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枇杷怎么种植

枇杷怎么种植

时间:2023-05-15 10:50:53 泽彪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枇杷怎么种植

  枇杷别名腊兄、金丸、粗客等,树高可达10米,小枝粗壮,黄褐色,密被锈色或灰棕色绒毛;叶片革质,披针形、倒披针形、倒卵形或椭圆状长圆形;圆锥花序顶生,花瓣白色,长圆形或卵状形;雄蕊20枚,远短于花瓣,花丝为基部扩展;子房5室,每室有2颗胚珠,花柱5枚,离生;果实黄色或橘黄色,球形、长圆形或短圆形,有1~5颗种子;花期10-12月,果熟期为次年5~6月。枇杷,该如何种植?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枇杷怎么种植

  枇杷怎么种植

  枇杷是一年中最早成熟的水果品种。优质的枇杷果大,核少,皮色橙红洁亮,果肉柔软多汁,甜酸适度,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有清热、润肺、止咳、健胃等功效。近年来,优质的枇杷悄悄地进入了高档水果市场,不但售价高,销路也很大。种植枇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种植枇杷要获得优质高产,要注意以下几点:

  1、合理密植:选择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含腐殖质多的红、黄、壤土种植,要求株行距:4×5米,亩栽30--40株。

  2、深挖植穴:宽约1米,深0.8米,或底层爆破后扒开。

  3、重施基肥:每穴填入石灰0.5--0.75公斤,钙、镁、磷肥1--1.5公斤。复合肥1公斤,腐熟粪肥20--30公斤,按下粗上精分三层填入最好培出地面35--40厘米的土堆。

  4、科学追肥:枇杷苗定植后3年内为幼树抚育期,以营养生长扩大树冠为主。施肥上做到“淡肥勤施,前促后控”。每年在抽发-春梢、夏梢和秋梢的前后,各施一次促梢肥和壮梢肥。每次每株施腐熟人畜禽水肥5--10公斤,加入尿素50--100克拌施。成年结果树施肥:一般分3--4次施肥,在1--2月间,谢花后到幼果期,以速效钾、磷为主;在5--6月,重施采果肥,每株打窝深施腐熟人畜禽水肥30--40公斤,加入池饼(枯)肥1--2公斤和过磷酸钙1公斤混施,以恢复树势,促夏梢抽生。适时施好花前肥和果肥。

  5、整形修剪:枇杷定植后,在离地约50厘米的主干上剪顶定干,在春季发芽时,选留1个向上生长的壮芽和4--5个不同方位的侧芽,抽发培育成中心主干和几大主枝,采用拉、撑、吊等办法,开张主枝角度,使其斜生(或水平)生长,形成第一层枝。按此方法,培养第二层和第三层枝,将三层枝以上的中心主干落头开心,树冠高度控制在3米左右。结果后的枇杷园,可于采果后的5--6月进行夏季修剪或开春萌芽前的修剪。主要是删除过密枝、枯枝、病虫枝和徒长枝,以利通风透光,使养分集中.

  枇杷树如何种植?

  定植时期及方法 枇杷的定植时期以在春、秋两季为最佳。应避免在土壤过湿、高温少雨及寒冷季节栽植。以每年的3-4月和9-10月为最佳期。营养袋苗和带土移栽苗木则不受季节限制。苗木定植时,先将定植点的泥土铲细,然后在定植点挖一小坑,将苗木植于坑内把根系理伸理顺,使之呈自然状态。再分层填入表层细泥土,压实,并使根颈略高于地面2-3厘米,最后浇足定根水,用塑料地膜或杂草覆盖1m以内的树盘。

