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南岸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

南岸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4 06:19:12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南岸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

南岸小学是一所完小 ,是一所新建设不久的小学,学校占地面积 9900平方米,教学房舍建筑面积3590平方米。学校现有 12 个教学班,学生 461人,教师 27 人,教师学历达标率为 90 %,其中大学专科以上学历 20人,占 80%;建有校园局域网、开通了学校网站,并设有美术室、音乐室、图书阅览室、实验室和红领巾广播站等。运动场地2200平方米,建有篮球场、羽毛球场。校园环境整洁优美,绿化面积达2000平方米。 学校以“ 明理、勤奋、团结、重新 ”为校训,坚持以“用心做事、以行坚持”为办学理念,实施“制度+情感”的人性化管理模式,走“规范+特色”的办学之路,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校园。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先后制订了各项管理制度和考评办法,规范了教师和学生行为,促进学生各方面素质和-谐发展。

南岸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

学校不仅有能干、会干、肯干、团结勤奋、务实创新、开拓进取的领导班子,而且还有高素质、爱岗敬业、讲奉献的教师队伍。

学校有今天的成绩,取决于教师的勤奋工作,也少不了家长、社会以及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更是学校加强常规管理的结果,现将学校如何加强常规管理作如下工作汇报:

一、行政管理工作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执行教育法律和政策法规,按时完成市教育局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建立正常稳定的教育秩序,定期汇报工作,坚持重大事件按时如实请示、报告。

2、加强法制教育,依法规范办学行为和教育教学活动,学校、师生无违法违纪违规现象。教学校舍上有醒目的名言名句,学校道路旁有校风、学风、教风的要求。

3、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会上集中学习。

4、建立常规工作校长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运作机制;建立校委会成员轮流值班、分工负责制度,并落实到位。

5、制定切实可行的近、中、远期办学目标规划及学年、学期工作计划并有总结。平时工作有布置、有督查、有评比、有记录。

6、领导班子按时完成规定的教学教研任务,坚持参加岗位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与修养。

7、坚持每周一次政治业务学习的例会制度,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参加业务学习、教研活动和继续教育;积极引导、激励教师立足本职,开展教学研究、教改实验和教育科研,撰写论文,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与能力。

8、按有关规定建立教师业务档案和考核制度;每学期对教师的德、能、勤、绩至少进行一次量化考核,并作为对教师的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工作安排、实施奖惩的主要依据 。

9、学校少先队组织健全,活动开展正常,在学校管理工作

中充分发挥其的作用,实行民-主管理。

10、学校档案资料等齐全规范、分类存放,充分发挥档案资料的使用效益。

二、德育管理工作

1、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小学生守则以及日常行为规范,形成良好的校风;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教育活动。坚持升降国旗制度,每周一进行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

2、针对不同年龄学生特点,调整和充实德育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并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每学期至少安排学生参加一次集体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学校每学年进行一次评选表彰学生的活动。

3、学生课余生活丰富有序,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健康文体活动;采取切实措施抵制不健康读物、影视、歌曲和活动的影响。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立了宣传橱窗,办好了校园红领巾广播站。

5、加强校际之间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创造条件建立劳动实践基地;聘请校外辅导员定期对学生开展教育活动;定期家访,召开家长座谈会,举办家长学校,按时开展活动。

三、教学教研管理工作

1、严格按照各类教育课程方案开齐课程,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开足课时;不随便增减或变更课程、课时,不任意增加教

学内容,提高教学要求。

2、按照教育局颁布的校历安排学校工作,不任意调课、停课和放假,特殊情况停课的履行规定的报批手续。

3、按规定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时间和活动量,按规定适当布置课外作业。不利用课余、晚上、双休日和节假日安排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

4、严格执行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学籍档案齐全、真实。严格执行有关招生、毕业证书颁发、学生档案管理等纪律,转学、休学、借读、复学等按时报批。

