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缓解>《怎样缓解儿童生长痛

怎样缓解儿童生长痛

时间:2023-03-24 05:26:43 缓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怎样缓解儿童生长痛

“生长痛”是指儿童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这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也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检查之后,孩子患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被排除了,即可以被认为是“生长痛”。

生长痛的发生多因孩子活动量相对较大,长骨生长较快,与局部肌肉筋腱的生长发育不协调,导致了生理性疼痛的发生。生长痛是暂时的,过段时间就会消失,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TIPS •生长痛通常发生在晚间入睡前后,次日清晨,疼痛感消失。 •白天过度运动、疲劳,可使疼痛症状加剧。

孩子喊“腿痛”,爸妈怎么做? 1.让孩子多休息 要想减轻孩子的生长痛,最重要的是及时休息,孩子回家后如果感觉太累,就不要勉强孩子做更多的运动,应让他多休息。 2.治疗 疼痛较重时,可局部按摩、热敷,外搽止痛霜,或用舒筋洗液外洗,也可以服用一些补益肝肾的中药进行治疗。 3.食疗 在食疗方面,家长可以多给孩子进食牛奶、骨头汤、绿色蔬菜、虾、贝类等食物,食补每天都在进行,可以满足孩子骨骼迅速生长对钙的需求,效果也较好。 专家提示: 在3~6岁的幼儿身上,生长痛发生的情况尤为突出,具体表现为痛的次数较多,而且程度较深,这与他们正处于快速生长时期有关,家长不需要特别担心,只要稳定孩子的情绪,采取适当的措施,症状就能得到缓解。

附:生长痛的食疗方 1.二藤膏 组方:鸡血藤、首乌藤各250克,蜂蜜适量。 制法:将鸡血藤、首乌藤加水煎两次(每次半小时),二液合并,文火浓缩后加入等量蜂蜜,煮沸即成。每次20毫升,每日2~3次,温开水冲服。 功用:养血通络,温筋止痛。

2.山药蹄筋汤 组方:山药250克,猪蹄筋(其他动物蹄筋也可以)100克,调料适量。 制法:将猪蹄筋泡软、洗净、切段,加清水适量炖沸,调入山药及调料,文火炖熟服食。 功用:养肝益肾,通络温筋。 3.养肝益筋冲剂 组方:杜仲、川断各50克,蔗糖适量,鸡血藤100克。 制法:将杜仲、川断、鸡血藤加水煎两次(每次半小时),二液合并,文火浓缩后兑入蔗糖适量,做成冲剂。每次10克,每日3次,温开水冲服。 功用:补肝肾,益精血,通筋止痛。

怎样缓解儿童生长痛2017-04-21 17:33 | #2楼

好多人都还记得那部曾风靡一时的美剧《成长的烦恼》吧,这个剧的英文名是《Growing Pains》,如果直接翻成中文就是成长的疼痛。成长也有疼痛?没错!且不说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将会在心理上遭遇怎样的变数,光是生理上的痛,也是一件不小的烦心事。

疼痛趁着夜色来

近段时间,上幼儿园的齐齐每天吃完晚饭后就开始喊腿疼,特别是到了晚上,疼痛就更厉害了,偶尔几次还会从睡眠中疼醒,哭闹、折腾,弄得我们全家人都休息不好。可奇怪的是,到了第二天早晨疼痛就消失得无影无踪,齐齐照样能跑能跳,丝毫没有生病的迹象。我不禁纳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带齐齐到医院一检查,医生的话让我安心不少,原来齐齐这种疼痛是典型的“生长痛”。幼儿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代谢旺盛,而发育生长对骨膜刺激会引起腿关节酸痛的不适感觉。 “生长痛”好发于3—12岁的幼儿(根据统计数字以男宝宝居多),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活动量较大,长骨生长较快,造成局部肌肉筋腱生长发育不太协调,才会引发生长痛。

生长痛的3个特征

特征1:多为下肢疼痛

生长痛最常见的发生部位在膝、小腿和大腿的前面,偶尔会在腹股沟区,疼痛一般在关节以外的地方。典型的是双侧疼痛,也有一侧疼痛的。

特征2:多为肌肉性疼痛

生长痛主要是肌肉疼痛,而不是关节或骨骼的疼痛。疼痛的部位也不会有红肿或发热的现象。

特征3:疼痛多发于夜间

生长痛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都在晚上发生。难道孩子白天就不会感到疼痛?其实并非如此。白天时由于孩子的活动量比较大,就算感到不舒服,孩子也可能因为专注于其他事物而不易察觉。等到夜里身心都已放松下来,准备要好好休息时,“疼痛”的症状就会让孩子感到特别不舒服,甚至难以忍受。

父母四问

虽然生长痛不是疾病,但是,一旦当宝宝有此类不适状况出现,父母还是应该尽快带孩子去医院诊断,千万不要自行判断或者忽略病情。在去医院之前,爸爸妈妈最好先确认以下四个问题:

孩子疼痛的部位有没有肿胀或者发热?

