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期中教学常规检查要求

期中教学常规检查要求

时间:2022-09-24 01:37:39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期中教学常规检查要求

为了认真落实中心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全面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根据太来小学工作安排,结合我镇各校的实际教学情况,于2017年10月31日,进行了教学常规工作检查,现将检查情况作如下小结:

期中教学常规检查要求

一、备课方面:

总体上看,老师们在备课方面都倾注了大量的时间来学习课标和钻研教材,课前都考虑到学生的情况,教案真实有效,注重因材施教。大部分教案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课前准备充分,教学环节清楚,并有自己的反思。其中大部分老师的教案详实、实用,教案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教学环节的设计科学,教学后记详细,有一定的经验借鉴性,后记中融入了大量的思考,并且有一定的深度;大多数教师能根据所任学科教材及所教班级实际,认真制定好学期教学计划,安排好教学进度。语文老师每篇课文按课时备课,每课时根据学生实际定好教学目标,确定教学重、难点,有一定的教学准备,教学过程较清晰。教师能按规定备课,备课有超前意识;个别的教师的备课书写字迹清晰端正,设计合理,过程详细,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把握准确到位,体现教法、学法,教学过程清楚,作业设计格式统一,练习层次分明,图文并茂,练习量适当,有详细的板书设计,课后反思及时、详细、深入、能根据实际情况有感而发,单元质量检测分析表填写详细。

个别教师没有按要求备,没有写清楚本单元的教学重难点和课时安排、个别教案的重难点把握不准;个别教师没有板书设计和课后反思或时有时无;特别数学教师教案课后反思撰写不够,少数老师的教学反思停留在形式化,针对性不强,对以后的教学无多大的帮助。不能很好地起到反思——调整——改进的作用;个

别老师没有单元质量检测情况分析;部分老师作业设计较少,作业形式单一,

二作业情况

在检查中发现大多数老师能按照要求去布置作业,能及时认真地批改,批改有日期、等级和少量激励性评语,学生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去订正,个别老师有进行第二次的批改,批改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同时也发现一些老师在批改中不够细致,没有撰写激励性评语。作业种类单一,没有设计适量的补充作业,作业封面不完整,内页格式不正确,如没有课题,没有顶格抄写题目。作业本标注不明,质量分析缺少基本数据,少数低年级作业本不整洁。部分老师的作文批改不及时,评语寥寥草草一行字。

三、改进意见

1、希望老师更加注重学生作业本上激励性评语的撰写和运用。将作业本开发为进行班级管理的又一阵地,成为家长、老师、学生情感沟通的桥梁。

2、建议老师对学困生要多采用面批形式。

3、教学设计要体现个性,教后反思要写得实在而有针对性,要有有理论性的东西,不能只言片语。施教前必须将教案仔细阅读,认真修改。认真钻研教材,不断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备课时要备教材,也要备班级的学生的学习情况。

太来小学

2017年10月31日

教学常规检查标准及要求2017-04-24 08:52 | #2楼

为了使常规检查有章可循,并提高常规管理的规范性,特制订本标准,望全体教师参照执行。

一、教案要求

1、教案检查关注的几个指标是:

单元计划,教案进程、反思、修改。

2、教案检查标准

优秀教案标准:

(1)教案格式齐全,每节课都有教学目标。

(2)教案进程能超课时一周。

(3)字体较工整。

(4)教学设计合理,能充分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的精神。所设计探究活动能充分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学生的实际情况。

(5)能够总结某一课时的优劣,并能结合教育理论予以分析,对教学设计的再分析以及教学灵感的总结、数量。

不合格教案的标准:

(1)缺少授课时间和教学目标两环节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即为不合格教案。

(2)教学设计不合理、不符合学生实际。

(3)每次教案检查缺少2节及以上。

(4)教学反思不深刻、认真,或字体潦草、内容空洞。

二、作业

1、作业检查关注的几个指标是:

作业次数、所交本数、学生字体和卷面、批改字体及质量、激励性批语

2、检查标准:

优秀作业的标准是:

(1)学生书写认真,卷面整洁,作业本保存完好,外观整齐。

(2)作业次数达到学校规定次数(语数英作业可以次数±2次)

(3)抽检学生作业5本作业,2本以内(含2本)作业次数低于规定次数2次。

(4)批改认真,极少出现批改错误或者漏改现象,具有通常性的评价等级,有对全部或者部分学生的激励性评价。

不合格作业批改的标准是:

(1)学生书写潦草,卷面乱涂乱画,作业本外观邋遢,即为不合格作业。

(2)作业次数低于学校规定次数

(3)所交作业本数低于班级人数10本以上(含10本),即为不合格作业。

(4)批改不认真,抽检5本中,2本以上(不含2本)存在批改错误或者漏改,即为不合格作业。

(5)作文批改存在较多错别字没有改出,或者学生纠正之后,教师没有关注的,即为不合格作业。

(6)作文评语简单,对学生写作不具有指导意义,应付性的聊聊几句者,即为不合格作业。

3、批改记录

优秀作业批改记录的标准是:

(1)字体工整,显示作业批改日期。

(2)详细列举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并分析原因和有整改措施。 不合格作业批改记录的标准是:

(1)字体潦草,不显示批改日期。

(2)只列举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而没有分析原因或写出整改措施

三、听课记录

1、听课记录检查关注的几个指标是:

字体,课堂实录是否详尽,闪光点、问题思考、灵感是否认真填写、优缺点和建议是否肤浅。

2、检查标准:

优秀听课记录的标准是:

(1)字体工整,课堂记录较为详尽,关注了授课教师对学生活动的设计。

(2)闪光点、问题思考、教学灵感等栏认真填写,感受真实。

(3)优缺点和教学建议认真填写,能写出深刻的优缺点而不是仅停留在诸如“板书工整,声音洪亮、教态自然”等层次上。 不合格听课记录的标准是:

(1)字体潦草,课堂记录只关注教师活动,忽视学生活动。

(2)不能填出需要自己发表见解的各栏。

(3)教学评价简单,水平低。

【期中教学常规检查要求】相关文章:

教学常规检查要求03-23

教学常规检查标准及要求03-23

西关小学教学常规检查要求03-23

关于教学常规检查的几点要求03-23

常规检查有关要求03-23

期末常规检查要求03-23

关于期中教学常规检查03-23

期中教学常规检查小结03-23

莫旗体育教学常规检查要求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