5、学校采取各种积极有效的措施,关心每一位学生成长,防止学生流失,依法控制流生。

6、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常规制度,严格执行省颁各学科的教学规范,教学环节要求明确;学校每月开展一次“四查”(查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听课笔记)工作,并将检查结果记入教师业务档案。

《南岸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7、教师认真钻研教材,按规定要求精心设计教案,内容齐全,书写工整,有一周提前量,不存在无教案上课的现象。

8、课堂教学的指导思想正确、目的明确、内容科学、方法恰当、程序严密,做到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学生主体、教师引导,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求知欲,启迪智慧,培养能力,发展智力,提高素质,教会学习方法。

9、依据教材的内容精心设计、慎重选择作业,批改有日期,

无大批大改、错改、漏改,重视点评,反馈及时。

10、重视后进生的转化,做到辅导学生、时间、地点、内容、效果的五落实;课外活动正常开展,成立各种兴趣和特长小组,有组织地开展培训活动,取得实效。

11、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学校艺术教育规程》,保证音乐、美术、体育课时;每天坚持做好“两操”(课间操和眼保健操),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的体育活动(含体育课)。

12、每学年举办一次以田径项目为主的全校性体育运动会、一次文艺汇演、一次学生征文比赛和一次手工制作比赛,定期举行小型多样单项比赛活动。

13、学校成立语文、数学、综合教研组,制定学期教研教改工作计划。 经常组织开展小型多样的常规教研教改活动;并建立完整档案。

14、学校紧紧围绕课程改革开展教学研究、校本培训活动,有校本培训方案及管理制度。定期举行课题基础知识讲座,进行阶段性总结。

15、加强学校实验室、图书室及体育、艺术、劳动技术等教育设施的建设,向学生开放;图书借阅实行开放管理,借书到班,利用课外活动和休息时间、双休日为师生服务。

16、加强对教学仪器设备、器材、图书资料的管理,提高了使用效率。

四、教师队伍管理工作

1、建立教师签到坐班制,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按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不迟到、早退和旷课。遵守市教育局和学校的一切管理规定。

2、教师衣着整洁,仪表端庄,团结同志,举止文明礼貌,语言规范健康,遵守职业道德,为人师表,自觉维护教师的社会形象。在校期间不染发、不穿奇装异服、不浓妆艳抹,上班前不饮酒,上课时不吸烟和使用通讯工具,不随意离开教室,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非特殊情况不坐着上课。

3、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随意停学生的课。坚持做好定期家访工作,开好家长会,不指责或训斥学生家长。

4、每学期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做好工作总结。认真自觉做到教学“六认真”:认真备课、上课、布置和批改作业、辅导、组织课外活动、考核;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

5、积极参加教学研究、校本培训和教育课题研究,撰写论文、每学期每位教师撰写优秀教案、教学教研心得或教学论文一篇以上。每位教师每学年上2节以上公开课或说课,每学期听课15节以上、评课2节以上。

6、教师板书工整、规范,全体教师使用普通话进行教育教学活动。

7、创造性、高质量地参与课程改革、校本培训和学校各项改革,主动向学校提出合理化建议。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和现代教

育意识,所有中青年教师都有计划地学习电脑知识和操作技术,会使用学校已有的现代教学设施。

五、校园后勤财务管理工作

1、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合理使用学校经费;无“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帐外帐”。成立理财小组,定期审计学校帐目并公布审计情况,接受民-主监督。

2、严格按上级规定的收费范围和标准进行收费,实行公示制度,无增设收费项目、搭车收费等违纪现象,学校无乱收费行为。

3、校舍、校产管理有序,校产、教育教学设施分类造册,每学期进行一次检查清理,落实使用责任制。

4、按规定张贴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具有良好的健康文化氛围。有黑板报、墙报、宣传栏并定期更换,有校园整体布局规划,对校园进行绿化、美化,实现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和花园化。

