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

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

时间:2022-09-24 05:37:03 先进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

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强调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基层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状况及战斗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效果。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是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

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断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是我们必须担当的历史任务。总的说,基层党员队伍是富有战斗力的,先进性状况是符合时代要求的,这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保证。但也要看到,随着社会环境和条件的变化,在基层党员队伍中还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的现象和问题。

从客观形势的发展来看,先进性的实现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使广大党员面临着复杂而严峻的考验,也对基层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特别是党员队伍状况发生重大变化的新情况面前,有的基层组织与客观形势的发展不相适应,疏于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有的党员干部甚至处于无人教育、无人管理和无人监督的状态。从党员自身的主观因素来看,在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在安逸的环境中滋生了贪图享乐的情绪,淡化以至丢掉了密切联系群众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受到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价值观念倾斜,革命意志衰退,甚至背离党的宗旨,脱离群众,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以至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我们党的形象,给党的肌体和党的事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害。

为了通过标本兼治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全面加强基层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当前应当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大力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全面提高基层党员队伍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根据党的历史和现实经验,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既要提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先进理论,用先进理论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工作实践,又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适时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增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也是激励广大党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保证。因此,必须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扎扎实实地开展这项活动。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学好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所作的报告和《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以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重点抓好党章和党纪方面的教育,强化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党风意识和执政意识,切实解决基层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基层党员队伍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真正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

其次,要立足于经济社会生活的变化,构建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格局。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社会管理形式的变化,党的基层组织已由单位扩展到社区;随着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党的基层组织已由公有制企业扩展到非公有制企业;随着机构改革的进行,党的基层组织已由机关和事业单位扩展到社会团体和其他非企业单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新经济组织的发展,广大农村的基层党组织正在延伸到不同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根据新情况、新任务,不断强化党的组织体系,整合拓展组织网络,完善基层组织的制度建设和管理职能,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同时要注意从组织上管好基层党员队伍的“入口”和“出口”,从根本上提高基层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纯洁党的队伍。一方面,必须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稳妥地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的工作,为加强基层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人才保证;另一方面,必须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对那些不能发挥应有作用的党员,特别是对党员队伍中的违法乱纪者、腐化堕落者,给予相应的组织处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清除“伪劣”。只有从严治党才能建设好党,也只有进一步完善处理不合格党员的程序和制度,才能为加强基层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保障。

第三,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之在实践中经受考验,锻炼成长。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模范作用来体现。只有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会有保证。生活和工作在基层的广大党员能够直接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掌握群众的思想脉搏,可以及时准确地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基层党员的作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和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党组织不但应要求他们做好自身工作,而且要激励他们走在群众的前列,为群众做出表率,尤其要担当起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责任,产生应有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带领群众共同前进。同时,党组织要着眼于党员素质的提高,从政治上、思想上和工作上关心党员,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和发挥作用提供必要的学习、实践机会和较为广阔的舞台;要关心党员的疾苦,切实帮助在艰苦环境中工作的党员、下岗失业职工中的党员、生活困难的党员和离退休的老党员解决实际困难,让广大党员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积极释放自己内在的潜能。

第四,要在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为基层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一是要建立健全党内民-主机制,确立广大党员在管理党内事务方面的主体地位,使党员的民-主权利得以充分实现。尤其要积极探索解决普通党员怎样实现民-主权利的问题,通过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充分实现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议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此培养党员的执政意识,增强党员的政治责任感。二是要结合党员的职业、岗位和业务实际,建立相应的能力增强机制。党员的先进性不但要体现在思想觉悟方面,也必须体现在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一流的工作业绩之中,体现在对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贡献上。不仅要引导广大党员学好政治理论,打牢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而且要通过制订相应的政策,运用各种手段,强化党员的业务学习和岗位培训,增强他们带领群众前进的实际能力。三是要结合开展争先创优、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党员激励机制。如在农民工党员中开展“高举红旗闯市场”活动,激励他们“遵纪守法、树好形象、创业增收、回报家乡”;在社区党员中开展“住社区、爱社区、奉献社区”活动,激励他们“建一方文明,保一方安宁”;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中开展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活动,激励他们争当“学习型、勤奋型、创新型、服务型、自律型”的干部和职员;在企业党员中开展“在岗爱岗敬业,下岗谋岗创业”活动,激励他们争做“有觉悟、有技能、能创业”的先锋。总之,要让基层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作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得到充分发挥。

【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相关文章:

关于加强企业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的若干思考03-23

加强基层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和思考03-23

新时期加强基层党员先进性建设的思考03-23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03-23

加强能力建设保持基层党组织先进性03-23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3-23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对党的基层组织提出的新要求03-23

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的思考03-23

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突出先进性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