孩子白天疼不疼?

走路或跑跳时疼不疼?

孩子有没有发烧?

因为医生在诊疗时,首先会检查宝宝的疼痛是否由其他疾病所导致,等到完全排除其他可能致病的因素后,才能判断其为“生长痛”。而小宝宝很多时候还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感受,因此需要父母提前了解,掌握更多正确情况,以配合医生的诊断。

《怎样缓解儿童生长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缓解疼痛有良方

确定宝宝是“生长痛”之后,除非是疼到不能忍受时,医师才会开一些止痛药,大部分情况,生长痛是不需要特别治疗的。但有一些缓解疼痛的方法,父母不妨了解一下:

1

1.转移注意力

转移注意力是让宝宝忽略疼痛的有效方法。爸爸妈妈可以用讲故事、做游戏、玩玩具、看卡-通片等方法来吸引宝宝。对待病宝宝要比平时更加的温柔体贴,因为家长的鼓励和精神支持,对孩子来说才是最重要的镇痛良方,有时甚至比药物还有效。

2.局部热敷、按摩

爸爸妈妈可用热毛巾对宝宝疼痛部位进行按摩或热敷,这样能缓和孩子的紧张情绪,从而缓解疼痛带来的不适感觉。按摩时,一定要注意揉捏的力度。让宝宝在温柔的抚摸下入睡。

3. 减少剧烈运动

生长痛不是病,不需要限制宝宝的活动,但如果疼痛比较厉害时,应该注意让宝宝多多休息,让肌肉放松,不要进行剧烈活动。

4.补充营养素

应该让宝宝多摄取可以促进软骨组织生长的营养素,如牛奶、骨头、核桃、鸡蛋,都含有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而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可以让宝宝多吃一些富含VC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韭菜、菠菜、柑橘、柚子等。 →→链接:类似生长痛的疾病

生长痛的发生,多半是断断续续的,如果宝宝的疼痛是持续性的,就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的,以下几种疾病就最容易被误认为“生长痛”。

1.骨折

由于孩子的活动量大,骨骼的发育尚未成熟,很容易就会造成骨折。而3岁左右的宝宝还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骨折是最容易被误诊的项目。

2. 恶性骨瘤

恶性骨瘤亦称为骨癌,其发生原因,可能和遗传、放射线照射、骨骼过度生长、慢性炎症刺激、特殊病毒感染及骨内血液回流不畅等因素有关。

3. 儿童白血病

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生率以白血病居于首位,它之所以被误判为生长痛,是因为骨髓膨胀,骨膜受到拉伸,而引起骨骼疼痛,尤其是位在膝盖的下方最为明显,也常被误判为关节炎。

4.青少年关节炎

青少年关节炎容易被误判为生长痛,是因为触压关节时患者会感到疼痛;虽然肌肉疼痛才是生长痛的典型症状,但年幼的孩子分辨不出肌肉疼痛和关节疼痛的差别。

所以,一旦宝宝出现疼痛症状,最保险的做法还是带他去医院做检查。 专家简介:王穗芬 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职称:教授。从事儿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40余年,对小儿营养、婴幼儿辅食添加、平衡饮食、生长发育迟缓、语言障碍、听力障碍的诊治、康复及新生儿窒息后、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等高危新生儿的生长发育监测、康复、早期干预方面累积了丰富临床经验。

生长痛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应该让宝宝多摄取可以促进软骨组织生长的营养素,如牛奶、骨头、核桃、鸡蛋,都含有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而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可以让宝宝多吃

2

生长痛吃什么好?

二藤膏

组方:鸡血藤、首乌藤各250克,蜂蜜适量。

制法:将鸡血藤、首乌藤加水煎两次(每次半小时),二液合并,文火浓缩后加入等量蜂蜜,煮沸即成。每次20毫升,每日2~3次,温开水冲服。

功用:养血通络,温筋止痛。

山药蹄筋汤

组方:山药250克,猪蹄筋(其他动物蹄筋也可以)100克,调料适量。

制法:将猪蹄筋泡软、洗净、切段,加清水适量炖沸,调入山药及调料,文火炖熟服食。 功用:养肝益肾,通络温筋。

养肝益筋冲剂

组方:杜仲、川断各50克,蔗糖适量,鸡血藤100克。

制法:将杜仲、川断、鸡血藤加水煎两次(每次半小时),二液合并,文火浓缩后兑入蔗糖适量,做成冲剂。每次10克,每日3次,温开水冲服。

功用:补肝肾,益精血,通筋止痛。

3

【怎样缓解儿童生长痛】相关文章:

怎样缓解胃痛09-23

怎样快速缓解胃痛09-23

怎样缓解眼部疲劳09-23

爬山后怎样缓解疲劳09-23

怎样缓解身体疲劳09-23

怎样缓解心理压力09-23

结肠癌晚期如何缓解癌痛09-23

胃疼时怎样缓解疼痛03-03

偏头痛该怎样缓解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