5、教室内摆设规范有序,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值日轮流表、学生作品等张贴上墙。有班级《好人好事登记簿》、《学生点名簿》、《班级日志》,每月至少更新一次黑板报。

6、建立卫生包干和检查评比制度,有专人负责卫生工作,设立卫生监督岗;按班级划分卫生责任区,配备必要的清洁卫生工具;定期检查评比与通报。校园做到每天一次小扫除和每周一次大扫除;校内无杂草、蜘蛛网、灰尘,地面平整无果皮纸屑、

烟蒂痰迹,垃圾入池,定期清除;厕所每天打扫,定期冲洗。

7、教室、办公室、图书室、实验室等校舍门窗完好,桌凳排列整齐,安静整洁,室内物品摆放规范,方便使用。

六、安全管理工作

《南岸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切实落实学校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组织健全,制度完善,逐级落实安全措施和责任,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按规定开设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等课程,定期组织收看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等专题片,增强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严格执行大型活动报批制度。

2、校舍具有很好的通风换气、采光照明等条件,水电设施配套齐全,无安全隐患,定期检查,及时维护。每学期开学、期中、期末分别对校舍、教学设施等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做好记录;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3、建立安全保卫制度,学校各部门和场所的安全有指定人员负责,实行岗位责任制,管理严格;节日和假期有领导带班护校。有门卫值班登记制度。未经领导许可和登记,非学校人员、非学校及学校人员的车辆不进入或穿行学校。

4、积极做好近视眼和常见病的群体预防工作、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管理工作。

七、学生管理工作

1、按时到校,无迟到、早退、旷课,有病有事向老师请假。认真值日,积极参加团队活动和有益的文体、劳动和社会实践活

动,秩序井然。

2、学生上课认真听讲,认真笔记;勤于思考,勇于提出问题,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按时完成学习任务。课前认真预习,认真准备好学习用品;课后认真复习,按时独立完成作业;考试不作弊。

3、遵守社会公德和学生守则,自觉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和普通话;不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乱涂刻画;不在校园内追逐打闹、喧哗。遵守交通规则;爱护公共财物和花草树木,不随意攀摘、践踏。

4、注重仪表,穿戴整洁;少先队员坚持佩戴红领巾,遵守校纪校规,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和学习习惯。

下一步工作展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明晰办学理念,进一步弘扬办学精神,进一步拓宽办学思路,进一步彰显学校特色。为此,学校将总结“创建示范小学”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结合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的实际,与时俱进,争先创优。通过自查、反思,我们认为当前学校尚存在以下主要问题和挑战:

一是现有的办学条件与教育现代化的需求仍不相适应; 二是由于生源,行为习惯、学习水平与城镇学校学生存在较大差距,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教育质量的快速提高;

三是个别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陈旧,教学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还需要不断学习充电。

从现在开始:

抓住一个根本——教育、管理“以人为本”;

搞好二项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

强化三个提高——提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数量与质量、提高校园环境建设质量、提高学校特色教育的质量。

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驻驾庄小学的前景将更加美好!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2017-04-23 15:55 | #2楼

我校现有十二个教学班,在校学生   多人,教职工  人,学校环境优雅,各种教育教学设施基本齐全,为教育教学有序进行提供了有利的资源保障。我校实施了精细化管理制度,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一重心,坚持“质量立校,管理兴校”的办学大思路,苦练教师素质,严抓课堂教学目标管理,借助现代技术教育手段,不断优化课堂结构,健全教科研体系,强化教学研究,规范师生教学行为,完善校园管理制度。学校的办学效益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得到了社会的认同。我们小学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育一流学生、办一流学校、创一流业绩”为办学总目标,充分发扬“团结、务实、勤政、高效”的领导工作作风和“严谨、求实、探索、奉献”教师工作作风,教书育人,全面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加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提高,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保障。本学期,我校坚持常规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各项常规管理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校一学期来的教学常规工作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积极推动新课改,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直以来,我校坚持以育人根本、教学为中心、质量为生命,以常规管理为突破口,以素质教育为着眼点,强化管理、优化管理,使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1、抓德育管理,做好管理育人

