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

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

时间:2022-09-24 05:36:47 先进性 我要投稿

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

文章简介: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根本保证,没有党的各级农村组织的先进性建设,新农村建设就会失去组织保证、丧失发展动力、甚至迷失前进方向。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切实抓好党的先进性建设,以党的先进性建设引领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山…http://www.ahsrst.cn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根本保证,没有党的各级农村组织的先进性建设,新农村建设就会失去组织保证、丧失发展动力、甚至迷失前进方向。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切实抓好党的先进性建设,以党的先进性建设引领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山西省晋城立足人口主体是农民、工作重点在农村的基本市情,按照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时代要求,积极探索农村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创新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机制,努力把更多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没有党员的先进性,就没有党的先进性。尤其是在教育、文化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党员个人的综合素质是否具有先进性,是否能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影响至关重要。在对全市农村发展党员情况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之后,发现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集中反映在三个不适应:一是农村党员发展数量偏少,不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二是新发展党员群众满意度不高,不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三是村委换届中非党员人数比例较高,不适应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

上述问题的产生,深次的原因是在农村发展党员的机制上不够创新。目前许多地方的发展党员工作,基本沿用的是一套产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运行机制。这种“经熟人介绍,党组织培养”的入党机制,适应了当时革命形势绝对保密、可靠的需要。但在今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把那些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致富能力强的优秀村民吸收到党内来,就必须建立健全一套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党员新机制。为此,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创新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机制,把更多优秀人才吸收到党组织中来的意见》,明确提出农村发展党员实行“群众推荐、党委预审、支部票决、全程公示”制度。

按照创新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机制的要求,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普遍建立了优秀村民库、入党积极分子库、重点培养对象库。目前已有9790多名农村优秀青年和致富能手进入了优秀村民库,有8645名进入了入党积极分子库,有2266人被列为了重点发展对象。一大批农村优秀青年和致富能手,纳入了党组织的视野,为农村发展党员建起了源头活水。

推行村级组织五项制度,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团结带领农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斗堡垒,其先进性如何,直接关系到农村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关系到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的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制订出台了《关于抓好农村基层组织“五项制度”建设的意见》,形成了以“两推一选、两委交叉、村务两议、财务两审和干部两集中”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基层组织制度建设体系,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

以推行“两推一选”、“两委交叉任职”制度为重点,加强了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两推一选”制度,就是要首先由党员和群众进行民-主推荐,然后根据得票情况确定候选人提交党员大会进行选举。“两委交叉任职”,就是村委会换届时,村党组织班子成员都要积极参加村委成员竞选,村党组织书记必须参加村委会主任竞选。村党组织换届时,要优先考虑村委会成员中的断垣干部进入村党组织班子。实践证明,这两项制度对进一步强化村党组织在村里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理顺两委关系、增强班子合力、减少干部职数、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办事效率都具有重要作用。

以推行“村务两议”、“财务两审”制度为重点,实现了为民执政和靠民执政的统一。管理民-主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进一步规范了“村务两议”制度:凡是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或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都必须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议事会议讨论决定。为了给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还积极推行了“财务两审”制度:所有行政村都必须建立以村民理财小组审核、上级农经部门审计为重点的村级财务监督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

《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以推行“干部两集中”制度为重点,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一大批高素质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为此,建立了干部两集中制度,要求每个行政村都要健全和完善定期集中培训和集中评议制度。“集中培训”规定,每个村干部每年都必须接受为期一周的集中封闭专题培训,村两委主要干部的集中培训,由县(市、区)委负责,其他两委成员和所有党员的集中培训由乡镇党委负责。“集中评议”规定,每年乡镇党委都要集中一段时间,以考核村党组织和干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能力和为民办实事的能力为重点,统一组织对每个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进行集中评议。实践证明,村级组织“五项制度”,从选人到议事,从决策到实施,从管理到监督,环环相扣,形成了一个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体系,是实现“党员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有效途径。

建立农村老党员老干部生活保障,激发广大农村党员永葆先进性的内在动力

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体。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既要把好“入口”,确保农村优秀分子进入党组织中来,使党永葆先进性,也要关心关爱退下来的老党员老干部,努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不仅符合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取向,更体现了党要管党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思想。

但长期以来,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求党员奉献多,关心关爱党员少。特别是一些工作了多年的老党员老干部,退下来后生活得不到保障,面临一些困难,在党员群众中产生了种种消极影响。这种现象不仅影响了党员对组织的感情,也削弱了党组织在青年人中的吸引力,甚至使现任的农村党员干部思想上也产生了看法。因此,解决好农村老党员老干部生活保障,不仅可以较好地解决他们长期付出同老有所养不相称的问题,进一步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关心新农村建设,而且还可以从机制上解决农村现任干部的后顾之忧,更加调动他们一心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任。

