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开放式教育>《开放式教学之我见

开放式教学之我见

时间:2023-03-24 06:23:46 开放式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开放式教学之我见

随着新课程的推进,教师在教育教学上发生了不少的改变,都努力使自己成为真正的育人之师,而不是解题机器制造者,努力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发挥他们的学习主体性,积极性,从而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在这种课程改革形势下,一种新的教学思想理念出现并不断深入教师之心,成为众多教师所推崇的教学方法——开放性教学。

开放式教学之我见

为什么开放性教学会这么受教师的欢迎?首先,开放性教学,它摒弃了传统教学中死读书,读死书的思想,尊崇了新课程所提出的教学理念:“课堂教学必须突出以‘人的发展为本’,也就是在教学的全过程中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其次,开放性教学,它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燃起学生智慧的火花,使学生更好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第三,开放性教学,它使教师的课堂教学变得充满生机与活力,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师生间关系也更加和-谐、融洽。

说了开放性教学的这么多好处,那究竟如何来实施开放性教学呢,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下手:

一、教师要树立开放性意识

开放性教学,教师的主导作用还是存在的,也就是说,教学开放性实施的如何还是受限于教育者的教育理念。因此,教师要树立主体性教学的观念,增强课堂教学的开放意识。在教学过程的设计时,不要帮学生铺好一条平直的路让学生去走,否则对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没有多大益处。教师可以尝试放手,大胆开放,让学生去独立思考,自主探索,在开放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变得更灵活,人也变得更聪明。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学生来到学校,不仅是为了取得一份知识的行囊,更主要是为了变聪明。”

二、教学过程上注意开放性

数学本身是开放的,课堂教学更应具有开放性的特征。课堂教学实施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由课堂氛围决定,课堂要开放,就得创设一种和-谐、宽松的教学环境。学生感到教师是自己的亲密朋友,平等相待,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相互之间就能民-主地交流,达到开放的教学氛围。

教学过程的开放程度,跟课堂提问直接相关。课堂提问直接引领着学生的思维方向和决定着学生的思维灵活性。苏霍姆林斯基同样指出:“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具体的、活生生的学生,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每个学生的能力水平都不一样。”因此,教师设计的课堂问题,应该具有一定的开放性,这样,不同的学生就会从不同的思考角度来思考问题,也就获得不同的思维训练与提高。就像这样一种提问:在巩固新教学的“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法”时,老师要求学生在自己的练习本上练习书写10个百分号,并要求一个比一个写得漂

亮。正在学生认真书写时,教师突然叫学生停下笔,同时让学生数一数自己完成的个数。接着,上课教师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你能用今天刚学的百分数知识来说一句话,告诉老师你完成的情况吗?”学生顿觉有趣,积极进行思考,有的回答到:“我完成了任务的40%”,有的说:“我还有50%没完成”等等。但也有这样回答:“我比同桌多完成了任务的30%”。后者,更能体现出该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三、题目设计上注意开放性

题目的设计主要是情景题与练习题的设计,但无论是哪类题,都可以渗透开放的思想。开放型的题目,可以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发挥其主体作用,提高创新技能。例如在教学“小数减法”的巩固练习中,可以为学生提供以下材料:开心文具品商店里的圆珠笔每枝3.05元、钢笔每枝12.4元、小刀每把0.65元、文具盒每个8.45元;如果给你带上人民币有20元、10元、5元、5角、1角各一张,而每次只能买一件商品,请你决定买什么物品,你会拿出多少钱给营业员,求应找回多少钱?(列出竖式进行计算)这样学生在参与购买物品的实践活动中自由度大,他们不知不觉地发挥了平常的生活经验去解决问题。经过一段时间探索(一次买完成可继续确定方案购买第二种商品),教师根据学生不同的购买方案,把典型的竖式抄写到黑板上,再接着引发学生观察矫正,从中掌握小数减法的运算方法与技巧。在这种开放性的解题过程中,学生感到学习是自己的事,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参与思考。

