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教学工作常规检查考核办法

教学工作常规检查考核办法

时间:2023-03-24 06:52:48 常规 我要投稿

教学工作常规检查考核办法

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点,在学校的全部工作中,教学工作占的时间最多,份量最重,直接关系着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为进一步促进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达成度,加强教师常规工作的过程管理,使每位教师的工作实绩得到客观评价,特制定教学常规检查办法。

教学工作常规检查考核办法

检查内容包括:开学初教学计划、教学进度、学期末教学工作总结、教案、作业、教师工作手册、学习笔记等。

具体检查项目及检查考核办法:

一、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教学工作总结(10分) 开学初教学计划制定、教学进度安排、学期末教学工作总结。并按时上交教导处,未上交的视为没有制定计划、进度。以上三项每缺少一项扣除2分。

二、教案:(30分)

要求:教案应包括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具准备、课时安排、教学过程(分课时包括复习引入、新授、巩固练习、小结、作业布置和板书设计)等环节。中高年级作文备课必须有作前指导、作后讲评。教案书写要求字迹规范、工整,封面齐全,备课要超前两课时。

考核办法:学校每学期检查三次,按标准分考评。学期末累计总分进行量化排序,检查时没有备课的扣除10分,每滞后一节扣4分,不上交检查的视为没有备课,检查对照各学科教学进度进行。

三、作业:(30分)

要求:各学科要按要求设置作业,语文课堂作业按每课2次;中高年级作文每学期不少于8篇,每单元一篇;数学课堂作业按每节课一次;英语课堂作业按每课1次;美术课要有学生作品收集(书法、绘画等);科学课要填写实验报告单。各科作业按时布置,留量、梯度适中,并按时批改;各科同步练习每个练习批一次。

考核办法:学校每学期检查三次,学期末按月累计总分进行量化和排序。作业检查每次少批改一次扣1分,作文检查每次少批改一次扣2分。不上交检查的视为未布置、批改作业,扣10分。

四、教师工作手册:(20分)

1、班级情况:班级概况、学生花名、班委会花名、特长生花名、学困生花名、贫困生花名、留守儿童花名。

学初检查时以上项目必须填写齐全,没有填写的视为没做,每缺少一项扣1分。

2、会议、学习记录:会议记录、政治学习记录、业务学习记录、班队会记录、家长会记录、家访记录、学困生转化记录。

每次开会、学习时必须带工作手册并作好记录,各类记录必须齐全,每缺少一项扣1分。

3、活动记录

教研活动(集体备课、理论学习等)每周一次。缺少一次扣0.5分。

教师工作手册每学期检查三次,学期末按月累计总分进行量化和排序。

4、业务学习笔记

业务学习笔记每周检查一次,缺少一次扣0.5分。

五、听课:(10分)

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并积极参与听课评课活动,提出改进意见。

听课记录在学期末检查时未完成的每缺少一节扣1分。

察右前旗第三小学

二〇一二年九月一日

初中教学工作常规检查考核办法2017-04-24 08:54 | #2楼

教学是学校工作的重心,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是课程改革的关键。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的精神,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学有效地将课程改革向纵深推进,依据现代教育理论和有关政策法规,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教学工作常规》。

一、总则

第一条 教学工作常规是指导和规范学校、教师教学行为的相对稳定的基本准则。教学常规包括总则、教学计划、教学准备、课堂教学、作业布置和批改、帮助与辅导、教学评价、教学研究、教学总结和附则等内容。

第二条 本常规的实施目标是:

1、树立全面和-谐发展的教育教学理念。通过本常规的实施改变教学中只注重知识传授、不注重能力发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的倾向,加强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以及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的联系,关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经验,使学生获得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

2、促进新的课程结构的建立。改变过于强调学科本位、学科之间缺乏整合的现状,正确处理分科性与综合性、统一性与选择性之间的矛盾,提倡和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创造性地实施课程。

3、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改变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的现状,提倡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4、建立综合性、激励性、发展性教学评价机制。充分发挥教学评价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提高和改进教学实践的功能;促进教师积极开展考试内容与方法的改革,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

《教学工作常规检查考核办法》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教学计划

第三条 学校必须按照国家课程设置方案编制学校课程计划,教师必须按课程标准制定教学计划。

第四条 教学计划包括学校教学工作计划、教研组计划、备课组计划和教师学科教学计划(含优秀特长生和学困生辅导计划),应在学期初制定。

第五条 教学计划要具备以下内容:

1、学校教学工作计划一般包含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及目标、实施措施、时间安排等内容。

2、教研组计划一般包括教研组基本情况、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及目标、具体措施、活动安排等内容。

