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落实常规注重实效科学管理

落实常规注重实效科学管理

时间:2022-11-21 03:23:06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落实常规注重实效科学管理

教学常规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规范,是落实教学任务的中心环节和规范教学行为的主要依据,教学常规的落实和有效,是提高教学效率,实现课程培养目标的关键,为全面提升我校教学管理水平,我校紧紧围绕“教师成长和学生发展”这一中心,积极探索适合教师成长的管理形式和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方式;坚持以求实的工作作风,精细的管理理念,持之以恒的工作韧劲,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开展工作,保证了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一、真情付出,精诚合作。

为了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建设合作型的团队,我们校领导对所有的教师以真情付出。对于年轻的特岗教师更是关怀备致。真正成为教师生活中的温暖者、工作中的支持者、烦恼时的倾听者。我校成功的开展了老教师、有经验的教师与青年教师的传、帮、带、结对子活动,从而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通过这些活动的实施,拉近了教师之间心与心的距离,凝聚了工作合力,从而也使我校青年教师挑起了教育教学的大梁。

二、从严”、从“精”、从“细”、从“实”、从“活”、重“效”,力足常规,规范管理。

1.严格备课制度,充分体现个体体验。备课以集体备课为载体,建立高效、共享、反思的新型备课方式,引领教师开展实践反思,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备课是上好课的首要环节,写“教案”是教师顺利而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的关键。转变以往的“备课就是抄教案”的粗浅认识。开学初学校统一安排各年级各科的集体备课。备课过程中达成一人主备、集体复备、问题再备的备课流程。达到了课时分配、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课件、校本作业、堂清周

清的效果。这样的集体备课改变了过去的由一人说,大家听,一人做,大家看的传统做法,而现在需要大家都说,大家都看,大家都发表观点。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开展下去,就形成了“个人设计—集体研讨—全员诊断—自我反思—实践推广”的集体备课全过程。

2.从“实”出发,力足教学。在反思中进步 ,在创新中成长:

经过一系列的尝试,学校出现了一些可喜变化,但存在的问题也相对出现,诸如:课堂效率不高,课堂效果不能及时反馈等。全校上下一致认识到照搬他人成功的方法,走不出自己的路。要想搞好教学,必须立足本校,走出模式,走出自己的创新之路。 为了能找到适合我校学情的路子,领导班子走进课堂听课,与学生教师座谈,进行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的调查研究。经过反复的讨论、实践、反思、修正,我们提出了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并审报了省级课题《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探究》的研究。学校要求全校领导、教师都投身到教改中来。校长挂帅,亲自承担研究工作,亲自参与并做出决定。保证每个环节,每个阶段的严格执行。为了开展高效课堂活动,我校每学期定期组织自主学习导学案的推门课、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在学校的强力推进下,形成了人人想教法,人人说教法,人人用教法的良好局面。

3. 细化上课常规,提高课堂效率:学校要求教师超前备课,上课前要复读一遍教案,以进一步熟悉教案并做教前修改。教师在上课预备铃响时,离开办公室到达教室门口,检查学生准备和课前准备情况。教师上课要衣着整洁,仪表端庄,教态自然、举止大方,态度和蔼,精神饱满,讲普通话,语速要适当,语言不带个人情绪,要站立讲课,紧扣内容,学生自学或做作业时,教师应巡回指导,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不说与教学无关的话。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营造和-谐、欢快、民-主的教学气氛。教师教学思想要端正,尊重学生的

人格,严禁讽刺学生,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要保证上课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不得接待客人,中途不得随便出入教室。未经批准不得随意串课,教室上课一律关掉手机,严禁接打电话。每课时完成后,要针对教学效果、个人体会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简要总结并形成教学反思。学校不定期经常性的组织查课、查教案。

4.灵活处理作业,切保反馈实效:严格各年级、各学科的作业要求设置。课内作业要在任课教师指导下当堂完成,家庭作业要适量并且分层处理。课堂作业要全收全改,课后作业原则上坚持全批全改,对完成作业有困难的学生要坚持面批面改,并写清批改日期,附上评语。

5.注重效果,精心辅导: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抓好培优、促中、补弱工作,对优等生要正确引导,发展特长,对学困生要满腔热情,耐心辅导,指导学法,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以利于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但不得占用活动时间和休息时间上课。坚持课堂辅导为主,课堂教学既要面向全体,又要关注差异,利用差异,采取小组指导或个别指导的方式进行辅导,把困难解决在课堂上。我校要求每学期任课教师结合所教班级学生的实情写一份后进生辅助个体案例。

《落实常规注重实效科学管理》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以特殊关爱后两个20%学生为着眼点,关注学生成长。特殊关爱后20%学生,是教师伟大师魂的体现。后20%学生是受教育群体中最为薄弱的环节,也是能让教师灵魂得以升华的群体。根据教育局的“培优辅差”精神,我校实行了“强优、提中、补差”措施。特别是在教学中针对一些留守学生给予了师者胜于母爱、高于情爱的别样的爱。2017年的毕业生中有个叫太美玲的学生,是初一下学期从延吉武术学校转回来的学生,该生在此学校时没有学习初一的所有常规课程,当看到家长那份望女成凤的迫切心情后,当体会到家长那份自

