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在集团党员先进性教育汇报会上的讲话

在集团党员先进性教育汇报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24 05:28:11 先进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在集团党员先进性教育汇报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集团党员先进性教育汇报会上的讲话

按照省、的要求,从2月1日开始,我局开展党员先进性活动已经40多天了,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3月9日,省、市督导组来我局检查、指导工作,充分肯定了我局先进性教育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这与在座各位同志的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下面,根据市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推进会要求,我讲三点意见。

一、正确估价前段工作,认清先进性教育活动面临的形势

总的看,全局各级党 组织对先进性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抢前抓早,启动迅速,推进有力,开局良好。有六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率先垂范。全局各级党组织都以高度的 政治责任感,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牵动全局的大事,迅速研究部署、统筹安排,成立了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动员会,第一责任人都亲自做动员讲话,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活动氛围。各级班子成员在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同时,主动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深入到先进性教育 联系点,负起带头、督促、检查、指导的责任。为广大党员做出了表率,做到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是自觉性强,覆盖面广。在教育活动中,各单位为了保证这次教育活动覆盖面,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坚持“三个一”送学上门,即:送去一本教育读本、一个学习安排、一本学习笔记本。对失去组织联系的党员,主动进行家访或用信函、电话等方式联系,努力使每一个党员都参加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来。对因病或出差未能参加动员大会和集中学习培训的党员,各单位及时进行补课。****为了保证11名原****路桥所党员能及时参加先进性教育,及时调转组织关系。造价站党支部虽然党员少,启动晚,但自觉坚持学习,奋起直追,常请示、常汇报,不懂就问,及时完成局党委的各项要求。****集团党委针对党员分散,一部分党员驻哈尔滨的情况,捎去学习安排和读本。局离退休党支部24名老同志平均年龄70岁,他们坚持每周四到交通局集中学习一次,并针对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全局党员学习覆盖面达到了99%。

三是精心 组织,形成氛围。各单位都制定了学习安排,对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目的和学习要求进一步细化。省征费处、市公路收费处坚持每天学习二小时,现在累计学习达到了30学时以上。公路处党委结合保持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提出打造“四季畅通工程”品牌、创建一流 工作业绩 奋斗 目标 ,利用冬季生产淡季,举办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班,观看了正反典型 专题片,每个党员都写了学习 体会,并在大会上交流。设计院党支部设计任务繁忙,外业党员随身携带学习资料,挤时间学习。****党支部一线党员在下夜班后仍坚持参加集中学习。通过各级党组织的努力,我局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四是方法灵活,形式多样。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各单位充分运用领导讲授、典型发言、专题讨论、专题辅导、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上党课等多种形式,确保了学习培训的效果。省征费处处长****、市收费处处长****给全体党员讲了新形式下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如何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党课。各单位一把手在讲授党课中,认真查找资料,撰写教案。各单位还采取“以考促学”的方式,印发学习测试题,对党员普遍进行了一次学习测试。运管处采取评选优秀心得体会的学习形式,制作学习图版,评选优秀心得体会。三月五日前后,各单位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适合各单位特点的“弘扬雷锋精神、甘当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交通局机关党支部开展“送温暖献 爱心 ”活动,为孤寡老人捐款,并送去大米、豆油。公路收费处40余名党员捐款2000元,资助第五中学困难学生。公路处党员拿起锹、镐,走上201国道,清理残雪,美化 环境。****等级公路 管理中心党员的“佩胸卡、亮身份”坚持挂牌上岗,热心为过往车辆服务,保持绿色通道。运输集团党员为贫困职工捐款,送上党组织的一片关怀。省征费稽查处全体党员到八女投江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宣誓。交通中专党员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热心为学员服务。地方养路费收费所党支部7名党员每人捐献100元,建立了“党员为群众献 爱心 ” 基金 。客运总站党支部全体党员、职工为帮助遇到困难的旅客建立了“救急 基金 ”。这些形式,很好地丰富了先进性教育活动。

五是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各级党 组织着眼于 发展,着眼于交通 工作任务的落实,努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加快发展上、为群众服务上,积极研究促进当前工作的新措施、新办法,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取得了明显成效。运管处党委提出以抓好春运工作促进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一手抓好先进性教育,一手组织春运工作。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各县(市)运管站、客运站一线,检查春运工作。广大党员主动加班加点,主动深入站点,维护运输市场秩序,热心为广大旅客服务,做好春运期间的服务工作,确保旅客旅途舒心、放心、称心。公路处在抓好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的同时,提出了“保畅通、保安全、上水平、争一流”的口号。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投入各项工作中,他们不畏严寒, 放弃 与亲人团聚, 节日期间仍工作在公路一线。省征费处坚持用工作业绩检验工作成果,第一季度养路费征收实现大幅度超收。