  定植密度 枇杷枝条较稀疏,生长量大,叶大枝粗,应根据不同的气候、地理及土质确定相应的栽植密度,但适度的密植有利于早结丰产。在华南地区由于冬季温暖、夏季炎热,枇杷生长周期长,树冠扩大快,因而密度不宜过大,一般在3m×2m或4m×3m即可。而在长江流域或枇杷生长的北缘地区,枇杷生长相对较慢,其栽植密度一般按3m×2m或3m×1.5m定植即可达到早结丰产的目的。另外,山地、坡地或土层较薄的地区,枇杷生长弱,栽植可稍密。而平地或土层深厚肥沃的地方其密度可适当稀一些。另外,整形方式的不同其密度也有所变化。

  施肥 枇杷为常绿果树,叶茂花繁,四季生长。需肥比落叶果树多。尤其是需钾量比氮、磷多。因而,成年挂果树应增施钾肥。必须结合枝梢和根系的生长及果实发育确定合适的施肥时期,种类及数量。枇杷的枝梢一年有4次抽梢高峰。主要为:春梢(2-4月)、夏梢(5-6月)、秋梢(8-9月)、冬梢(11-12月);以春、夏、秋三次梢为主,而夏梢和春梢是主要结果母枝。故培养优良夏梢和春梢是丰产的关键。枇杷的根系活动与地上部份枝梢生长有明显的交替现象,一般比枝梢生长早2周左右,一年有3-4次生长高峰。即从1月底至3月初为第一次高峰,此次生长量最大,5月中旬到6月中旬为第二次。8月中旬至9月为第三次,10月到11月底为第四次。结合根系与枝梢生长特点,密植园(3m×1.5m)幼年期(1-3年)每年施肥4-5次。成年果园(3年以后)每年施肥3次即可。

  幼年果园施肥:幼年果园应采取薄施勤施的原则。年施肥4-5次,以氮、磷为主,促进枝梢营养生长迅速扩大树冠。第一年定植后至萌芽2-3厘米时施第一次肥,株施尿素5-10g,磷酸一铵5g(或过磷酸钙10g)、清粪水(1:10)3-5kg。每15至20天一次。促发-春梢和夏梢。到7月份停止追肥,并控水,以促进花芽分化,9-10月份再追肥一次。第二年于2月、3月、5月、9月、11月各追肥1次,每次株施尿素50g,清粪水(1:10)5-10kg,在2月和11月各施过磷酸钙100g,3月追施硫酸钾50g.如果结合促花措施,第三年已有一定的产量,年施肥四次即可,分别于3月上旬,5月下旬,9月下旬,11月下旬各施肥一次,钾肥在3月上旬施入、磷肥在11月下旬施入,5月下旬施氮肥。

  成年树施肥应氮磷钾配合施用。由于已进入丰产期,产量高,枇杷果实含钾多,每年要带走大量的钾素,因而应增施钾肥,每年施肥三次即可。第一次施春梢肥,于2月上中旬施入,施肥能促发-春梢和增大果实。占全年30%左右,以速效肥为主,每667﹐施入尿素30kg,过磷酸钙15kg,硫酸钾30kg,人蓄粪水1500kg--2000kg左右。 第二次施夏梢肥,在5月中旬到六月上旬采果后施入(晚熟品种在采果前施入),主要促发夏梢,培养大量优质夏梢是枇杷年年丰产的主要措施。因而,此次施肥量很大,约占全年50%左右,以速效氮肥结合有机肥和磷肥施用。一般每667﹐施尿素60kg,过磷酸钙40kg,有机肥4000kg-5000kg。 第三次施秋肥(花前肥),多在9月至10月上旬,抽穗后至开花前施用,占全年20%左右,主要促进开花良好,提高座果,增加防寒、越冬能力。以迟效肥为主,可每667﹐施尿素10kg,有机肥(猪粪水)1500kg。