责内疚的心理后,所有任课老师积极配合班主任主动利用课余时间不计报酬地为她补课,加之该生天资较好,一个学期后学习成绩大有进步。身为教导主任的班主任老师经常在节日期间对她问寒问暖。为了调节她与监护人叔叔的隔阂,穿梭在中秋的雨夜之中寻找她、教育她。如今该生以553分的成绩就读于汪清四中。初三二班有个叫于敏的孩子,母亲到新加坡打工,母亲初走的那段日子她整日以泪洗面,班主任曲老师发现后,给她写了张字条:一个妈妈为了你暂时离开了,初三所有的妈妈在关爱着你,孩子抬起头,做好你该做的事,妈妈们希望看到你嘴角上扬的美丽弧线。今天该生以优异的成绩就读于汪清六中。在此过程中,我校老师们不定期的进行家访、个别谈心、单独辅导等,留下了师者崇高的情,留住了所有学生的心。

四、校本培训

1、我校校本培训是立足于学校岗位实际需要,把教师培训和学校课堂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确立了“提高教学能力,适应课改需求,立足本职岗位,力求不断发展”的校本培训思想。结合学校实际每学年都制定培训方案和具体培训内容,成立培训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组织实施。教师培训以师德建设、新课程理念、远程教育等培训内容为中心,利用每周三业务学习时间,分层次对教师进行全面培训。教师培训时间专人负责,按计划和培训内容进行,确保了培训计划和内容顺利完成。

2、加强师德建设,树立教师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师德建设方面,我校要求全体教师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积极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学校每学期都召开家长会、开展家长、学生问卷调查、学生评教、评学等活动,旨在及时了解、把握教师教学现状,调动教师工作的规范性,办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满意的学校。

3、我们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和进修,参加各种高学历课程的学习。我校战鸿宇老师正在进行研究生学位的论文答辩。积极支持教师开展不同形式的继续教育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开展读书活动,学校每年订一份省级以上教育刊物,让教师自主地选择所要学习的书籍,每学期要求教师看一本新课程理论书籍、读一本名著,坚持写读书笔记,每学期开展粉笔字基本功竞赛,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德育案例交流会。

4、加强新课程培训,我们充分抓住新一轮课程改革实验的机遇,坚持“培训先行、全员参与”和“边研究、边提高”的原则,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培训活动。首先,对广大教师进行了《走进新课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使教师了解新课程的意义,把握新课程的理念,了解新课程标准的特点。开展“新课程课堂教学研讨、教学案例”等活动,通过典型案例的撰写和剖析,研讨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每位教师每月都撰写一篇教学案例,积极开展教学反思活动,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从而为新课程理念和学校实际教学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五、教育科研

1.科研兴教,科研兴校。我校以课题为引领,全面开展教育科研活动。学校把《培养中学生自主学习的探究》这一科研课题作为总课题,每位任课教师依据总课题确定子课题,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做到了人人有课题,人人参与教研活动,每学期要求教师撰写一篇教学研究方面的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案例。我校还集体组织参加了国家级有关我校课题的研究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案例,教学随笔大赛,参赛教师分别获获一、二、三等奖,我校荣获集体优秀组织奖。

2.把课题研究与教学实际相结合,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在每个课题研究阶段计划开展课题研究绿色课堂、高效课堂、成果验收课堂活动。每位研究教师均

制作了个体研究档案。语文、物理、化学、英语分别研究出一系列科研观点并实用于教学实践,并收到良效。

六.教学管理,卓见成效。

自2017年以来,我校共有11名学生升入延边二中,其中600分以上的学生数为6人。中考参考率、升学率、平均分均名列前茅。曾毕业于我校的赵晓蕴同学荣获全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等奖,曾延边二中破格免试入取,并考入北京邮电大学。高飞同学考入南京理工大学,如今正攻读博士学位。董宇考入哈工大正在就读。王忠宇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刘翠婷考入东北财经大学------

拼却心血千万点,换得新绿百千重。总之,教学管理,虽是常规,但贵在常中有新;教学管理,虽是管理,但贵在自主。在新课程改革的热潮中,我相信,在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庙岭中学的教学管理工作也会走向改革之路、走向创新之路、走向发展之路。

【落实常规注重实效科学管理】相关文章:

常规管理重在落实贵在坚持09-24

落实常规管理谋求质量提升09-24

践行顶层设计落实常规管理09-24

贯彻落实教学常规总结09-21

落实德育常规工作德育工作汇报材料09-22

如何科学管理团队04-19

三严三实 注重实效05-07

小学科学管理制度02-11

常规管理及常规教学检查方案09-24

粮食储备库科学管理调研报告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