我们根据《小学德育纲要》的要求,始终把德育工作摆放在首位,成立以校长为首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各班级、各学科各展其长、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制定计划、落实措施,齐抓共管,做到管理育人、教书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

﹙1﹚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常抓不懈。学校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少先大队的作用,组织全校师生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争当文明学生、争当文明教师、创建文明班级、创建文明学校活动,师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陶冶情操,学校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2﹚严格执行升国旗制度,坚持每周一次推荐优秀班级代表国旗下讲话,使学生受到爱国主义的教育和熏陶。青海玉树大地震后为了培养学生献一份爱心,培养爱家、爱国的情感,发动全校师生捐款,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增强学生团结协作和面对困难的坚忍不拔的精神。

﹙3﹚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守则》、《八荣八耻》的教育、训练和学习,把德育工作具体落实到思品课、班队活动,渗透到各科教学、各种课外活动,坚持从严、从细、从实、经常抓,抓经常,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4﹚以少先队为阵地,以“五爱”为内容,开展德育活动,以养成教育为重点,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道德品质和科学文化素质齐头并进。

﹙5﹚通过家长学校、学生家长委员会、家访等形式和家长建立经常性联系。争取家长、社会的理解、配合与积极支持,形成教育合力,根据实际,印发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召开座谈会,广泛地、诚恳地征询意见和建议,及时归类、认真整理、积极整改,力求营造一个和-谐的教育氛围。

2、抓行政管理,做到服务育人。

学校健立健全合理的行政机构,目标一致,灵活运转;实行计划决策,稳步推进学校工作;有明确的校风、校训和办学方略,强化师生养成教育训练;完善各种制度,依法按章治理学校;严控学籍管理,控制流生、取消重复教育现象,禁止择校生,收齐适龄生,培养合格生。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做到环境育人。

﹙1﹚立足长远,认真做好学校建设的整体规划,大力整治校园环境。

﹙2﹚绿化、美化环境,狠抓卫生工作的落实,责任到班,责任到人,保持窗明几净,花草鲜艳。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三风”建设,定期布置橱窗、板报,定时、不定时检查、评比,奖优促劣。

﹙4﹚加强广播室建设,保持课余时间有音乐,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

4、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做到教书育人。

﹙1﹚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教育教学秩序井然,严格执行国家和省颁行的课程计划、教学大纲,开足开齐课程,重视语文、数学,突出艺体特长,活动类课程按规定开设,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效果,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2﹚规范教学过程,抓好备、辅、改、考、评六个环节的管理,钻研教材要深,课堂教学要实,作业练习要精,个别辅导要细,考试考核要严,评价评定要全

面。严格考勤坐班制度,教师实行签到签退制,坐班查堂制,保障教学时间的投入。

﹙3﹚以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为载体,有效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生动活泼的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发挥学生的特长,组建书法、武术、舞蹈、音乐等特长小组,着眼素质,培养能力。

﹙4﹚加强教研活动,积极推动新课改教案,组织教师学习新理念和新做法。要求教师做到“六个一”即上好一节示范课、评好一节公开课、讲好一节观摩课、写好一课好教案、学好一本理论书、做好一篇好论文。严抓平时,细抓定时,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我校在全镇积极开展新课程的交流、观摩和示范课,坚持领导深入班级听课制度,创设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教学氛围。

﹙5﹚优化教师队伍,提高课堂效率。营造人尽其力、才尽其用的环境,激励教师能过进修、自学、培训、岗练等,提高业务能力,优化教师队伍;坚持“三为主”,做到基础实、思维活、兴趣浓、密度高,既注重“双基”又培养能力。

﹙6﹚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每一个方面,重视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后进生管理制度,努力做到热心、细心、耐心,思想上不歧视、感情上不厌恶、态度上不粗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让所有的学生都抬起头来走路,真正做到“两全”,使全体学生都能得到全面发展。

