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长寿职高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长寿职高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时间:2023-03-24 06:18:50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长寿职高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为使教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定。

长寿职高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一、教学计划

1、教师必须在学期初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全面分析和研究学生的情况,以学科组为单位制订好切实可行的学期课程教学计划;

2、教学计划必须具备以下内容:⑴学生基本情况分析;⑵教学目标;⑶教材内容分析以及单元或章节教学的具体要求;⑷实验实训安排;⑸教学措施;⑹教学进度安排;

3、教学计划必须详实,具有指导性、科学性和前瞻性。学生基本情况分析必须准确反映学生对本学科的学习兴趣、学习效果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情况。教学目标必须明确、具体,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教材内容分析必须符合学生实际,单元章节教学要求必须明确、具体,重点突出。教学进度安排必须科学、合理;

4、教学计划一式两份,教师自留一份(置于教材前),一份交教导处检查后存档;

5、教学计划要求A4纸打印。

二、教案

写好教案是上好课的基本前提,教师必须以学科组为单位在上课前写好教案,上课必须携带教案,以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1、教案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⑴课题;⑵教学目标(三维 5

目标);⑶教学重点、难点;⑷课型;⑸教学手段;⑹教学方法;

(7)教学过程(小结、检测等);(8)作业;(9)板书设计;(10)教学反思等;

2、教案要求内容结构严谨,环节完备,有作图内容的一律要求使用作图工具规范作图;

3、要求分课时写好教案,不得备连堂课。个别操作性、整体性极强的专业课可备少量连堂课,但连堂节数不得超过3节;兴趣小组课、活动课、专业辅导课、操作指导课都必须有书面教案。

三、上课

上好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师必须以新的教学理论作指导,以良好的教学态度和教学手段认真上好每一堂课。重点突出三点:一则以学定教。二则自主、合作、探究。能自学解决不说,能合作解决不教。三则坚持堂堂有目标(三维目标:指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有练习、有总结、有检测。

1、认真作好课前准备,熟悉教材教案,检查教学用具,严格按规定的作息时间表上课,教师必须在上课前二分钟站在教室门口,稳定学生情绪,组织学生作好课前准备,做到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不中途离开教室或私自请人代课,不准接打电话。特殊情况需要调课的必须提前调课并报教导处;

2、教师在上课前必须清点学生人数,并作好记录;

3、教师在课堂上要以饱满的热情组织教育教学活动。灵活 6

驾驭课堂,严禁放羊式管理及填鸭式教学,注意信息反馈,优化课堂教学。兴趣小组课、活动课、专业及其它室外课,指导老师自始至终必须严密组织,科学安排,确保安全,做好课堂记录;

4、教师上课必须举止文明,穿着得体,仪表端庄。教师上班期间不准喝酒,不准抽烟;不准坐着上课,不准穿拖鞋;男教师不准穿背心、短裤;女教师不准浓妆艳抹,不准佩戴与教师身份不符的饰品;

5、上课时必须严格组织管理好学生。严禁驱赶学生离开课堂、罚站,不准给学生安排与课堂教学内容无关活动。发现学生打瞌睡、交头接耳等现象必须及时制止并做好记录。

四、作业

作业是学生加深理解知识并将其转化为技能的重要环节,又是反馈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因此每个教师必须科学布置和认真批阅学生作业。

1、教师要依据课堂授课内容及学生实际布置作业。作业应突出教学重、难点,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2、各科作业要求:每节课都要布置适量作业。体育、音乐、实训课可不布置作业;

3、教师应严格督促学生按时认真完成作业,要求学生书写规范,不准相互抄袭;

4、作业批改要及时、认真、详细,批语要有针对性、指导性和鼓励性;要认真做好作业讲评,讲评要有针对性、时效性和激励性。

五、晚自习

1、按时到达教室,不迟到、不早退,中途不得离开教室;

2、及时记录学生出勤情况,严格要求学生遵守纪律,严禁学生交头接耳等;

3、认真组织学生复习功课,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未经教导处同意,不得利用早晚自习时间组织学生开会或进行其它活动,非特殊情况不准找学生谈话,以免影响学生正常学习;

4、不准使用手机、电脑。

六、实训

1、专业课教师必须认真钻研本专业的各项技能技术,做到能做会教;

2、期初根据所教专业课程,对照本专业教学计划制定好学期实训计划,要求有:①本学期总的目标。②实训内容及进度安排(到周)。③措施。④考核项目。⑤耗材清单。实训计划要求在开学后第一周内上交;

《长寿职高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实训前,要向学生讲清实训目的、原理、训练要求、仪器设备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及安全要求;

4、实训过程中,要巡回指导学生,坚守岗位,不准以任何借口离开课堂;

5、实训活动结束后,指导学生写好实训报告,整理实训检查记录,回收加工工件,清理好卫生。

七、考查、考试

1、检查教学效果应采取考查、考试两种形式。课堂提问、

随堂测验、检查作业、单元测验属于考查。期中、期未考试属考试。考查由科任教师组织,考试由学校统一组织;

2、按教学计划开设的课程都要进行考试或考查。实训课、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由学校组织抽考;

3、期中、期末考试后,学科教师、教研组都要进行全面质量分析,交教导处备案。教导处一周内统一组织教学质量分析;