《在集团党员先进性教育汇报会上的讲话》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六是边学边改,注重实效。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单位实行开门搞教育,广泛认真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围绕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水平、提高执法水平、提高市场监管力度上下功夫。公路收费处组织召开了 社会监督员座谈会,受到监督员的广泛赞誉。还分别召开了地方养路费、通行费工作会议,精心谋划全年工作,两费征收开局良好,超去年同期水平。运管处党委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了加大对非法营运、异地 经营 车辆的打击力度,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派专人值班,春节期间也不休息加大稽查力度,与有关部门配合采取晨检夜查,与日常稽查相结合的方式,打击扰乱运输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问题。征费稽查处班子自身查找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制定了“三不准”,立竿见影见实效。在加强学习的同时,热心为车主服务、提高工作效率,把办理停运、起封等业务时间压缩,保证工作效果。牡宁中心向车主发征求意见函。全局各单位还通过设立意见箱,召开群众座谈会,发征求意见表等方式,认真征求意见,主动改进工作,做到了边学边改,收到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效果。

应该说,前段 工作进展顺利,初见成效。但是,按照先进性 教育活动要达到的 目标 要求,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从整体上看,还存在着紧迫感不强、工作进展不够平衡的问题。有些单位行动比较缓慢,抓得不紧;有些单位没有很好地紧密 联系工作实际,就学习而学习,有走过场的苗头;有的单位还存在死角,没有保证覆盖面。这其中有一定的主客观原因,但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第一责任人重视程度不够、投放精力不足,没有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当成大事来抓。二是部分党员干部还存在对先进性教育活动认识不够、信心不足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好,以局外人的 心态 对待先进性教育活动,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注意力只集中在别人身上,看不到自己的不足。三是有的单位开门搞教育听取群众、 经营 者意见不够,没有让群众广泛参与进来,问题找的不准,轻描淡写。四是有些单位的先进性教育工作与日常工作、中心工作不协调,有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交通建设和其他工作割裂开来的倾向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全局各级党 组织,尤其各级第一责任人,要清醒地认识当前的形势,正视问题,强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

学习培训,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关键环节。能不能搞好,直接关系到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因此,各单位要认真分析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 总结前段 经验,查找存在问题,针对薄弱环节,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1、切实搞好集中学习,使党员真正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从现在到3月下旬学习阶段结束,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时间紧,任务重已成定局。为把余下的这段学习培训抓紧抓实,收到实效,各单位要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学习培训的时间和质量。在学习时间上,要确保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0小时;在学习质量上,支部书记要担负起责任,抓紧抓实;在学习内容上,要在通读《读本》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开展规定的6个方面 专题大讨论,并要求有讨论记录;在学习效果上,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学习效果;在把领导干部联系点建成示范点上,各单位班子成员要深入联系点,指导工作,认真调研,提出指导性意见;对特殊情况党员,对因病、出差的党员,要及时补课;对行动不便的党员,要送学上门;对流动党员,要以家访、信函、电话等方式联系,努力使学习培训覆盖到全体党员。

2、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搞 教育”。要采取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和专线电话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征求群众意见,坚持从以下五方面认真查找本单位领导班子、党 组织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①从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上查找;②从本行业发生的重大事件上查找;③从影响本单位改革 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方面查找;④从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上查找;⑤从本单位内部 管理上查找。要找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准确向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反馈。查找出的问题要认真分类、梳理,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示,让群众评价。对群众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要进行必要的组织和引导,努力形成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有力、评价客观的良好局面。

3、坚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要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 联系党员个人的思想和 工作实际,教育和引导党员边学习思考,边制定整改方案。例如:机关重点查找和解决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低等共性问题。行业管理部门,如运管处重点查找和解决:营运秩序和执法行为不规范的问题; 社会反应比较大的非法营运和异地营运的问题。公路收费处重点查找和解决:稽查失职,渎职问题;收费员利用职务便利贪污舞弊违法违纪的问题。公路处重点查找和解决:养护体制改革和运行机制改革进展中的问题。对本单位、本部门的问题,要认真查摆,分析原因,积极整改,立见成效。在整改问题时,要把解决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要注意量力而行,对需要中长期解决的问题要有 计划 分步骤去解决,要言而有信,不能提不切实际的口号。

《在集团党员先进性教育汇报会上的讲话》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认真开展大讨论,制定本单位先进性的具体标准。

党员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党章、中发〔2004〕20号文件、胡-锦-涛1月14日重要 讲话,明确新时期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广泛深入地开展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一是把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纳入集中学习当中。要组织党员通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按照胡-锦-涛提出的“六个坚持”,联系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二是对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进行概括提炼,使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鲜明、好领会、好衡量。标准要体现时代精神、符合行业和岗位实际。对机关的党员,标准要体现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要体现树立科学发展现和正确政绩观,体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体现勤政廉政;对 事业 单位的党员,要体现忠于 事业 ,刻苦钻研业务,恪守 职业 道德,热情服务群众,带头抵制不正之风;对企业的党员,要体现促进企业生产 经营 ,体现创造力,体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等。使党员在分析评议时有具体标尺,在整改提高时有明确方向。三是在主题 实践活动中充分展现党员的先进性。各级党组织要从现在起,大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明确本单位先进性主题 目标 ,切实把“做先行、保畅通、树形象、争一流”具体化,把人心凝聚起来、把精神振奋起来、把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党员先进性展现出来。