开放性教学固然有着它的优势所在,但往往教师在实施开放性教学的过程中会进入到这样那样的误区。

一、开放就是好

教学过程的设计与教学方法的选择,都受到教学内容的限制。但有些教师会不顾本课的教学内容,只顾着要开放,情景题是开放性,提问大量开放,巩固练习亦是如此。这样过多的开放,一是要使时间使用上显得紧张,因为开放性的题目也好,开放性的提问也好,花的时间必然会比其他固定题目,问题要多。时间一紧张,势必会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如勿勿评讲,省去总结等等。二是会使学生不易了解本节课主要是讲了什么知识,开放性练习,有不少会利用到以往所学的知识,开放性练习的频繁出现,教学的内容重点也就难以体现出来。开放性的教学形式,虽然可以使课堂气氛变得活跃,充满生机,但是活跃之后如果学生没有收获,或者收获很少,那这种活跃不就是在演戏,因此,教师一定要处理好课堂教学模式选择与开放性之间的关系,以争取最佳效果

《开放式教学之我见》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假开放

何为假开放,就是有的教师心里想要让课堂教学显得开放点,让学生更积极主动参与些,就会引入一些开放性教学的方式方法,但又不能很好的进行组织运用,给人以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感觉。就比如:有的老师在教学“一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法”时,出示例题“8+5=”后,让学生利用

自己身边可以利用的东西来解决这个问题。一段时间后,不少同学都说出了自己的方法,有的继续往后数五个数,有的把8拆与5凑10,有的拆5与凑10由于本课主要让学生掌握用凑10法来解决进位加法运算,所以教师在听到符合本课教学内容的方法时,即刻结束其他学生的发言,其他学生的方法没有点评,以一句“**同学的方法就是我们今天所要一同来学习的知识”直接进入到下一步的学习。这样,学生的发言未受到任何评价,还有的学生有不同见解却又没能发表,学生在情感上得不到应有满足,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就会逐渐的消退,以至影响到整个学习。这样设计,有了开放性教学的头,却不能做好相应的收尾工作,失去了开放性教学的真谛。开放性教学的价值不是体现在开头,而是其过程与结果,合理的处理过程与结果,才能让开放性教学大放光彩。

总言之,开放性教学能更好地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为全方位参与创造了条件;能更好地满足了每个学生的学习心理需要,使学生的良好的个性品质得到充分发展;能更好地启迪思维,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得到较好的培养。但在运用开放性教学之前,应考虑多方面因素,以免产生负面影响。

初中文言文开放式教学之我见2017-04-23 06:02 | #2楼

多年来,初中文言文教学都是按照教师“解词——串讲——翻译”的模式进行,教师在课堂上唱独角戏,而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根据新课标的要求,这种教学方法已不适应现代课堂教学,因而改革文言文的教学方法已势在必行。近几年来,笔者在初中文言文教学中,运用开放式教学方法,收到了一些成效。

一、改教读为导读,引导学生课前预习

1.给予提示,明确要求

在学生自读课文之前,教师唼给予学生明确的提示,或给学生交代学习本课的目的要求,或简介文章的背景及作者情况,或要求借助工具书扫清文字障碍,借助注释,初识文章。这样的课前提示,达到了两个目的:一是给学生自读文言文创设一定的条件;二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给予提示之后,还应给予学生一定的阅读要求。如要识字解意,要多读课文,要借助注释和工具书,自己将课文初译出来,并以故事的形式讲给大家听。要做到从整体出发,从大处着眼,文道统一。所以在提示中还应明确提出、领会课文思想内容的要求。

2.阅读思考,学会提问

在给学生以提示和明确要求后,就要安排较充足的时间让学生阅读课文,思考问题。第一遍通读课文,勾出生字、词,借助注释或工具书明白它的音、形、义;第二遍阅读,疏通文章文意,理解文章的结构层次,初步把握文章中心;第三遍阅读,试找出文章中的重点句,并将自己理解中的难句梳理出来,准备在课堂上提出问题解决:再试着说明一下文章写作特点,最后准备把课文用故事的形式讲出来。