4、严肃考纪考风,严禁弄虚作假。

八、听评课

1、教师要积极参加听课,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其中新教师(不满3年的)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5节,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5节。以上听课节数不包括在校外听的课;

2、教师听课要认真、客观填写《听课评价表》;

3、听课者课后要与授课教师交换意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4、公开课或集体听课均须集体评议,由学科组长形成评议材料,交教务处存档;

5、教导处应定期检查教师的听课记录,作为教学工作的考核内容之一。

2017年8月

教学常规管理制度2017-04-23 18:25 | #2楼

为了使教学常规的过程管理跟上学校发展的步伐,围绕“强化管理”、“质量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要求,增强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升学校的教育现代化水平,认真落实“减负、增效、提质”工作要求,根据《教学常规管理细则》要求,制定本制度。

1、教学计划、总结、质量分析、各类表册、统计资料等未按时上交的扣20元,责令其限期补交,仍不补交的扣100元并通报批评。

2、教案严格按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细则》操作,实行大周假超前备课制度,没有按要求上交中小学部教导主任检查的,一次扣50元并限期补上;下列情况视为无教案:教案与课程进度不符的;纯抄袭资料的;没有按要求(渗透点)渗透法制教育和德育教育的;教案是条文似的;教学反思没有结合教材内容写的。凡被定为无教案者一次扣50元。

3、作业每少一次扣20元,作文每少一篇扣50元。作业量偏少或批改没有按要求执行的每处扣1元;作文批改达不到要求的每篇每人次扣5元。对欠缺的作业限期补齐,未补者一次扣50元。大周假作业未布置的每一次扣30元:大周假作业检查上交达不到班级学生人数80%扣教师10元。大周假作业必须督促家长签字,签字率不得低于70%。

4、监考、阅卷不服从安排一次扣50元,监考工作没有按要求落实视情节一次扣5——100元;阅卷出现错改、漏改,漏登、错登分数等现象一次扣50元。(阅卷请假扣30元,无故不参加阅卷者除按旷工处理外另扣款50元全勤奖)。考场出现舞弊的,学生或家长、投诉,经调查属实的一次扣200——500元,如造成不良影响的,由学校行政会议研究处理。

5、中小学部教导主任每月检查一次,检查内容包括:备课、作业、听课、单元检测、培辅、纠错、教学日志等。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教师必须按通知要求将备查资料放到指定地点,不按时上交的作欠

缺处理,每欠缺一种扣100元。教师上交的作业本、试卷(除经学校核准的弱智学生外)必须全部上交接受检查,每少一人扣1元(班级受检人数由中小学部在开学初按年报人数确定备案)。

6、开展校长、中小学部主任、考评小组看课、巡课等查堂活动,查堂时发现课堂秩序混乱,教师没有制止的或教师不能控制的,视为无效课堂,无效课堂每节扣教师50元;学生打瞌睡每人次扣5元;教师把学生赶在教室外一人次20元。

7、教师实行坐班制,无课教师必须在办公室办公,工作时间不得做私事,不得上网聊天、玩游戏,不得私自外出,凡违者每人次扣50元;未打卡签到一次扣5;迟到、早退一次扣10元,旷课一节扣50元,缺勤一天除扣200元外,另扣基础工资、课时工资及全勤奖150元。对教学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立即停课,再由学校行政会议研究处理。

8、上课打电话,玩手机、坐着讲课,未按要求侯课的每人次扣10元,教学区吸烟、酒后上课每人次扣50元,私自调课每一次扣双方教师各50元,私自调课造成空堂按旷课处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每人次扣100元,造成不良影响(如学生及家长投诉等)每次罚款200——1000元,由此产生的医药等费用由当事教师个人承担,影响较大的上交学校行政会研究处理。

9、单元检测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由任课教师每单元组织检测一次,每欠一次扣50元,没批改扣30元,并限期补改。

10、无故不参加会议、教研活动(含教研组组织的活动)、业务学习的一次扣50元,迟到10分钟内扣款20元,迟到超出10分钟视同旷会,临时请假扣20元,中途退出扣30元(已经批准请假半天以上者除外)。外派学习、培训,不服从安排一次扣100元。

11、听课不达标,每欠一节扣10元,听课记载不全扣5元,对弄虚作假的一次扣50元并通报批评。

12、教师有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必须面假并履行请假手续,不能用

电话请假或别人代假。请假要提前告知中小学部教务处,并对自己的课程作好安排方可离校(一天内自己调,一天以上由部教务处调),否则,按缺勤旷课处理。

教学奖根据学校《教学奖惩结账方案》计算。教学的常规管理检查与年度评选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挂钩。

教学常规管理奖惩的依据是:学校制定的《教学常规管理细则》,中小学部教务处、教研组开展的教学常规检查、学校领导巡课、看课检查记载通报、学校考评小组查课记载通报,总部和开发区教育局到校常规检查督导的通报。

安顺开发区三联学校

【长寿职高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管理制度09-24

教学常规管理制度_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汇编04-05

教学常规管理制度09-01

教育教学管理常规09-24

职高语文教育教学反思05-24

教研教学常规管理制度04-02

中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01-25

使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04-04

学校教学的常规管理制度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