5、认真 组织好“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学习培训成果。各单位在转段前,要开展一次“回头看”,时间从今天到3月15日。要把搞好“回头看”,作为深化学习 教育成果的重要措施,认认真真地组织好、开展好。一是把握好学习阶段的转段“五看”标准。①看广大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性、重大意义的认识是否提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是否增强,是否把自己摆了进去,带着问题学的要求是否落到了每个党员头上;②看广大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 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是否深化;③看各单位的党员对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是否明确、是否认可、是否形成共识;④看党员领导干部是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了表率作用;⑤看组织和个人初步查摆的问题是否找准,是否整改,群众对党员学习带来的新变化是否有感受。这些都是“回头看”的基本要求,各单位要围绕这些基本要求,做好具体 工作落实。如40学时是否完成、两篇 体会文章是否撰写、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否查准、领导干部联络点是否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主题实践活动是否开展起来并收到成效、机关作风和干部作风是否转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其他工作是否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等等。二是搞好自检和督查。要以支部为单位进行自查,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要采取民-主测评的方式进行评估,看哪些方面达到了要求,哪些方面还存在差距。局先进性教育办公室要严格把关,要督促各单位在“回头看”期间,继续做好学习培训、征求意见、边学边改、制定党员先进性具体标准等项工作。同时,要对开展“回头看”的情况进行抽查,注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没有达到规定要求的,要延长时间,及时“补课”,使之达到要求和标准。三是做好转段的准备工作。在“回头看”工作基本结束时,每个支部和党员都要进行小结,党员要重点 总结思想收获,对本单位保持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认识,本人在改进作风、服务群众、促进工作方面的情况。党支部要总结好的做法和 经验,特别是要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各单位先进性教育办公室要在党员个人小结和党支部工作小结的基础上,形成本单位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总结。按照的总体安排,我局从3月20日开始转段,各单位要掌握好进度,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达不到转段要求的坚决不能转段。

三、尽职尽责,密切配合,不断增强领导主动性

一个单位先进性 教育活动的成效如何,各级党 组织第一责任人要负主要责任。如果先进性教育活动走了过场,首先要追究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领导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以高度的 政治责任感,恪尽职守.真抓实干,切实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抓出成效来。

1、学习领会好上级党组织的精神,是抓好先进性教育的基本前提。有些单位 工作比较被动,一是第一责任人没有真正吃透中央和省、的精神,认识不明确,行动不到位。二是有的第一责任人强调工作忙,不认真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我要说这是一种政治上的短视行为。三是第一责任人只浮在上面,没有真正沉下去进行调查研究,实行面对面的指导,这些问题要迅速纠正。要保证整体工作达到一个较高水平,不出纰漏和偏差,第一责任人一定要加强学习,要坐得住,静下心,把上级的精神学深学透。通过学习,全面掌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 目标 要求、基本原则、方法步骤和具体政策,提高领导和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能力,增强主动性、准确性和前瞻性,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2、在座各位书记都是开展好先进性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能否高质量完成教育活动,主要靠大家,要敢于负责、坚持原则、大胆工作,勤于思考,吃透精神,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把本单位及每个支部的基本情况、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掌握清楚,对活动搞得好的单位,及时推广 经验;对工作落后不到位的单位,及时点拨、随时提醒;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及早解决,决不迁就放任。绝不能出现不转段、不合格单位,以免陷入被动。

3、身体力行,发挥好第一责任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先进性教育活动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在于第一责任人能不能带好头。在这个问题上,中央政治局、省、都以身作则,做出了榜样。多数单位也都按照实施方案进行了落实。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项工作落实得还不够 理想 。有的领导认为带头就是参加好方案中要求的几个具体活动,有的虽然按要求参加了活动,但没有把自己作为教育对象真正摆进去,还是把自己当成一个特殊党员,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必然会影响其他领导干部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因此,第一责任人,要认真思考和检查自己,在带头学习上,是否做到了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 实践、推动工作;在带头查摆问题上,是否切实找出、找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做到边学边改;在把 联系点建成示范点上,是否先行一步,真正起到了示范引路的作用。总之,第一责任人在每个阶段都要带好头,在每个关键环节都要发挥表率作用。

同志们,我局先进性 教育活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今后的 工作还很艰巨。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扎实工作,再接再厉,为我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成效做出贡献。