  果园间作与耕翻 幼年枇杷园行间可间作矮生无蔓的豆科作物、蔬菜、草莓及绿肥等。但以种植绿肥为最好,在4-8月绿肥开花期将其割下盖于树盘内。成年果园在4-9月可用杂草或作物秸杆等覆盖树盘,在秋季施肥或扩穴改土时一并压入园中,既可培肥土壤,又可在夏季保持土壤湿润,降低地温,有利于植株生长与结果。冬季对树盘覆盖杂草,有利于枇杷越冬。每年冬季全园中耕一次,以10-20cm深为宜。对壕沟改土和大穴定植的果园应在秋季沿定植沟或大穴向外扩穴深翻压入园内杂草、作物秸杆、磷肥等,扩穴深度为50-80cm。并在3-5年内将全园扩完,有利于引导根系向下生长,增强吸肥能力。果园杂草可根据情况每年除草2-3次即可。

  排水与灌水 枇杷不耐水渍,雨季积水易造成烂根,影响生长甚至死树。因而在排水不畅的平地或粘土上建园,应每2-4行开一条40-50cm深的排水沟,以利雨季排水。尤其在7-8月花芽生理分化期更应该注意排水工作,保持适当干旱,有利于花芽分化。在果实成熟期间若降雨过多,易造成果实着色不良或裂果,此期应注意排水。3-4月春旱期间正值幼果发育时期,应适当灌水,9-10月的夏秋干旱,对花穗的生长发育有严重影响,如天气干燥也应灌水抗旱。

  整形 枇杷分枝具有明显的规律性,顶芽生长势强,腋芽小而不明显,生长势弱;萌芽时,顶芽和其附近的几个腋芽萌发抽生枝梢,而下部的腋芽均成为隐芽,顶芽成为中心枝向上生长,腋芽抽生的枝则成为侧枝,向四周延伸。因此,枇杷干性明显,树体表现为明显的层性。为了利用这一特性,枇杷整形常采用小冠主干分层形和双层杯状形较为合适。在苗木定植时不宜对苗干进行短剪,并保护好顶芽,亦不能选择较高的苗木,一般以30-40cm为宜。

  小冠主干分层形由主干分层形演变而来,该树形产量高,负荷大,适合行株距3m×2m(亩栽111株)的枇杷密植园。主干高30-40cm,第一层4个主枝与中心干成70度夹角,第二层3个主枝,于中心干成60度夹角,第三层2个主枝与中心干成45度夹角,共留3层,层间距50—80cm,3-4年完成整形,成形后树高2.5米左右,以后随着树龄的增大应落头开心,减少主枝层数。其整形方法为:选择30cm-40cm的苗木定植,栽后不作任何修剪,待其抽生顶芽和侧芽(腋芽),顶芽任其自然向上生长,选留4个腋芽枝为第一层主枝,伸向4个方向,使之与中心干成70度夹角(可用竹竿固定),其余枝梢在7月上、中旬枝梢停止生长时扭梢、环割,拉平以促进成花。中心干第二次萌发的侧枝,若与第一层相距在40cm以下,则在梢长30cm时扭梢,若分枝距第一层在40cm以上,则选作第二层主枝,与中心干成50度-60度夹角,按同法选留第三、四层主枝(与中心成30度-45度夹角)。等第四层主枝留好后,剪除中心干,其余枝除主枝顶芽任其生长外,其它侧枝背上枝均在7月中旬扭梢、环割促花。

  双层杯状形的特点是树形较矮、操作方便、通风透光好、果实质量好、主枝少、结果枝多、适合矮化密植,以3m×1.5m密度为宜。其整形方法为:定植后在第一轮侧枝中(距地面30-60cm)选留分布均匀的3个枝作为第一层主枝培养,另选2个枝作辅养枝。在距第一层主枝80-100cm处选留分布均匀与下层主枝错开的3个枝为第二层主枝,共配备二层主枝,主枝上配备副主枝,两层主枝之间的侧枝作辅养枝,于7月对其扭梢、环割,促使成花,在树冠扩大后,影响下层光照时,将辅养枝逐年疏除。

  修剪 幼年树(1-3年)在整形期间一般不剪,因枇杷以顶芽形成花芽结果,应让其多发枝梢,扩大树冠和增加结果枝梢,除让主枝保持预定角度生长外,对其余枝梢均在7月新梢停止生长时对其扭梢、环割,并将中心干发出的辅养枝拉平,促使分化花芽。对过密枝适当疏除。