二、改讲读为点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在文言文教学中,笔者一改过去“串讲到底,包办翻译”的做法,让学生把自学中梳理出来的问题一一提出来,由教师板书写在黑板上,然后请学生讨论,引导学生解决问题。这种做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如《桃花源记》练习中第五题,是从语法角度设计的一道根据语境增添省略词语的题日。有个基础较差的同学提出,作者又没写出来,我怎么知道作者省略的什么呢?马上有同学回答道:“你可凭借上下文的意思悟出作者省略了些什么词,像‘见渔人,乃大惊’一句,我们联系上下文就知这句话省了主语‘谁’。添上去就是‘(桃源人)见渔人, (渔人)乃大惊’”。对于这个同学的释疑,笔者给了很高的评价。这虽不是一个很难的问题,但是他的思维和表述却是非常清晰的,所以也是难能可贵的。至于像古汉语中一词多义的现象,词的活用现象。古今异义现象。虚词“之”“而”等的用法就需教师讲解和点拨了,教师应教给学生以辨析的方法和规律,使之能举一反三,而不是去死记硬背。对于一些疑难句子的理解,教师就应视其需要,给予释疑和补充。实践证明,教师在课堂上善于掌握进行启发、点拨的方法,就好像掌握了开启学生“心灵窗扉”的钥匙,拨响了师生共鸣的琴弦,收到了将已有的知识合理迁移的效果。可以说改讲读为点拨的教学过程,实际是一个体现学生主体性的过程。在这过程中,教师始终处在教的主导地位,而学生应处在学的主体地位上,使学生的主体意识得到最大程度的强化。

三、立足课堂,向外延伸

在进行教学设计时,笔者以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调动学生的主体能力为’宗旨,设计多变的形式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使他们不仅能真正学懂文言知识,还能迁移所学知识,独立阅读课外的文1-文文段。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笔者在教学中不仅注重课堂教学的形式,还注意了知识的扩展和延伸。在形式上,采用了演出式、绘画式、讲述式、演唱式(演唱诗歌)、看幻灯片、欣赏影碟等形式。如学《木兰诗》,就欣赏动画片《花木兰》。其中学生最喜欢的是演出式。全班同学,人人是演员,开展竞赛,评出奖项。师生共同参与,这种语文教学的新形式,将课堂教学的民-主性推向了高-潮。给人印象

最深的是,学生在这些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创新精神更令人刮目相看。比如在给杜甫的《石壕吏》一诗配画时,一学生画了一个婴儿正抱着空奶瓶大哭,以表现“乳下孙”的意境;画一个媳妇的头像和一件破衣裙,来表达“出入无完裙”的意境。表面看来有点荒诞,仔细一想,又不能不笑着承认这位同学构思之奇特,画意在诗的情理之中。这些多变的课堂教学形式,不仅使学生加深了对课文思想内容的理解而且还培养了学生听、说、读、唱、表演、绘画的能力。学生在周记中很有感触地写道:这种多变的语文教学形式,领着我们走进了学习语文的新大地,学文言文不再感到苦恼,反而“感到克服困难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从而把“学习文言文当作一种享受,而不是强加给自己的任务”。

文言文教学,与整个语文教学的要求是一致的。不管教师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终极目标应达到——教为不教。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教师,我们可理解为“教而不学则罔,学而不教则殆”;“教而不研则罔,研而不敦则殆”。只有教、学、研三者并进才能达到好的教学效果。

【开放式教学之我见】相关文章:

开放式教学初探09-24

对当前开放式教学的反思09-23

开放式教学的思考与实践09-24

数学开放式教学的探索09-24

开放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09-24

开放式教学体验乐趣09-24

教学反思我眼中的开放式教学09-24

小学开放式教学评价初探09-23

开放式实验教学探索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