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落实常规管理谋求质量提升

落实常规管理谋求质量提升

时间:2023-03-24 06:18:56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落实常规管理谋求质量提升

上莞中心小学现有1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30人,教职工31人。近年来,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实施了精细化管理制度,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重心,坚持“质量立校,管理兴校”的办学思路,苦练教师素质,严抓课堂教学目标管理,不断优化课堂结构,健全教科研体系,强化教学研究,规范师生教学行为,完善校园管理制度。学校的办学效益和教学质量逐见成效。

为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推进小学素质教育,我校严格遵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在教学常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学校的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基本步入正轨,主要的做法如下:

一、建章制,规行为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可见制度的作用和管理的重要。管理学生的关键在教师,而管理教师的关键在学校领导。学校对教师的管理搞好了,教师就会对学生的管理工作做扎实。学校的精致化管理要求学校由人管人向制度管人转化,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管而不死、活而不乱”的管理制度,用制度去引领教师和学生的行为,用制度去规范教师和学生的行为,使他们学习工作有目标,前进有方向。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师生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为此,我校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和我校的实际情况,每

学期初先制定好学校的总体计划,里面包含了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教师考勤制度,领导巡考制度、检查细则等各项制度,开学初在教师业务会上认真学习,知道本学期自己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全体讨论通过,并加以修改,再由教导处负责印刷成册发到各办公室,之后各科组、部门根据学校的要求制度制定出本学期的各项工作计划,使本学期的各项工作在计划指导下规范有序地进行。

二、抓教研,促质量

1、以点带面,合作互动。学校的教研工作主要是教导处负责,教导处下设语文、数学、英语教研组,并设立了组长,重新明确了教研组的职能,部分工作分工于教研科组完成,使教学工作能更扎实有序地进行,使教研组更好地为教研服务,使教研组成为学校教研工作的领头羊。

2、抓教学的备课、上课、改作、辅导、考核等五大环节的指导、督促与检查,务实求真。学校教导处能结合教研站精神,切实地落实教师备课、上课、改作、考核、辅导工作。几年来我校坚持实行上莞镇《作业布置与批改制度》等,明确了学生的作业量、作业格式、书写要求、订正要求及教师批改要求,严格统一作业适量、书面整齐、格式规范,并要求教师批改有日期,有鼓励语言。坚持上莞镇《辅导制度》、《培优辅差》等制度,使教师的各项常规工作落到实处,并规定每学期五大环节由教研科组每月检查一次,每次检查做好记录,在全体教师会上总结优缺,表彰先进。上学年,我校结合教育局的会议精神,切实加强了转变考纪考风工作,首先是加强师生的思想教育,使

他们充分认识到弄虚作假带来的严重危害,并在每一次大小考试(月考、中考、终考、单元考试等)中都做到严格要求,坚决杜绝旁窥、传递、讨论等不良的考风,每次考试有领导进行巡视,发现考风差的,对监考教师进行严厉的教育和全校通报批评。

3、坚持业务学习,加大教研力度。坚持每个周一进行一次例会,在会议上组织教师进行统一思想、业务水平学习,是教师能接触到比较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师的思想意识和业务能力。每学期实行公开课、示范课、互听课等形式的教研活动,公开课每学期不少于3次,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高。其中:刘传练、周玲玲、谢思强、李珊、谢惠容、吴友华等多位教师承担镇县级公开课、示范课,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得到听者好评。

4、开展经典诗文诵读活动,营造书香校园。我校近年来,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努力营造书香校园。以“每日一文”等形式为抓手,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以各类活动为载体,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以课堂教学为阵地,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让学生在每日晨读十分钟诵读形成常规,每班选几名普通话好的学生做带读“小老师”;每周在广播室安排两天时间专门颂读优秀短文和学生作文等;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倡导学生自主阅读一定量的诗文;利用学习园地、手抄报、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展示经典佳句,营造诵读的氛围,使学生走进经典,耳濡目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冶情操。通过开展诵读活动,让学生感受读书的乐趣,达到想读、会读、乐读。

5、开展规范师生汉字书写行为、提高书写技能活动。本学期,我校根据学校实际,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写字能力培训,使全校师生认识到写规范字的意义,逐步使师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通过写字教学使全校师生达到写字姿势标准、执笔方法规范、写字规则正确,字体结构美观,达到一定的书写速度,人人都能写一手流利规范的硬笔字。各个班级出好一期写字板报,大力宣传和表扬写字规范的学生,学校做到不定期检查各个教师的黑板字、教案书写、学生作业书写等。学校准备在十二周进行全校性的书法比赛,通过比赛进一步促进学生写字的兴趣和提高写字的能力,使学生真正做到写规范字、写好字。