同志们,我局先进性 教育活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今后的 工作还很艰巨。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扎实工作,再接再厉,为我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成效做出贡献。

在全集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17-04-27 14:27 | #2楼

同志们: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的意见》要求,按照总公司党委《关于在全公司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经总公司党委批准,全集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自即日起,分两批在全集团全面展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总公司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培训会议精神,对全集团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总公司党委对我们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非常重视,为了帮助和指导我们开展好这次教育活动,派来了以刘炳强同志为组长、佟立国同志为副组长的督导组。在此,我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和全体与会同志,对总公司督导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为了做好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各项准备 工作,加强教育活动的 组织领导,今年3月份集团公司党委成立了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程聚生、戴和根、许宝成、资宝成、周之平、高贵平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又下设综合组、宣传组和机关指导组。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3月**日至4月*日,集团公司党委派出三个专门调研组,分别由党委副书记和工会主席带队,先后深入**个子(分)公司机关和基层项目经理部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为加强对先进性教育的宣传,集团公司党委在加大报纸、电视等宣传力度的同时,还专门开办了中铁四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 专题网站。4月**日,集团公司党委召开了党委会议,传达了总公司动员会议精神,专题研究了全集团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各级党组织按照集团公司党委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的部署,进行了初步的学习和摸底调查,并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工作。根据总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集团公司机关和机关所在地的相关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今天正式启动。为了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掌握政策,明确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好党员先进性教育,下面,我代表集团公司党委讲几点意见。

一、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 政治素质和党组织的战斗力的重大举措,对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 经验的全面贯彻,确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确保全面建设小康 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确保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1.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审时度势、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所处的国内外 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实状况发生的深刻变化,对保持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使保持党的先进性面临新的考验。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2000年,中央同意中组部提出的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建议。党的十六大明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定。十六大以后,根据胡-锦-涛同志的指示精神,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在全国**个不同类型的单位进行了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2017年10月**日、**日,胡-锦-涛同志先后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了先进性教育活动。11月*日,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今年1月*日,中央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对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作出具体部署;1月**日,中央举行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 报告会,胡-锦-涛同志作了重要报告,系统 总结了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历史经验,充分论述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这次教育活动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开展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是我们党坚持实践科学 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大基础工程,是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2.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的重大举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统领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实现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在新时期新阶段,广大党员保持先进性,关键是要深刻理解和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自觉付诸实践,把先进的思想理论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多年来,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我们的各级党组织之所以能够在企业的改革发展中,焕发新的活力,展现新的作为,做出新的贡献,从根本上讲就是始终坚持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而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各项工作,促进了企业的跨越式大发展。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一理论并用以指导实践,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与党中央和总公司党委的要求,与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与广大员工的期望,我们还存在许多不足。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赋予党的先进性的时代内涵和本质特征的深刻理解上,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和具体工作实践上,在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依靠员工群众办企业、切实维护广大员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在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上,在提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上,我们还需要做大量的扎实有效的工作。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积极投身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带着浓厚的感情学,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努力做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

3.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实现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去年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制定了发展“三个层次”,实现“三个延伸”的企业发展战略,这既是集团公司生存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的现代企业集团的战略选择。近几年来,集团公司营业额和新签 合同额年年大幅增长,年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企业知名度和企业形象大幅度提升,企业利润和员工收入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2017年,集团公司在总公司名列榜首。集团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厂务公开先进企业、全国企业 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与此同时,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近年来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生产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 经济效益进一步好转,员工收入进一步增长,企业实力进一步提升。这些成绩,既是全集团各级党组织深入持久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所取得的物质成果,又是全集团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进性主体作用、认真实践先进性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集团大力弘扬先进性、继续保持先进性的重要物质基础。但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现在的发展,仍然还是低水平的、初步的、不平衡的发展,是政策性、机遇性的发展。面对企业做强做大的新形势,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要保持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认真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要全面实现“三个层次,三个延伸”的战略目标,我们的思想观念是否适应国内外激烈市场竞争的要求,企业是否具备了跻身现代企业集团的竞争实力;我们的经营方式、 管理模式与现代企业相比,特别是与国内优秀企业相比,还有哪些差距,怎样迎头赶上;我们的员工队伍素质,特别是党员队伍素质,怎样才能适应企业战略发展的需要,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在企业持续稳定发展过程中,一些深层次的、机制性、体制性的矛盾和问题,怎样才能较好地加以解决等。解决这些问题,迫切要求通过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业绩观,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企业的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地把企业做强做大;迫切要求我们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置于推动企业战略发展的大环境中去思考和行动,努力克服“三个担心”:担心生产经营管理改革任务繁重,先进性教育会影响工作;担心先进性教育搞人人过关,会影响团结;担心先进性教育流于形式,会走过场。消除“三种模糊认识”:一是认为全集团几年来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搞不搞先进性教育无所谓;二是认为全集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就不错,搞不搞先进性教育没有必要;三是认为先进性教育是领导干部的事,搞不搞先进性教育与普通党员无关。要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教育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党员意识,激发积极性和创造力,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带领广大员工更好地创造企业的美好未来。

