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1 03:29:48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

我校现有六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5人,教职工16人,学校环境优雅,各种教育教学设施基本齐全,为教育教学有序进行提供了有利的资源保障。我校实施了精细化管理制度,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一重心,坚持“质量立校,管理兴校”的办学大思路,苦练教师素质,严抓课堂教学目标管理,借助现代技术教育手段,不断优化课堂结构,健全教科研体系,强化教学研究,规范师生教学行为,完善校园管理制度。学校的办学效益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得到了社会的认同。我们小学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育一流学生、办一流学校、创一流业绩”为办学总目标,充分发扬“团结、务实、勤政、高效”的领导工作作风和“严谨、求实、探索、奉献”教师工作作风,教书育人,全面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加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提高,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保障。本学期,我校坚持常规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各项常规管理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校半学期来的教学常规工作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

一、抓德育管理,做好管理育人

我们根据《小学德育纲要》的要求,始终把德育工作摆放在首位,成立以校长为首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各班级、各学科各展其长、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制定计划、落实措施,齐抓共管,做到管理育人、教书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

﹙1﹚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常抓不懈。学校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少先大队的作用,组织全校师生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争当文明学生、争当文明教师、创建文明班级、创建文明学校活动,师生在活动中接

受教育,陶冶情操,学校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2﹚严格执行升国旗制度,坚持每周一次推荐优秀班级代表国旗下讲话,使学生受到爱国主义的教育和熏陶。得知镇头小学二年级学一名学生患骨髓综合症,为了培养学生献一份爱心,培养爱家、爱国的情感,发动全校师生捐款,为患者献上一份爱心,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增强学生团结协作和面对困难的坚忍不拔的精神。为培养学生爱国热情。举行了迎国庆诗歌朗诵。

﹙3﹚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守则》、《八荣八耻》的教育、训练和学习,把德育工作具体落实到思品课、班队活动,渗透到各科教学、各种课外活动,坚持从严、从细、从实、经常抓,抓经常,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4﹚以少先队为阵地,以“五爱”为内容,开展德育活动,以养成教育为重点,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道德品质和科学文化素质齐头并进。

﹙5﹚通过家长学校、学生家长委员会、家访等形式和家长建立经常性联系。争取家长、社会的理解、配合与积极支持,形成教育合力,根据实际,印发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召开座谈会,广泛地、诚恳地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归类、认真整理、积极整改,力求营造一个和-谐的教育氛围。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做到环境育人。

﹙1﹚立足长远,认真做好学校建设的整体规划,大力整治校园环境。

﹙2﹚绿化、美化环境,狠抓卫生工作的落实,责任到班,责任到人,保持窗明几净,花草鲜艳。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三风”建设,定期布置橱窗、

板报,定时、不定时检查、评比,奖优促劣。

﹙4﹚加强广播室建设,保持课余时间有音乐,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

三、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做到教书育人。

﹙1﹚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教育教学秩序井然,严格执行国家和省颁行的课程计划、教学大纲,开足开齐课程,重视语文、数学,突出艺体特长,活动类课程按规定开设,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效果,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2﹚规范教学过程,抓好备、辅、改、考、评六个环节的管理,钻研教材要深,课堂教学要实,作业练习要精,个别辅导要细,考试考核要严,评价评定要全 面。严格考勤坐班制度,教师实行签到签退制,坐班查堂制,保障教学时间的投入。

﹙3﹚以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为载体,有效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生动活泼的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发挥学生的特长,组建书法、武术、舞蹈、音乐等特长小组,着眼素质,培养能力。

四、强化高效课堂的研究,浓厚教研氛围

第一步,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高效课堂”的有关资料,明确了“高效课堂”是课堂教学的发展趋势之一。我们应该提高教学效率,改进教学方法,做到去粗取精。通过学习,全体教师一致认为,课堂的高效必须以学生的学来评价教师的教。能让学生学得进,学得会的教师才是好教师!能让学生学得好并快乐的课堂才是高效的课堂。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高效课堂采取的措施:

1、教师备课一定要充分,每节课一定要目标明确,使学生学有所得。我们学校语数学科教师在备课上下了一番苦工,教师先进行第一次备课,研究单元教材分析,重难点的突破,知识点和能力点的训

练等。精心设计属于自己的教案。这样效果显著,创建了高效课堂。

2、课堂上一定要激发学生强烈的参与欲望和分秒必争的竞争意识,安排紧凑的课堂教学环节,教师适时引导,使学生真正做到“形动”、“心动”、“神动”,达到教学信息量最大化的交流,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在适当的训练之中,最终提高学生的能力,而“训练”则是对学生学习的最好反馈和检查。

