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枇杷的花果管理技术

枇杷的花果管理技术

时间:2022-11-22 04:48:45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枇杷的花果管理技术

3. 促花措施 枇杷密植园在当年夏梢停止生长后,对树势较旺的,尤其是抽出春夏二次梢的植株均应在7~8月采取措施促进花芽分化,使其在秋冬开花结果。主要方法有:⑴7月上旬和8月上旬各喷1次15%的多效唑500倍液或PBO350倍液。⑵在7月初,夏梢停止生长时将枝梢拉平,扭梢、环割(割3圈,每圈相距1厘米)和环剥倒帖皮等。⑶在7~9月注意排水工作、保持适当干旱。

枇杷的花果管理技术

1. 疏花疏果 枇杷春、夏梢都易成花,每个花穗一般有60~100朵花,而只有5%的花形成产量,所以必须疏除过多的花。尤其是大果型枇杷,为了生产优质商品果,必须疏除相当部份花和果。疏花在10月下旬至11月进行,对花穗过多的树,应将部份花穗从基部疏除,其余疏除1/2;中等树可将部份花穗疏除1/2,总之,根据花量确定疏花的多少。适当疏花后,可使花穗得到充足的营养,增加对不良环境的抵抗力,提高座果率。疏果则在2~3月份春暖后进行为宜(早熟品种宜早疏),疏除部份小果和病虫果等,每穗按情况留1~3个果即可。

2. 保花保果 对部份座果率低的品种和旺长树花量少的植株,以及冬季有冻害的地区,都应进行保花保果,多余的果则在3月中旬后疏除,以确保丰产。保花保果的主要方法有:

⑴头年11月上旬(开花前),12月下旬和次年1月中旬对花序和幼果各喷1次0.8%的枇杷大果灵(可参照说明使用)。

⑵谢花期用10ppm的九二O叶面喷施可提高座果率38.5%。

⑶花开2/3时用0.25%磷酸二氢钾(KH2PO4)加0.2%尿素和0.1%硼砂叶面喷施可提高座果率34%。

4. 果实管理

4.1 增大果实的措施 主要方法有:

⑴ 2月中旬、3月中旬,用10ppm吡效隆(CPPV)浸幼果,可增大果实。 ⑵ 末花期(花后5天),和幼果期(花后10~15天内)各喷1次果大多(每包加水50千克),可提高座果率和增大果实。

⑶ 疏除过多幼果、小果。

4.2 果实套袋 果实套袋可防治紫斑病、吸果夜蛾及鸟类危害,减少雨后太阳暴晒时裂果。同时可避免药液喷洒在果面上,还可使果实着色好,外表美观,提高果实品质和商品价值。套袋时间以最后一次疏果后进行为宜,一般在3月上中旬进行,套袋前必须喷一次广谱性杀虫剂与杀菌剂的混合药液。以专用果袋为好,也可用旧报纸自做果袋。大型果可一果一袋,小果则一穗一袋。先从树顶开始套袋,然后向下,向外套。袋口扎紧,在采果前5~10天去掉果袋,使果面接受光照以利着色。

4.3 果实采收 枇杷果实最好在果皮充分着色成熟时分批采收,先着色的先采,若作长途运输则适当早采。由于枇杷果皮薄,肉嫩汁多,皮上有一层绒毛,所以采摘时要特别小心,宜用手拿果穗或果梗,

小心剪下,不要擦伤果面绒手,碰伤果实,采后轻放在垫有棕片或草的果篮中。采收时间以上午、下午或阴天为好,在大雨或高温烈日下不可采收。

10月28日#节目回顾#枇杷花果期管理技术2017-05-08 06:05 | #2楼

枇杷是北亚热带的常绿乔木,蔷薇科,苹果亚科中的枇杷属植物。枇杷树形优美而且生长迅速。丰产树树冠为杯状形,或者扇形,树干较短,自然长高3-4米,人工控制在2.5米左右。树皮为灰白色,有裂纹。叶绿茂盛,枝头布满锈色,或者灰棕色的绒毛。叶片表面多皱,厚实而有革质,边缘有锯齿,顶端尖,叶背面和叶柄也有灰棕色绒毛;圆锥形花序,花梗、花柄都密生着铁锈色的绒毛,花朵白色,有香味,花期在10月至第二年2月,花柄绒毛脱落后,出落成果实;果实圆球形,秤砣形或者椭圆形。小果为青绿色,慢慢转成淡黄色和橙红色。果实成熟期第二年3-6月,枇杷果子成束地挂在树上,因为外形像乐器琵琶,而得名枇杷,它表皮光滑,果肉软而多汁,果内有3-5颗棕色的种子。

漳州市云霄县有中国枇杷之乡的美誉。在我国能种植枇杷的省份有:四川、陕西、甘肃、湖南、湖北、浙江、江苏、安徽、江西、福建、台湾、贵州、云南,广东、广西。世界上种植枇杷的国家有:日本、美国、印度、巴西、以色列、土耳其、西班牙等。