4.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党员是党的活动主体,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坚实基础,加强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全集团现有党的各级委员会***个,其中子分公司党委**个、其它党委(工委)***个,党总支**个,党支部***个,党员*****名。各子分公司的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绝大部分是共-产-党员,这些都是我们企业发展最可信赖和依靠的骨干力量。多年来,各级党组织认真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安排和部署,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机制和具有企业特色的党建工作格局,创建了像“青藏高原党旗红”、“党旗飘扬杭州湾”等党建品牌,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为全集团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从总体来看,我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是,从调查摸底和分析的情况来看,在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还存在着一些与保持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主要是:

一是先进性意识淡薄,党性观念不强。有的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淡薄,素质不高,能力不强,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先进性不明显,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的党员没有把本职工作、现实表现,同党的事业、党的形象和企业发展紧密地 联系在一起,工作讲条件,讲索取,强调个人价值,计较个人得失,淡忘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党性要求。

二是学习缺乏自觉性和紧迫感,不能有效地做到学以致用。有些党员缺乏主动学习的自觉性,学习的内在动力不足,对新知识的求知欲望不强,工作忙就忽视了学习,存在着的轻视理论、忽视学习、放松世界观改造的现象;缺乏针对性、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等方法,在理论指导实践上下功夫不够,如何运用理论研究解决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存在明显的不足。

三是创新意识不强,思想观念滞后。面对企业跨越发展、做强做大的新形势、新任务,有些党员缺乏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缺乏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缺乏主动思考、超前谋划、勇于负责、真抓实干的工作魄力,改革意识、竞争意识不强;有的党员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习惯于用 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模式想问题、办事情,满足于上级怎么说就怎么干,领导怎么说就怎么做,因循守旧、照抄照搬,工作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有的党员干部不能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对怎样通过创造性的工作,努力发展“三个层次”,做到“三个延伸”等问题,研究思考和探索不够。

四是领导班子战斗力有待提高,整体功能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领导班子在战略决策、经营管理、市场竞争、推动企业创新和应对复杂局面等方面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领导班子缺乏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对一些改革的深层次问题、长期困绕企业的突出问题和个别亏损单位的扭亏问题,缺乏深入的研究思考,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不强;还有极少数基层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缺乏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是党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管理发展企业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管理现代企业的能力不强,开拓创新意识不足,发展思路不清晰,素质能力与肩负的责任不相适应;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淡薄,政策理论水平不高,不能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凭主观意志办事,作风霸道,搞个人说了算;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名利思想严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大局意识差,合作共事能力不强。

六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群众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有的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不牢,与员工群众在感情上存在距离,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不够,关心群众疾苦、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不够;有的工作作风不实,会议多、文件多,制度执行缺乏力度,抓落实不够,办事效率不高,缺乏对基层的深入调查研究和有效工作指导;个别基层领导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动辄训人骂人、甚至下岗走人,伤害了员工群众的感情。

七是艰苦奋斗精神有所淡化,廉洁自律自觉性不高。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大,经济效益的好转,有的党员干部讲排场、比阔气,相互攀比,花钱大手大脚,淡忘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个别党员干部工作飘浮、好大喜功,报喜不报忧,存在短期行为,甚至跑官要官;有的党员在改造主观世界上自觉性不强、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缺乏对崇高精神境界的追求;个别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不高,思想道德防线筑得不牢,在权力、金钱和美色面前经不住诱-惑,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贪图享乐、铺张浪费、行为不检,操守不佳,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违法乱纪,败坏了党的形象,损害了党的威信。

八是党组织建设水平有待提高,工作活力需进一步增强。对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研究探索不够;少数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方法不活,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明显;个别基层党组织不能有效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不能有效发挥;还有极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存在轻视、忽视党建工作,淡化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倾向。

九是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不断改进创新,政治工作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挥。有的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断完善机制,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实效性、针对性上缺乏创新;少数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生产经营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少数基层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员工队伍结构发生新的变化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还比较薄弱,方式方法不活。

以上这些问题,是我们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必须下力气、花功夫,认真研究并要切实加以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必然影响党员和党组织在广大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影响党组织在企业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影响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也必然会影响全集团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效果。所以,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企业党组织是国有企业特有的组织优势,广大共-产-党员是国有企业宝贵的人力资源优势。如果不依靠党组织发挥政治优势,国有企业就不会搞好;如果共-产-党员不发挥先进性,国有企业就没有希望。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一重要契机,切实把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好,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队伍建设好,使党的先进性在各级党组织的工作中和广大党员的行动上得到充分体现。

