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德惠市同太乡和平中心小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德惠市同太乡和平中心小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时间:2022-09-24 01:36:55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德惠市同太乡和平中心小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使全体教师教学工作步入秩序化、规范化轨道,我校确立学期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德惠市同太乡和平中心小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教学常规检查制度主要包括:

一、 制度部分:

(一) 常规工作检查制度

1、中心校教导处在开学第一周,制定学校的教学工作计划,教研组和教师个人制定教研组和学科教学工作计划,教导处制定教导处工作计划。班主任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教研组和教师个人工作计划上交教导处审核备案。学期末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将总结上交教导处备案。

2、中心校教导处在开学第一周,根据课时计划和教学内容,制定各学科教学进度,并审核备案,下发全乡各校执行。

3、业务副校长、教导主任按月、按周采取随机抽查方式检查各项计划落实情况,并做好记录。

4、学校每学期的期初、期中、期末召开三次教学工作会议。

5、校长每天至少巡课1次,业务校长每天至少巡课2次,教导处每天至少巡课2次,教导处负责制定《领导巡课安排表》和《领导巡课记录表》,对巡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好详细记录。教导处要做好《巡课、串课、代班记录》。

6、严格按照《德惠市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及课时安排意见》的规定,开全科目,开足课时。

7、教导处按规定安排学校“作息时间表、教师任课一览表、学

校周历表、课程总表、在校学生情况统计表”

8、安排好学校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二)关于备课检查制度:

1. 对教师的备课除教学常规规定的条款以外,还应强调每位教师须先备课后上课,不准无教案上课。教案应是课时教案,课时教案应做到目标明确,过程清楚,设计合理,程序完整。每学期开学前应备好一周内容的课,写出一周教案,学期中应提前写出二个教案。

2. 学校学校对教师备课情况每月至少抽查1次,主要检查教案书写的规范情况(目标、重点、难点、作业安排、书写规范等)、篇目数量,并将检查主要情况记载在册,同时将检查情况及时反馈给有关教师。

(三)关于作业检查制度:

1. 语文、数学、英语、学科需布置适量的作业(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作业量布置作业),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超额布置作业。作业的批改需认真及时、批语书写规范,并做到日期、评价、记录齐全。

2. 学校每月至少抽查1次学生作业情况。主要检查作业的次数,作业设计、批改的情况和学生的书写情况。

(四)关于听课的检查制度:

1. 学校教师间应开展相互学习、交流的活动,开展听课活动有利于取长补短,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具体要求是教师每学期至少听课20节,教研组长每学期30节,各教研组要积极开展公开课、研究课、观摩课、示范课、探索课等多种形式的课堂教研活动,以促进教师听课任务的完成。

2. 每学期结束前所有教学人员将听课记录交学校接受检查,主要检查听课任务的完成情况(听课节数与评议意见)。

3.教师上课普通话、书写情况作为评课内容之一。

(五)关于业务学习笔记的检查制度:

1. 教师要认真、主动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每人每每周业务笔记不少于300字,书写必须规范;

2. 教师要不断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撰写教育教学论文2篇、教育叙事1篇、案例1篇;

3.本学期每人撰写教学反思不少于1篇(包括课堂反思和阶段性反思)。

(六)教研与培训制度:

1.学校、教研组及时了解教与学的情况,语文、数学学科期中期末要进行考试质量分析;

2.平时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评教评学活动。评教评学可采取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

3.学校每学期应至少有一次全校范围内的评教评学,将评教评学情况及时整理总结,并采取合适的方式将情况反馈给有关方面和教师本人。

4、做好教研活动,每学期组织教研活动不少于2次,学科教研活动不少于3次。

(七)评价与考试制度

1、教师按要求做好课堂提问等平时考察的学生评价。

2、学校组织好每学期的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做好质量分析,每学期召开2次教学质量分析会。

3、每学年末做好全乡的质量测查工作。

小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2017-04-24 08:05 | #2楼

为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督促教师自觉地执行教学常规的要求,使教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避免教学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进一步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特制订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一、健全制度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教务主任为副组长的教学业务检查领导组(教务处全面负责教学业务检查工作);检查领导组的职责是检查、督促、指导任课教师认真执行教学常规;定期检查教师的教学计划落实情况、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课后辅导、教研情况等;认真填写教学情况统计表,并及时通报检查情况。

(一)备课检查制度

1、按《小学教师备课基本要求》备课,提倡适度超前备课,杜绝过度超前或滞后备课及不备课上课,杜绝照抄《备课手册》、教案等。

2、 学校教务处对教师备课情况每月至少检查一次,主要检查教案书写的规范情况(目标、重点、难点、作业安排、书写规范等)、篇目数量,并将检查主要情况记录在册,同时在学校例会上通报。

(二)作业检查制度

1、语文、数学、英语及有关常识学科需布置适量的作业,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不布置作业。作业的设置与批改要严格执行《霍邱县教育局关于规范小学作业设置与批发的基本要求》,认真及时、批语书写规范,并做到日期、评价、记录齐全。

2、 教务处每月至少抽查1次学生作业情况。主要检查作业的次数,作业设计、批改的情况和学生的书写情况。

(三)听课检查制度

1、认真抓好“评好课”专题研修, 各学校要开展有效的听课、评课活动,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每学期每位教师至少上一节校内公开课,并提供公开课教案、听课记录及评议意见;全面开展推门听课,校长、主任每学期推门听课应在10节以上。

2、每学期结束前所有教学人员将听课记录交教务处以备检查,学校班子听课记录交中心校检查。

二、组织保证

为保证各学校教学常规检查落到实处,中心校每月将对学校业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

1、备课,滞后1课时扣3元,滞后2课时每课时扣4元,滞后3课时每课时扣5元,以此类推。

2、作业批改与教学内容不同步,在教师会上说明原因并及时补批,每发现一次扣款10元。

3、没有上公开课、不提供相关材料扣款30元。

4、对于教学校业务完成较差的学校,分管负责人到中心校说明原因。

金海港小学

【德惠市同太乡和平中心小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相关文章:

中心小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03-23

茶阳镇中心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检查制度03-23

小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03-23

学校教学常规检查制度03-23

实践教学常规检查制度03-23

金井中心小学教学常规检查总结03-23

院岗中心小学教学常规检查总结03-23

乡中心小学常规管理总结03-23

常规检查制度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