  成年树主要在春季和夏季进行两次修剪。春季修剪在2-3月结合疏果进行。主要疏除衰弱枝、密生枝和徒长枝,并对部分老枝短剪更新,以增加春梢发生量,克服大小年结果。夏季修剪在采果后进行,主要删除密生枝、纤弱枝、病虫枝,并对已结果的有叶结果枝短剪以促发夏梢,疏除无叶果桩或结果枝果轴,对一些结果老枝更新。过高的植株应落头开心,回缩中心干,以改善光照。对部分外移的枝进行回缩,使行间保持80-100cm的距离,以利通风透光和人行通道,株间不过多交叉。在华南等热带地区,由于光照强,枇杷易发生日灼,在修剪时可多保留枝梢,株间适当交叉,使树冠适度荫蔽,可防止和减少日灼果的发生。

  座果量的调节

  促花措施 枇杷早结丰产必须在幼年期加强肥水管理并在第二年采用合理的促花措施,一般在夏梢停止生长后于7月初进行。其常用方法有:

  (1)7月上旬和8月上旬各喷1次500倍15%的多效唑(ppp333)或350倍pbo。

  (2)在7月初,夏梢停止生长时将枝梢拉平、扭梢、环割或环剥倒贴皮等。

  (3)在7-8月注意排水,使土壤保持适度干旱。

  保花保果 对部分座果率低的品种和花量少的植株,以及冬季有冻害的地区都应保花保果。多余的果在3月中旬后疏除,以确保丰产。保花保果的方法有:

  (1)头年11月上旬(开花前),12月下旬(花期中)和次年1 月中旬各喷1次0.1%的绿芬威1号,可参照说明使用)。

  (2)谢花期用10mg/l的九二0(赤霉素)叶面喷施,花开2/3时用0.25%磷酸二氢钾加0.2%尿素和0.1%硼砂叶面喷 施可提高座果率。

  疏花疏果 枇杷春、夏梢都易成花,每个花穗一般有60-100朵花,多的可达150—200朵,而只有5%的花形成产量,所以必须疏除过多的花。尤其是大果形枇杷为了生产优质商品果,必须疏除相当部分花和幼果。疏花在10月下旬到11月进行,对花穗过多的树,应将部分花穗从基部疏除,其余花穗疏除上部小花序;中等花量的树可将部分花穗疏除1/2。总之,根据花量及果实大小确定疏花的多少。适当疏花后,可使花穗得到充足的养分,增加对不良环境的抵抗力,提高座果率。疏果应在2-3月份春暖后进行为宜,疏除部分小果和病果,每穗按大果形品种留1-3个果,小果形品种留5-6个果左右即可。

  枇杷嫁接技术

  一、砧木苗的培育

  1、精做苗床。苗圃地要选择背阴背风、土壤疏松、富含有机质、肥力中等、保肥、保水性能较好的砂质土壤。播种前半个月(5月上中旬)施入适量腐熟堆肥、土杂肥、猪粪或每亩撒施50千克复合肥作底肥。然后将土壤翻耕,耙细整平作畦,每畦宽1.2米,畦沟30厘米。有地下害虫的地方应在整地前用呋喃丹进行土壤消毒,杀死地下害虫。

  2、播种。枇杷种子没有休眠期,播前要对枇杷核进行筛选,剔除较小、发育不正常的枇杷种子,选用粒大饱满的枇杷种子经洗净晾干后即可播种。播期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播种方法有撒播或条播2种(一般采用条播)。条播行距20-25厘米,株距10-12厘米,视种子发芽率高低,每穴播种子1-3粒,播种时轻压,将种子半粒压入土中,薄薄地撒上一层细灰土,以不见种子为度。若播种过深,难以出土,还会引起霉烂,过浅则不扎根。播后要立即用水浇透苗床,并用稻草或新鲜的猪栏草等保湿材料薄薄地覆盖在土壤表面,以保持土壤表面不板结,利于出苗。