《落实常规管理谋求质量提升》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6、切实开展校本培训。一是切实抓好在教学方面的“备、教、辅、批、考、研”等六个环节的“传、帮、带”工作,把教学实践经验差的教师以及新增教师明确为学校骨干教师的“帮、带”对象;二是抓好集中学习,以转变全体教职工的教学思想理念,提高教育理论、教学水平及科研能力为重点,抓好这些方面学习和经验总结,力争使一些新教师、有经验的教师逐渐成为学校教学骨干;三是提倡自学、边干边学;四是提升教学基本功,做好教师多媒体教学技术培训。

三、多活动,促能力

学生除了学习,第二课堂活动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等各种能力提高的主阵地。几年来,学校每学期多次组织各式各样的活动。如清明节扫墓、重阳节登高、六一节拔河、学雷锋树新风、感恩活动等,体育组组织的乒乓球、篮球比赛等等。让学生在活动中增强团结协作、相互竞争的精神,同时也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经验。以各类活

动为载体,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以课堂教学为阵地,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四、重比赛,见实效

学校每学期都有计划的进行各种比赛活动,其中教师比赛活动有:语文阅读教学比赛、教学设计比赛、英语教师基本功比赛等,其中在2012年春季刘传练、吴友华在参加镇青年教师阅读教学比赛中分别荣获镇一、二等奖,刘传练老师代表镇参加县比赛,荣获县二等奖;在2012年秋季参加镇教学设计比赛中,李珊荣获英语组一等奖、李秀浓荣获语文组二等奖、谢思强荣获数学组一等奖。本学期我校再次认真组织开展了语文科组的教学设计竞赛,通过竞赛很大程度地提高了语文教师的现场备课能力,从而也为每人能备考课、上好课做好准备。今学期,李秀浓、刘传练、周玲玲等老师在“语文教师现场备课比赛”复赛中获得较好的成绩,代表上莞镇参加县决赛。学生比赛主要有:中高年级的作文竞赛、数学智力竞赛、英语知识竞赛、英语手抄报设计比赛、普通话朗诵比赛、写字竞赛等。各项比赛由教导处或教研组负责组织、实施,都做到有措施、有落实、有记录、有总结、有奖励,使学生各种能力在比赛中得到提高。在2012春季张诗怡、陈婷等八位同学参加县规范汉字书写比赛分获一、二等奖;2012年秋季徐淑惠、陈莹、陈嘉玲等参加县英语手抄报设计比赛分获一、二、三等奖;李姝参加县三年级数学知识竞赛荣获一等奖,廖振涛、陈群彬、李慧林、刘润泽等参加县四年级数学知识竞赛获奖,其中廖振涛以100分获县一等奖。

五、评先进,树榜样

学校每周一早上举行升旗仪式,并召开全体学生晨会,在会上总结上周学生的学习情况、表现情况、好人好事及班风评比,并对学生进行学生思想教育、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每学期借助班风评比活动,评出先进的班集体、文明班级,进行表彰,并选送参评县优秀中队、先进班级等;坚持进行“优秀少先队员”、“ 先进学生”评选活动,评出各班学习优秀、表现良好的个人,并把学生照片张贴在专栏上,写上学生简历,为学生立先进、树榜样,通过各种评比活动来增进校风、班风、学风建设。

近年我校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由于我校生源复杂,流动学生较多,部分基础较差,教育资源欠缺等因素在阻碍着我校的质量提升,教学质量还有待提高,今后,我校将继续扬长避短,进一步加大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力度,以重视提高学生基础为重点,紧紧把握以教学为中心,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我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上莞镇中心小学

2017.4

落实教学常规管理 促进教学质量提高2017-04-23 18:24 | #2楼

近年来,潼川中学在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教研室、进修校的大力指导下,狠抓教学常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三台县教育局关于认真贯彻实施教学管理“六认真”、教师教学“六认真”和学生学习“六认真”的通知》为行动纲领,以新课改为抓手,以课堂教学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以教师专业发展和业务能力提高为出发点,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落脚点,本着“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强化常规管理,完善规章制度,确保了我校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我们按照县教育局的要求,结合本校实际,着重做了以下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部门相互配合、教师积极行动 从接到县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认真贯彻实施教学管理“六认真”教师教学“六认真”和学生学习“六认真”的通知》起,学校便启动了实施计划,成立了领导小组,具体由校长牵头,教导处主要负责,其他部门共同协作。及时召开了教师大会、教研组会、专题培训会等,宣传学习《通知》的目的、作用、要求及措施,使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常规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并更加明确了自身责任和要求,一种由领导重视、部门配合、教师积极行动的良好局面逐渐形成。 加强学习,转变意识。首先是领导意识的转变,我们利用业务学习会时间,组织学习《三台县教育局关于认真贯彻 1