二、要准确把握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

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在全集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作出了深刻的阐述,各单位党委要严格遵循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和集团公司党委的部署安排,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扎实推进。

1.要认真贯彻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企业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实现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贯彻落实这一指导思想,关键是要抓住一条主线,把握一个主题,明确一个着眼点,坚持一个方针。

一是要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先进性教育活动自始至终都要贯彻和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学习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就是对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要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党员岗位上,体现到党员行动中。

二是要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胡-锦-涛提出的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六项基本要求”,教育党员始终做到: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此基础上,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六项基本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提出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先进性意识,坚持先进性标准,实践先进性要求,塑造先进性形象。

三是要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要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有关要求贯穿到先进性教育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和各项工作中,使广大党员提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把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做好本职工作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联系起来,从而使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上来。

四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要坚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标准,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体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敢于正视问题,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切实解决党员和党组织中影响先进性发挥的突出问题。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实事求是地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立足于严格教育和热情帮助,促使他们尽快转化为合格的党员。对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组织处理。对违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2.要准确把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员工群众、促进各项工作,是这次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要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使影响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使与员工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 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使影响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是要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在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组织广大党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党章》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先进性教育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认真看书学习、深入进行思考、撰写心得笔记、开展谈心活动、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党性分析、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始终站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前列,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每个党员真正从思想上受到一次科学理论的武装和党性观念的洗礼,切实解决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使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把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使党的先进性进一步体现出来。

二是要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要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并建立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我们的各级党组织真正成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政治核心。

三是要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服务员工群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牢记党的宗旨,树立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注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尤其要注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使员工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先进性教育的成果。

四是要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把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贯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坚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研究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结合起来,与加强企业管理结合起来,与破解困难企业扭亏难题结合起来,与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促进生产经营、实现年度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做到边学边改、边整边改,用企业发展的成果检验先进性教育的成效。

3.要全面贯彻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

一是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在教育活动中,要坚持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坚持求真务实优良作风,紧密围绕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紧密围绕企业的生产营销中心、紧密围绕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队伍状况,搞好有机结合,做到有的放矢,注重实际效果,通过教育活动切实促进各项工作。

二是必须坚持正面教育,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方法,组织广大党员认真研读有关文件资料,激发学习的内在动力,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切实做到在思想深处有触动,在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上有新提高;要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谈心活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引导广大党员深刻剖析自己,主动查找并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宣传典型,弘扬先进,为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载体、搭建平台。

三是必须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在教育活动中,要充分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激发广大党员参加教育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加大查找问题的“民-主含量”,切实找准党员和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进行剖析,认真加以解决,并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四是必须坚持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虽然不提领导干部是重点,但必须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为党员做好表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带头结合实际讲党课或作专题报告,充分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班子成员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在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同时,还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解决在理想信念、执政意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推动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五是必须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覆盖面大、涉及面广,各单位党委要根据党员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确定各自的重点学习内容和重点解决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着重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和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问题,驾驭市场经济和管理发展现代企业的能力问题;普通在职党员要着重解决党性观念、组织纪律观念问题,爱岗敬业、在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管理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问题;离退休党员主要通过自我教育增强大局意识,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学习方式应视老同志的身体状况灵活掌握;对下岗人员中的党员主要通过学习提高认识,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再就业的信心和能力。各单位党委要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三、要严格执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

集团公司各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原则上拟采取“压茬”方式分两批进行。每批半年左右时间。

第一批,集团公司机关(含党员组织关系在机关党委的各工程指挥部、办事处、黄山疗养院)和机关所在地的实业公司、房地产公司、百瑞得公司、设计研究院、海外分公司、 机械租赁分公司、社管(行管)中心,拟从2017年4月下旬开始到2017年7月底基本结束。

第二批,一、二、四、五、六公司、 建筑公司、电气化公司、物资工贸公司、钢结构公司、三分公司、七分公司、八分公司、市政分公司、北京分公司、天津分公司、上海分公司、北京房建处、襄樊技校、公安处等单位机关、各基层项目部及其直属单位,拟从2017年7月初开始到2017年9月底基本结束。

在海外工作的党员,其先进性教育要根据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根据所在国的实际情况,确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方式,严密组织,精心安排,做好保密工作,接受所在国中国使领馆的指导。

集中学习教育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周左右时间)

学习动员阶段,要重点抓好五个环节。

1.深入搞好思想发动。在认真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各单位党委都要召开动员大会,党委书记要亲自作动员报告。动员时要讲清楚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央的部署,讲清楚本单位的具体安排,讲清楚对党员和党组织的具体要求。思想发动要覆盖到全体党员,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动员大会后,要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使每位党员明确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和方法步骤,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