  3、播后管理。小苗出土前,苗床要保持一定的湿度,不要过干过湿,待出苗后揭去覆草。由于枇杷幼苗喜荫,遇强烈日光叶片易灼伤。因此,播后出苗前,就要用遮阳网搭好荫棚,荫棚高50-60厘米。齐苗后,及时疏去弱苗、过密苗、病苗,按株距大小留一壮苗。待苗长出3-4片真叶时,可用稀薄人粪尿或复合肥每隔半月浇施一次,并及时清除杂草。当苗高达到20厘米时,摘去顶端1-2片嫩叶,促其下部茎杆增粗, 同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遮阳网在8月底9月初除去。第2年春季砧木苗直径达到0.6厘米以上即可嫁接,对达不到标准的可移植再培育管理至次年嫁接。

  二、苗木的嫁接

  1、接穗的选择。可从当地优良品种的壮年结果树或青年结果树上选取生长充实、粗细适中的1年生春梢或夏梢的营养枝作接穗,而不能用内膛枝或徒长枝作接穗。接穗采集后应立即剪除叶片,并包在塑料薄膜中,以防蒸发、失水而影响成活率,尽量做到随采随用。若远距离采穗,要去叶、保湿、沙藏。

  2、嫁接时间与方法。枇杷小苗嫁接时间在树液开始流动的3月中旬至4月上旬最为适宜。一般采用切接法。方法是将培育的砧木在离地面8-10厘米处剪断,接穗选较平直的一面做长削面,先在背面用刀呈45度斜削一刀,然后翻转削一长削面,以削去韧皮部、稍带木质部为度,削面2厘米左右。要求削面平整、光滑、不起毛。每接穗留1-2个芽,在芽上方0.5厘米处,横向切断。然后在砧木剪口处选树皮光滑一侧,先用刀斜削去一小块,再在韧皮部和木质部之间向下切成长2厘米的切口,以略削掉一部分木质部为度。再将接穗长削面靠砧木内侧插入砧木切口,并使接穗和砧木形成层对准。如砧木与接穗粗度不同,应靠一边插入,使一边形成层对准。最后用塑料薄膜先将砧木和接穗扎紧,然后把接穗和砧木接口扎紧密封,防止干燥及雨水浸入。在包扎时,要注意防止对准的形成层移位。

  三、嫁接后的管理

  1、除萌蘖。嫁接成活后要及时除去砧木上抽生的萌蘖,以减少营养消耗,有利于嫁接苗的生长。

  2、施肥。嫁接后不要立即施肥,待40-50天后,嫁接基本成活、新芽抽生时,再每月薄肥勤施1次,中耕除草,精细管理,并注意做好夏季高温干旱的抗旱工作。

  3、病虫害防治。对黄毛虫、叶斑病等病虫害,可选用敌敌畏、杀灭菊酯、多菌灵、溃枯宁等药剂及时准确地防治。

  4、解膜。嫁接当年的9月上中旬,要及时解除嫁接薄膜。如长期不解除薄膜,会影响养分的输送及正常生长。

  枇杷如何种植?需要注意什么事项?

  一、繁殖方法

  枇杷的种植育苗,一般采用种植播种、嫁接繁殖两种方式。

  1、播种繁殖:5~6月采集成熟果实,去除果肉后选取饱满大粒种子,用800倍液的托布津浸泡处理12个小时,捞起晾干,切勿放置太阳下曝晒,晾干后即行播种,种子发芽率高。若进行沙藏或翌年春天播种,则发芽率将会下降40~50%。应当年采用撒播或条播。播种每亩用种量100-120公斤;条播每亩用种量50~70公斤,行距为25厘米,株距为5厘米。播种时可以不开沟,直接把种子播在畦面上,也可以不盖土,用脚或木板把种子压入土中一半左右,然后在种子上面盖一层腐熟农家肥,再于畦面盖草,然后浇透水。其后视天气情况,高温干旱应经常浇水或灌水。种子发芽后,应立即除去盖草,并对幼苗进行遮阴,待10月后阳光不强烈时除去荫棚。注意:种子贮藏期短,最好当年种,次年播种发芽率降低近一半!