﹙7﹚完善考评制度,全面、科学、客观、真实地考评师生的成绩,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对教师的考评结果作为今后的评优奖惩,职评的重要依据。

二、坚持不懈抓德育工作,坚守德育阵地

1、多种形式促进德育工作。

学校不仅要抓好智育工作,更应该重视德育教育,要不断改进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在学校教育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德育研究。十分注重学校领导和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不断结合德育工作的特点和当地资源优势,重视校本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和学习外地经验,加强了对德育的研究,组织多种形式的德育活动,每学期组织二至三次校外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有效地促进了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2、注重加强德育阵地建设。

加强德育阵地建设,是我校一直十分重视的工作。我们围绕德育工作的开展,建立了高标准的少先队活动室、黑板报、宣传栏、橱窗等,内容常换常新,各班教室内都张贴了《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国旗、名人名言和科学家画像,真正使校园的每一处地方都成为育人的场所,发挥着育人的作用。德育阵地的建设是学校文明的窗口,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丰富多采的兴趣小组活动和校园文化生活等教育活动,使学生在优美的环境和健康的气氛中陶冶情操,促进了学生健康人格的养成。

三、扎实有序进行总务工作,协调学校各项工作

1、扎实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做好各种安全防范措施,积极争创市“平安校园”。

坚持每周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并认真做好记录,对不合安全规范的设施及时进行整改,将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继续加强对学校门卫的管理工作,严格实行外来人员进校登记制度。生活管理教师在生活管理中要重视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加强白天巡视和夜间巡查,以杜绝一些偶发事件扩大化,对学生离返校情况作详细记载,严格交接-班手续。

2、抓好学校卫生工作,加强对校园环境和绿化的管理。

继续抓好校园文化建设,与教导处、团队协同开展多种环境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环境的育人功能。对校园卫生包干区进行调整,明确要求,责任到人。心理健康教师要抓好学生卫生健康知识教育,充分利用橱窗、板报等对学生宣传有关卫生知识,做好环境消毒和季节流感、传染病等防治工作。

3、坚持勤俭办学,严格财务管理。严格把好日常经费使用关,杜绝一切浪费现象的发生

在经费使用上,从学校实际出发,做好校长参谋,严格核算,做到合理开支,统筹兼顾保证重点。严守财务制度,办事坚持廉洁奉公,严格采办手续,积极推行财务公开,增强财务工作的透明度。

4、加强校产管理,充分发挥资产的功能作用。

进一步明确校产管理职责,做到室室有人管、物物有人管,建立物产保管使用责任制度,尤其是一些损耗品的领用、登记与核销,并与考核挂钩。强化维修管理意识,对学校各项设施设备定期检修,做好保养维修工作,延长促用寿命,提高使用效率。

5、严格收费管理。严格按收费标准收费,收费标准公布上墙,增强收费工作的透明度。

四、改进的措施

1、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教学力量,改善教师的学科配置,培养骨干教师,加强校本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师资队伍质量,积极融合新课程改革浪潮。

2、积极争取多方筹措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增加软硬件投入。

3、加大宣传力度,把家访工作落到实处;加大家长学校工作力度,加强学校与社会、家庭的沟通、交流,形成齐抓共管的教育大环境。

总之,学校在生存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我们将认清形式,抓住机遇,变困难为动力,变过程为经验,坚持以发展主题以推进素质教育为动力,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以超凡的思路、超前的理念和务实的措施,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整体全面的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为把学校办成充满情趣、充满魅力、充满诗意、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学校而不懈努力。

【南岸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教学常规工作汇报材料09-22

初长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09-22

东岳小学常规管理汇报材料09-24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总结材料09-24

常规管理汇报材料09-24

横市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材料09-24

学生常规管理汇报材料09-22

九田小学常规教学工作汇报材料09-22

学校常规管理工作汇报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