3、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了鼓励学生学习,我校本学期制定小学生自我评价,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第二步,实施阶段。教师在明确了高效课堂研究的思路后,充分运用自己的教学实践活动认真进行高效课堂的研究。做到了人人上好一节专题研讨课,效果显著。具体体验是:

1、以有效的课前准备保障高效的课堂。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实现课堂高效,必须下足课前准备功夫,备课不是单纯地写教案,而必须备教材、备学生,不仅要花功夫钻研教材、理解教材,仔细琢磨教学的重难点,更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设计教学活动。仔细考虑课堂教学中的细节问题,对于课堂上学生可能出现的认知偏差要有充分的考虑,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设计应急方案,确保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还要设计高质量的有针对性的课堂练习。再根据教学过程的设计和教学的实际需要制作好教学所必须的教具或课件、学生操作的学具等。

2、优化时间安排,努力创建学习型课堂。

时间就是效率。抓紧时间,用好时间才能保证课堂的高效率。我们要改变观念,变教室为学室,变教时为学时;要树立责任感,摒弃我的课堂可以随意支配的观念。一堂课一般由学习、讲解和练习三部

分构成。讲的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练的时间不宜少于15分钟。这里的练包括教学过程中的训练。课堂上要少讲精讲,多学多练。教师要精心安排学、讲、练的内容,以保证各个环节的时间。教师要在课堂上惜时如金,同时还要学会节约时间上。教师要以自己的时间观念影响学生时间观念,帮助学生制订时间安排,反思时间利用情况,让学生学会经营课堂40分钟,让它产生最大的效益。

3、优化督促机制,保证学生全员高效参与。

课堂上要保证每个学生都高效参与。一是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富有成效的教学方式,通过营造浓厚的小组互助学习的氛围,构建自主互助型课堂,让课堂充满生命的灵动,使学生在自主探究、合作的课堂中生动活泼的成长。学生需要充分的学习时间和空间,需要我们教师给他们创造条件和机会,使我们的学生在和-谐、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可说、可演、可唱、可跳、可画、可做,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二是重视课堂达标每个学生的课堂练习必须按时交,哪怕是交白卷,完成情况不好的要反思学习过程。在小组学习中,每位学生都必须参与,每位同学每天至少举手发言一次。课堂上各项活动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不得拖沓。写错的作业必须更正,更正时要分析错误原因。每位教师可以依据自己的学科特点、教学风格制订相应可行措施,督促学生全员高效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去。对缺课、不交作业的学生,任课教师要及时了解情况,找学生谈话,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决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第三步,“高效课堂的研究”交流与展示阶段。

本阶段通过听课、说课、评课活动,交流教师自己在“高效课堂的研究”中所取得的经验,为实现高效课堂的最终目的总结路子,为我校教学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学习研讨,全员参与

1、加强新的教学理论的学习。理念是先导,学习是保证。为进一步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让所有教师的教育理念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我校十分重视和加强教师的理论和业务学习,采用集体与自学相结合的办法,提倡写学后反思,让先进的教育思想牢牢扎根于每位教师心中,从而更有的放矢地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更快更好地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本学期,我们充分利用业务学习时间,继续组织教师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式的学习,使广大教师对《课程标准》的要求有了新认识。学校组织教师观看有关新课程的理论网上视频及资料,通过学习笔记,让教师的观念得到更新,知识得到长进,理论得到提升,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长。鼓励教师撰写教学科研论文。

2、人人尝试做研究。本学期,学校以“重视教学实践研究“课题为切入点,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先学习,后尝试,努力做到将课题研究与平时的教学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确立“问题即课题、教师即研究者、教学即研究、课堂即实验室”的意识,让教师不断地对自己的教学计划进行评估与分析;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判断与审视;对自己的教学结果进行反思与总结;对学生的学习品质、学习行为、学习方式进行剖析与探索。这一举措,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课题研究能力。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搭建平台,深化教研。本学期学校通过交流教师和网络平台定期开展网上教研活动,教导处和各教研组定期发表教研专题,通过学习、讨论,交流、互动,点评、小结。提高了教师网上教学科研的能力,对“高效课堂”的改革,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六、开展多样的培训形式

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长期坚持以教师的成长和发展

作为教师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在时间上和经费上予以保障和支持,我校今年教师培训费用达百分之九以上,高出教师培训经费要求的水平。我校今年主要开展以校本培训为基础的多种培训,鼓励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学术交流、学历提高等多种培训。