《落实常规管理谋求质量提升》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实施教学管理“六认真”教师教学“六认真”和学生学习“六认真”的通知》,使其明确检查内容,知晓深远意义。其次,利用业务学习时间,组织教师学习了《三台县中小学教学管理“六认真”基本要求《三台县中小学教师教学“六认真”基本要求》《三台县中小学学生学习“六认真”基本要求》、《三台县潼川中学办学规划》、《三台县潼川中学教学常规管理督导制度》等规章制度,并加强宣传教学常规工作的益处。通过学习宣传,使教师们形成了共同的认识,那就是:“要有好的教学质量,常规管理必须落实到实处”。经过扎实有效的学习动员工作,进一步提高了领导、教师的认识,激发了教师们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逐渐树立了“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和一切为了学生”的意识。

二、建立健全制度建设,更新管理方法,细化检查要求,使教学常规管理过程落实到位

教学常规管理是一个常抓不懈的过程。要使管理更加科学可行,必须加强制度建设,使其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我校注重制度建设,通过几年来的不断完善,已经形成了涉及学校德育、教学、安全、财经、学籍、档案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集,特别是教学管理制度,具体到教师平时教学的各个方面,管理制度基本完善。

管理不能是只定制度而不落实,我校教学常规检查按“教导处—教研组—教师”或“教导处—教师”的形式进行检查,教导处检查教研组工作计划、检查、活动记录,教研组长不定时检查指导教师“六认真”的落实,其次教导处直 2

接抽查教师的教学常规落实情况,把抽查情况纳入教师和教研组长的考核之中,每月书面通报,在奖励绩效工资中逗硬奖惩,确保教学常规检查的真正落实,提高过程管理的实效性。

三、强化校本教研,实施“科研兴校”战略,推进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

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真正要提高广大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提高教学质量,必须重视学校的教研科研工作。

(一)、加强校本教研,构建学习型教研组

教师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被忽略的问题。学校应成为教师发展的一块主阵地;积极发挥校本教研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学校教研组就应该是一个学习型组织。

1、加强学科教研组管理,使其成为教师业务提高的重要平台。

教师的业务能力的提高主要来自于自身学习和同伴互助两大途径,其中同伴互助是一大捷径,为此,我校加强了教研组的建设。首先,出台了《三台县潼川中学学科教研组管理意见》,明确各组职责和应达到的目标,规范了管理;其次是严格教研考勤制度,确保教研质量;最后是给参与教研的教师以宽松的环境,让大家在这种组织中共同学习,并以新理念、新知识、新见解为指导,互相砥砺,不断提高自己,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开发自己的潜能和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努力实现共同的目标。

2、重教学后记,提高校本教研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3

教学后记是教师在教学完之后对教学中的亮点、优点以及不足进行反思写出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我们的校本教研十分重视教师的教学后记的收集,每一次教研时,总是用大量的时间讨论教师教学后记中提出的问题,讨论中对一个问题大家说出自己的见解,进行讨论交流,充分发挥了校本教研促进教师发展的作用,提高了校本教研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3、以互相听、评课为突破口,真正促进学习型校本教研组的形成

互相听、评课是在个人上课后进行集体讨论的一项重要的教学研究活动,在这过程中,教师能通过听而学习别人的长处,通过评而互相促进,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在活动中,教师认真听课、积极评课,对教学中每一个细节问题都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型教研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4、“走出去、迎进来”相结合,促进校本教研的多样化 我校非常重视教研工作,遇到各级教学观摩、比赛活动,学校必定派人参加,2017-2017年派4名英语教师赴香港学习,参加市级以上教学观摩、比赛活动的就有六十人次,县级教学观摩、比赛活动百人次,开阔了教师的眼界,提高一部分教师的理论水平,并将其作为重点培养,使其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上学年学校还承办了县级语文、数学、地理、政治、班主任工作等学科的教研活动,把全县优秀教师请进来上课、讲座,利用业务学习时间观看“双新”光碟,使教