3、备课组计划一般包括备课组基本情况与学情分析、教学要求、具体措施、活动安排及教学检测与评价等内容。

4、教师学科教学计划一般应包括学科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材分析、减负提质的措施、教学进度及活动安排、教学检测及评价等内容。

5、教师学科特长生辅导与学困生辅导计划一般包括辅导对象、学情分析、辅导目标、辅导重点、具体措施、辅导安排、预期目标等内容。

三、教学准备

第六条 凡已开设课程,每节课均应备课。

第七条 备课要备课程标准、课程资源、学情、教法、学法与教学过程,要充分挖掘身边鲜活的教学资源。

集体备课(同年级同学科有2人以上执教的)教研组或备课组长要坚持按每个单元(或章节)召集教师集体备课一次,资源共享,但共享教案要留一定空间供个人创造发挥和教学反思之用,体现集体智慧和教师的个性化教学。

第八条 教案要求:

1、教案应按课时逐节撰写,并包含以下主要内容,即:课题,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具准备,教学过程,板书设计,教学反思等。

对教案主要环节的基本要求:

(1)教学目标

目标的设置与陈述应当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确立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位一体的目标体系,要选择合理的目标定位,要根据学生实际制定明确、具体、可操作、便于检测的学习行为目标,切忌不切实际的大而空。

(2)教学重点、难点

从确立的教学目标出发,认真钻研教材,分清具体教学内容的主次,确定重点内容,放于突出地位。再根据学生的实际,找准疑点、难点和关键点,优化教学过程。

(3)教具准备

为创设教学情境,保证教学效果,教师要根据现有条件,恰当选用教具,合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必要的演示、操作、实验,教师要提前试做,并依据教学活动需要布置(检查)学生准备相应的学具,以切实保证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同时要注重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

(4)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是教案的核心部分。教师在设计教学过程时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①设计导入预习设计

导入预习主要是通过教师巧妙的“导”,创设情境,让学生全身心的“入”,要求通过适当内容或简短语言,把学生尽快有效地引入自主互动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导入预习起点要以学生的接受能力为标准,关键看导入预习设计是否让学生尽快入境,是否服务于教学内容和重点,教案中应明显体现创设的情境,导入语言及提出的问题。

②自主互动学习设计

设计要具体、明确、适宜。要有启发性、层次性、条理性、探究性,有一定的思考价值和思维广度(即发散性、开放性)。设计要明确反映在教案上,以防止自主学习的随意性。此外,教师还应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在教案中要突出引导的方法。

③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

教学设计要把落脚点放在引导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上,对学生在获取知识、方法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有充分的估计和对策。教案中应突出师生活动的内容、形式、时间、空间的安排以及对重难点的处理(对于教材中已有的内容及已经内化的部分,如数学学科的例题、课后练习题,语文学科的每课书的教学要求、字词、问题答案等,则不必抄写在教案上,只需标明在参考书或教材中的页号),教案中要重点体现教法和学法。

④检测与巩固练习设计

要根据具体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检测或巩固练习,检测与练习的内容要精,要有针对性和适当的梯度。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不同层次的练习。要紧紧围绕教学重点与难点,使练习真正起到巩固、深化的作用。鼓励教师自己设计具有实效性、开放性、体验性的多样化的课堂练习。

(5)板书设计

板书是整个教学活动的纲目。课时板书设计包括分板书和整体板书,要突出学科特点,要充分体现教学重点、知识网点和活动主线。板书设计要做到巧妙、精炼、准确、条理清楚。布局要合理、美观,力求多样化。

(6)教学反思

教学后记是课后及时写出自己教学过程的得与失,教后的体会与认识,以及对教学效果的自我评价和原因分析。避免应付式的空话、套话,要注重教学后记的质量,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和实际情况,不刻意要求每节课必写。

《教学工作常规检查考核办法》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教案要体现任课教师的思想,教学设计要切合学生实际,切不能照搬照抄参考资料和网络资源。

3、教案的格式、详略不强求一律,应视课型、教材深浅程度、教师基本素质、班级学生情况而定。

4、备课至少应超前2个课时,保证教师有反复思考、精心设计的时间。但超前不能超过5个课时(或一周学科总课时)。

四、课堂教学

第九条 学校要为教师提供足够的教学参考书和网络资源,禁止以各种理由要求学生订购教辅资料。对教学资料的内容教师必须精心筛选,不得照搬滥用、加重学生不必要的课业负担,浪费学生时间和精力。

第十条 教师必须按学校依据国家课程计划安排的课表上课。教师不得无故擅自停课,调课以及代课;确需调课的,超过一周时间的要报教导处备案。

第十一条 教师要认真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如教师情绪的调整、各种教学资源的准备等),并在上课铃响前一分钟到达教学地点。