2.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各单位党委要制定周密的学习培训计划,根据不同单位的情况和不同类型的党员,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一般党员的学习培训,要以中央规定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为主要教材,重点学好党章。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在通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的基础上,还要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 讲话》、《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以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就先进性教育活动 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培训的时间不少于**个小时。对年老体弱的党员,应视其身体情况组织他们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学习内容上不宜规定过多,对学习时间也不要规定过死。

在学习培训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多学一些。党委书记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带头给党员讲党课。董事长或总经理要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建筑市场的实际,给党员作形势报告。还可以发挥优秀党员的典型示范作用,也可请一些党建专家进行必要的专题辅导。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以党委中心组的形式,集中*~*天进行学习培训。每名党员都要写*篇以上学习心得 体会,在支部大会上结合本人的思想、工作、生活以及如何保持党员先进性,谈学习收获。对学习培训没有达到要求的,要适当延长时间,确保学习培训的质量。

3.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要在搞好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党员根据党章、中发〔****〕**号文件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认真开展“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通过深入讨论,概括提炼出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不同群体特征、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使党员在分析评议时有标尺,在整改提高时有明确方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准则,从而进一步展现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4.坚持边学边改。学习动员阶段一开始,就要对边学边改提出要求。在学习培训中,要联系摸底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边学习,边思考,边改进。要从每一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做起,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眼下能够办好的事情做起,让广大员工切实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

5.认真进行“回头看”。学习动员阶段结束前,各单位都要进行一次“回头看”,既要看每个环节的工作是否扎实,措施是否到位,更要看学习培训是否取得实效。要把见实效作为“回头看”的重点。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六项内容:一是思想发动是否深入,广大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是否提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是否增强,应该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员是否都参加了学习培训;二是学习培训的内容和时间是否落实,党员是否紧密联系本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习了规定的篇目,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是否深化,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是否提高,党性观念是否增强,理想信念是否进一步坚定;三是是否组织党员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是否提出了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广大党员对这些要求是否形成共识;四是是否坚持边学边改,机关作风和党员作风是否进一步转变,为基层和群众服务的自觉性是否增强,工作质量和效率是否得到提高,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是否已经整改或着手整改;五是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关心群众生活、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否比往年有了明显进展,群众是否满意;六是党政主要领导是否高度重视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委主要负责人是否认真履行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是否都落实了领导责任,是否以普通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发挥表率作用。

第二阶段:分析评议(*周左右时间)

分析评议阶段,要重点抓好七个环节。

1.广泛征求意见。各级党组织要采取适当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如实向党员反馈;领导班子成员要征求本部机关各支部和所属单位领导班子的意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各支部要征求本支部全体员工和所属单位对口部门的意见;党员个人要在支部范围内征求和听取员工群众的意见。

2.深入开展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和团结。

3.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对照本单位提炼出的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自己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查找存在的不足,从世界观的高度认真剖析思想根源,形成党性分析材料。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从权力观、地位观、价值观、科学发展观和执政意识特别是领导企业改革发展能力等方面进行剖析。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要由支委会讨论提出意见,书记把关。的党性分析材料由支委会把关;部门负责人以上的中层领导人员的党性分析材料由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同志的党性分析材料由党委会讨论把关,其他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由党委书记把关。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经督导组审核把关后,要通过一定方式向机关中层干部和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通报,并报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4.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在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各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进行对照检查,交流党性分析材料。之后党员之间相互进行评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个党员要根据评议意见,认真修改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还要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生活会要多讲问题少讲成绩,多讲主观少讲客观,多讲实话少讲空话,多讲要害少讲枝节,使广大党员真正经受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考验。

5.召开党委会议、(扩大)会议和支委会。根据民-主评议的情况、员工群众的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党委或党委(扩大)会议提出对每个班子成员的评议意见;支委会对每名党员提出评议意见。

6.向党员反馈意见。对班子成员的评议意见,原则上通过党委会、(扩大)会议进行集体反馈;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各党支部要通过不同方式反馈,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帮助其认识问题,要求其认真改正。

7.通报评议情况。民-主评议告一段落后,各党支部要召开全体员工会议,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单位党委要召开机关中层领导人员、部分党员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的会议进行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要报督导组和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以上七个环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紧密联系,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必须严肃认真地抓好,做到征求意见要“广”,相互谈心要“透”,党性分析材料要“深”,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标准要“高”,提出批评意见要“准”,向党员反馈意见要“实”,通报评议情况要“真”。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周左右时间)

整改提高阶段,要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方案。党员根据支部反馈的群众意见,针对自身突出问题,提出个人整改措施。整改措施经党小组讨论报支委会通过,在本支部公布;党支部要针对党员和员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和自身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方案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报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报分管领导审阅。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员工的监督,同时报集团公司督导组和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2.认真进行整改。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党支部要按照整改措施和方案,认真进行整改。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要亲自抓,负总责。要坚持边学边改的原则,对那些需要解决又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集中一段时间及时整改;对需要解决而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出说明,列出时间表和责任人。