1、加强班主任培训:良好的教学秩序与良好的学风与班主任的努力分不开,建设一支过硬的班主任队伍是学校的一个工作重点,因此我校高度重视班主任培训工作,开展了班主任工作交流,组织参加了班主任培训,提高了部分班主任的管理水平。

2、加强英语教师的培训:组织我校英语教师参加了英语教师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校英语教师教学水平总体上得到了提高。

3、组织实施全校教师得全员培训,加强新课程理念的学习:组织教师开展新课程、新理念的培训。根据年初指定的规划,开展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的全员培训,通过培训,使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把握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得最新动态,适应新课程标准得要求,

4、加强计算机应用培养

我校有一台计算机,组织教师参加计算机操作培训,目前我校教师基本上把握计算机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不同程度地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提高了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能力。

5、督促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基本上完成了本轮的继续教育要求。

6、加强体、卫、艺教师的培训工作。多次派出教师参加培训。

七、存在的不足,今后工作的思路

回顾本学期的工作,存在着诸多不足,教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有待进一步优化,学校现代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素质教

育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我们将再鼓干劲,再添措施,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一是着力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工程,优化教师结构,提高教师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技能过硬、能够适应教育改革发展和素质教育需要的教师队伍。

二是认真学习新课程、新教材,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造实践能力为重点,积极探索适应农村发展需要的素质教育新途径、新模式。

三是着力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深化教育改革,强化内部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现代化进程,促进学校快速发展。

总之,学校在生存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我们将认清形式,抓住机遇,变困难为动力,变过程为经验,坚持以发展主题以推进素质教育为动力,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以超凡的思路、超前的理念和务实的措施,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整体全面的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为把学校办成充满情趣、充满魅力、充满诗意、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学校而不懈努力。

2017年4月20日

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2017-04-23 16:44 | #2楼

自从教育局开展“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化学校达标”活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和全体教师会,传达文件精神,解读细则要求,落实人员责任,细化指标体系落实,制定我校“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化学校达标”活动方案。紧紧围绕《新民市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化学校达标细则》,我校提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这一办学理念,以“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强化管理、和-谐发展”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牢固树立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扎实、深入地开展教学工作。现将我校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向局领导和专家组的同志们作以汇报。

一、明确教学管理内涵

自从新的领导班子形成以后,我们重新研究探讨教学管理工作的主要内涵,集思广益,确定以下四个方面内容:

(一)、 提高认识,更新观念

教师觉悟的提高,是解决教学观念的先决条件,是教学管理的方向和根本。只有正确把握思想方向和根本,教学才不至于走偏路。所以,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规范教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建立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计划。

(二)、 把握质量,注重实效

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核心,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是广大学生、家长的迫切愿望,是学校发展的基石,学校必须始终坚守“质量为根本”的意识,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教学质量上来。

(三)、 以生为本,强化教育

学生学习管理是教学管理的重要方面,体现教学管理的水平和质量。既体现教师教学过程管理的科学与否,又体现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否规范、高效,是教学双边活动的显性过程。

(四)、 履行职责,重在行动

在学校工作中,教学以外的其它工作都要围绕教学这个中心来开展,确保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校长、主管校长、教导处等是教学管理的主体,

因此必须严格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健全和完善教学规章制度;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正确实行考核评价制度。

二、教学常规管理

(一)教学计划管理

学校按国家教育部颁发的课程标准、课程计划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教导处于每学期开学前制定出教学工作计划,排好课程表,发放到班级、教师。开学第一周各教研组、教师上交教研、教学工作计划。教务处检查各教研组计划,教师教学计划落实情况。学校双周三下午第三节课后是规定的教师业务学习时间,进行教育教学思想和理论学习、教学业务知识培训以及教师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等。

(二)教学过程管理

我校按上级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并实施了《公主屯学校专任教师业务考核实施方案》,《方案》对整个教学流程提出了明确要求:

1、重视集体备课

学校按年级学科建立了备课组,根据我校具体情况,中学部教师分散,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科目分年级进行集体备课,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等科目各年部集中备课,在集体备课时做到“五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定参加人员。并作好记录。

教导处于开学前和每月末,各检查一次备课情况,主管校长和主任针对重点问题随时抽查,并将结果由本人认定,纳入考核结果中。

2、加强课堂教学

(1)规范教学行为。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课程计划,按课表上课,严禁随意缺、漏、停课现象发生。

(2)在教学中要尊重学生人格,严禁教师使用不文明语言训斥、挖苦学生;教态自然亲切,大方得体;严禁随意接打电话、离开教室等行为发生;任课教师要具有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平安课堂和学生安全。

(3)建立高效课堂。教师要准确地解读教材与学生,对教材、教学资源进行加工提炼,形成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脉络清晰,方式灵活,切合学生实际的教学设计。

