(一)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良好的心理活动氛围,能够较好地唤起学生内在的情感和动机,使师生之间的关系协调,形成强大的合力,对开放、互动产生促进和导向作用。教师应营造一个民-主、平等、合作、和-谐的教学氛围;建立一个有助于理解、沟通、合作共事的人际关系;创设一个学生思维开放、心态开放、知识开放、教学内容开放的教学环境。

平等的师生关系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是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是使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关键。应此,在工程制图教学中,教师要避免低估学生的创造力;避免讲解,包办过多;避免打断学生的思路,引导过多,纠错过多;避免对一些空间想象力弱的学生漠视。

(二)采用适当的情感激励

在教学中教师应采用适当的情感激励,若教师对学生的发展充满信心并满怀期望,便会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表露出来,学生也会从教师对待自己的态度中感受到教师的期望,从而觉得未来充满希望,于是更自信、自强,激发出积极进取的内部动力。

在实际工程制图教学中,要创设和-谐的人际氛围和良好的教学环境,尤其对那些基础较弱的学生应给予尊重和信任,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促进他们发生根本性转变。这样学生就会把教师这种情感激励转化为学习的内部力量,使学生处于一种能动的活跃的状态,把教育影响内化为自觉意识,从而引起内心需要,产生奋发向上的动机。

三、工程制图教学中的开放式教学的互动模式

工程制图的开放式教学含有两大互动模式,即师生互动与生生互动。

师生互动是开放式教学理念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师生互动的主要方式有对话、问答、讨论、辩论、交往、角色交换等,主要体现于课堂互动和课后互动。而生生互动的方式主要有学生与学生、学生与小组、小组与小组之间的交流;生生互相评价、互相交流、互相倾听、互相合作、互相激励、互相竞争、互为师生等。这些互动不但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强烈愿望,激发自身的创新潜能,提高学习兴趣,学到更多知识,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还能提高与人交往相处共事合作的能力。

工程制图中的开放式教学应该根据教学内容采用多种互动模式,除了传统的问答、讨论、论辩等模式外,可以广泛地利用现有的计算机技术,如多媒体学习系统、网络论坛、三维造型等模式,还可以尝试与学生共同探讨一个形体的计算机建模过程或由学生自主设计一个剖视表达的实验方案。

四、开放式教学效应

开放式教学的效应是指开放式教学的实际行为所引发的有利于促进教学目的达成的教学效果和反应,即必须通过开放的方式才能实现的真实的教学效果。这样的教学效果在内涵上必须包含下面几个方面内容:首先,是学生主体地位的落实。所有学生是否都处于主动学习、积极自觉的状态;能否激发强烈的求知欲和创造力,是否充分发挥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唤起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获得深切的体会。其次是互动过程中师生的配合:教师相机诱导,激励催化,点石成金;学生相应感悟内化,生发创造,扩展发挥;师生之间相辅相成,教学相长,双向提高。事实证明,在工程制图教学中使用开放式教学模式,综合学习效率大幅提高,学习效果显著。

【对开放式教学模式的研究】相关文章:

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模式实践的研究03-23

开放式教学模式03-23

小学数学开放式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03-23

自主开放式体育教学模式03-23

中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模式03-23

开放式英语教学模式的思考与实践03-23

开放式识字教学研究03-23

新课程理念下开放式教学的研究03-23

小学写字教学策略研究教学模式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