3.公布整改措施。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党支部制定的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监督。

每个阶段结束后,经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和督导组同意可转入下一阶段。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不单独设组织处理阶段。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已不具备党员条件的,要多做深入扎实的教育工作,促使他们尽快转化为合格党员;对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处理。

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一是要对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员工作出说明;整改效果不好、多数员工不满意的,要在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下重新进行整改。二是要对这次活动效果显著的党支部和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各单位党委要予以大力表彰。三是对违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问题一时查不清楚的党员,待问题查清后再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四是要搞好建章立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把那些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注重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注重在生产经营骨干、技术能手和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壮大党的队伍。

上述工作结束后,各单位党委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所属单位和机关党员、干部、群众通报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关情况。集团公司督导组要采取员工代表评议和在员工中随机抽样调查等形式,对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的测评。多数员工不满意的,要及时“补课”。

在完成先进性教育活动任务后,各单位党委要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大力表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效果显著的党支部,大力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 事迹,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并形成总结报告上报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党委将召开会议,对全集团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总结表彰。

四、要切实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集团各级党组织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单位党委一定要按照中央文件精神和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有序推进,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1.要认真落实领导责任。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在领导,关键在班子。各单位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足够的领导精力,切实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迅速成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党委书记要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行政领导要积极支持和配合,形成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带头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并要根据分工确定*~*个联系点,有重点地参加各个阶段的活动,帮助联系点查找差距,理清思路,解决问题。要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要及时向群众公布,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的意见,充分吸收群众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要支持和配合督导组开展工作,加强请示汇报,主动提供情况,接受检查监督,切实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安排部署和督导组的要求,扎实有序地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批开展教育的单位,要认真学习和借鉴第一批的经验,进一步做好学习教育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

2.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为了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关键环节不减少,工作标准不降低,以每项工作的高质量保证每个环节的高质量,以每个环节的高质量保证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高质量。为了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扎实推进,在整个教育活动中,我们还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一是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胡-锦-涛同志强调,“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各单位党委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严格按照本单位制定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防止片面赶进度而忽视教育活动质量。领导小组对每个阶段的工作质量要进行评估,达到要求的可以按期转段,达不到要求的,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补课,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二是要坚持边整边改。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在找准抓住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上见成效。各级党组织从一开始就要重视解决存在的问题,在教育活动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对找准的突出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要抓紧整改,暂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向员工群众说明。要通过解决问题,真正使“党员受教育、企业有发展、群众得实惠”,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要注意把握政策。先进性教育活动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各级党组织要正确把握政策,讲究方式方法,既要广泛发动群众,吸收群众参加,又不能搞群众运动;既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存在不足,又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依靠党员自身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搞人人过关;既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又要注意使每个党员都受到教育,从而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中央的要求健康有序地开展。

3、要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既要按照中央和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又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大胆探索创新有特色的“自选动作”;既要坚持正面灌输,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系统化、深入化,又要注重运用优秀党员的典型事迹激励鼓舞身边的党员;既要认真扎实地抓好每个阶段每个步骤的工作,又要认真总结积累成功经验,提炼本单位的特色;既要通过认真查找并切实整改存在于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中的突出问题,又要通过教育活动帮助大家激发工作热情,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做好本职工作,从而真正推进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4.要两不误、双促进。先进性教育活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标准高,要求严,各单位今年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任务又十分繁重。因此,各单位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搞好结合,相互促进。既要服从先进性教育这个大局,又要促进生产经营这个中心;既不能因为生产经营任务繁重挤掉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时间,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受影响、走过场,又不能因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贻误了市场机遇,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既要通过开展先进教育活动,找准抓住并切实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激发广大员工的拼搏热情,促进生产经营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又要通过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的成果,充分体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切实做到“两不误、双促进、双丰收”。特别对于市场开发、在建工程、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成本管理、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一定要安排和组织好,一刻也不能放松。

5.要主动配合督导组的工作。总公司党委对我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高度重视,派来了以刘炳强同志为组长的督导组。我们要自觉接受督导组的指导和帮助,加强请示汇报,密切配合和积极支持督导组开展工作。督导组找到哪位同志了解情况,都要积极主动地配合,认真回答问题。督导组要求我们改进和提高的,都要不折不扣地完成。我们要在督导组的直接帮助和具体指导下,把我们的先进性教育抓出成效。

同志们,搞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集团公司党委和子分公司党委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总公司党委的部署,在总公司督导组的帮助指导下,以先进性的精神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为实现企业发展的新跨越,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在集团党员先进性教育汇报会上的讲话】相关文章:

党员先进性教育汇报材料09-24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09-24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思想汇报09-24

党员先进性教育讲话提纲09-24

党员先进性教育09-24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思想汇报09-24

党员先进性教育心得09-24

感悟党员先进性教育09-24

党员先进性教育材料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