讲课精炼高效,要求教师合理安排目标导学、预习交流、合作探究、

精讲点拨、巩固拓展、达标测评等教学流程。鼓励并要求任课教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与学科教学进行整合,加快建立高效课堂。

同时,结合新课改要求,强化学生的主体作用,要求在教学实践中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时间和空间得到保证,课堂学生的活动时间不少于20分钟,参与面不低于二分之一。

(4)建立听评课制度。按上级要求,校长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教学校长每周不少于4节,教务主任每周不少于5节,并作好记录,教师之间听评课不少于12节。学期末对领导和教师听评课数量和质量纳入考核中。

3.作业布置与批改

学校按上级要求,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间。学校责成教导处制定作业控制与批改的具体要求,并按规定进行检查。在检查的同时要求各学科建立错题册,任课教师在阶段教学或期中、期末对错题册进行剖析指导,从而提高了学生作业的质量,起到很好效果。

4.课后辅导

针对本校教学工作实际,我们建立了学困生、优秀生辅导机制,定期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辅导。学校责成教导处对辅导情况进行跟踪管理。

5.考试与评价

学校对上级安排的考试活动严格遵照执行,对自行安排的阶段性验收也是科学、合理、适度。既达到检验教学效果的目的,又不增加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在考试过程中,严密组织,把握每个环节,尤其注重质量分析过程管理,真正使考试与评价起到作用。

在这种教学过程管理下,几年来我校的教学质量稳中有升,在今年教育局组织的七、八年级学科知识竞赛中,我校分别取得了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今年中考,我校更是再创新高,省级重点统招8人,新民高中指标33人,择校5人,名列我市农村第一;小学在克服了刚刚并校等种种不利因素的情况下,质量也在逐年上升。

(三)教研组教学常规管理

教研组是教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纽带,学校认真抓好教研组管理,充分发挥教研组的纽带作用,努力使学校的整体教学管理工作实施顺畅,落实

到位。

1、建立健全教研组织。根据学校自身实际情况,中小学部分别组成教研组,初中有数学、语文、英语、政史地、理化生、体、音美组等,小学按1—6年级语文、数学划分教研组,还有品德、科学以及社会综合实践教研组,学校体育,音美分别组成综合教研组。由有科研意识,有一定研究能力、能起学科带头作用的骨干教师担任组长。按要求开展活动。

2、学校要求领导参加教研组活动,指导教研工作,获取教研活动信息,指导教研活动。

3、每学期教务处组织召开教研组长会,提出要求,收集情况,反馈问题,以便教务处在工作中有的放矢督导检查。

4、教研组长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会议和活动,如学校教务工作会议、教研工作会议、公开课评审、学生考试质量分析会,教师优质课、优秀论文、优秀教学软件评比会等等。每学期开学教研组长均拟定了本学期教研活动计划,要求具体、明确、有针对性、实用性、研究性。

5、每学期开学,各教研组按时上交教学计划,由教务处进行督查,各教研组长根据教师的计划和进度表,检查计划和进度情况,向教务处、及相关教师进行通报。督促教师按计划、按教学进度履行教学职责,期末每位教师必须写出教学工作总结。

6、每学期由教务处检查教师教案,每月一次。对检查结果意见反馈教师,以便改正完善。

7、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评课12节,并上交听课记录。教导处、督促检查,检查结果纳入教师期末和年终综合考评。

8、学校严格教研活动考勤,要求每个教师积极参加。教研组坚持集体备课,间周一次,有中心发言人,有活动主题。

9、每学期各教研组组织教师根据学校规定,参加校内公开课活动,做到认真备课、听课、评课。本学年学校开展了任课教师利用多媒体进行公开课教学大赛活动,全校有五十多位教师参赛,活动效果很好。

10、每学期学校要求每位教师交一份优秀教案,并装入教师的业务档案,记入年终考评结果。

11、学校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上交两篇质量分析报告、四篇教学反思、

一篇工作总结及两篇教学随笔。

(四)教学设施设备管理

学校新校舍刚刚建成,有理化生实验室,多功能报告厅,微机室,音乐室,美术室。学校建立健全专用教室规章制度,设置专人管理,明确职责,充分发挥各室作用,为教学服务。

学校新建了学生公寓、食堂、幼儿园,在校领导的努力争取下,终于解决了操场征地的大难题,并已铺设平整,圈建了围墙。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尽力更新和充实教学设备,努力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为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学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尽管如此,我校仍然没有班班通,这对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这不是学校自身能解决的问题。