一、枇杷对环境的要求

1、土壤

砂质土壤和砾质粘土都可以。但要达到土层深厚、土质疏松、湿润、排水良好的要求。地下水位高,没有积水。土壤ph值在5.5-6.5为最好。

2、温度

需要温暖湿润的环境。年平均气温12摄氏度以上,就能生长。因为枇杷枝叶上的茸毛多,抗寒能力较强。年平均气温15摄氏度以上的地方种植更好。

3、降雨量

《枇杷的花果管理技术》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枇杷根系浅,既不耐旱,也不耐涝。栽培地年降雨量要保持在1000-1800毫米,才可以满足枇杷对雨水的需要。春季果实成熟期,如果雨水过多,会造成裂果;如果雨水少,果实皱缩。夏末秋初要适当干旱,才有利于花芽分化。

4、光照

枇杷不同生长阶段对光照的要求不同。播种期和苗期不需要强烈的阳光。结果树枝梢生长时,需要充足的阳光,以增加营养积累,有利于开花结果。果实转熟期,强日照时,果实表面容易灼伤。

5、地势

枇杷在平地,和丘陵山坡地都可以栽培。山坡以南向,或者东南方向最好。

二、品种类型

枇杷品种可分为早、中、晚三类,早熟品种3月上市,中熟种5月采收,晚熟品种要等到6月份。从果形上分为圆果形和长果形品种。从果肉的颜色上看,可分红沙枇杷和白沙枇杷。

四川成都的大五星枇杷,江浙一带的软条白沙枇杷,还有解放钟和长红3号,都是著名的栽培品种;目前云霄县主种的枇杷品种叫早钟6号。早钟6号味甜、果大,最大的优势是成熟早。3月初就开始采果了。采果早,价格高。所以今天在本节目就选早钟6号,以福建省云霄县的土壤、气候条件为例,来讲讲枇杷的花果期管理技术吧。

三、枇杷的花果期管理技术

㈠生长特性

枇杷的生长特性概括为一句话:春来采果忙,夏日梢叶长,秋来把花赏,冬至果披装。也就是说,春天果实成熟,夏天培养枝梢,秋天开花,冬天挂果套袋。

结果树每年长梢3次,在6-8月,花芽分化,进入9月,抽花穗。抽穗一个月,才开花结果。10月中旬枇杷进入开花期。枇杷容易自花授粉。坐果率高。每穗可以座果20个左右。幼果生长慢,至膨大期和成熟期,才生长迅速。

一般的水果冬眠期都在冬天,但是枇杷的休眠期在6、7、8这三个月。休眠期不必施肥料。同时这三个月又是花芽的分化期,不施肥,让它花芽早分化。枇杷的根系一般在下半年10月份和9月份有两个生长高峰期;上半年,一般在开春时,有一个高峰期,再一个是在果实膨大期,所以,三次肥料必不可少,一定要施好。

2月上中旬长春梢,5-6月采果后长夏梢。8-9月,幼年树长秋梢,积累营养,扩大树冠。11月上中旬长冬梢。每长一批新梢,都要施肥,促进叶片转绿老熟。

一穗花开完需要12-29天,全树花期46-72天。开花分为四批。10月份开花,叫做始花。开花时,遇高温天气,花穗抽得不好,花开起来皱皱的,质量不好,这样的花结果率低。开花时,如天气凉爽,开的花是雪白的,果园中充满花的香味,这样的花开,结果率就高。第二批花在半个月左右后开,大概在10月中旬,坐果率是最高的,枇杷产量主要靠第二批花结的果,且第二批花因为果实生长期长,发育充实,果大而且品质好。

第三批花大概在11月份的。第四批花要到12月份至1月份(或过年)才能开花,这批花是作为候补的,只有在第一二三批花结果量比较少的情况下,才把这批花留起来。

㈡果实发育

枇杷果实发育也分为4个时期:⑴滞长期:谢花后头2个月。⑵细胞迅速分-裂期:在1月初。⑶生长旺盛期:在2月中旬。⑷成熟期期:在3月,果实迅速生长,并进入成熟期。

在果实生长的旺盛期和成熟期都需要施肥。

㈢结果树管理

枇杷树到了结果阶段,必须严格控制结果量,花果期,认真施足三次肥。

1花期管理

⑴施花前肥

枇杷结果树在花果期,要施好3次肥。

第一次,施花前肥。在9-10月份,枇杷树开始抽花穗,孕育花蕾。在每株枇杷的东西南北四个角上,开10厘米深的施肥穴。用硫酸钾复合肥,溶化成水肥,淋施在4个施肥穴里。每株结果树肥料用量为1-1.5千克。孕育花蕾的时间为1个月,花前肥的施肥量占全年施肥量的20%。达到补充树体营养,让花蕾生长饱满、健壮。