第十二条 教师应充分发挥专用教室的作用,要根据课程内容的要求到专用教室或地点上课,有安全隐患的,教师应特别注意加强安全教育。

第十三条 教师应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组织实施有效教学,不提前下课、不拖堂。对课堂中的偶发重大事件,要冷静采取应对措施及时处理,处理不了的要及时报告学校。

第十四条 教师应以人格魅力影响人,举止文明、仪表端庄,课堂上不做与本堂教学无关的事。

第十五条 教师应尊重、关心、爱护学生,不讲不尊重学生的话,不做不尊重学生的事。要努力创设宽松、愉悦的课堂学习氛围,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让学生多动眼观察、动脑分析思考、动手操作、动口-交流评价,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

第十六条 教师应使用普通话组织教学,板书应工整规范。

第十七条 教师要运用科学的教学策略组织教学,尽量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学习。一节课中学生自主互动学习活动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0分钟,教师点拨讲授时间不超过15分钟。

第十八条 教师的课堂提问或组织学生讨论的问题要具体、明确、有思维含量,并且给学生提供足够的思维时间和空间,并鼓励学生质疑。

第十九条 课堂检测与巩固练习要精心设计、选择,体现代表性、层次性、实践性(口头、书面、操作等形式相结合)。每节课中保证学生有充分的课堂练习时间,并及时反馈讲评。

第二十条 注重直观和实践性教学。学校和教师要积极创造条件上好实验课。物理、化学、生物、综合实践等课程规定的演示实验、学生实验与技能操作的开出率均应达到100%。

第二十一条 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根据实际需要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

五、作业布置与批改

第二十二条 作业内容要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要求,设计富有针对性、有弹性的作业,以适应不同程度的学生。作业形式讲求多样化,有书面作业、口头作业和实践性作业等。不布置大量机械重复的作业。

第二十三条 严格控制每日课外书面作业总量。书面家庭作业时间不超过1.5小时。 第二十四条 学校、教师应切实加强对学生课外阅读的督促与指导,积极向学生推荐优秀的课外读物,确保完成课程标准所规定的课外阅读任务。

第二十五条 学生作业要及时收缴,及时批改。批改符号要规范,批语要恰如其分,以鼓励为主;对于有独特见解或具有代表性错误的作业应予详细记载,以作为讲评辅导的依据。要积极倡导互批互改、对互批互改的作业,老师要进行二次批阅,及时解决互批互改中存在的问题。提倡多作面批、个别指导。

第二十六条 各学科作业布置及批改要求(见附件)

六、帮助与辅导

第二十七条 教师必须全面关注学生的成长,指导和帮助学生进行自我反思,寻找、搜集和利用学习资源,设计恰当的学习活动,发现所学内容的价值和意义,营造和维持学习过程中积极的心理氛围,对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二十八条 教师应面向全体学生,加强辅导工作。辅导要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因材施教,既要有课内辅导又要有课外辅导,既要有集体辅导又要有个别辅导,既要有学业辅导又要有心理辅导。

七、教学评价

第二十九条 评价学生要以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为指导,以课程标准为基本依据,明确评价的目的、内容,以开放、多元、多样的评价方式,对学生的知识与能力、获取知识的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进行评价,并要突出对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检测和评价。

第三十条 重视过程性评价,采取阶段性(终结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考查和评价学生。要发挥评价的激励、反馈、调整和改进功能,使评价成为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环节。

第三十一条 学校应有效控制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不组织学生参加非教研部门和非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学科竞赛。

第三十二条 从严控制考试,实行单元检测,每学期在期中和期末各组织一次考试。考试的内容要以课程标准为依据,既要注重“双基”,又要渗透情感、态度、价值观,注重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综合实践、地方等学科考试形式要多样化,如笔试、口试、实践操作等。

第三十三条 不公布学生考试、考查成绩,不按成绩给班级和学生排队。建立补考制度,为考试不及格的学生提供补考的机会。

第三十四条 严肃考纪、考风,严密组织命题、制卷、阅卷、登分等考务工作。考试前向学生进行考纪、考风教育。考试时教师应严格监考,考试后应对考务、考纪、监考等工作进行总结,对弄虚作假、违纪舞弊行为要严肃处理。

第三十五条 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学生素质发展手册),及时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八、教学研究

第三十六条 教师须努力学习现代教育理论、专业知识和先进教育经验,积极参加校本教研,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学校每年应为订阅相关教学刊物,及时发放到办公组及处室使用。

第三十七条 教研组每两周至少开展一次教研活动,做到定好时间、定好主题、定好活动主持人,每次时间不少于1课时,并认真研讨,做好记录。

第三十八条 学校应鼓励和支持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并认真做好结题工作,对行之有效的课题成果应积极推广应用。