三、重视教师培训和教学活动,关注教师成长

学校关注教师业务成长和进步,关心教师的在职学习,尽量创造条件让教师进修提高。积极选派年轻骨干教师外出培训、观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理论、教学基本功、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近几年,学校选派数学、语文、外语、历史等学科教师到北京、到沈阳、到丹东凤城六中学习,以及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积极参加教师学校中小学部和科研部组织的新民市级以上的各种业务培训和教学活动。学校为教师尤其是新教师的学习培训积极创造条件,保证培训资金落实。为教师学习教学新理念,开阔教师视野,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做充分保证和支撑。通过培训学习及选拔,我校的历史教师张秀艳荣获了沈阳市名教师的光荣称号。

一年来,我校教师参加各级培训学习和教学活动,达50多人次,折合500多学时。

认真组织校内大型教学活动。我校每学期都要组织中小学部的学科知识竞赛活动,并适时召开总结表彰大会。上学期我校组织的中学部七八年级、小学部四五六年级学科知识竞赛,学校投入1万多元资金用于奖励竞赛中获奖的教师和学生,获奖师生多达七八十人。前几天学校小学部开展了新民市评优课活动,邀请了师校领导及相关教研员和学区同科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我们学校的四名老师展示了精彩的观摩课。通过此项活动,学习借鉴先进学校的教学思想和理念,研究本学校的教学实际,提高

教师的教学能力。

积极鼓励教师参加优秀教案和课件、教具制作评选活动。袁文平老师目前正在北京参加信息技术课件大赛。

每学期我校都要邀请师校教研员到我校指导教学工作,大大地促进了我校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与发展。

建立教师业务档案。任课教师建有业务档案,由档案室负责收集、登记、管理。业务档案内有学期工作计划、总结、精品教案设计、实验方案、记分册、考试质量分析、听课记录、论文、获奖证书等。档案登记纳入教师工作考核。 四、提升科研意识,注重科研实践。

近几年,在教学改革中,学校逐步认识到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所以,组建了科研领导集体,由校长统领,副校长主抓,以教务处和德育处两个部门为执行部门,分别开展教学科研和德育科研。几年来,科研工作有了初步进展,现有10人次申报参与了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实验研究,目前正处于结题验收阶段;有两个省级课题也处在结题阶段。有10余人参加的全国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课题《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公民教育实践模式研究》正处于开题阶段。并且有40多名教师参加新民市级小课题的研究,目前正在进行中。学校支持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科研实践。保证资金,保证时间,创造教师培训学习的机会。我们本着“问题即课题,研究即成果”的理念,注重课题研究的过程,以教带研,以研促教,教研一体。尤其重视年轻骨干教师和新教师的培养,助推他(她)们逐步成长进步。为打造名师,科研兴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本学年我校涌现了一批优秀人才,沈阳市优秀教师1人,沈阳市名教师1人,新民市级优秀教师1人,新民市级师德先进个人1人,新民市级优秀班主任4人。

五、存在的问题

1、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有时落实不到位,督导、检查落实不够。

2、新课改目前还停留在认识上,没有真正开展和实施起来。

3、教师的教研气氛还不够浓烈,有待进一步加强。

4、名师、骨干教师以及学科带头人的作用还没有真正地发挥出来。

5、部分教师的教科研意识基本停留在应付检查和功利思想的层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6、我校还没有班班通,这对教学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六、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1、坚定不移地继续抓好《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化化学校创建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将此项工作贯彻到底。

2、领导带头,深入教学一线,进一步把教学常规管理纳入到《教师业务考核方案》之中。

3、加大教科研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调整工作思路,真正让教科研工作在教学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4、扎实有效地推进课改工作,抓典型,以点带面,力争取得突破。

5、大力推进名师工程,早日形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公主学校师资新面貌。 6、争取中小学部相关年级学生的质量抽测,再创优秀成绩;争取九年级中考再创新高,力保农村学校中考成绩位居榜首。

7、坚持学校内涵发展的道路,挖掘学校的文化积淀,厚积学校文化内涵,在硬件逐步实现的基础上,软件建设方面争取长足进步,继续创办《七彩虹》校园文学杂志,并加强校园网站的建设。

总之,我们在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化学校创建活动中,围绕如何使教学管理更有效、更科学,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我们感到面临的困难不少,问题不少,还需要在今后的管理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端正教学思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把我们的工作做的更实、更细、更好。

公主屯学校

2012年11月21日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相关文章: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要求09-24

教学常规工作汇报材料09-22

教学常规与管理09-24

南岸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09-24

大海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09-24

下厂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方案09-24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总结材料09-24

大寨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方案09-24

小学教学常规工作管理要求09-24

曹坪中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