⑵花期客土

整个树盘客土的厚度为3-5厘米。

⑶疏花穗

当花穗都抽完了,进行疏穗。因为枇杷花穗过多,树势衰弱。果实也长不大。在没开花时,从基部疏除花穗,留下叶片。树体留下百分之六、七十花穗就可以了。一般把顶端的果留起来。底部疏掉,弱枝的花穗去掉。太密集的要疏掉一些,一个母枝上有2-3穗的,要疏去一穗,4-5穗的,疏去两穗。疏除过早和过迟抽生的花穗,使果实成熟期一致。

⑷疏花蕾

枇杷花穗,由一个主穗和5-15个支穗组成,上面有很多花蕾。一个花穗能开30-200朵花。需要疏蕾。疏花穗时保留三分之二的支穗,留下中部健壮的3-4个支穗就可以了;当花完全开了,还可以疏花,减少养分消耗,以供应果实;幼树第一年开花,不能留花太多,以免结果太多,伤害幼树,影响以后的高产。

⑸淋水

到了花期,需水量大,加上冬季气温低,需要增温。山地果园要准备灌水设施,水井或者是畜水池。采用浇灌的方式。淋浇在枇杷树盘上,最好淋在滴水线上。

2果期管理

枇杷果实发育分为4个时期:⑴滞长期:谢花后头2个月。⑵细胞迅速分-裂期:在1月初。⑶生长旺盛期:在2月中旬。⑷成熟期期:在3月,果实迅速生长,并进入成熟期。

在果实生长的旺盛期和成熟期都需要施肥。

⑴施促果肥

在幼果期进行第二次施肥,叫促果肥。12月份,前三批花,都开始坐果。在每株树冠滴水线上,换成与第一次施肥不同的四个点开穴,施用硫酸钾复合肥的用量为每株750至1000克。达到提高坐果率,促进果实增大的目的。这次施肥量约占全年的30%。

⑵疏果定果

当果实长到花生米大小时,就可以疏果定果了。疏除挨得太近的幼果、太小的果、如果有病虫果和受冻的果实,也要疏除,留下距离适中,生长一致的果实。通过疏果可以让成熟期提早3-7天。定果后就可以套袋了。因为开花时间先后不同,套袋也需要分批进行。

⑶病虫防治

于10月中旬喷射除虫脲2000倍液,防治燕飞蝶、梨小实心虫等花果期害虫,盛花期(11中旬至12月)套袋前喷射敌力脱2500倍液,菌克毒克600倍液,防治枇杷心腐病、炭疽病。

⑷套袋

幼果先罩上海绵袋;再用耐水的重镑牛皮纸,或没有污染而耐水的纸袋进行套袋;套袋时,把靠近果穗的2片叶竖起来,包住果穗。套袋可以防止枇杷裂果。预防发生病虫害、鸟害,保持果面茸毛完整,减少机械伤,使果实色泽鲜艳。减轻霜害、日灼病。

⑸壮果

施促果肥15-20天之后,在相邻两株树的中间,开15厘米深,30厘米宽的直线施肥沟,准备施第三次肥。在这次根系生长高峰期,幼果也进入旺盛生长和迅速膨大期,非常需要营养。每株树的肥料配方有:硫酸钾复合肥1000-1500克。钙镁磷肥2500克。硼砂50克,硫酸镁200-250克。配成水肥,淋施在施肥沟里。这次施肥也叫壮果肥。促进幼果迅速膨大,提高果实产量和品质。这次施肥量占全年的30%左右。

⑹熏烟增温

在霜降前后,温度在0摄氏度左右,下霜容易形成冻害。夜间10点左右,在果园的空地里,用杂草和树枝等烧火,利用烟熏,给果园增温。

⑺淋水:

在枇杷果实膨大期,如果连续20天都是晴天,需要在树盘下淋水,最好慢慢淋浇在树冠的滴水线上。要淋足淋够。

⑻采收

到了3月,枇杷由青绿色,转为淡黄色,再渐渐转成橙红色,到3月中旬,枇杷果实陆续成熟,就要准备采果了。采果要及时,采果时,一定不能碰果面,否则会影响果品值。采果时注意观察,等枇杷果面显橙红色4-5天后,就可以采摘。这样的枇杷达到八-九成熟,果面有光泽、果皮容易剥。口感和味道都最好。采果要用专用果筐,果筐四周用软纸铺垫好,要光滑平整,手拿果柄,不能触碰果面。剪下果穗时。不能强拉硬扯。果柄要剪平,轻拿轻放,不能用手指接触或者捏果实。一直持续采到4月底,才采完。

【枇杷的花果管理技术】相关文章:

枇杷的盆栽技术09-25

枇杷树栽培技术09-25

枇杷果树管理方案09-25

枇杷树花期如何管理07-04

枇杷果期如何管理03-09

大五星枇杷种植技术09-25

枇杷的栽培04-14

枇杷减肥妙用09-25

枇杷怎么种植05-15

枇杷修剪的方法05-12