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从有利于农村干部队伍稳定,有利于调动农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出发,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办法,认真解决好这一问题。阳城、县政府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对全县农村卸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和建国前入党的农民老党员实行定额补助的意见》,分别从补助对象、补助标准、资金来源、审批程序及发放办法和必须把握的几个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在解决资金来源上,他们明确提出:农村卸任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的定额补助款,由县财政列入年度预算;农民老党员的定额补助款,县财政解决80,党费解决20。经济条件较好的乡(镇)、村,可以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其它县(市、区)也分别制定出台了有关补助标准和办法。高平明确规定,对1945年9月2日前入党的农民老党员,每人每年补助1500元;对1945年9月3日至1949年9月30日前入党的农民老党员,每人每年补助800元。担任农村党支(总)部书记、村委主任满10年的,每人每年补助600元;任职满20年的,每人每年补助800元;任职满30年的,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今年春节前,晋城一次性下拨党费144万元,对退下来生活困难的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进行了补助。

精心培树与时俱进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示范作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典型引路是我们党的重要工作方法。面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新任务,先后培树了一大批先进典型。首先是围绕“保持先进性,建设新农村”这个主题,培树了一批与时代俱进、同实践共生的基层党组织典型。他们是坚持50年红旗飘扬的全国文明村镇东四义村党总支、全国十佳小康村之一的皇城村党总支和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面旗帜——杨村村党支部。

其次是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个主题,培树了一批从群众中走出来、得到群众认可,不仅让党员群众感动、更能见诸行动的农村党员干部典型。他们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杨村村原吴文忠等先进典型。这些同志的先进事迹,不仅被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多次进行报道,而且我们还通过层层推荐,组建了由他们为主体、共有6名优秀农村党员干部组成的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市巡回报告24场次,营造了浓厚的学先进、赶先进的氛围。通过巡回报告,全市广大党员群众由衷地感到,这些典型扎根于现实土壤,立足于基层一线,与群众的距离最近。

在他们的带动下,一种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在全市蔚然兴起。

《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在过去的一年里,晋城市先后荣获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级园林城市”等几枚“金牌”,一个科学发展、经济繁荣、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太行明珠城市正在悄然崛起。

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既要把好“入口”,确保农村优秀分子进入党组织中来,使党永葆先进性,也要关心关爱退下来的老党员老干部,努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从机制上解决农村现任干部的后顾之忧,更加调动他们一心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任。

以先进性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2017-04-27 20:53 | #2楼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全面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证。河北省广平县立足实际,按照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要求积极创新农村党建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

创新发展党员工作机制,把更多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尤其是在教育文化相对落后的农村,党员的综合素质如何,能否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直接关系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形象,关系新农村建设能否顺利推进。当前,农村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农村党员发展数量偏少、新发展的党员群众满意度不高等。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建立健全一套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发展党员新机制,把那些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致富能力强的优秀农民吸收到党内来。为此,河北省广平制定出台了《关于创新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机制,把更多优秀人才吸收到党组织中来的意见》,明确提出农村发展党员实行“群众推荐、党委预审、支部票决、全程公示”制度。同时,适应发展党员工作的新要求,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普遍建立了优秀村民库、入党积极分子库、重点培养对象库。

推行村级组织“五项制度”,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建设新农村的战斗堡垒,其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何,直接关系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的巩固。为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河北省广平制定出台了《关于抓好农村基层组织“五项制度”建设的意见》,形成了以“两推一选、两委交叉任职、村务两议、财务两审和干部两集中”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基层组织制度建设体系。“两推一选”,就是在干部选拔中首先由党员和群众进行民-主推荐,然后根据得票情况确定候选人,提交党员大会进行选举;“两委交叉任职”,就是村委会换届时,村党支部班子成员都要积极参加村委成员竞选,村必须参加村委会主任竞选;“村务两议”,就是凡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或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都必须通过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议事会议讨论决定;“财务两审”,就是所有行政村都必须建立以村民理财小组审核、上级农经部门审计为重点的村级财务监督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干部两集中”,就是要求每个行政村都要健全和完善定期集中培训和集中评议制度。实践证明,村级组织“五项制度”,从选人到议事、从决策到实施、从管理到监督环环相扣,有效地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新农村建设。

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用榜样的示范作用促进新农村建设。典型引路是我们党的重要工作方法。着眼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广平坚持围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这条主线,先后培育和树立了一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进典型。这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这些农村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坚持扎根农村、干事创业,始终保持了先进性,在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了农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对照典型找差距、联系实际作思考、瞄准先进定措施,努力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成效体现到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

【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相关文章:

用党的先进性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03-23

创先争优促进党的先进性建设03-23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党的先进性建设03-23

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03-23

以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03-23

党的先进性建设03-23

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03-23

论党的先进性建设03-23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