第三十九条 教导处要有计划地组织教师上研究课、汇报课、示范课,并督促教师互相听课评课。校长每学期听课评课不少于50节,业务副校长、教务处等领导干部每学期听课评课不少于30节,其他任课教师原则上不少于20节,且有听课和评课记录。

第四十条 每学期学校至少要组织一次教学比赛活动,营造求真、务实、自由、融洽的教研氛围,为教师交流信息、分享经验、发展专业、展示成果提供平台。

第四十一条 学校要重视对骨干教师的培养。要积极创造条件,为青年教师建立“双导师”培养模式,指导教学和教研。

第四十二条 建立教师业绩档案,将教师的教学经验总结材料,教学个案与反思,公开课的教案、学案,发表的论文和获奖成果等归档保存。

九、教学总结

第四十三条 学校和教师在学期末必须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地对教学工作进行书面总结。

十、附则

第四十四条 根据本常规和实际情况制定教学常规检查考核细则。

第四十五条 本常规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理想市木老住镇中心中学

2012.3

附件:各学科作业布置及批改要求

各学科作业布置及批改要求

一、语文

(1)作业包括语文大作文和非正式作文(随笔)、写字,课外阅读及综合实践活动、课文背诵(教材规定要背诵的篇目)。

(2)大作文每学期7篇(间周一次),祥批(有眉批、评语、等次)不少于少1/3,其它可采取学生互阅互批方式,教师必须进行二次批阅,评定等次。作文批阅要作好批改记录,搞好作文讲评;非正式作文(随笔)每周一篇,每两周检查一次,必须有日期、鼓励性评语;写字作业每天练写10个字,每学期批改5次,采取等次评价,每次批改有日期、示范性订正;课外阅读及综合实践活动、课文背诵可随堂检查,并作好相应评价(不需书面记录)。

评价等次采用A、B、C、D。

二、数学

(1)作业分课堂练习和课外家庭作业两类。

(2)课堂练习(正规作业)每周3次,要求全批全改,但每次批阅应详细批改部分学生作业(每班至少10人);课外家庭作业要求全批全改,且每周不少于3次。

三、英语

(1)作业形式:汉译英(短语、句子)、英译汉、句型转换、补全对话、编写对话、词性转换、书面表达等

(2)批改次数:六、七、八年级,每周3次,全批全改;九年级,每学期批改不少于10次,全批全改。

120词左右的短文写作练习:全学期不少于7篇,批阅1/3。

四、思想品德

(1)作业形式包括书面练习作业、调查报告、小论文、资料搜集、手抄报、板报、阅读性作业、观赏性作业、实践性作业,等等。

(2)正规作业每周一次,全批全改,留有记录。

五、历史

(1)作业形式包括书面练习作业、调查报告、小论文、编辑历史小报、读书报告,仿制历史文物、观赏历史影片作品,等等。

(2)正规作业每周一次,要求全批全改,留有记录。

六、地理

(1)作业形式包括书面练习作业、资料搜集、调查报告、小制作、手抄报、小论文、地理观察,等等。

(2)正规作业每周一次,要求全批全改,留有记录。

七、物理

1、作业布置

(1)作业应精心设计,物理作业的布置宜适度,不搞机械的过多的练习。针对不同的学生,应有不同层次的作业。

(2)正规作业量每次不超过30分钟。

2、作业批改

(1)每周2次,全批全改,留有记录。

(2)作业批改和讲评应及时,作业评价可以使用优良中差等级制。

八、化学

1、作业形式分书面作业、家庭小实验、调查报告等。

2、正规作业每周一次,要及时全部批改并做好批改记录,及时讲评共性的问题;对个别学有困难的学生,要加强面批和指导。

家庭小实验、调查报告等可部分批改或组织学生交流实验、调查过程和结论。

九、生物

1.作业分为书面作业(教材中的课后练习、练习册、实验报告),课外活动作业(部分实验、探究实验、小制作、小标本、资料收集、小论文、调查报告)。

2、初中每周一次全批,详细查阅部分学生作业,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课外活动作业组织学生课堂交流。课外活动作业组织学生课堂交流。每次实验后对实验报告进行抽查。

十、信息技术

1、课外作业:设计有弹性的信息技术综合实践作业,可以满足各类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

十一、美术

1、 美术作业应具有教材上要求的平面和立体作业

2、要求每学期十次,全批全改。

【教学工作常规检查考核办法】相关文章:

初中教学工作常规检查考核办法09-24

教学常规检查09-24

常规检查通报09-24

孕期常规检查04-10

教学常规管理考核办法09-24

班级管理常规考核办法09-24

常规管理及常规教学检查方案09-24

英语常规检查总结05-09

生殖中心常规检查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