师不出家门也能听到高质量的课,促进了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

(二)、以校为本,培养研究型科研队伍

“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科研兴师、科研育人”是我校全体教师对科研的共识。学校经过这几年的把认识转化为行动中,尝到了甜头,并以此为学校办学的重要方向,加强管理,以校为本,逐步培养一支研究型科研队伍。

1、以省级课题研究为契机,营造科研的良好氛围 2017年9月我校成为省级课题《中学生有效阅读方法的培养》的子课题研究学校;这是对我校科研工作的肯定,也给我校今后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校抓住了这一契机,对以上课题的负责人,研究人员进行宣传表扬,营造氛围。在使每一位教师明白科研不仅能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也能给每位教师带来实际,极大地提高教师参与课改的信心与热情。

2、强化校级课题的研究,以校为本,培养研究型科研教师队伍

教师在校本教研中探讨出许多有研究价值的问题,我校确定以《中学生有效阅读方法的培养》校级课题为载体进行研究。如:英语组的《如何提高初中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语文组的《中学生语文有效阅读方法的培养》数学组的《数学教学中实施后进生的转化》等,以这样的课题小而有价值,是教师在教学中发现的,因此教师的积极性特别高,更能出成果。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为研究必须收集相关的资料,

所以其理论水平得到相应提升,教学能力得到提高。我校年轻教师大都有参与课题研究,一支研究型的队伍正在形成。

3、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机制,以制度约束人,以物质激励人

我校为使教育科研真正落到实处,加强了学校制度建设,制定了《三台县潼川中学教育科研过程管理制度》、《三台县潼川中学教育科研管理制度》等操作性、实效性强的管理制度,并在过程管理中动做到落实,不走形式。学校每期拿出一定资金对认真开展研究的教师和申报成功和结题成功的课题组作出奖励,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了,一种良好的科研氛围逐渐形成。学校教师近年获奖和发表论文60余篇,市县经验交流20余人次。

四、规范课堂教学行为,努力打造高效课堂

1.规范课堂教学行为

课堂教学要贯彻正确的教学思想,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努力做到“一个为本”、“两个结合”、“三个坚持”、“四个注意”、”五个强调”、“六项要求”。

(1)一个为本:以学生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高于一切为本。

(2)两个结合:高标准要求与学生实际相结合;高速度和循序渐进相结合。

(3)三个坚持:坚持文化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坚持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坚持发展智力与培养

能力相结合,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创新素质。

(4)四个注意:注意培养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好学;注意培养学生的意志,使学生勤学;注意指导学生的学法,使学生能学;注意保护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学生能学。

(5)五个强调:强调突出学生的参与;强调增强学生的内驱力和成就感;强调诱导学生思考;强调-教会学生提问;强调师生教学相长。

(6)六项要求:教学目的明确;教学内容准确;教学方法恰当;教学组织严密;教学过程民-主;教学评价合理。

2.以生本课堂为标志,努力构建高效课堂

生本课堂与师本课堂的区别

3.高效课堂的浅层标志

(1)学生课堂的参与度为百分之百;

(2)学生在课堂上的回头率为零。

五、创新管理方式,强化教师“六认真”检查,推进素质教育发展

学校每一年都要结合进修校、教研室的各种活动,开展我校的优质课、经验交流、教案评比等活动,积极提高广大

教师的教学能力,也促使我校中青年教师尽快的成长。教师教学常规是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保障,我校每学期都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相关学科的课程标准,通读教材,结合实际确定学科教学的基本要求,狠抓“备课和上课”两个关键环节,严格检查教师的备课、上课情况;注重学生的作业批改,积极反馈信息;侧重对后进生的辅导和转化;学生的课外活动开展较有起色。引入家长和学生评教,并及时反馈。

五、加大财力投入,改善办公条件

学校增强了对教育教学的投入力度,经费投入尽最大限度地向教学第一线倾斜,向教育科研倾斜,对各个申报的教育科研课题提供一定的经费投入。对教学第一线的教师、教育业绩突出者在评定职称、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各方面都给予优先考虑,加强了对教师办公条件的进一步改善。 总之,我校的教学常规管理在上级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一定的成效。今后,我校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在“提质增效、减负增效”的高效生态课堂建设上下功夫,为打造办学新特色而不懈奋斗。

【落实常规管理谋求质量提升】相关文章:

践行顶层设计落实常规管理09-24

常规管理重在落实贵在坚持09-24

落实管理措施提高教学质量09-21

贯彻落实教学常规总结09-21

质量管理提升工作方案05-17

加强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09-24

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落实04-18

落实五个强化审计提升内控管理水平09-25

质量提升策划方案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