  2、嫁接繁殖:嫁接要选好砧木,砧木有石楠、本砧等;嫁接也要选好时间,一般切接在春季进方,宜早不宜迟,原则上应在树液流动以前的2月份完成。芽接的时间,在3~10月都可进行,但以秋季为主。石楠砧的枇肥根系发达,寿命长、耐寒耐旱,适宜丘陵地栽培,且不受天牛为害,但初果时果实品质不佳。目前枇杷产区以本砧为最多,嫁接成活率高、生长结果好,但其根系较深,容易致使树体徒长,延迟结果,因此在定植时一般需剪去主根,不使其继续垂直伸入土中。注意:砧木嫁接时,以本砧为好,嫁接成功之后移栽时,需剪去主根!

  二、栽培技术

  1、地块选择:选择背风向阳,海拔500~2000米,坡度20°以下的山坡、溪流或阔叶林内土层深厚、土壤肥沃、土质疏松、温暖湿润、富含有机质、保水保肥性能较好的中性或微酸性沙质土壤栽植枇杷,北方严寒地区不适宜栽植枇杷。注意:枇杷对土壤酸碱度要求不严,但在北方严寒地区不适应种植。

  2、整地施肥:枇杷多采用大穴整地,整地规格为长宽高100厘米、100厘米、80厘米,将表土与底土分开堆放,在定植前2个月,每穴施腐熟农家肥40公斤、饼肥1.0公斤、磷肥0.5公斤、复合肥0.25公斤、硼肥20克、硫酸镁20克,与底土混合均匀作基肥,上面覆盖表土。注意:底肥要施足,特别是微量元素肥。

  3、栽植方法:枇杷在春、秋两季均可栽植,但西南地区以春季2~3月栽植为好,栽植前先用黄泥浆蘸根并剪除2/3叶片,栽植时在栽植穴中挖小穴将苗木垂直栽下,分层填土踩实,栽植时深度比原土痕适当浅栽2厘米。栽植密度,一般行距为4~5米,株距3~4米,初植的密度为33~56株。注意:栽植时,避免根须直接接触无营养的土层底部,应稍高于土层底部。

  三、养护技术

  枇杷栽植后应及时浇足定根水,并用稻草覆盖树盘,然后用2.2L的可乐瓶并在瓶盖上打一个洞眼装满水,倒挂在树的根部,给枇杷进行滴灌浇水。注意防治斑点病、角斑病、灰斑病、炭疽病、枇杷黄毛虫、苹果密蛎蚧、枇杷天牛等病虫害。注意:平时需要防治病虫害,果熟时需要预防鸟类危害果实,最好的办法时果未熟时盖网防鸟。

  四、整形技术

  1、枇杷树形选择:枇杷是四季常绿果树,其枝干的生长具有十分明显的规律。幼树中心干顶端优势特是强,肥大而健壮的顶芽生长在枝梢的顶部,萌芽时唯有顶芽与顶芽以下附近的几个侧芽萌发抽梢成4~6条枝干,轮生为一层,其余芽便成为隐芽而不再萌发。因此,枇杷的树体结构具有非常明显的层性。为了充分利用这一生长特性,枇杷整形常用低干矮冠形或三层(双层)杯状形。注意:充分利用枇杷的生长特性而整形,低干矮冠形、杯状形最好。

  2、整形修剪技术:枇杷是常绿果树,全年生长结果不休眠。因此,枇杷的修剪一年四季都可进行。对幼龄树,为了扩冠快,早成形,早结果,一般不做大的修剪,只对徒长枝进行适当处理,从而增加结果枝组,促进花芽分化。成年结果树修剪的最佳时期是在采果后的6~7月进行夏剪。主要是剪除扰乱正常树形的强旺徒长枝、密生枝、穿膛枝、纤弱枝、交叉枝、下垂枝、病枯枝等。同时对衰弱性结果枝组进行回缩短截,更新复壮。枇杷当年抽发的夏梢,绝大部分是优良结果母枝,90%以上当年能开花结果。合理的夏季修剪,结合适当及时的肥水管理,促发大量生长粗壮整齐的夏梢,是枇杷克服大小年结果,年年丰产的关键。注意:枇杷树没有休眠期,一年四季生长不停,什么时候都可以修剪。

  (1) 低干矮冠形修剪:枇杷低干矮冠形的特点是树高2米左右,树形较矮化、较紧凑。生产上便于管理操作,多侧枝少主枝,结果母枝多,内膛光照好,果实商品质量好,经济效益高。低干矮冠形的树形适合株距2米、行距3米的枇把密植园,定苗时选择30~50厘米高的幼苗,待成活后,不作任何修剪,让其自然萌发抽生顶芽和侧芽,在其生长期内,将顶芽抽身的延长枝留作中心干向上生长,并在延长枝以下的适当部位,离地50厘米左右处,选留4条向四周均匀分布的侧枝作为第一层主枝,并使之与中心干呈60°左右的夹角,以后待中心干顶端再次萌发时,在距第一层主枝100厘米左右处,选留与第一层主枝生长方向上下错开且分布均匀的4条健壮侧枝作为第二层主枝。每个主枝上配备3~5个副枝,主干高度控制在2米以内。从而使枇杷树快速成形,提早结果。注意:这种办法适合于树冠矮壮的品种,以两米为宜。

  (2) 枇杷三层(双层)杯状形修剪:杯状形的树形,适于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树冠开张、树势强健的枇杷品种。整形方法是将当年定植成活后的苗木,从离地约50厘米处短截,中心干延长枝直立向上生长,在其下选留生长健壮、向四周均匀分布的4条侧枝培养为第一层杯状的枝群,与中心干呈70°左右的夹角。第二层在距第一层80厘米处,选留与第一主枝群上下错开的4条侧枝培养成第二层的第二主枝群。第3年同样在距第二主枝群中心干80厘米处,选留与第二主枝群四大主枝上下错开的4枝侧枝,培养成第三层的第三主枝群。干高控制在2.5米内,每层杯状由四大主枝组成,每枝主枝上留2~3个副主枝,3年完成整形。杯状形树形通风透光,易于管理,产量高,果实质量好,经济年龄长。注意:土壤条件好,枇杷品种好,适宜这种修剪方式,产品高,果实好,结果期长。

  (3) 行道树修剪:枇杷行道树定干高度,一般为为2.5~2.8米,整形方式为中央领导干形,修剪时期为春季、夏季,为主要修剪时期。修剪要点:一是枇杷细弱密生枝疏删,批杷常有侧芽萌发成3~5枝侧生枝,只留1~2枝强壮的侧生枝,其它纤弱枝疏去,剪除交叉枝,两枝交叉有碍生长,应剪掉一枝。二是枇杷并生枝需短截或剪除,2枝以上3~4年生的并生技造成局部稠密时,要对其中一枝短截或剪除。三是对枇杷徒长枝进行删剪,对大枝上的徒长枝,应从基部剪除。如其不扰乱树形,可短截促使其从基部抽生新梢,培养结果母枝。四是枇杷结果枝与结果母枝修剪,一般不进行修剪,结果枝采果后可从基部抽出新梢,能抽穗开花;但对部分衰弱枝,可自基部直接剪除。注意:剪掉重叠枝、纤弱枝、并生枝,给保留枝留下足够营养。

【枇杷怎么种植】相关文章:

枇杷的栽培04-14

枇杷修剪的方法05-12

大班枇杷教案04-01

枇杷及其栽植方法04-24

枇杷果实贮藏保鲜方法03-09

枇杷果期如何管理03-09

种植活动方案12-27

蔬菜种植计划07-26

种植的合同08-08

小班种植活动教案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